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13
題名: 資訊不對稱情況下勞動市場的求職風險--以平面媒體不實徵才廣告為例
作者: 何洪丞
HO HUNG-CHENG
貢獻者: 吳忠吉
何洪丞
HO HUNG-CHENG
關鍵詞: 不實廣告
求職陷阱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本論文共一冊,三萬九千餘字,分五章,共有十九節,並附問卷內容於附錄,乃是以平面媒體之不實徵才廣告為例,探討資訊不對稱情況下勞動市場的求職風險。希望能以經濟學的角度,探討求職者所面臨社會上的求職陷阱的情況。在文獻探討一章中,首先將資訊不對稱下的經濟學分析工具導入勞動市場內,其次Parsons 的「搜尋模型」為研究假設的基礎,Parsons的模型認為求職行為與原有工資、預期新工作的工資、搜尋成本等變項相關,其中搜尋成本因邊際成本遞增原則,故而隨著搜尋次數的增加而增加。在這個基礎上,本文再加入經濟學對「風險」情況選擇的分析,假設對求職者而言,某次求職的求職淨利越高,他就越願意冒風險,故而,隨著搜尋次數增加導致求職淨利減少,將導致求職者冒風險的意願降低。藉由問卷調查結果,分析假設的正確與否。最後試圖提出一些展望與建議。
參考文獻: 壹、外文部分
Cornes, Richard and Todd Sandler. 1986. The Theory of Externalities, Public Goods, and Club Goods. N. Y.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Deaton, Angus and John Muellbauer. 1983. Economics and Consumer Behavior. N. Y.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Friedman, David D. 1990. Price theory : an intermediate text. Cincinnati : South-Western Publish
Hoffman, Saul D. 1986. Labor Market Economics. Englewood Cliffs, N.J.:Prentice-Hall, Inc.
McKenna, C. J. 1986. The Economics of Uncertainty. N.Y. : St Martin’s Press.
Rasmusen, Eric. 1994. Games and information : an introduction to game theory. N.Y. : B. Blackwell
Rossiter, John R. and Larry Percy. 1997. Advertising Communications and Promotion Management. N. Y. : McGraw-Hill Companies
Smith, Adam. 2002. The Theory of Moral Sentiments. Cambridge. U.K.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Varian, Hal R. 1996. Intermediate Microeconomics – A Modern Approach. N. Y. : W. W. Norton and Company.
小野昌延編著。1990。《註解不正競爭防止法》。東京:青林書院。
貳、中文部分
一、書籍
方世榮。1995。《統計學導論》。台北:華泰書局。
王澤鑑。1992。《基礎理論》。撰者編;〈民法實例研習〉一。台北:三民書局。
朱鈺洋。1993。《虛偽不實廣告與公平交易法》。徐火明主編;〈公平法與智產法系列〉三。台北:三民書局。
吳忠吉(一)。1995。《勞動經濟學》。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吳家駟譯。Marx, Karl and F. Engeles 著。1990。《資本論》。台北:時報出版社。
吳齊殷譯。DeVellis, Robert F. 著。1999。《量表發展:理論與應用》。台北:弘智文化。
李永然等編著。1999。《求職就業篇》。李永然等編;〈大專學生生活法律實用手冊〉。台北:教育部。
孫森焱。1979。《民法債編總論》。台北:撰者。
崔偉、張志強譯。Hoffman, Saul D. 著。1991。《勞動力市場經濟學》。台北:五南出版社。
張原卿、吳麗瑩。2000。《個體經濟學理論與應用》。台北:雙葉書廊。
張清溪等。1990。《經濟學:理論與實務》。台北:著者。新陸總經銷。
黃丘隆譯。Durkheim, Emile 著。1990。《社會學研究方法論》。台北:結構群。
黃越欽。1991。《勞動法論》。台北: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楊忠城譯。Tregarthen, Timothy and Libby Rittenberg 著。2000。《經濟學—選擇的研究》。台北:台灣西書。
趙碧華、朱美珍譯。Rubin, Allen and Earl Babbie 著。2001。《研究方法—社會工作暨人文科學領域的運用》。台北:學富文化。雙葉書廊經銷。
顏伯勤。1990。《廣告學》。台北:三民書局。
嚴祥鸞主編。1998。《危險與秘密—研究倫理》。台北:三民書局。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1993。《虛偽不實廣告標示行為之探討》。該會公平交易法論述系列編審小組編;〈公平交易法論述系列〉九。
行政院主計處編印。2001。《八十九年臺灣地區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年報》。
二、論文
吳忠吉(二)。1981。〈勞工離職率的決定因素:搜尋模型的介紹與修訂〉。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編;《社會科學論叢》二十九。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
李洙德。2002。〈不實求職廣告之法律管制—從經濟法角度出發〉。台南縣政府編;《全國行政主管機關不理不實徵才廣告防制與查察業務研討會手冊》。台南:台南縣政府勞工局。
張慶輝。1992。〈台灣勞動供給之研究〉。施俊吉主編;《勞動市場與勞資關係》。台北:中央研究院。
三、報紙
《聯合報1》。92/03/04:3。
《聯合報2》。92/03/04:3。
《聯合報3》。92/03/04:3。
《聯合報4》。92/03/31:13。
《聯合報5》。92/01/04:8。
《聯合報6》。92/03/05:8。
《中國時報1》。92/02/12:4。
《中國時報2》。91/10/05:7。
《中國時報3》。92/02/12:8。
《中國時報4》。92/01/01:8。
《中國時報5》。91/10/09:8。
《自由時報1》。92/02/06:9。
《自由時報2》。92/02/09:6。
《自由時報3》。92/01/09:6。
《台灣日報》。91/07/17:14。
《中時晚報》。91/12/19:5。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8262004
9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826200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