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91
題名: 民族音樂教育對泰雅文化復振影響之研究-以復興鄉為例
作者: 高理忠
kao, lee chung
貢獻者: 張駿逸
高理忠
kao, lee chung
關鍵詞: 泰雅族
泰雅歌謠
民族音樂
民族音樂教育
日期: 2007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本論文研究泰雅民族音樂教育對泰雅文化復振之影響,從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民族音樂課程、傳統祭典所蘊含之民族音樂內涵及教會活動中,了解民族音樂教育的概況。藉由耆老之訪談與紀錄,探討傳統歌謠在民族音樂的重要性,了解泰雅音樂文化之內涵與社會組織及其所產生之價值,認識泰雅族傳統生活與歌樂的關係並將泰雅族的樂器作一系統化的介紹。\r\n\r\n 另透過對復興鄉十二所國小高年級學生的民族音樂課程實施與普查分析,從中來認識泰雅民族音樂課程之樂舞現況與學生對本民族音樂課程的學習滿意度。在民族音樂教育復振之途徑上,則以建構具在地特色的原住民音樂資料庫;學校的音樂課程推動則應結合民族文化與社區資源;藉由原住民藝術的研究並成立相關研究中心,讓此資產除了保存外,更有積極性的意義。\r\n\r\n 本論文旨在了解民族音樂教育內涵,發覺問題與盲點,進而作成政府實施藝術教育之建議。從明白泰雅傳統歌謠、表演藝術等民族音樂文化與社會的關係中,落實學校與社會之民族音樂教育,並依據學習者的需求,進行適宜之民族音樂課程統整設計,推廣至各教育單位,最重要的目的則是呼籲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文化藝術的重視與保存,並提出有效復振民族音樂教育的途徑。
參考文獻: 一、中文書籍
丁立偉、詹嫦慧、孫大川
2004,《活力教會天主教在台灣原住民世界的過在未來》,台北:光啟文化事業。
王嵩山
   2001,《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台北:聯經出版。
王櫻芬、劉麟玉
2002,《黑澤隆朝在台灣音樂調查的資料彙整,翻譯與研究》,台北: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民族音樂研究所。
巴奈.母路
2004,《靈路上的音樂》,花蓮:財團法人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
巴蘇亞‧博伊哲努
2002,《思考原住民》,台北:前衛出版。
   2000,《歌謠與生活》,台北:稻香出版社。
鄭方靖
   2003,《從柯大宜音樂教學法探討臺灣音樂教育本土化之實踐方向》,高雄:復文圖書出版。
劉還月
   2001,《台灣原住民祭典完全導覽》,台北:常民文化。
廖順約
   2006,《表演藝術教材教法》,台北:心理出版社。
廖守臣
   1984,《泰雅族的文化-部落遷徒與拓展》,台北:世新專科學校觀光宣導科。
1998,《泰雅族的社會組織》,花蓮: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
伍國棟
劉文六
   1997,《音樂教育之重要性》,台北:天同出版社。
薛梨真
   1999,《國小課程統整的理念與實務》,高雄:高雄復文圖書。
薛宗明
   2000,《台灣音樂史綱》,高雄:高雄市國樂團。
譚光鼎
   2001,《多元文化教育》,台北:國立空中大學用書。
二、期刊論文
山本貴子
1997,《民族音樂學概論》,北京:人民音樂出版。
   2005,<時光膠囊:北里闌蠟管的歷史與內涵>,《國際民族音樂學論壇》,台北:民族音樂研究所,頁1-2。
王雅萍
   2008,<以歌寫史-評介日本時代原住民音樂家高一生&陸森寶傳記>,《原教界》,台北:政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頁50-57。
王櫻芬
   2000,<台灣地區民族音樂研究保存的現況與發展>,《台灣地區民族音樂之現況與發展座談會實錄》,台北:民族音樂中心籌備處,頁95-99。
王櫻芬、劉麟玉
2002,<黑澤隆朝在台灣音樂調查的資料彙整,翻譯與研究>,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民族音樂研究所,頁38-147。
尤巴斯.瓦旦
   2005,<泰雅族的祖靈祭及其變遷>,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究所碩士論文。
白健光
台灣總督府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
   2002,<泰雅族音樂探討--以宜蘭南澳鄉及大同鄉為例>,台北:東吳大學音樂學系碩士論文。
江明清
   1999,<從葛雷散流域部落音樂-談泰雅爾族童謠世界的內涵及其流變與發展>,《第二屆原住民音樂世界研討會童謠篇論文集》,花蓮:財團法人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
   2000,<從泰雅族的儀式行為smyus儀式及其音樂>,《第三屆原住民音樂世界研討會祭儀篇論文集》,花蓮:財團法人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
   2006,<宜蘭縣原住民泰雅傳統音樂(含祭祀與舞蹈)普查影音紀錄計劃期末報告書>,宜蘭: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頁1-11。
李秀琴
   2002,<民族音樂學>,《藝術與人文教育》,台北:藝術教育研
究編輯委員會,頁237-240。
李慧慧
   2007,<社群經驗與文化變遷—石門水庫淹沒區泰雅人遷移史>,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論文。
1996,《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一卷泰雅族,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林韻娟
   2003,<客家歌謠在六堆地區國民小學班級與社團音樂教學之個案研究>,屏東:國立屏東師範學院音樂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忠正
