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45
題名: 勞動者智慧財產權歸屬之研究
作者: 陳寶翎
CHEN ,BAO LING
貢獻者: 王惠玲
陳寶翎
CHEN ,BAO LING
關鍵詞: 勞工
勞動者
智慧財產權
智慧財產權歸屬
著作權
專利法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隨著近世產業、科技不斷地變革、精進,使得目前的勞資關係已與工業革命之初,有著相當大的變動,不再是勞動者自保或者以社會國理念出發的勞動法規所能完全涵蓋。專業與創新的知識已是現代企業生存與發展的關鍵,有了這個認知,使得「智慧財產權」的概念更加光芒萬丈,因而促使智慧財產的規範日益複雜,觀諸近世文獻資料,普遍被討論地泰半是有關智慧財產權的外部關係或對第三人侵權的探討,反之,對於智慧財產權內部(勞、資)權益歸屬的討論,則較不被重視;況且觀察經濟權力強弱消長,勞動者置於智慧財產權的領域之中,地位反愈顯得薄弱。\r\n 因此,勞動者在智慧財產權中權益之歸屬,此問題跨越民法、智慧財產權相關立法及勞動法交錯的領域,冀望藉此探討,能有助此問題之解決於萬一,並且非一昧地賦予勞動者權利,而苛課企業主責任,希望能夠跳脫出傳統的勞資角力的刻板印象,發展出一個嶄新的架構與視野,具體而微地重塑勞動關係。\r\n 本研究旨在探討勞動者智慧財產權歸屬的問題,由兩大問題出發,在研究脈絡上,首先處理的議題乃是,就智慧財產權法的架構中,找尋國際上及國內立法相近似的法制,以之作為本文研究的對象。再者,處理的議題是勞動者在智慧財產權法的權益為何,以上述該法制為基礎,分別加以探討勞動者於智慧財產權法中所擁有的權利、應負擔的義務及權利的限制。再次,進一步探討,從企業契約的規範中,是否能夠兼顧勞動者之智慧財產權權益及企業之利益,以企業契約為討論的基礎,逐一對其加以分析之。\r\n 本研究從第二章至第四章,即以上述三大方向加以構築。第二章的重心是藉由國際條約及國內立法的陳述,點出智慧財產權在現今法律秩序中所佔有的一席之地,以之作為「勞動者智慧財產權歸屬」研究之引子。第二章在通篇論文中可作為問題思考之基石,同時從文獻中分別闡述各智慧財產權的類型及其特性為何。於第三章論述勞動者立於智慧財產權法域中的地位如何,推其具有可研究性,以「勞動者」作為智慧財產權歸屬之研究對象。第三章係對研究對象之權益範圍加以釐清並分類探討。於第四章乃就實務上企業實際運作加以探討,就契約形式及實質內容分別論述分析。而第四章所討論者,亦是在觀察現實的運作與法律規範的落差。第五章為本文研究之結論及建議。
參考文獻: 一、中文書目(依姓名筆劃排列)
1.王澤鑑,民法物權:通則.所有權,三民書局,2001。
2.王澤鑑,民法債權總論,台北:三民書局,1999。
3.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專利商標叢書13,經濟部中央標準局,1993.9。
4.史尚寬,民法總論,台北:二版,1975.10。
5.史尚寬,勞動法原論,史吳仲芳發行,1978。
6.何孝元,誠實信用原則與衡平法,台北:三民書局,1986.9。
7.邱聰智,新訂民法債編通則(下),輔仁大學法學叢書,2001.2新訂一版。
8.施啟揚,民法總則,三民書局,1995.9增訂七版。
9.康炎村,工業所有權法論,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87.8。
10.陳哲宏、陳逸南、謝銘洋、徐宏昇合著,專利法解讀,元照出版,2000.11初版二刷。
11.馮震宇,了解營業祕密,永然文化出版,1997.6。
12.黃越欽,勞動法新論,作者自版,2000.7初版。
13.黃越欽,論附合契約,收錄於:私法論文集,世紀書局,1980.9初版。
14.楊崇森,專利法理論與應用,三民書局,2003.7初版。
15.詹森林,定型化約款之基本概念及其效力之規範—消費者保護法第十二條之分析,消費者保護研究第一輯,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編印,1995。
16.鄭中人,智慧財產權法導讀,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2.8二版。
17.謝在全,民法物權論.上冊,三民書局,1991。
18.謝銘洋,智慧財產權之基礎理論,2001.6三版。謝銘洋、陳家駿、馮震宇、陳逸南、蔡明誠合著,著作權法解讀,元照出版,2001.3初版。
19.謝銘洋,智慧財產權之基礎理論,台大法學叢書(八四),翰蘆圖書公司,2001.6三版。
20.羅昌發, GATT/WTO與我國貿易,永然文化出版,1996.4。
21.羅明通,著作權法論,台英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2000.1。
二、期刊論文(依姓名筆劃排列)
1.林更盛,論勞動契約之特徵「從屬性」,台灣本土法學雜誌,第36期,2002.7。
2.林發立,跳槽、競業禁止與保密條款,萬國法律,第100期,1998.8。
3.張瑜鳳,競業禁止義務與不公平競爭行為,法律評論,第60卷第3、4期合刊,1994.4。
4.張瑋玲,契約後競業禁止與營業秘密保護之關係,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7。
5.莊若涵,離職員工競業禁止條款之效力,資訊法務透析,1996.5。
6.許智誠,營業秘密法簡介,智慧財產季刊,1996.4。
7.許雅芬,論TFT LCD產業之專利挑戰與因應以Monitor Controllers之專利爭訟為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學士後法學組碩士論文,2004.4。
8.陳家駿,從新專利法談專利權之歸屬分配,工業財產與標準,83.10。
