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026
題名: 中國大陸外匯管理與人民幣升值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Foreign Exchange Management Systemin Mainland China and the Appreciation of Renminbi
作者: 彭淑愉
貢獻者: 方中柔
彭淑愉
關鍵詞: 人民幣
人民幣升值
中國大陸外匯管理制度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14-九月-2009
摘要: 2006年2月底中國大陸外匯存底已達8,537億美元,這是中國大陸官方首度公佈中國大陸外匯存底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中國大陸的外匯存底近年來呈現大幅度增加趨勢,目前外匯存底數額已是2003年的兩倍之多、增長幅度驚人,而其原因主要是外國投資的大量流入與巨額貿易順差所造成。外匯存底激增加重人民幣升值壓力,也擴大中國大陸與西方國家的貿易摩擦。另一方面中國大陸政府為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影嚮了貨幣政策的自主性,可能使中國經濟失衡與泡沫更加惡化,未來有可能因為經濟過熱,而造成金融風險。\r\n中國大陸於2005年7月21日將匯率制度由原來的釘住美元制度改採以市場供需為基礎,並參考一籃子貨幣的管理浮動匯率制度。本文以分析中國大陸現行外匯管理制度及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來源,並進一步探討中國大陸外匯管理制度的未來方向。\r\n本文首先分析中國大陸現行外匯管理制度架構,以及現行的匯率形成機制,分析2005年7月21日匯改前後的不同。進而分析人民幣升值壓力的內、外部因素,在這些內、外壓力下,中國大陸政府對於人民幣匯率政策上的考量及所採行緩解人民幣升值壓力的措施。最後在藉由台灣外匯自由化發展進程、日圓匯率在廣場協議至泡沫經濟的變化及中國大陸官方在匯改後的態度以進一步探討中國大陸在外匯管理制度上的未來方向有:改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避免匯率的扭曲、解決外匯存底的問題、健全和改善外匯市場及建立外匯風險的監測與化解機制。
參考文獻: 王元龍(2005),「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善」,經濟理論與經濟管理,第3期。
余永定(2002),《日元貶值與中國的對策》,國際經濟評論,1-2月。
李明峻(2005),「人民幣升值 抑熱錢湧入 自主,趁此時」,新台灣新新聞週刊,第448期。
李紀珠(2004),「人民幣匯率調整與大陸經濟發展」,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通訊,3月。
李展宇(2005),「人民幣升值受益產業分析」,富邦投顧月刊,10月。
李榮謙(2004),國際貨幣與金融,三版,智勝書局。
周濟、彭素玲、蔡慧美(2005),中國大陸匯率動向對台灣經濟之影響,期中報告初稿。
金森俊樹、趙志君(2005),「人民幣的評估:日本經驗談」, 亞洲發展銀行研究策略摘要,第18期。
南琪、周彬、胡鈴(2005),「近期人民幣匯率制度的選擇」,中央財經大學學報,第2期。
高長、蔡慧美(2003),「大陸外匯體制變遷及人民幣升值趨勢分析」,經濟前瞻,第64期。
高長(2005),「當前人民幣升值風波之解析」,展望與探索,第3卷第6期。
許少強(2003),「從國際收支成長理論析人民幣匯率調控」,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 6月。
張欣(2005),「人民幣匯率的均衡值和中國匯機制的改革」,當代中國研究,第2期。
郭恆慶(1988),我國外匯管理制度之演進與檢討,台北國際商學出版社,7月。
梁美琪(2003),「簡析人民幣匯率」,中國商銀月刊,第22卷第8期。
連雋偉(2005),工商時報,A5版國際兩岸,11月27日。
賀曉波(1995),「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及其調控」,財貿經濟,第9期。
黃志剛(2005),「改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福州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1期。
童振源(2005a),「人民幣匯率調整:長期逐漸升值的第一步」,兩岸經貿月刊, 8月。
童振源(2005b),「對人民幣匯率的評估」,兩岸經貿月刊, 3月。
童振源(2005c),「人民幣將升值」,中國時報時論廣場A15版, 11月7日。
傅豐誠(2005),「當前中國宏觀經濟發展的幾點觀察」,經濟前瞻, 9月。
蔡增家(2003),「如何達到最適匯率制度:美國與日本匯率政策選擇的政治分析(1985-2001)」,黃秀端主編,政治學的發展:新議題與新挑戰,台北:韋伯出版社,1月。
魏艾(2005),「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的影響與意涵」,展望與探索,第3卷第8期。
簡淑綺(2003),「從台灣外匯管理制度之演進看中國外匯制度未來可能發展」,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11月。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www.safe.gov.cn
IMF Country Report(2005) No.05/411,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rticle IV Consulation, 17 November.
IMF World Economic Outlook(2006), April.
Shigeyoshi Miyagawa and Yoji Morita(2005), “Lessons from Japan’s Prolonged Recession”, Tampere Economic Working Papers Net Series 44, Finland.
World Bank(2005), Beijing, China Quarterly, November.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92921027
9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921027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