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84
題名: 在台藏族社會適應問題之研究
作者: 張博偉
貢獻者: 張駿逸
張博偉
關鍵詞: 流亡西藏
在台藏族
社會適應
文化變遷
民族認同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14-九月-2009
摘要:   藏族文化自古便在世界文明中佔有獨特地位,由於歷史上的原因及交通工具的進步,現代的藏族已是個跨國民族,如今在世界各大國家多有藏族居住,甚至形成獨特的藏族社區及政治組織。為探討在台藏族所面臨的社會適應問題,本論文主要從三個方面進行研究分析:\r\n  首先是從藏族本身的角度出發,探索其民族文化的歷史淵源,並對現代「藏族」的形成與歷史意義進行探索。此外,延續流亡藏族的議題,將關注的焦點從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延伸到對在台藏族的生活概況與相關歷史背景之討論。\r\n  第二部份旨在探討有關藏族文化變遷的問題。首先說明文化變遷與民族認同的聯繫關係,並在傳統藏族的世界觀與價值觀下,對藏族知識體系的建構、語文學習與現代經濟文化衝擊三方面的文化問題,進行分析與討論,並瞭解其對藏族民族認同所可能產生的影響。\r\n  第三部份則從台灣社會的觀點,探索台灣社會與藏族之間的關聯性,並分析在台藏族流亡過程在台灣移民史上的特殊性。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一﹞圖書
Heywood, Andrew
 1999 《政治學新論(Politics)》。楊日青、李培元、林文斌、劉兆隆譯。臺北:韋伯文化。
王力雄
 2001 《天葬:西藏的命運》。香港:明鏡出版社。
王甫昌
 2003 《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 Ethnic imagination in contemporary Taiwan》。臺北:群學。
王振寰、瞿海源 編
 2003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臺北:巨流。
王堯、王啟龍、鄧小咏
 2001 〈西藏教育現代化問題研究〉,刊於《公元二千年兩岸藏學學術會議論文集》,中國邊政協會編,頁181-203,臺北:蒙藏委員會。
姚從吾
 1979 〈國史撗大綿延的一個看法〉,刊於《中國通史論文選》,中國通史教學研討會頁編,頁36-61,臺北:華世。
班班多杰
 2001 〈論藏傳佛教的價值取向及藏人觀念之現代轉換〉,刊於《公元二千年兩岸藏學學術會議論文集》,中國邊政協會編,頁279-303,臺北:蒙藏委員會。
耿振華
 2000 〈臺灣藏傳佛教的現狀與發展〉,刊於《西藏學術會議論文集》,中國邊政協會編,頁297-318,臺北:蒙藏委員會。
章英華
 1992 〈從歷史社會學的理論與方法看中國邊疆研究〉,刊於《中國邊疆研究理論與方法》,林恩顯編,頁607-640。台北:渤海堂文化事業。
張駿逸
 2003 《中國藏學史(1949年前)》。北京:民族出版社。
 1988 〈西藏流亡組織所面臨之教育問題〉,《西藏研究論文集》1:189-199。
楊嘉銘
 2002 〈美加流亡藏族近況之觀察〉,《蒙藏地區現況雙月報》11(5):85-96。
漢人札西
 1997 〈臺灣是西藏人的打工天堂〉,《商業週刊》525:80-81。
劉逖
 1990 〈我國古代傳統治邊思想初探〉,刊於《中國古代邊疆政策研究》,馬大正編,頁354-386。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歐陽無畏
 1960a〈鉢的疆域和邊界〉,刊於《西藏研究》,臺北:中國邊疆歷史語文學會。
 1960b〈喇嘛教〉,刊於《西藏研究》,頁17-59,臺北:中國邊疆歷史語文學會。
丹珠昂奔
謝劍
 2001 〈文化因素對藏族人口的影響〉,刊於《公元二千年兩岸藏學學術會議論文集》,中國邊政協會編,頁361-380,臺北:蒙藏委員會。
覺嵋桑度
 2003 〈西藏青年會概況〉。發表於「當代藏學學術研討會」。蒙藏委員會主辦,11月22-23日,台北。
二、外文部份
(I) Book
Anderson, Benedict Richard O`Gorman
 1991 Imagined communities : reflections on the origin and spread of nationalism. New York: Verso.
Baldwin-Edwards, Martin and Schain, Martin A.
 1994 The Politics of immigration in Western Europe. Ilford: Frank Cass.
 2001 《藏族文化發展史》。蘭州:甘肅教育出版社。
Beals, Ralph Leon and Harry Hoijer
 1965 An introduction to anthropology. New York: Macmillan.
Gordon, Milton Myron
 1964 Assimilation in American life: the role of race, religion, and national origin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Howard, Michael C.
 1989 Contemporary cultural anthropology. Glenview, Ill.: Scott, Foresman Press.
Information Office of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1981 Tibetans in Exile 1959-1980. Dharamsala, India.
Kharat, Rajesh S.
 2003 Tibetan Refugees in India. New Delhi: Kaveri Books.
巴登尼瑪
Michael, Franz H.
 1982 Rule by incarnation: Tibetan Buddhism and its role in society and state. Boulder: Westview.
Norbu, Dawa
 1996 “Tibetan Refugees in South Asia: A Case of Peaceful Adjustment”, in Refugees and Regional Security in South Asia, pp.78-98. Edited by S. D. Muni and Lok Raj Baral. Colombo: Regional Centre for Strategic Studies.
