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345
題名: 下游油品零售市場開放效果分析
作者: 林穎正
Lin,Ying-Cheng
貢獻者: 連賢明
林穎正
Lin,Ying-Cheng
關鍵詞: 油品零售市場
非價格競爭
區域競爭
日期: 2003
上傳時間: 14-九月-2009
摘要: 我國油品市場從1987年開始,從下游加油站開始開放,並且在2000年9月開放國內油品市場,准許台塑石油產品在國內市場銷售,打開了油品市場的競爭;並且在2002年元月開放進口汽柴油,我國油品市場從獨占轉行到多頭寡占市場型態。開放至今,中油、台塑石油、以及國外油品商在台灣掀起了一場接著一場市占率戰爭,可惜的是,台灣埃索環球公司在不斷虧損與打不開通路困難下,於2003年退出台灣油品市場。\r\n油品市場開放,雖然中油、台塑兩家廠商競爭的激烈,但是消費者卻樂於享受開放之後福利;但是仔細觀察國內油價,兩家廠商提供產品不僅相同,連油價也趨於一致,最令人詬病的,只要一家廠商漲價,另外一家一定會同幅度、同時間調漲,兩家廠商似乎已有默契,在油品市場興風作浪;這並不是當初開放市場原意,更不是消費者所樂見的。比起上游煉油商,加油站之間戰爭更引人注意,斗大降價廣告、多元化加油贈品,讓消費者更能節省自己成本。總合來說,油品市場開放是否達到預期效果,或是競爭本質已經從上游煉油商轉移到下游通路商,本文檢視國內油品市場並試圖找出解答。\r\n比較國內油價佔國際油價比例、波動頻率、波動幅度之後,發現油品市場開放後都較開放前顯示競爭帶來的效果;並且透過實地採樣,調查台北市、鄰近台北縣鄉鎮市加油站,利用回歸方式求證,發現加油站折讓比例與區域競爭強弱、本身規模大小呈現正相關,與最近加油站距離、本身加油站所處區域熱鬧程度成反比,得到市場開放之後,加油站在競爭強度增強後,勢必透過更優惠價格吸引顧客群,增加本身利潤。\r\n在市場開放之後,的確因為競爭開放造成影響,雖然油價並無不同,但整個油品市場競爭型態轉變成非價格競爭。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國情統計通報第021號,行政院主計處,2000年2月6日。
國情統計通報第169號,行政院主計處,2001年9月6日。
「油品市場自由化的效益尚未顯現」,工商時報社論,2000年9月23日。
「展望自由化的油品市場」,經濟日報社論,2001年12月12日,
李尚華,2001年9月28日,中國時報第四版。
―――,2002年9月3日,中國時報第五版。
李慧瑜(2002),”火上加油的台灣油品市場”,《華銀月刊》,622,9-14。
何玉麗(1996),”日本與我國石油業管制放寬措施之探討”,《台灣經濟研究月刊》,19(10),43-49。
吳欣蓓(2004),”源頭的戰爭—油品供應商的競爭與策略”,《能源報導》,
胡孝年(1997),”國內油價調整方式之探討”,《台灣經濟研究月刊》,20(2),84-91。
施俊吉,”財經漫談-汽油總是在同一天漲價”,2003年12月25日,中國時報。
許志義 、 陳澤義(1993),《能源經濟學》,295-300。
梁啟源(1999),”石油業自由化與民營化政策之研究”,《台灣經濟預測與政策》,29(2),65-95。
黃冠良(2002),”油品全面自由化後的新思維”,《石油通訊》,608,16-18。
黃奕儒(2004),”高密度、高壓力—加油站市場現況與經營策略”,《能源報導》。
劉妙卿,”油價戰一路挨打 中油不再是老大”,2002年9月9日,中華日報第七版。
董德堉,”油品市場的弔詭”,2004年2月3日,民生報第二版。
鄭心佩(2002),”台灣油品市場價格策略和需求效果之實證分析”, 《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6月。
蕭慕俊(2001),”石油管理法實施後的台灣油品市場”,《石化工業》,23(5),8-10。
二、英文部分
Clarke, Rosemary and Huw, Edward,“ Deregulation of the Japanese Oil Products Market,”Energy Policy,26(2),pp.1295-141,1998
Ingene, Charles and Brown James,“ The Structure of Gasoline Retailing,”Journal of Retailing,63(4),pp.365-392, 1987
Moon, Young-Seok,“The Outlook of the Korean Petroleum Industry and its Deregulation Process,”Energy Policy,25(12),pp.983-988,1997
Winston, Clifford,“Economic Deregulation: Days of Reckoning for Microeconomists,”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31(Sep.), pp.1263-1289, 1993
Winston, Clifford, “ U.S. Industry Adjustment to Economic Deregulation,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rctive,12(3),pp.89-110,1998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研究所
91255002
9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1255002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