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76
題名: 印尼民主轉型下的戈爾卡黨
作者: 何景榮
貢獻者: 陳鴻瑜
何景榮
關鍵詞: 戈爾卡黨
蘇哈托
政黨體系
軍方
民主轉型
丹戎
日期: 2003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蘇哈托(Soeharto)執政時期的印尼執政黨—戈爾卡(Golongan Karya;GOLKAR)為蘇哈托在一九六四年,合併了一百多個民間組織之後所產生的,其主要成員為公務員、國營企業員工、技術官僚、軍方將領與政府部會首長。藉由政治上的恩侍主義,加上政治資源、資訊與資金上的壟斷,戈爾卡總能在歷次大選中順利勝出。\r\n 然而蘇哈托所領導的威權政體,於一九九八年五月以垮台收場;一年半之後,印尼舉行了四十多年以來首次公平且自由的民主選舉。原本執政的戈爾卡黨在面臨這種巨變之後,有什麼樣的因應措施?是否能以反對黨的身分,重新適應民主時代的角色?對此,本文從戈爾卡的創立,「新秩序」(Orde Baru)政權時期的戈爾卡運作,一直到蘇哈托垮台、戈爾卡開始以民主政黨的身分參與政治活動的過程,進行了一連串討論,並且希望從歷史的脈絡當中,驗證印尼戈爾卡黨在新秩序時代,乃是印尼執政菁英手中的選舉機器,負責替蘇哈托塑造出統治上的正當性。而戈爾卡本身並不強的威權屬性,一旦到了印尼步入民主化的過程時,反而有助於該黨在民主時代當中的生存與轉型。\r\n 此外,本文也將探討新興民主國家當中的問題之一,就是政策的達成不一定能換得選票,得到選票也不一定能得到權位。對於民主鞏固階段中的戈爾卡黨而言,政治權位的爭奪,會比推行政策或是爭取選民支持來得重要。\r\n 本文第一章部分先敘述筆者的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途徑與方法,並對相關文獻進行檢驗工作。第二章則描述印尼早期的政黨體系運作,以及「戈爾卡」成立的過程。第三章則探討蘇哈托執政時期戈爾卡所扮演的角色。第四章則分析戈爾卡的組織架構,以及在選舉、立法機關與行政體系當中的功能。第五章則探討戈爾卡黨在民主化過程中的角色。第六章則是替本文作出結論。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書籍
(1) 王長江,二零零二年。現代政黨執政方式比較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
(2) 林鴻池,一九八三年。印尼政黨體系演進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碩士研究所論文。
(3) Arend Lijphart, 陳坤森譯,一九九三年。當代民主類型與政治。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4) Andrew Heywood, 楊日青等譯,一九九九年。政治學新論。台北,韋伯文化。
(5) Giovanni Sartori, 雷飛龍譯,二零零零年。政黨與政黨制度。台北,韋伯文化。
(6) Samuel P.Huntington, 劉軍寧譯,一九九四年。第三波:二十世紀末的民主化浪潮。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7) 鄺耀章,二零零零年。改革中的印尼。雅加達,印華之聲雜誌社。
(8) 鄺耀章,二零零二年。風雨中的印尼。雅加達,印華之聲雜誌社。
(9) 鄺耀章,二零零三年。轉變中的印尼。雅加達,印華之聲雜誌社。
(10) 薛鴻華,一九九九年。印度尼西亞從蘇加諾到蘇哈托到哈比比。香港,著者印行。
(11) 顧長永,一九九五年。東南亞政府與政治。臺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期刊論文
(12) 張翰璧、林欽明,一九九八年。「東南亞政商關係初探;以印尼為例」。一九九八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台北,中央研究院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
(13) 楊聰榮,二零零二年。「從華裔在政治權力結構中的角色看印度尼西亞的反華暴動:從五月暴動前的政治事件到族裔政治理論的反省」。二零零二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
(14) 戴萬平,二零零四年。「二零零四年印尼大選之政經背景分析」。二零零四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台北,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
報章雜誌
(15) 中國時報。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日第十版,二零零二年八月十三日第十版。
(16) 自由時報。一九九八年七月十日第九版。
(17) 印尼世界日報。二零零三年八月一日A1版,二零零四年四月二十一日A2版。
網際網路資料
(18) 大紀元新聞,二零零二年七月三十一日。http://www.epochtimes.com/gb/1/7/31/n114874.htm
(19) 江淮晨報電子版,一九九九年九月十六日。http://dailynews.sina.com.cn/world/meiti/jianghuaichenbao//xinwen/19990916619.htm
(20) 中國新華網,二零零二年九月四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2-09/04/content_550205.htm
(21) 夏潮聯合會網站,二零零四年二月十五日。http://www.xiachao.org.tw/i_page.asp?repno=65
(22) 新加坡聯合早報電子版,二零零四年二月二十八日。http://www.zaobao.com/gj/yx003_260204.html
