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交易成本4C理論之分析研究--以醫療器材為例

關鍵詞: 胃食道逆流

摘要: 隨著人口的老化及醫療的進步,醫療器材相對其他的產業而言,較不受景氣影響,且因其發展關係到國民的生命健康,因此在世界各國皆視為重點產業且受高度法規限制。此外其產業有其幾項主要的特點,包括第一、為科技領先指標且研發能力為主要競爭力,第二、為一整合科學且技術密集層次高,要求精準度及安全性。三、產品行銷方式特殊,醫院或病患為終端購買者(經濟部工業局2002生技產業白皮書)。

以新研發之醫療器材(同時為新醫療技術) -- 「介入性治療胃酸逆流」之醫療耗材為例,利用此產品為個案,除了分析其產業特色外,再以問卷訪談意見領袖,及電話抽樣了解產品特色及市場規模,進而進行資料分析。

為強調要解決此類產品長期交換的問題,將以邱志聖(2006)的策略行銷分析理論架構中的主要核心變數: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資訊搜尋成本、道德危機成本、以及專屬陷入成本的討論,分析行銷策略,找出降低買者成本的行銷活動,促進交換能夠順利完成。

醫療器材的銷售,因為醫院或醫療院為終端的購買者,所以在過去傳統上,往往只重銷售管道或人際關係,這樣的觀念成為國內產品行銷國際的一大障礙。今在市場調查與成功案例的訪談中,研究國際上成功的案例,在進入市場之前,藉由詳細的調查,了解市場潛力。而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成功的銷售關鍵,包括上市新的產品,都與4C架構的核心變數有極密切的關係。在面對生物科技不但創新,政府也投入資源、明文生物科技為重點發展產業的同時,國內的廠商也應借鏡成功的案例,於行銷學上做一徹底的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