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大陸外匯管理與人民幣升值之研究

關鍵詞: 人民幣 人民幣升值 中國大陸外匯管理制度

摘要: 2006年2月底中國大陸外匯存底已達8,537億美元,這是中國大陸官方首度公佈中國大陸外匯存底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中國大陸的外匯存底近年來呈現大幅度增加趨勢,目前外匯存底數額已是2003年的兩倍之多、增長幅度驚人,而其原因主要是外國投資的大量流入與巨額貿易順差所造成。外匯存底激增加重人民幣升值壓力,也擴大中國大陸與西方國家的貿易摩擦。另一方面中國大陸政府為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影嚮了貨幣政策的自主性,可能使中國經濟失衡與泡沫更加惡化,未來有可能因為經濟過熱,而造成金融風險。

中國大陸於2005年7月21日將匯率制度由原來的釘住美元制度改採以市場供需為基礎,並參考一籃子貨幣的管理浮動匯率制度。本文以分析中國大陸現行外匯管理制度及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來源,並進一步探討中國大陸外匯管理制度的未來方向。

本文首先分析中國大陸現行外匯管理制度架構,以及現行的匯率形成機制,分析2005年7月21日匯改前後的不同。進而分析人民幣升值壓力的內、外部因素,在這些內、外壓力下,中國大陸政府對於人民幣匯率政策上的考量及所採行緩解人民幣升值壓力的措施。最後在藉由台灣外匯自由化發展進程、日圓匯率在廣場協議至泡沫經濟的變化及中國大陸官方在匯改後的態度以進一步探討中國大陸在外匯管理制度上的未來方向有:改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避免匯率的扭曲、解決外匯存底的問題、健全和改善外匯市場及建立外匯風險的監測與化解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