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資訊不對稱情況下勞動市場的求職風險--以平面媒體不實徵才廣告為例

關鍵詞: 不實廣告 求職陷阱

摘要: 本論文共一冊,三萬九千餘字,分五章,共有十九節,並附問卷內容於附錄,乃是以平面媒體之不實徵才廣告為例,探討資訊不對稱情況下勞動市場的求職風險。希望能以經濟學的角度,探討求職者所面臨社會上的求職陷阱的情況。在文獻探討一章中,首先將資訊不對稱下的經濟學分析工具導入勞動市場內,其次Parsons 的「搜尋模型」為研究假設的基礎,Parsons的模型認為求職行為與原有工資、預期新工作的工資、搜尋成本等變項相關,其中搜尋成本因邊際成本遞增原則,故而隨著搜尋次數的增加而增加。在這個基礎上,本文再加入經濟學對「風險」情況選擇的分析,假設對求職者而言,某次求職的求職淨利越高,他就越願意冒風險,故而,隨著搜尋次數增加導致求職淨利減少,將導致求職者冒風險的意願降低。藉由問卷調查結果,分析假設的正確與否。最後試圖提出一些展望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