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源自非佛教系統的藏族神靈信仰觀念研究:以寧瑪派常用祈祀典籍作為介質依據之探討

關鍵詞: 神靈信仰 儀式 宗教典籍; 寧瑪派; 苯波; 伏藏

摘要: 本論文以藏族的宗教典籍為主要依據,討論隱藏於藏地兩大系統性宗教--佛教與雍仲苯教--之下的原始信仰元素,以及該信仰元素反映在俗民生活、神靈信仰觀念與宗教祭祀儀式之中的情形。全文的基本觀念建立在「藏族系統性宗教的儀式對於宗教典籍、儀軌等,有著高度依附的事實」之上,試圖從常為藏傳佛教寧瑪派的信徒們所使用的宗教儀軌之整理、分析工作中,歸納出源自非佛教體系的藏族原始神靈信仰觀念、其所賴以運作的邏輯,以及人們的生活如何受到這些神靈觀點的影響。

論文的章節安排方面,除了緒論與結論兩篇之外,共分為五章、14節,每節基本包括三個以上的問題意識或討論主題。全文採夾敘夾議的方式,從教派、教義、儀式、宗教文獻、信仰心理、社會風俗與宗教禁忌等層面切入,針對信仰觀念進行廣泛、細緻的探討。

在第一章中,首先就藏族社會的宗教全貌進行描述,主要將之分為做為基底的原始信仰、佛苯兩種系統性宗教三大類加以分析,從此展開全文。原始信仰被兩種系統性宗教吸收後,留存在系統性宗教的儀式之中,構成了本論文第三、四、五章所側重探討的主題。而第一章除了按照時間序列說明了吐蕃王朝建立以來至今的佛教發展情形,還特別介紹了寧瑪派的發展與教派特色。第二章則介紹了早於佛教傳入藏地之前便以主導社會政治與文化的「苯波信仰」,將其自原始信仰到系統性宗教之間的發展歷程,以及主要的教義內容、特別是與巫術和原始信仰有關的部分進行了介紹。第三章的前兩節中,則首先敘明了宗教文獻所具備的研究價值、文獻對儀式產生的主導意義,還有以所謂「伏藏」文獻為主的宗教儀式分類;第三節則以田野紀錄,說明儀式進行的實際過程,並先為下兩章關於信仰概念與神靈祭祀儀式的主題鋪路。在第四、五兩章中,先從個人內在的「自身有靈觀」與「個人和生命際遇」兩方面,說明抽象的信仰觀念如何影響藏族的俗民生活,並且就相關的宗教儀式進行詳細的說明;從文本分析中,析離出佛教儀軌中本來屬於原始信仰、並與苯波信仰具共通性的信仰元素。第五章則探討「人與外在神靈的互動」。從祈禱神靈、布施鬼類和迴避神靈傷害等儀式行為,說明以三界神靈崇拜為主的信仰觀念,並且就護法神崇拜中的原始信仰、神靈分類方式,提出了有別於前人研究的方法與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