9.陳淑美,「若干著作權基本概念與國際著作權公約簡介」,資訊法務透析,1997.12。
10.陳曉慧,受僱人著作之研究,台大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6。
11.陳聰富,契約自由與定型化契約之的管制,月旦法學雜誌,第91期,2002.12。
12.曾陳明汝,巴黎工業財產權保護同盟公約之研究,台大法學論叢,第十三卷第一期,1983.12。
13.游世賢,勞工離職後競業禁止之研究,中正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8。
14.馮震宇,論營業秘密之權利歸屬問題,法學叢刊,第171期。
15.張聖怡、李素華、李雅萍,研究機構研發人員競業禁止問題之研析,科技法律透析,2001.3。
16.黃宣撫,智慧財產權的管理與技術移轉,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5。
17.廖建彥,專利法上受僱人發明權益歸屬之研究,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6。
18.劉孔中,「著作人格權之比較研究」,臺大法學論叢,第31卷第4期,2002.7。
19.劉志鵬,民法債篇修正對勞動契約關係之影響,法令月刊,第51卷第10期,2000.10。
20.劉志鵬,勞工離職後競業禁止法理之研究,發表於二十一世紀動法的新發展學術研討會,台大法律學院,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辦,2002。
21.劉春堂,論定型化契約,華信金融季刊,第八期,1999.12。
22.劉得寬,「論著作人格權」,政大法學評論,第8期,1973.6。
23.蔡明誠,「從WTO貿易智慧權協定觀點看國際智慧權保護標準之發展」,律師雜誌,第243期,1999.12。
24.蔡明誠,受僱人發明權益之研究,台大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1983.6。
25.鄭中人,商標本質的探討,收錄於:智慧財產權與國際私法----曾陳明汝教授六秩誕辰祝壽論文集,曾陳明汝教授祝壽論文集編輯委員會出版,1997.3。
26.蕭雄淋,著作權之侵害與救濟,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1979.6。
27.蕭雄淋譯,伯恩公約(上),大學雜誌,第133期蕭雄淋譯,伯恩公約(上),大學雜誌,第133期。
28.謝銘洋,著作人格權與一般人格權之關係,月旦法學雜誌,第79期,2001.12。
29.謝銘洋,營業秘密侵害之類型觀察與責任分析,資訊法務透析,1992.8。
三、外國文獻(依英文字母排列)
1.Adoutte, R., High Technology as a commercial asset, Int. J. Technology Management, Vol. 4, 1989.
2.Chisum, Donald S., Patents, V5, Matthew Bender, 1993.
3.Ginsburg, Jane C., A Tale of Two Copyrights : Literary Property in Revolutionary France and America, Of Authors and Origins, Brad Sherman & Alain Strowel ed. 1994.
4.Halbach, G. / Paland, N. / Schwedes, R. / Wlotzke, O., translated by Haarkamp, A. / Kretz, R. / Sanatmann, B. / Stratuβ, B., Basic principles of labour law, The FEDERAL MINISTRY FOR LABOUR and social AFFAIRS, 1991.7.
5.Reichamn, J.H.,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 International Trade: Opportunities and Risks of GATT Concession, 22 Vanderbilt Journal of Transports Law 782, 1989.
6.Robert M. Sherwood.,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Boulder : Westview Press, 1990.
7.下井隆史,勞動基準法,日本勞動研究機構,1999.11一刷。
8.大隅健一郎,商法總則,有斐閣,1978新版初版。
9.中山信弘,工業所有權と所有權。收錄於:中山信弘編,工業所有權法の基礎,青林書院。
10.半田正夫、紋谷暢男編,著作權のノウハウ,有斐閣,1990四版。
11.吉滕幸朔,特許法概說,有斐閣,1989.5八版。
12.紋谷暢男,特許法五十講,有斐閣,1997四版。
13.菅野和夫,勞働法,弘文堂,1994三版。
四、網站資料
1.Stieglitz, Val H., Who Owns the Invention? http://www.nexsenpruet.com/library/docs/545770_1.pdf(visited on 2004/6/27)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9262016
93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89262016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