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077
題名: 以HRD的觀點論新制教育實習制度對實習教師影響之研究
作者: 陳怡卉
貢獻者: 吳瓊恩
陳怡卉
關鍵詞: 教育實習
師資培育
生涯發展
社會化
日期: 2007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自從政府在1994年將「師範教育法」修訂為「師資培育法」後,新制度下的師資培育政策徹底改變了師範教育的制度與結構,由封閉的師資培育走向開放;由單一的師範院校培育走向多元;由公費培育走向自費;由培育與任用合一制走向分途制。其中引起最大爭議莫過於2004年5月5日修正頒佈的《師資培育法施行細則》中所頒佈的新制教育實習制度。在舊制的實習制度中,實習教師在為期一年的實習中每個月均領有8000元的實習津貼,隨著師資培育政策的開放與多元化,師資班不斷的增設,實習教師數量也越來越多,加上政府財政吃緊,龐大的實習津貼自然成為政府不小的負擔。為抑制多元師資培育政策下所培育出的師資人力供過於求的現象,並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新制實習有以下重大改變:1.明訂教育實習課程改為半年,在修畢教育學程後可自由選擇上半年或下半年進行。2.將實習正式納入教師職前教育的一環,並將實習教師的身份正式定位為學生。3.取消實習教師每月8000元實習津貼,且在實習期間需繳納四學分的學分費。4.實習結束後增設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凡通過教師資格檢定考才可繼續參加競爭更為激烈的正式教師甄試。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方法結合HRD之觀點探討變革後的師資培育政策中的教育實習制度是否有助於提昇輔導準教師轉化為正式教師。\r\n本研究進行正處新舊實習制度交替之過渡時期,期間適逢教師資格檢定與教師甄試,得以持續完整紀錄、追蹤受訪者參與教育實習歷程,研究發現師資生在進行生涯決策前,普遍未能得到充足的資訊,且多數初次進入社會工作的新鮮人,需仰賴家庭提供經濟支持,才能完成教育學程。面對教職名額僧多粥少的壓力,實習生容易忙於準備考試忽略實習,而實習進行中的社會化歷程亦是影響師資生日後生涯決策的重要因素,多數受訪者對半年實習制度,均表示肯定其有助於初入職場的新鮮人對生涯試探的體驗,但無法深化對教職的瞭解與完成社會化歷程。
第一章 緒論 1\r\n第一節、 研究動機 1\r\n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問題 2\r\n第二章 文獻回顧 4\r\n第一節、 我國師資培育政策沿革 4\r\n第二節、 教師生涯發展 20\r\n第三節、 教師社會化 24\r\n第三章 研究設計 30\r\n第一節、 研究方法與資料蒐集方式 30\r\n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流程 32\r\n第三節、 資料分析方法 37\r\n第四章 資料分析 39\r\n第一節、 與師資培育相關之人力結構現狀分析 39\r\n第二節、 訪談整理 44\r\n第三節、 訪談分析 55\r\n第五章 結論 62\r\n第一節、 研究發現 62\r\n第二節、 研究限制 65\r\n第三節、 研究建議 65\r\n參考書目 67\r\n附錄 71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王秋絨
1991《教師專業社會化理論在教育實習設計上的蘊義》,台北:師大書苑。
王錦珍
1994〈國中實習教師社會化之俗民誌研究〉,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丘昌泰、李允傑
2003《政策執行與評估》,台北:元照出版。
丘昌泰
2000《公共政策 基礎篇》,台北:巨流出版。
吳芝儀、李奉儒譯;Michael Quinn Patton著
1999《質的評鑑與研究》(Qualitative Evaluation and Research Method),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Gibson, James L., Ivancevich John M. & Donnelly, James H.
2000 Organizations: Behaviors, Structure, Process(10th ed.). Boston:McGraw-Hill
Greenhaus, Jeffrey H., Callanan, Gerad A.,& Godshalk Veronica M.
2000 Career Management, FL: The Dryden Press(3rd ed).
Hall, Douglas T.
1986 Career Development in Organization. California: Jossey-Bass Inc.
Hitt, Michael A., Black,J. Stewart,& Porter Lyman W.
2005 Management. Pearson Prentice Hall.
Lussier, Robert N.,
1996 Human Relation in Organizations: a skill-building approach(3rd Ed.). Chicago: Irwin
Paulus, Paul B.(Ed.).
1989 Psychology of Group Influence(2dn ed.). New Jersey: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Rousseau, D.M.,
1989”Psychological and Implied Contract in Organization,” Employee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 Journal 2,PP.121-129.
Sikula, John P., Buttery, Thomas J., Guyton, Edith, Association of Teacher Educations(Eds).
