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19
題名: 企業務外包下企業勞資關係和人力資源管理運用之探討-以承攬企業為對象
作者: 楊慧敏
貢獻者: 成之約
楊慧敏
關鍵詞: 業務外包
委外
派遣
承攬
日期: 2003
上傳時間: 14-九月-2009
摘要: 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在全球化及資訊科技發達的環境下,資本、資訊、技術、人才、貨物與勞務的自由流動間,全球已然成為一個大市場,國與國之間已無實質的疆界,企業體面對的是世界各地的競爭者,為求生存,要能不斷的創新的技術、要在最短時間內取得有利的資源,要有即時生產的能力,企業變革速度接受考驗。\r\n在此多變大環境下,勞工亦要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及因應之道,傳統的工作職場倫理已不復存在,工作不再是一個長久而穩定的狀態,在必須面對隨時可能失去工作的風險下,個人的生涯規畫亦要有所調整,不斷提升自我的專業知識成為企業內核心份子或是自行創業承欖企業部份工作。本研究即欲以勞資關係及人力資源的不同的角度來探究業務外包所造成的轉變及影響,並提出對政府法令面之建言\r\n本研究發現如下:\r\n1、在針對業務外包的調查與發現中可知,外包公司才是整個業務外包下真正具有決定權力的人,基於目前相關法令規範不足下,外包公司可以依自行需要長期的彈性運用,而不需擔負雇主相關的法定責任。影響所及,在勞工方面是年資無法累積,勞動條件及福利不如編制內員工,工作不穩定,隨時可能面臨失去工作的經濟壓力。\r\n\r\n2、對承攬公司言在競標壓力之下,需受限於有限的工程費用,在成本考量下無法提供業務外包勞工充份的教育訓練機會及福利。對於職業災害的責任歸屬也因承攬合約中交由承包公司負責,但工作場所安全衛生不能掌控下,職業災害的責任問題亦是不能忽視的問題。\r\n\r\n3、外包公司參與績效考核及在承攬合約中載明薪資保護條款,規定薪資下限以確保承包公司對接受業務外包勞工的勞動條件有一定水平,進行在人員運用上,對外包公言將有所助益。\r\n4、工會的立場是基本上是不贊同,但基於會員工作量會因無承包公司人力支援而加重,所以工會的立場是反對但卻也是無法拒絕。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朱柔弱,1998,社會變遷中的勞工問題,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李誠編,2000,人力資源管理的十二堂課,天下文化。
李誠,2000,勞動市場彈性化與非典型僱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託研究。
李誠等編譯,2000b,比較勞資關係,華泰文化事業公司。
李誠編,2001a,知識經濟的迷思與省思,天下文化。
李誠編,2001b,高科技產業人力資源管理,天下文化。
李誠等編譯,2003,誰偷走了我們的工作,天下文化。
成之約,2000,經貿全球化與勞資關係,發表於「勞資關係的回顧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
成之約,2000b,台灣地區「派遣勞動」的發展及其對勞資關係與勞動政策。影響之研究(I),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
成之約、莊美娟,2000c,資訊科技運用對勞資關係影響之初探,經社法制論叢。
成之約,2001,資訊科技運用對企業勞資關係影響之探討:以報社為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不補助專題研究計畫。
成之約,2002,台灣地區「派遣勞動」的發展及其對勞資關係與勞動政策。影響之研究(II),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
陳世晉,張竣源譯,James N. Baron & David M. Kreps 著,2001, 策略人力資源管理,台灣西書出版社。
馬曉雲,2001,新經濟的運籌管理-知識管理,中國生產力中心。
夏鑄九、王志弘譯,Manuel Castells 著,2000,網絡社會之崛起,唐山出版社。
楊通軒,2002,歐洲聯盟勞動派遣法制之研究,發表於「勞動派遣法制化研討會」。
塔克資訊有限公司譯,Outsourc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ystems and 李Services著,2000,資訊系統委外管理概論,跨世既電子商務出版社。
闕旭玲譯,Gundula Englisch著,工作遊牧族,商智文化公司。
盧娜譯,2001,Charles L. Gay and James Essinger 著,企業外包模式,商周出版社。
傅振焜譯,1994,彼得杜拉克著,後資本主義,時報文化出版社。
潘東傑譯,2001,Charles Handy 著,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未來,天下文化出版社。
邱駿彥、楊通軒、鄭津津及焦興鎧合著,2000,勞動派遣法制之研究,台灣勞動法學會編。
余峻瑜譯,J. Brian Heywood著,2003,企業外包致勝-高績效低成本的委外經營模式,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張玉雯,2001,外包廠商的全面競爭,遠見雜誌2001年12月。
李宜萍,2003,外包是失業的「凍」詞,管理雜誌第342期。
