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私協力下的夥伴關係--以華山文化創意園區為例

關鍵詞: 華山文化創意園區 公私協力; 夥伴關係

摘要: 經濟全球化的影響下,台灣產業逐漸陷入產業外移與發展遲緩的困境,有鑑於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性,以及國外案例的成果,在2002年行政院提出的「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納入,包含「成立文化創意產業推動組織」、「培育藝術、設計及創意人才」、「整備創意產業發展環境」、「促進創意設計重點產業發展環境」及「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等五大部分,由經濟部、教育部、行政院新聞局和文建會共同執行。目的是希望經由產業與文化的結合,將過去以大量生產為主的製造業,轉變為強調創意創新等精神資本投入的少量多樣生產,以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帶動產業的持續發展。計畫中參考國外經驗,將文化創意園區納入創意產業發展環境中,設立華山、台中、嘉義、台南、花蓮等五大文化創意園區,而備受矚目的華山文化創意園區,座立於台北市心臟地帶,作為五大園區之實施模範,其公私協力夥伴關係的建立模式與經驗,將成為後續幾個園區的借鏡。

本研究聚焦於從過去到現在華山文化創意園區之營運管理,公部門、民間組織與非營利組織彼此合作的過程,以公私協力與夥伴關係的相關論述,來探究華山園區各時期之夥伴關係的發展;運用文獻檢閱法、深度訪談法及多元研究法蒐集相關資料,得到以下結論:華山藝文特區時其所面臨的困難為主管機關態度、監督機制、府際關係協調、政治環境不穩定;而華山文化創意園區時期則是面臨了行政體制及公私部門腳步不同調的困境;再從公部門的觀點出發,公部門有其自身的難處及所需扮演的角色問題,最後根據上述結果提出建言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