(23) 多維新聞,二零零三年十月三日。http://www7.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Topics/cna-3dfbe62d-4290184.html
(24) Anet新聞頻道,二零零三年十月三日。www.anet.net.tw/news/200310030263.htm
(25) 中央日報電子版,二零零四年五月五日。http://www.cdn.com.tw/daily/2004/05/05/text/930505h7.htm
二,外文部份
書籍
(26) Blondel, Jean. 1969. An Introduction to Comparative Government. New York: Praeger.
(27) Boileau, Julian M. 1983. Golkar: Functional Group Politics in Indonesia. Jakarta: Yayasan Proklamasi, CSIS.
(28) Chandra, Satish (ed.). 2002. Indonesia: A new Beginning? New Delhi: Sterling Publishers Pvt. Ltd.
(29) Kadushin, A. 1990. The Social Work Interview.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30) Mishler, E. 1986. Research Interviewing.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31) Nishihara, Masashi. 1972. Golkar and the Indonesian Elections of 1971.Ithaca: Cornell University, Modern Indonesian Project.
(32) Rasyid, Muhammad Ryaas. 1994. State Formation, Party System and the Prospect for Democracy in Indonesia: the Case of Golongan Karya. Honolulu: Dissertation of the University of Hawaii.
(33) Steinberg, David. J., ed. 1987. In Search of Southeast Asia.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34) Suryadinata, Leo. 1989. Military Ascendancy and Political Culture: A Study of Indonesia’s Golkar. Athens: Ohio University.
(35) Suryadinata, Leo.1998. Interpreting Indonesian Politics. Singapore: Times Academic Press.
(36) Suryadinata, Leo. 2002. Election and Politics in Indonesia. Singapor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y.
期刊論文
(37) Fane, George. 1999. “Indonesian Economic Policies and Performance, 1960-98.” The World Economy, 22(5, July): 651-667.
(38) Hall, Peter A., and Taylor, Rosemary C. R. 1996. “Political Science and the Three Institutionalisms,\" Political Studies 44: 936-957.
(39) King, Dwight Y. 2002. ”The Elections of 1955 and 1999: Similarities and Continuitie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Inauguration and Colloquium, The Habibie Center, Jakarta on 22-24 May 2000.
(40) Weatherbee, Donald E. 2001. “Indonesia: Electoral Politics in a Newly Emerging Democracy,” in John Fuh-sheng Hsieh and David Newman, eds. How Asia Votes. New York: Seven Bridge Press, 2001, pp. 255-281.
報章雜誌
(41) Kompas, 24 October 1978.
(42) Merdeka, 22 April 1977.
(43) Tempo, 15 September 1973.
(44) The Jakarta Post, 18 February 2003, 01 October 2003, 03 February 2004.
網際網路資料
(45) 美國國會圖書館網站。http://memory.loc.gov/cgi-bin/query/r?frd/cstdy:@field(DOCID+id0144)
(46) 戈爾卡黨官方網站。http://partai-golkar.or.id
(47) 印尼普選委員會官方網站。http://tnp.kpu.go.id/Tabulasi/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研究所
89252010
9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89252010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