賴文珍譯,Dave Ulrich著,2002,人力資源管理的未來。
梁文傑譯,2002,羅伯 徠奇著,賣命工作的誘惑,先覺出版社。
潘東傑譯,2001,Magretta,Joan著,2001,天下遠見出版社。
劉真如譯,Peter F. Drucker著,2002,下一個社會,商周出版。
焦興鎧,2000,對部份時間工作者之法律保障-歐美國家的經驗,政大法學評論第五十八期 。
蔡佩真譯,Charles Heckscher著,2000,新白領階級,弘智文化出版。
陳郁雯,2000,「外包」,再造競爭優勢,人力發展月刊,第七十五期。
張美惠譯,William Bridges著,1995,新工作潮,時報出版。
闕旭玲譯,Gundula Englisch著,2002,工作遊牧民族,商智文化。
李昭榮譯,Bennett Harrison著,1997,組織瘦身,遠流出版。
劉毓玲譯,Peter F. Drucker著,2000,21世紀的管理挑戰,天下遠見出版。
顧淑琴譯,Jeffrey E.Garten著,2002,新競爭時代,先覺出版。
林偉仁譯,The Agenda著,2002,議題致勝,天下文化。
李田樹譯,Peter F. Drucker著,1999,經濟人的專業與挑戰,天下遠見。
高仁君譯,John Micklethwait & Adrian Wooldridge著,2002,完美大未來,商周出版。
樵瑟譯,Warren Bennis & Michael Mische著,2002,組織已經在改變,海鴿出版。
高梨昌, 1995,勞動者派遣法,日本勞動協會。
陳繼盛,1981,勞資關係,正中書局出版。
柯志哲,2003,非典型工作型態之分析與探討計畫,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調查報告。
鄭青昌,2002,新觀念,新解答人力資源管理的未來,商周出版。
簡建忠,1999,台灣派遣勞工對派遣工作看法之研究,勞資關係論叢。
詹火生編著,2002,新經濟世紀的勞動政策 勞動派遣法制化研討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黃程貫,1997,勞動法,空中大學。
徐德軒,2002,資訊科技發展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與勞資關係影響之探討,國立政治大學勞工所碩士論文。
翁玉珍,2000,派遣勞動對派遣員工的功能評估研究,國立中正大學勞工所碩士論文。
張愷倫,2001,人力派遣之跨國性比較-以在台執業之人力派遣業者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俐文,2001,勞動派遣業對勞資關係之衝擊,國立政治大學勞工所碩士論文。
林秀如,2002,人力資源彈性化運用對企業勞資關係之影響,國立政治大學勞工所碩士論文。
張善湧,2003,人力資源活動外包之委外關係與委外績效相關性之研究,國力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廖姿宜,2003,全球化競爭時代企業人力資源運用策略之探討-以廣告服務業為例,私立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金蓉,2003,論勞資關係轉變對我國勞基法上雇主責任之衝擊-以資遣製度為核心,國立政治大學勞工所碩士論文。
洪懿妍譯,Ian Davis,2004,如何管理成長,天下雜誌2004年2月1日
吳怡靜譯,梭羅,2002,新經濟舊經濟有那麼不一樣嗎,天下雜誌2002年3月1日
王嘉源、王柏鴻、羅耀宗譯,2003,彼得.杜拉克著,杜拉克談未來管理,時報出版。
吳迎春,2003,全球貿易大戰:搶工作,天下雜誌2003年8月15日。
林季容,2000,未來,現在看得見,天下遠見出版。
施君蘭,譚士平,2004,一個人的生計盈虧自負,天下雜誌2003年6月15日。
楊淑娟,2004,新工作潮來了,2004年4月1日。
官振萱,2004,信心跨越全球經濟隱憂,天下雜誌2004年7月15日。
楊瑪利,2003,景氣回春 工作在那裡,天下雜誌2003年12月15日。
吳昭怡,2003,惟一成長的就業機會:人力派遣,天下雜誌003年12月15日。
葉心蘭譯,Apr 10th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2004,美國產業外移潮一千四佰萬份工作將流失,商業周刊2004年4月。
鄭一青,2003,你的老板比你多賺多少,天下雜誌2003年10月15日。
徐秀美,2004,坐視大陸供應商壓榨勞工權益 沃爾瑪慘遭國際輿論修理,工商時報2004年三月三十一日。
彭慧明,2003,辦公室搬家全球工作移往低薪,聯合報2003年10月18日。
二、外文部份
Cordova,Efren.,1986,Form Full-time Wage Employment to Atypical Employment: A Major Shift in the Evolution of Labor Relations? International Labour Review.125(6)。
Clarke, Oliver,1992,‘Employment Adjustment:A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in Koshiro,Kazutosihi.ed. Employment Security and Labor Market Flexibility. (Detroit:Wayne State University Press.)。
Drucker,Pter,1993,Post-Capitalist Society, Harper Collins。
