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鄉鎮綜合發展之研究─以宜蘭縣大同鄉為例

本研究的定位在於探討原住民鄉鎮發展綱要計畫和實踐的問題。研究範圍選定於宜蘭縣大同鄉依據縣綜合發展計畫架構下的「大同鄉發展綱要計畫」執行成果進行研究。

在研究架構及步驟上,首先,研究者於第二章探討國土綜合發展規劃與原住民鄉鎮發展之相關課題。第三章對於「大同鄉發展綱要計畫」的研擬過程、地方參與及意見回饋做一概述並分析,再進一步探討鄉鎮基層建設及地方發展過程,必須面對預算編列及財源籌措之問題,提出解決策略。第四章,對於大同鄉人口分布、部落環境及部落變遷文獻資料做蒐集與分析,以進一步瞭解集團移住與各部落我群邊界的產生機制。第五章,對於大同鄉執行文化活動及營造文化地景的過程,提出參與觀察及調查、訪談的結果,蒐集資料予以整理分析。第六章,在探討大同鄉的三個分區環境發展中,選定「大同合作交流會」、「山地農業經營」及「生態旅遊」的運作案例,說明並分析在不同環境資源與經營方式下,他們是如何持續進行並影響區域產業環境的發展,以進一步開拓未來產業之發展。

綜合發展; 大同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