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務人員參與網路學習意願與障礙因素之研究:以台北市政府為例

關鍵詞: 網路學習 網路學習網站; 公務人員; 影響參與網路學習意願因素; 影響參與網路學習障礙因素

摘要: 目前乃是一個e化的時代,許多事務透過便利的網際網路便可處理完成。結合網際網路與教育功能的網路學習,因具有大規模傳播、快速回應業務需求、能量身訂做教學內容的優點,乃使許多機關決定採用網路學習活動,以取代部分傳統教室教學的方式。在政府機關中,台北市政府也開始積極推動網路學習,然而,網路學習係屬新的教學、學習方式,機關應先瞭解學習者不同的個人背景是否會對其參與意願、參與障礙造成影響,才能針對不同的學習者設計適當的方法,來提高其參與網路學習的意願,並化解其參與網路學習的障礙。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個人背景變項與參與網路學習意願及參與網路學習障礙間的關係、不同背景變項對其參與意願與參與障礙的影響;及探究市府公務人員是否參與過網路學習活動、其最有意願參與的網路學習課程為何等問題。

研究過程係先蒐集國內外有關網路學習、網路學習障礙、影響個人參與網路學習意願因素等相關文獻,透過文獻探討建構本研究之問卷題目,問卷前測後發出正式問卷1479份,收回有效問卷1094份,所得資料運用次數分配、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卡方檢定等方式分析。另外,針對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中心、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相關人員進行訪問,以瞭解我國公部門通常採取何種方式來增加公務人員參與網路學習的意願、採取何種方式來化解公務人員網路學習的問題以及障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