   2002,<由泰雅族祖靈祭發展文化觀光之可行性研究>,台中: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碩士論文。
吳榮順、明立國、林清財
   2000,<原住民音樂之現況與發展>,《台灣地區民族音樂現況與發展座談會實錄》,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周淑卿
   2002,<主題式課程統整的設計模式解析>,《反省與前瞻-課程改革向前跑》,台北:中華民國教材研究發展學會,頁55-66。
金信庸
   2003,<九年一貫課程教與學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台南:台南師院實習輔導處。
多奧.尤給海、阿棟.尤帕斯
胡台麗
   1994,<從田野到舞台「原舞者」的學習與演出歷程>,《原住民文化會議論文集》,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胡珮玟
   2001,<多元文化態度與音樂偏好 : 以族群為面向之桃園縣國小學童調查硏究>,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硏究所碩士論文。
姚世澤
   2000,<邁向新紀元社會變遷多元化--音樂社會價值觀之探討>,《音樂科開放教育與統整教育研討會實錄》,台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
孫大川
   1999,<臺灣原住民文化藝術傳承與發展系列座談實錄報告書>,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教育部
   2000,<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台北:教育部,
1991,《泰雅爾族傳說故事精選篇》,新竹:泰雅爾中會母語推行委員會。
頁195-202。
張春申
2001,<本地位的回顧與前瞻>,《神學福集》127期,台北:光啟
出版社,頁7-21。
傅建益
2001,〈九年一貫課程的理念與實務—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花蓮:
國立花蓮師範學院,頁39-43。
陳鄭港
   1995,<泰雅族音樂與文化之流變-以大嵙崁群為中心>,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論文。
陳麗妃
李天民
   2000,<國小教師的教學決定--以一位泰雅族教師為例>,台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郁秀
   2001,<國民教育「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課程設計手冊>,台北: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頁8-15。
2004,〈文化白皮書〉,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頁187-198。
陳倬民
   1989,<臺中縣音樂發展史>,台中: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陳吟合
   2006,<表演藝術與社區文化:以鄒族舞蹈及文化展示為例之研究>,嘉義: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淑貞
   2005,<運用台灣原住民歌謠於國民小學音樂課程之研究—以布農族為例>,台南:國立台南大學音樂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1,《臺灣傳統舞蹈》,台北 : 臺灣藝術教育館。
黃國超
   2001,<神聖的瓦解與重建-鎮西堡泰雅人的宗教變遷>,新竹: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譯瑩
1998,〈從課程統整之意義探究與模式建構〉,《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會刊》8卷4期,頁616-633。
楊艾琳
   1998,<音樂遊戲在教學上的運用>,《教師專業成長音樂篇》,台北: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編印,頁9-12。
蔡杏絃
   2002,<學校本位概念下的音樂課程設計--以烏來福山國小為例 >,台北:東吳大學音樂學系碩士論文。
潘淑娟
   2004,<多元文化音樂教育觀點融入國小五年級藝術與人文領域之教學應用─以亞洲音樂為素材>台南: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呂炳川
鄭光博
   2006,<從祖源觀念爭議與當代「泰雅族」歷史記憶的建構>,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劉克浩
   1995,<泰雅族口簧琴音樂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碩士論文。
賴靈恩
   2002,<泰雅Lmuhuw歌謠之研究-以大漢溪流域泰雅社群為例>,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論文。
顏國樑
   2006,<原住民教育政策的發展、理念基礎及實踐>,《台灣原住民教育論叢—民族教育》,台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頁59-77。
盧維姃
   1995,<基督教對台灣音樂教育的影響及其在台灣鄉土教材研究的重要性>,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論文。
1973,《高砂族之音樂》,日本放送協會。
三、日人研究成果
一條慎三郎
1925,《排灣、布農、泰雅族的蕃謠歌曲》,台北:台灣教育會。
竹中重雄
1933,《臺灣番族樂器考》,台北:台灣時報。
佐藤文一
1944,《台灣高砂族原始藝術研究》,台北:台灣總督府理蕃課。
森丑之助
1917,《臺灣蕃族志》,台北:南天書局。
黑澤隆朝
1979,《呂炳川音樂論述集》,台北:時報文化。
1973,《台灣高砂族の音樂》,東京:雄山閣。
四、英文書籍
Barrett,J.R.;McCoy,C.W.;Veblen,K.K.
