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全球化下都市行銷策略之研究-以臺北市行銷國際會議展覽產業為例

關鍵詞: 都市行銷策略 國際會議展覽產業

摘要: 全球化使全球各地涵蓋於全球規模之生產、交易及消費體系下,致使全球大部分地區(都市)難以獨立於世界經濟體系之外,在共享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全球都市競爭發展已成了無可避免之趨勢,都市競爭奠基於全球互動的基礎上,包括勞力、物力、資金與資訊等所有資源的開發利用都已經打破傳統界域,跨越國家、地域與產業發展藩籬的限制,跨國企業或都市的全球競爭已在沒有空間與時間的限制下,持續進行中。

在此激烈的都市競爭下,都市經營者為避免都市衰退、吸引投資與人潮、促進都會成長,乃致力於促進地方發展,並採取積極向外發展的策略。因此,都市行銷成為近來新興的一個新領域,其和企業行銷的程序相同,即是引進行銷方法,將都市視為一個「商品」,分析都市內外環境、特色、影響變數等,找出目標市場,擬定符合目標市場之整體發展目標,強化地區行銷的利基,並利用各種行銷策略、通路,針對目標市場加以一連串之行銷活動。

Kolter(1993;2002)曾提出包括形象行銷、吸引力行銷、基礎建設行銷、人員行銷等都市行銷策略。其中都市藉由爭取舉辦國際會議、展覽和博覽會等大型國際活動,以爭取更多的遊客、資金等方式在近年來逐漸獲得關注。自一九八○年代以來,世界各大都市紛紛設立大型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許多都市均以都市行銷之觀念來發展國際會議產業,以會議產業來行銷都市,充分展現都市之特色吸引不同的會議人士,以爭取舉辦相關大型國際活動之機會。例如中國大陸各都市競逐舉辦多項國際活動,北京請教國際公關顧問團建議二○○八年申奧策略,上海積極申辦二○一○年世界博覽會以及委由國際公關公司協助包裝上海市新形象。香港亦在近年成立投資推廣署,並推出「香港品牌」等。

本研究主要以因應全球化下的都市競爭,如何以發展國際會議展覽產業,作為臺北市都市行銷策略為出發點。主要目的即在檢視全球化與都市競爭、都市行銷和國際會展產業相關文獻,針對臺北市的現況進行探討,輔以亞洲地區上海市、新加坡、首爾市等都市之國際會展發展現況進行比較研究,並加上政府部門、專家學者、會展產業相關業者、會展爭取主辦者之深度訪談,期望在理論與實務上均能獲得成果,以提出對於臺北市未來行銷國際會議展覽產業之可行性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