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央銀行考績制度之研究

關鍵詞: 考績 績效評估 平時考核

摘要: 廿一世紀開端,延續全球化浪潮,國際競爭更趨激烈,對我國而言,來自全球化威脅,不僅是產業面對壓力,最重要的是國家整體競爭地位與資源取得受到衝擊;績效導向的公務人力資源管理,是廿一世紀政府行政革新的核心主流,為達成民眾對政府的行政效率、服務品質、廉潔效能等需求,政府機關唯有確認機關的核心業務結合個人績效與政府績效目標整體規劃,建構政府機關施政績效與成果評估辦法,以強化政府績效管理制度,期能讓公務人員從績效考核結果得到成就感,進而使公務人力資源得以充分發揮,提昇政府整體競爭力。

公務人員之考績理應本綜覆名實、信賞必罰之旨,但很多學者研究資料顯示,公務機關並沒確實執行公務員考核,以致考績制度淪為「形式化」、「輪流制」,本研究目的係針對中央銀行考績制度,採究其現況並深入瞭解考績謬誤並檢討制度缺失,研擬改善之道,形塑理想考績制度願景。

本文採用文獻探討法、比較研究法、深度訪談法,並蒐集相關著作、期刊、論文等參考文獻資料,進行整理與比較分析後,就研讀心得擬具訪談題目,進行抽樣訪談,期能更加瞭解中央銀行考績制度實際情況,發掘考績制度問題之癥結所在,然後再根據訪談所蒐集資料予以綜合整理檢討分析,提出個人研究心得具體建言,以供機關日後規劃辦理考績時之參考。本文共分為五章節,其內容概述如下:

第一章、緒論,揭示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範圍、流程以及研究方法與限制、重要名詞界定等。

第二章、文獻探討,探討考績理論、功能、考績謬誤類型、績效評估理論、以及績效評估在人力資源管理之運用、績效評估方法,以及中央銀行考績制度等,期能對考績相關概念有全面性瞭解。

第三章、國外先進國家考績制度之介紹、探究英、美、法、德、日本等國公務人員考績制度,並與我國做比較分析。期能獲得資訊供改善考績制度之參考。

第四章、研究設計與分析,研擬深度訪談題目,抽樣訪談考核者、受考核者、承辦人事人員等三類人員對中央銀行考績制度運作之個人見解,並綜合分析與討論。

第五章、結論,就訪談資料彙整分析檢討考績制度在運作上所遭遇問題,提出具體建議,以及後續研究建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