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1718
題名: Dieter Henrich對康德<先驗演繹>B版的詮釋
作者: 孫雩龍
貢獻者: 彭文林
孫雩龍
關鍵詞: 康德
迪特‧亨利希
純粹理性批判
先驗演繹
概念分析論
知識論
Kant
Dieter Henrich
Critique of Pure Reason
Transcendental Deduction
Reason
Empistemology
Deduction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在於對《純粹理性批判》B版〈先驗演繹〉的結構有一定的理解,並希望藉由這個理解能康德的哲學有進一步的掌握。\r\n德國學者Dieter Henrich於1969所發表論文〈康德先驗演繹的證明結構〉中,對於《純粹理性批判》B版〈先驗演繹〉的論證結構提異於過往的詮釋。他以「論證重構」(argumentative reconstruction)的方式重新地闡釋了B版〈先驗演繹〉造成廣泛的迴響。\r\n本文將順著康德在《純粹理性批判》的理路尋找出他的問題意識。第一章將描述康德所處時代的知識論困境以及他為解決此一困境所做的「哥白尼式的革命」。「哥白尼式的革命」也使得康德走向「先驗哲學」之路。\r\n第二章首先說明康德「先驗演繹」任務。為達成「範疇作為主觀思維形式具有客觀有效性」這個任務,康德在A版〈先驗演繹〉由經驗出發,透過對「三重綜合」的分析,得出先驗統覺。再由感性構想力與先驗統覺的結合,使得對象呈顯於意識之中作為實在的表象進而完成「先驗演繹」的任務。B版則由對「聯結」的分析中向上尋找出「先驗統覺」從而推導出範疇。最後知性透過「構想力」使經驗成為可能。知性如同時間空間言形式一般,是為經驗得以可能的必要條件,因而達到先驗演繹的目的。然而,A、B兩版的〈先驗演繹〉如此的差異正導致了兩者孰為先孰為後的優越性爭議,即A、B兩版在論證結構以及對於康德哲學基本立場相適應的問題。\r\n在A、B兩版〈先驗演繹〉的爭論中,Dieter Henrich提出對於B版〈先驗演繹〉著名的「一個證明兩個步驟」見解。他認為先驗演繹作為一個單一的論證。在20節康德論證了範疇對於一切「具有統一性的直觀」的有效性;26節所證明的是:「所有人類的感性直觀皆具有統一性」。範疇的效力達到一切人類所擁有的經驗性直觀。結合這兩個步驟,先驗演繹的完整結論:「範疇對於一切感性經驗的對象皆具有效性」,才能被達成。\r\n透過Dieter Henrich「一個證明兩個步驟」的詮釋顯現出康德哲學「綜合統一」的特性,知性與感性作為意識活動的不可化約作為必要條件,意識活動得以被說明。如此避免了A版中先驗演繹視為某種意識理論的語意分析,或是由自我意識分析地衍生出來的成素,而保持知性與感性各自的獨立並綜合地統一於自我意識的統一性中。\r\n最後,筆者認為將B版〈先驗演繹〉視為一個分為兩部分的單一論證是一個良好的詮釋模型,並於文末再提出另一個學者Henry E. Allison作為此種詮釋模型的另一個展示。
參考文獻: 康德原著譯本:
Kant, Immanuel.
Critique of Pure Reason, trans. Paul Guyer, Allen W. Wood,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8.
Critique of Pure Reason, trans. Norman Kemp Smith, Macmillan & Co ltd., 1964.
Prolegomena to any Future Metaphysics, trans. Paul Carus, Indiana: Hackett Publishing Company, 1985.
《純粹理性批判》,鄧曉芒譯,楊祖陶校訂。台北,聯經出版社,2004年。
參考書籍(外文)
Allison, Henry E. Kant’s Transcendental Idealism,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83.
Copleston, Frederick. A History of Philosophy, Book 2 vol. VI, New York: Bantam Doubleday Dell Publishing Group, Inc., 1985.
Heidegger, Martin. trans. Richard Taft, Kant and the Problem of Metaphysics,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1997.
Henrich, Dieter, edited by Richard L. Velkley, The Unity of Reason: Essays on Kant’s Philosophy, Cambridge: Harvard Press, 1994.
Höffe, Otfried. trans. Marshall Farrier, Immanuel Kant,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2.
Kitcher, Patricia. Kant’s Transcendental Psycholog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xford, 1990.
Paton, Herbert James. Kant’s Metaphysics of Experience, vol. I, London: George Allen & Unwin Ltd., 1970.
Robert Paul Wolff, Kant’s Theory of Mental Activity,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63
Smith, Norman Kemp. A Commentary to Kant’s Critique of Pure Reason, New Jersey: Humanities Press International, INC, 1984.
Walsh, William Henry. Kant’s Criticism of Metaphysics, Edinburgh: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1975.
參考書籍(中文)
Baumgartner, Hans Michael著,李明輝譯,《康德[純粹理性批判]導讀》。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9年。
Schopenhauer, Arthur著,林建國譯,《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
布魯格編著,項退結編譯,《西洋哲學字典》。台北,華香園出版社,1989年。
李秋零編譯,《康德書信百封》。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年。
陳康著,汪子嵩、王太慶編,《陳康:論希臘哲學》。北京,商務印書館,1990年。
傅偉勳著,《西洋哲學史》。台北,三民書局,1990年。
黃振華著,李明輝編,《論康德哲學》。台北,時英出版社,2005年。
楊祖陶 鄧曉芒著,《康德“純粹理性批判”指要》。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年。
期刊論文:
Henrich, Dieter. “The Proof Structure of Kant’s Transcendental Deduction,” Review of Metaphysics, 88, 1969.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哲學研究所
86154012
93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6154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