Dunlop,John.T.,1958,Industrial Relations System.(Carbondale & Edwardsville: 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Press)
Eileen Silverstein &Peter Goselin,1996, Intentionally Impermanent Employment and the Paradon of Paradox of Productivity,26Stetson L.Rev.1.14。
Gilley,K.M.and A.Rasheed,2000,Aking More by Doing Less:An Analysis of Outsourcing and its Effects on Firm Performance,?Journal of Management。
Guest.D.E,1987,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nd Industrial Relations,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Hale,Noreen.,1990,The Older Worker. Eeffective Sartegies for Management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San Francisco:Jossey-Bass Inc.Publishers)。
Hansen, L.,1997,In House? Out Source? Marketing Tools,January/February。
Fred K.Foulkes,1997,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Journal。
Khosrowpour, M.,1995,Manag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vestments with Outsourcing. Harrisburg, PA:Idea Group Publishing。
Labbs,Jennifer J,1993,Successful Outsourcing Depends on Critical Factors,Personnel Journal。
Lever,S.,1997,Analysis of Managerial Motivation Behind Outsourcing Pratices in Human Resources, Human Resources Planning,Vol.20。
Lomas, P.N,1997,The Implications of Outsourcing.?Frozen Food Age,Vol.46,December。
Perry,C.R,1997, Outsourcing and Union Power,?Journal of Labor Research,Fall 。
Private Employment Agencies,1999,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The Hague/London/Boston.。
Quinn,J.B.and F.G..Hilmer, 1994,Trategic Outsourcing,?Sloan Management 。
Review,SummeQuinn,J.B.,1999,Trategic Outsourcing:Knowledge Capabilities,?Sloan Management Review。
Richard S. Belous,1989, The Contingent Economy:The Growth of the Temporary, Part-time and Subcontracted Workforce。
Robert B.Moberly.,1987,Temporary,Part-Time and Other Atypical Employment Relatinships in the United States。
Sharpe,M.,1997, Outsourcing,organizational competitivess and work,Journal of Labor Research, Fall。
Survey of Current and Potential Outsourcing End-Users,1998,The Outsourcing Institute Membership。
Vozko,leah F.,1998,“Regulationg Precarioousness?”The Temporary Employment Relationship Under the NAFTA and EC Treaty. “Relation Industrielles/Industrial Relations。
Upex, R,1986,Termination of employment .London : Sweet & Maxwell。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9262020
9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9262020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