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投資對工資不均等的影響-以台灣製造業為例

The Impact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on Wage Inequality : Evidence from Taiwan Manufacturing Industry

外人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在經濟理論中是相當熱門的議題,它代表了讓地主國(host country)國資本累積、技術進步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加的可能,因此許多國家往往會採取某些吸引外資的政策,再搭配國內制度或是貿易政策的改變,以追求經濟成長。然而,外來直接投資對地主國可能產生的所得重分配的影響,本文即是對此做一深入探討,並以台灣製造業資料來研究外來直接投資是否會擴大工資不均等的情形。

研究期間從1981~2004年共24年,依產業特性將製造業分為十大類,分別採取兩種不同的迴歸模型,包括自我迴歸落遲分配模型(auto regressive distributed lag model, ARDL model)與縱橫資料(panel data)迴歸模型等。實證模型上由生產理論出發,選擇作為解釋工資不均等的變數包括外人直接投資比例、出口比例、進口比例及產出成長率等四個變數。由實證結果得到以下結論:

(1)就個別產業來看,FDI對台灣製造業工資不均等的影響並不一致,反應出產業特性不同,FDI所扮演的角色也不盡相同。其中FDI會惡化皮革與毛皮製造業的工資不均等情形,減輕橡膠及塑膠製品製造業與非金屬製品製造業的工資不均等情形,對其他製造業則是無明顯影響。

(2)就整體製造業的情形來看, FDI對工資的不均等的淨效果為正,但效果不大;出口、產出成長率有輕微使工資不均等擴大的情形,而進口則是可輕微縮減工資不均等的狀況。

(3)若是將十大製造業依產品特性區分為「民生」、「化學」、「機械」電子等三大工業,則可以發現FDI對民生工業有明顯擴大工資不均等的情形,在其他兩大工業則是無顯著影響。zh_TW

外人直接投資; 工資不均等; 自我迴歸落遲分配模型; 縱橫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