   1997.Sound ways of Knowing :Music in the Interdisciplinary Curriculum.N.Y.,Schirmer Books
Baker,G.C.
 1983Planning and Organizing for Multicultural Instruction.Addiso- Publishing Co.
Mark,M.L
   1996.Contemporary Music Education(3rded).New York:Schirmer Book.
五、有聲資料
大溪三民天主堂
1982,《台灣土著族の音樂》,台北:百科文化。
   1968,《台灣泰耶爾族傳說與民謠》,桃園:大溪三民天主堂。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1998,《泰雅族歌謠》,台中: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呂炳川
   1982,《台灣山胞的音樂:布農、邵、魯凱、泰雅》,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
吳廷宏
   1993,《大地之音-泰雅傳統與歌謠》,台北:杜賴.瓦旦泰雅音樂工作室。
吳榮順
   1993,《泰雅族之歌》,台北: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明立國
呂錘寬
   1989,《人文之音:泰雅族之歌》,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許常惠
   1994,《泰雅族與賽夏族民歌》,台北:水晶有聲出版社。
黑澤隆朝
   1974,《高砂族の音樂》,Victor.SJL.18-9-M東京。
2005,《台灣傳統音樂概論》,台北:五南圖書。
余錦福
1998,《祖韻新歌:台灣原住民民謠100首》,台北:原緣文化藝
術團。
余國芳、李天民
2005,《臺灣舞蹈史》,台北:大卷文化。
吳瑞泉
1993,《台灣區民族藝術音樂類調查研究報告》,台北:樂韻出版社。
吳榮順
1993,《布農族音樂在傳統社會中的功能與結構》,南投: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處。
吳信鴻譯
1995,《藝術人類學》,台北:亞太圖書。
吳清基
2000,《九年一貫課程的教與學》,台北: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
李壬癸
1997,《台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徒》,台北:常民文化。
李 瑛
1998,《泰雅族語文化教材》,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杜文蘭
1986,《新校本古諺語》,台北:新文豐出版社。
杜裕明
1998,《鄉土藝術教育論談》,台北: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林朱彥
1997,《上個不一樣的音樂課 兒歌與童謠中的音樂天地》,台北:師大書苑。
林尚義
1999,《劇場表演空間的架構 以臺灣鄉鎮地區為探討對象》,台北:成長基金會。
林柏年
   2006,《台灣原住民族之權利與法制》,台北:稻鄉出版社。
林谷芳
   2000,《本土音樂的傳唱與欣賞》,台北:望月文化。
林建成
   2002,《台灣原住民藝術田野筆記》,台北:藝術家出版社。
林道生
   2003,《花蓮原住民音樂(三)泰雅族篇》,花蓮:花蓮縣文化局。
范儉民
   1992,《音樂教學法》,台北:五南圖書出版。
姚世澤
   1997,《音樂教育論述集》,台北:師大書苑。
徐秀菊
   1993,《台灣地區國民中小學一般藝術教育現況普查及問題分析》,台北: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2002,《藝術統整課程設計原理與實務》,台北:桂冠圖書。
葉忠賢
   1999,《九年一貫課程之展望》,台北:揚智文化。
黃應貴
   1986,《臺灣土著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台北:聯經出版。
1999,《見證與詮釋當代人類學家》,台北:正中書局。
陳郁秀
   1997,《音樂台灣一百年》,台北:白鷺鷥基金會。
2004a,《文化台灣:新世紀 新容顏》,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2004b,《文化白皮書》,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陳瓊花譯
   1998,《美國藝術教育國家標準》,台北:教育部。
張世忠
   2003,《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
許常惠
   1976,《臺灣高山族民謠集》,南投:臺灣省民政廳。
1986,《現階段臺灣民謠研究》,台北:樂韻出版社。
1987a,《民族音樂論述稿》,台北:樂韻出版社。
1987b,《追尋民族音樂的根》,台北:樂韻出版社。
1988a,《尋找中國音樂的泉源》,台北:水牛出版。
1988b,《民族音樂論述稿》,台北:樂韻出版社。
1993,《民族音樂學導論》,台北:樂韻出版社。
1994a,《臺灣音樂史初稿》,台北:全音樂譜出版社。
許常惠、呂錘寬、鄭榮興
   2002,《臺灣傳統音樂之美》,台中: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許瑜瑛
   1999,《給原住民的書》,台北:文英堂出版社。
郭美女
   2000,《聲音與音樂教育》,台北:五南圖書出版。
崔光宙
   1993,《音樂學新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
曾焜宗
   2006,《音樂的教育功能》,高雄:復文圖書出版。
楊朝祥
   2000,《課程設計手冊理論篇》,台北:教育部。
楊麗祝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92259006
96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259006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