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下游油品零售市場開放效果分析

關鍵詞: 油品零售市場 非價格競爭; 區域競爭

摘要: 我國油品市場從1987年開始,從下游加油站開始開放,並且在2000年9月開放國內油品市場,准許台塑石油產品在國內市場銷售,打開了油品市場的競爭;並且在2002年元月開放進口汽柴油,我國油品市場從獨占轉行到多頭寡占市場型態。開放至今,中油、台塑石油、以及國外油品商在台灣掀起了一場接著一場市占率戰爭,可惜的是,台灣埃索環球公司在不斷虧損與打不開通路困難下,於2003年退出台灣油品市場。

油品市場開放,雖然中油、台塑兩家廠商競爭的激烈,但是消費者卻樂於享受開放之後福利;但是仔細觀察國內油價,兩家廠商提供產品不僅相同,連油價也趨於一致,最令人詬病的,只要一家廠商漲價,另外一家一定會同幅度、同時間調漲,兩家廠商似乎已有默契,在油品市場興風作浪;這並不是當初開放市場原意,更不是消費者所樂見的。比起上游煉油商,加油站之間戰爭更引人注意,斗大降價廣告、多元化加油贈品,讓消費者更能節省自己成本。總合來說,油品市場開放是否達到預期效果,或是競爭本質已經從上游煉油商轉移到下游通路商,本文檢視國內油品市場並試圖找出解答。

比較國內油價佔國際油價比例、波動頻率、波動幅度之後,發現油品市場開放後都較開放前顯示競爭帶來的效果;並且透過實地採樣,調查台北市、鄰近台北縣鄉鎮市加油站,利用回歸方式求證,發現加油站折讓比例與區域競爭強弱、本身規模大小呈現正相關,與最近加油站距離、本身加油站所處區域熱鬧程度成反比,得到市場開放之後,加油站在競爭強度增強後,勢必透過更優惠價格吸引顧客群,增加本身利潤。

在市場開放之後,的確因為競爭開放造成影響,雖然油價並無不同,但整個油品市場競爭型態轉變成非價格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