1996 Handbook of Research on Teacher Education(2dn ed.).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Macmillan
Wagner, John A., Hollenbeck John R.
1998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3rd Ed.).New Jersey: A Simon & Schuster
Werner, Jon M.,& Desimone, Randy L.
2006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Ohio: Thomson South-Western
吳芝儀
2000《生涯輔導與諮商:理論與實務》,嘉義:濤石文化。
吳清山主編
2006《中華民國教育年報 民國九十四年》,台北:國立教育資料館。
2005《中華民國教育年報 民國九十三年》,台北:國立教育資料館。
2004《中華民國教育年報 民國九十二年》,台北:國立教育資料館。
2003《中華民國教育年報 民國九十一年》,台北:國立教育資料館。
2002《中華民國教育年報 民國九十年》,台北:國立教育資料館。
2001《中華民國教育年報 民國八十九年》,台北:國立教育資料館。
2000《中華民國教育年報 民國八十八年》,台北:國立教育資料館。
1999《中華民國教育年報 民國八十七年》,台北:國立教育資料館。
吳珍珠
2000〈談師資培育與教育實習對教育發展的重要性〉,台灣教育,592,45-49。
吳瓊恩
2005《行政學的範圍與方法》,第二版。台北:五南出版有限公司。
2006《行政學》,第三版。台北:三民書局。
李美華、孔祥明、李明寰、林嘉娟、王婷玉、李承宇譯;Earl Babbie著
2004《社會科學研究方法》(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台北:時英出版社。
沈亞梵
1995《師資培育多元化與教師品管之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沈慶揚等編
1998《師資培育與教育研究:王家通老師祝壽文集》,高雄:高雄復文。
林靜慧
2003〈國中初任女校長組織社會化之研究:以六位女校長為例〉,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孫國華
1997〈國民中學教師生涯專業發展及其影響因素之硏究〉,高雄:高雄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翁子雯
2006〈師資培育法變革對提昇優值教師素質之教育實習核心策略探討〉,台北,學校行政雙月刊,41,176-187。
高建新主編
2006《實習輔導:培育明日的專業良師》,台北:師大書苑。
高強華
1996《師資培育問題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高熏芳
2002《師資培育:職前教師教學系統發展》,台北:高等教育。
張世杰
2000〈制度變遷的政治過程 : 英國全民健康服務體系的個案硏究1948-1990〉,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硏究所博士論文。
教育部編著
1996《中華民國教育年鑑 第六次》,台北:教育部。
教育實習手冊編輯小組
1997《教育實習手冊》,台北:師大實習輔導處。
陳向明
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陳沁怡
2002《訓練與發展》,台北:雙葉書廊。
陳益興
2005〈人口結構變遷之師資培育政策〉,台北,國民教育,46(2),32-46。
鹿 荷
2007《星巴克如何賺走你的錢》。台北:普天出版社。
黃光雄、簡茂發
1991《教育研究法》,台北:師大書苑公司。
楊仁壽、俞慧芸、許碧芬等合譯;Gareth R. Jones著
2002《組織理論與管理》〈Organizational theory:text and case,3rd ed.〉,台北:雙葉書郎。
楊百世
2000《師資培育的理論與實際》,高雄:高雄復文。
賈馥茗等編著
2000《教育大辭書》,台北:文景書局。
劉曜睿
1994〈導入階段國小教師生涯發展遭遇之問題與問題因應之硏究〉,台中:台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潘明宏譯;Chava Frankfort Nachmias and David Nachmias著
1998《社會科學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s in the Social Sciences),台北:韋伯出版社。
蔡培村
1994《人羣關係與組織管理》,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1995《成人教育與生涯發展》,高雄:麗文文化。
1996《教師生涯與職級制度》,高雄:麗文文化。
鄭美華
2002〈我國文化行政組織機制調整之硏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硏究所博士論文。
鄭照順
1984〈國中教師專業社會化之研究〉,高雄:高雄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英文部分
Arthur, Michael B., Hall, Douglas T,& Lawrence, Barbara S.(Eds.).
1989 Handbook of Career Theory. Cambridg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Burke, Peter J.& Heideman, Robert G. (Eds.).
1985 Career-Long Teacher Education. Illinois: Charles C Thomas.
Calderhead, James & Gates, Peter.(Eds.).
1993 Conceptualizing Reflection in Teacher Development. London: The Falmer Press
Daft, Richard L.
2005 Fundamentals of Organization Theory and Design. Singapore: Thomson South-Western Asia.
Festinger, Leon, 1957
A Theory of Cognitive Dissonance. Stanford, Calif.: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研究所
94256004
96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425600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