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務人員退休所得合理化改革方案之研究:菁英理論觀點

關鍵詞: 菁英理論 政策制訂過程; 優惠存款; 退休所得合理化改革方案; Elite Theory; Policy Making Process; Preferential Deposit; Rational Reform Plan on Pension Income

摘要: 2005年陳水扁總統,針對軍公教退休人員之退休金及公保養老給付,得以18%利率辦理優惠存款、降低所得替代率等,要求相關單位提出改革方案。銓敘部經與教育部、國防部及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等相關主管機關組成專案小組,在公務人員方面擬具「公務人員退休所得合理化改革方案」報請考試院於同年11月10日確定方案內容;至部分執行內涵則於2006年1月5日決議由銓敘部依權責自行負責處理。案經銓敘部邀集相關主管機關開會研商後,決定軍公教人員改革方案於同年2月16日同步實施。

值此,軍公教退休人員多數表達無法接受,組織退休聯盟進行各項訴求與抗爭行動;同時立法院中國國民黨黨團及親民黨黨團多數委員支持退休聯盟之主張,運用預算審查權為手段,燃起本項改革方案再度討論的關鍵力量。

本文採文獻探討法針對公務人員退休所得合理化改革方案進行研究,筆者從相關文獻及媒體的報導中發現,本項改革方案的政策制訂過程乃是以菁英決策的方式出現,主要涉及行政官員、考試委員、立法委員及軍公教退休聯盟之間的互動過程。

爰此,筆者藉由菁英理論的觀點透過David Easton 所提出的政治系統理論為基礎,將「公務人員退休所得合理化改革方案」相關影響政策制訂過程之參與者納入,提出一整合性的研究架構進行論述,並依參與人員為標準,分為行政菁英、立法菁英、知識菁英及標的團體四類,試圖經由本項改革個案的探討,進一步對菁英理論相應於政策制訂過程有較為深入之瞭解。

本文以2005年9月陳總統對外界作出「政策」宣示,迄至2008年1月立法院第六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止,為研究時間範圍。首先對政策制訂過程與菁英理論進行探討,並將四類菁英就其角色與影響政策制訂的方式與策略加以論述;其次對本項改革方案制訂過程及主要爭議作詳細闡述;接續對四類菁英運用之策略進行分析;最後作出結論,整合歸納前述之研究內容,提出研究發現與後續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