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地區電信電纜業股價之分析

關鍵詞: 電信電纜業

摘要: 近年來,由於受到國際經貿環境的變遷與國內產業結構的調整,尤其是在我國加入WTO後,簽署政府採購協定(GPA),開放政府採購市場,台電配合政府所採行的電機產品國產化政策勢必有所調整,國內電線電纜廠商面對國際大廠及中國大陸、南韓業者產品的競爭壓力將與日俱增。

2000年我國電線電纜業受到國內經濟景氣持續低迷、民間投資不振、產業持續外移,以及台電第五六輸配電計畫工程落後的影響,使得國內電線電纜業的成長率並不甚理想。近幾年來我國電線電纜業雖然在產品種類、生產設備方面有所升級,但在原料使用、生產技術、銷售通路方面並無太大變化,為一典型的內需型加工產業,產品價值隨著加工層次而改變,加工層次愈高、附加價值愈大。目前國內電線電纜業主要是採訂單生產型態,主要業務除了承接台電公司訂單外,中華電信及民營電信公司的電線電纜產品需求比率亦不少,主要產品項目是裸線、電力電纜及通訊電纜。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內九家電信電纜廠之股價,所以本研究利用財務理論中的股價理論,同時也利用統計理論中的看似不相關模型(SUR),聯立求解國內九家電纜廠的股價,同時討論那些解釋變數對股價的影響最大,本研究利用1998年第2季到2006年第3季,九家上市電纜廠的股價,由於資料取得的關係,所以本研究用的是季資料,股價也是季平均價格,所有的解釋變數也都是季資料。

本研究共分為五章,除了第一章以外,其餘各章分述如下:第二章為文獻回顧,包括影響股價的國外文獻、影響股價的國內文獻。第三章為實證模型的建立,利用財務上的股價理論和統計上的看似不相關模型(SUR),兩項理論,建立本研究的實證模型,並介紹本文的實證方法,第四章為說明實證結果,分析那些解釋變數對股價的解釋能力較佳,同時評估實證模型的好壞。第五章為本研究的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