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242
題名: 台灣地區男女薪資差異趨勢之研究 ( 以1979 - 2000年為例 )
作者: 許奎力
貢獻者: 陳鎮洲
許奎力
關鍵詞: 薪資差異
固定效果
追蹤資料
wage discrimination
fixed effects
panel data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薪資的性別歧視問題, 一直是勞動經濟學者所關心的議題, 一但存在薪資上的性別歧視,\r\n將會影響到勞動市場的有效運作。 在完全競爭的勞動市場中, 受雇於類似工作, 而且生產力類似的工人, 應得到類似的工資。\r\n但我們發現在現實生活中, 因為性別不同而造成勞動市場普遍存在著同工不同酬的情況, 我們稱為薪資的性別歧視。\r\n\r\n在台灣, 已經有很多實證研究利用橫斷面的資料來證實台灣的勞動市場存在著性別歧視的現象。\r\n但是似乎較少相關文獻使用追蹤資料 ( Panel data ) 來做類似的研究, 主要原因可能是國內目前尚缺乏完整的追蹤資料庫可供使用,\r\n因為追蹤資料的形成極耗費時間及成本。\r\n不過, 追蹤資料的使用價值極為豐富, 除了可以得到經濟個體的跨時選擇行為的資訊,\r\n而且使用追蹤資料可以控制個人不隨時間變動且無法被觀察到的特性。\r\n\r\n本論文使用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所製作的台灣擬追蹤調查資料庫 ( Taiwan Quasi Longitudinal Data Archive )\r\n中的人力運用擬 - 追蹤調查資料庫 ( 年資料 ),\r\n由於人力運用擬-追蹤調查資料庫的產生, 使得用追蹤資料來分析的研究變的可行, 故本論文嘗試使用此擬追蹤資料庫,\r\n來探討薪資的性別歧視問題。\r\n本論文透過薪資差異分解方程式, 了解不同性別之間的薪資差異中,\r\n可解釋的部分是受到本身教育程度、工作經驗、居住地區、職業別、行業別的差異所造成, 其餘不可解釋的部分則歸因於勞動市場的性別歧視。\r\n本論文發現台灣自1979年到2000年, 男性平均薪資所得較女性為高, 兩性薪資差異有逐漸縮小的趨勢, 但性別歧視的問題卻越來越嚴重,\r\n且造成台灣男女薪資差異縮小的原因, 可能為男女生產力差異的縮小, 而非性別歧視的減輕。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江豐富 ( 1988 ) , 「 台灣地區國中男女工資差異 - 人力資本理論探討 」, 《 台灣大學經濟論文叢刊 ( Taiwan Economic Review ) 》 , 16(3) , 323-347。
余漢儀 ( 1992 ) , 「 台灣地區就業市場性別差別待遇之研究 」, 《 勞工行政 》 , 46 , 20-27。
吳惠林 ( 1988 ) , 「 專上人力勞動報酬的決定因素 - 台灣實証分析 」, 《 台灣大學經濟論文叢刊 ( Taiwan Economic Review ) 》 , 16(3), 357-463。
吳忠吉 ( 1988 ) , 「 產業就業性別結構的初步研究 」, 《 台灣大學經濟論文叢刊 ( Taiwan Economic Review ) 》 , 16(3), 439-457。
林忠正 ( 1989 ) , 「 初入勞動市場階段工資與職業之性別差異 」, 《 性別角色與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201-226。
林季平、章英華 ( 2003 ) , 「 人力運用擬-追蹤調查資料庫的產生過程、應用現況、及未來發展 」, 《 調查研究 》 , 13 。
施智婷 ( 2000 ) , 「 台灣男女薪資趨勢之比較 - 以民國70、75、80、85年為例 」 ,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高長 ( 1993 ) , 「 台灣地區婦女就業與性別歧視之實証研究 」, 《 台灣銀行季刊 》, 44 , 223-248。
費景漢、曹添旺、賴景昌 ( 1982 ) , 「 性別歧視與工資不平均度之研究 」, 《 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選刊第45號 》。
劉鶯釧 ( 1989 ) , 「 台灣地區受雇人員工資的性別歧視 」, 《 台灣大學經濟論文叢刊 ( Taiwan Economic Review ) 》 , 17(3) , 359-388。
劉錦添、劉錦龍 ( 1987 ) , 「 台灣地區男女工資率的差異 」 , 《 中國經濟學年會論文集 》 , 107-129。
鍾谷蘭 ( 1987 ) , 「 台灣地區工資與就業的性別差異 」 ,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
嚴祥鸞 ( 1996 ) , 「 台灣勞動市場性別化分工的解析,1951-1994 」, 《 勞資關係論叢 》 , 5 , 147-176。
英文部分
Blau, Francine and Kahn, Lawrence (1992),
""The gender earnings gap : learning from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82(2): p.533-538.
Becker ( 1957 ), The Economics of Discrimination.
Cain, Glen G. ( 1976 ),
""The Challenge of Segmented Labor Market Theories to Orthodox Theory : A Survey \"
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 , 14(4): p.1215-1257.
Francine D. Blau and Lawrence M. Kahn. ( 2006 ),
The U.S. Gender Pay Gap in the 1990s: Slowing Convergence., Discussion Paper No. 2176 ( June 2006 )
Greene, William H. (1993), Econometric Analysis, 2nd ed.
Gannicott, K. ( 1986 ).
"" Women, Wages and Discrimination: Some Evidence from Taiwan, \"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 34(3): p.721-730.
Juhn, Chinhui, Kevin M. Murphy, and Brooks Pierce. ( 1991 ),
Accounting for the Slowdown in Black-White Wage Convergence., In Marvin H. Kosters, ed., Workers and Their Wages.Washington D.C., AEI Press, pp. 107-143.
Oaxaca, Ronald, ( 1973 ).
""Male-Female Wage Differentials in Urban Labor Markets,\"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14(3): p.693-709.
O`Neill, J. and S. Polachek ( 1993 ), ""Why the Gender Gap in Wages Narrowed in the 1980s, \"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 11 : p.205-228.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濟研究所
94258022
9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425802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