Saklaini, Girija
 1984 The Uprooted Tibetans in India: A Sociological Study of Continuity and Change. New Delhi: Cosmo.
Simpson, George Eaton and Yinger, J. Milton
 1985 Racial and cultural minorities: an analysis of prejudice and discrimination. New York: Plenum Press.
Wallace, Anthony F. C.
 1961 Culture and personality. New York: Random House.
 2000 《文明的困惑:藏族教育之路》。成都:四川民族。
(II) Periodical
Anand, Dibyesh
 2000 “(Re)imagining Naionalism: Identity and Representation in the Tibetan Diaspora of South Asia.” Contemporary South Asia 9:271-287.
Dhondrup, K.
 1986 “A Visit to My Alma Master: Some Thoughts on Modern Tibetan Education.” Tibetean Review XX.
Foon, Chew Sock
 1986 “On the Incompatibility of Ethnic and National Loyalties: Reframing the Issue.” Canadian Review of Studies in Nationalism 13:1-11.
Khangsar, Tsering M.
 1986 “Education of Tibetans in India, Negation of all Things Good.” Tibetean Review XXI.
Kolas, Ashild
布頓仁欽竹
 1996 “Tibetan Nationalism: The Politics of Religion.” Journal of Peace Research 33:51-66.
Tsering, Lhasang
 1986 “Education of Tibetans in India, Some Suggested Change.” Tibetan Review XXI.
 1988 《布頓佛教史》。北京:中國藏學出版社。
艾瑞克•霍布斯邦(Eric J. Hubsbawm)
 1997 《民族與民族主義(Nations and Nationalism since 1780)》。李金梅譯。臺北:麥田。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2002 《臺灣文化容顏》。臺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2002 《中華民國政府組織與工作》。臺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宋光宇 編譯
 1984 《人類學導論》。臺北:桂冠圖書。
汪幼絨
 2000 《公主柳─西藏文化的變遷模式》。蒙藏委員會。
李麗
 2003 《藏族宗教》。成都:巴蜀書社。
林照真
 1999 《喇嘛殺人》。臺北:聯合文學。
 2000 《最後的達賴喇嘛》。臺北:時報。
林耀華 主編
 1997 《民族學通論》。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出版社。
彼得•史托克(Peter Stalker)
 2002 《國際遷徙與移民:解讀「離國出走」(International Migration)》。蔡繼光譯。臺北:書林。
施正鋒
 2001 《族群與民族主義─集體認同的政治分析》。臺北:前衛出版社。
徐正光 編
 2001 《民國以來蒙藏重要政策彙編》。臺北:蒙藏委員會。
徐曉光
 2001 《藏族法制史研究》。北京:法律出版社。
高格孚
 2004 《風和日暖 台灣外省人與國家認同的轉變》。臺北:允晨。
孫子和
 1989 《西藏研究論集》。臺北:商務。
張天路
 1989 《西藏人口的變遷》。北京:中國藏學出版社。
張光直
 1999 《考古人類學隨筆》。北京:三聯書店。
陳兵
 2003 《重讀釋迦牟尼》。臺北:橡樹林文化出版。
陳其南
 1987 《臺灣的傳統中國社會》,台北:允晨。
陳銘祥等
 2002 《藏胞在台生活狀況調查及輔導措施之研究》。臺北:蒙藏委員會。
陳慶英 主編
 2002 《藏族部落制度研究》。北京:中國藏學出版社。
斯大林
 1953 《斯大林全集》。北京:人民出版社。
費孝通
 1989 《中國民族多元一體格局》。北京:中央民族學院。
 1998 《鄉土中國 生育制度》。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黃士旂
 2000 《台灣族群研究目錄》。臺北:捷幼。
黃光學 編
 1994 《中國的民族識別》。北京:民族出版社。
賀覺非
 1988 《西康紀事詩本事注》。拉薩:西藏人民出版社。
葛永光
 1991 《文化多元主義與國家整合 兼論中國認同的形成與挑戰》。臺北:正中。
楊開煌
 2003 《札西德勒─中共,達賴喇嘛與台灣》。臺北:海峽學術。
楊聯陞
 1984 《國史探微》。臺北:聯經。
達賴五世
 1992 《西藏王臣記》。拉薩:西藏人民出版社。
瑪克斯•韋伯
 1989 《支配的類型:韋伯選集(Ⅲ)》。康樂等編譯。臺北:遠流。
趙自齊
 1993 《破冰之旅─會晤達賴喇嘛及接待其訪華代表團始末》。臺北:撰者。
劉國威等
 2003 《台灣現今藏傳佛教發展研究─以藏傳佛教中心為主體之分析》。臺北:蒙藏委員會。
蘇發祥
 2003 《藏族歷史》。成都:巴蜀書社。
釋星雲
 1999 《佛教問題探討》。臺北:佛光文化。
﹝二﹞論文
丹珠昂奔
 2001 〈藏族文化現狀及其發展〉,刊於《公元二千年兩岸藏學學術會議論文集》,中國邊政協會編,頁381-388,臺北:蒙藏委員會。
李國祁
 1978 〈清代臺灣社會的轉型〉,《中華學報》5(3):131-159。
沈衛榮
 2000 〈簡述西方視野中的西藏形象─以殖民主義話語中的妖魔化形象為中心〉,刊於《西藏學術會議論文集》,中國邊政協會編,頁317-318,臺北:蒙藏委員會。
周大鳴
 2001 〈論族群與族群關係〉,《廣西民族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版)》23(2):16-17。
周美里
 2003 〈流亡藏族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發表於「當代藏學學術研討會」。蒙藏委員會主辦,11月22-23日,台北。
周潤年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89259010
93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89259010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