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訓練機構網路化訓練實施之研究

公務人力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舉凡政府施政的良莠與施政的品質,皆與公務人力的素質息息相關。公務人員雖經考選進入政府機關服務,但隨著社會及時代的變遷,仍須不斷的經由訓練及學習以保持一定的素質與技能。現代政府由於質能的轉變,對於公務人力資源的需求,已由「量」的擴增轉為「質」的提升。為因應此一趨勢,公務人員的訓練已成為政府施政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同時由於資訊科技的進步與發展及網路時代的來臨,以及政府倡導終身學習的理念與強調公務機關應向企業學習的呼聲下,更突顯出公務人力發展中訓練的重要性。

網路化訓練有別於傳統之訓練方式,其具有不侷限於時間、空間之特性

,與傳統的教育訓練有所不同。本研究希望藉由國內公務訓練機構網路化訓練資源與實施現況之了解為起點,從而提出相關建議,提供公務訓練機構於建置網路化訓練與實施之參考,期能進一步提升公務人員之人力素質,增強國家競爭力。

本研究藉由相關之文獻、公務訓練機構網路學習網站之內容分析與個案研究等方法,得到以下結論:

網路學習系統平台功能,必須能站在學習者的角度來考量。從學習者的角度而言,其應包含課程主題、檢核測驗、公告討論、資源共享與訓練管理等五部分。而影響網路化訓練實施的影響因素有:1.策略因素。2.組織因素。3.學習者因素。4.資訊環境因素。5.課程因素。6.學習成效評量等。

公務訓練機構網路化訓練之導入或建置,應該經過完整有效的需求分析與規劃,而實施之主要困難與問題,可分為對內及對外兩個部分。對內必須能夠將人力、經費等各種資源予以整合,對外應能加強與外部廠商的協力合作及對學習者的行銷與溝通。就實施效益而言,其具有解決訓練機構人力不足的問題,並能將訓練業務做完整的提供與服務。就未來公務人力訓練發展的影響層面而言,公務訓練機構及其辦理訓練之人員,須體認到此一訓練趨勢,同時在對學員訓練的輔導及相關輔助措施,也必須有所因應。而目前公務訓練機構網路學習資源尚有資源重複運用及學習對象限制等情形,為能將有效的資源做最大的發揮,應該予以整合。

關鍵字:公務訓練機構、網路化訓練(Web-Based Training)zh_TW

公務訓練機構; 網路化訓練; Web-Based 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