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371
題名: 考試院與監察院存廢之探討----兼論五權憲法之現代性
作者: 許文華
貢獻者: 吳火因村
許文華
關鍵詞: 權力分立
三權分立
五權憲法
中央政府體制
憲法變遷
考試權獨立
監察權獨立
日期: 2003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考試院與監察院之存廢向來為憲法學與政治學上爭論不休的問題,2004年總統大選的勝出者陳水扁先生更在就職演說中提及2006年的憲改工程勢在必行,使得五權憲法優劣的探討,順理成章成為政學界熱烈討論的話題。誠然,制度的選擇必須有學理與實務的基礎,不可旁落先入為主的偏見,尤其純粹從西方三權分立的角度切入,來批評自始即以針對三權分立盲點出發而設計的五權憲法,更是難以令人信服。\r\n\r\n本文嘗試跳脫學界常見的論述,從更宏觀更務實的角度,理性的探究五權分立的淵源以及優缺點,來進一步剖析五權分立是否全無可取之處,特別是在保障考試權與監察權的獨立性上,透過考試院與監察院實際運作現況以及觀察中央政府歲出機關別預算總表、中央政府機關預算員額彙總表,發現考試院與監察院的設置有其必要並且是物超所值、「物美價廉」。\r\n\r\n「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藉由比較法的觀察,引介有關西歐各國考試制度與監察制度的設計與精神,來反省我國考試院與監察院的設計是否符合世界各國的潮流。「權力傾向於腐化,絕對的權力傾向於絕對的腐化。」半部的政治學都在這句話,權力分立的目的也在此,除此之外,權力分立原則經過多年的發展,由於多元化的要求,使得權力分立在量與質上不斷擴增,以便達成保障人性尊嚴的憲法要求。本文藉由介紹權力分立理論以及最新發展來探究考試院與監察院存在的必要性。有關中央政府體制與憲法變遷特別是修憲的問題,常是學界探討五權分立時會涉及的主題,因此在本文也會一併加以論述。\r\n\r\n\r\n\r\n\r\n\r\n關鍵字:權力分立、三權分立、五權憲法、中央政府體制、憲法變遷、考試權獨立、監察權獨立
參考文獻: 一、中文書籍
立法院,《憲改與修憲》,台北:立法院國會圖書館,民國九十年。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譯印,《法國國家行政學院相關法令彙編》,台北: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民國七十八年。
考試院,《建國八十年之考銓制度》,台北:考試院秘書處,民國八十一年。
考試院研究發展委員會,《考試院研究發展委員會專題研究報告彙編(四)》,台北:考試院,民國九十一年。
考試院,《跨越世紀的挑戰—考試院第九屆施政成果報告》,台北:考試院,民國九十一年。
考試院編纂室,《考銓要覽》,台北:考試院,民國九十一年。
考試院編纂室,《建國九十年之考銓制度》,台北:考試院,民國九十一年。
監察院國際事務小組編譯,《丹麥監察使》,台北:監察院國際事務小組,民國八十九年,頁三九至四一。
監察院國際事務小組,《瑞典國會監察使概要》,台北:監察院國際事務小組,民國八十九年。
丁宗伋,《修憲後監察院防腐功能之研究》,成大政經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七年。
蔡良文,《五權憲法的考試權之發展》,台北:正中書局,民國八十六年。
蔡良文,《人事行政學-論現行考銓制度》,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國八十八年。
劉惠仁,《五權憲法中的監察院》,台大三研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三年。
盧建旭,〈文獻評論〉,《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書局,民國八十九年。
賴振溝,《監察長制度與行政救濟》,台大政研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七年。
蕭全政等,《重建文官體制》,台北:業強出版社,民國八十三年。
謝瑞智,《憲法新論》,台北:正中書局,民國八十九年。
謝相慶,《選舉制度與選舉結果不比例性之比較研究》,政大政研所博士論文,民國八十五年。
薩孟武,《政治學》,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八十一年。
薩孟武,《中國憲法新論》,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八十二年。
王裕民,《我國現行監察制度之研究》,政大三研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三年。
蘇煒,《美國權力分立體系中的彈劾權》,淡江大學美研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六年。
二、期刊雜誌
李鴻禧,<當前憲政問題--行政權與立法權之關係>,《改革憲政》,台北:業強出版社,民國八十七年,頁九六至九七。
李鴻禧,〈當前重大憲政問題〉,《月旦法學雜誌》,台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民國九十年。
李國雄,<我國歷次憲改的內容及其影響>,收錄於《中華民國行憲五十年學術研討會論文》。
吳火因村,〈總統直選後我國中央政制修憲的方向〉,《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台北:政大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所,卷四,期三,民國八十五年六月。
吳振彰,〈五權憲法與政治現代化之相關性〉,《中山學報》,期十六,民國八十四年,頁三二至五二。
吳秀玲,<從憲改過程析論我國監察權最近之變革>,《台大中山學術論叢》,期十二,民國八十三年六月,頁三一五至三四○。
呂宗麟,<政治權力分立正義原則建立之必要>,《立法院院聞》,卷二八,期七,民國八十九年七月,頁三○至三九。
林子儀,〈憲政體制與機關爭議之解釋方法論〉,《憲政時代》,卷二八,期四,民國八十五年,頁三二至六五。
仉桂美,《監察院在憲政體系中之防腐功能》,台大政研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三年。
林嘉誠,<監察院的存廢與監委產生方式>,《國家政策雙周刊》,期二九,民國八十一年三月十日,頁七至八。
邱華君,〈考試院定位與功能〉,《公務人員月刊》,台北:公務人員月刊社,民國九十一年。
邵宗海,〈總統選舉方式與憲法增修條文的產生背景與經過〉,《憲政時代》,台北:中國憲法協會,卷三二,期三,民國八十七年,頁五十至六四。
周陽山,<監察制度的基本職權與類型:一項國際性的初步比較>,《理論與政策》,民國八十三年冬季號,頁一○○至一○八。
周育仁,〈少數政府對行政立法互動之影響〉,《政治學報》,期三四,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頁一七至三十。
周育仁,〈政黨政治對政府體制運作之影響〉《政策月刊》期二三,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頁二至四。
周育仁〈總統直選對我國憲政體制之影響〉《問題與研究》卷三五,期八,民國八十五年八月,頁六二至七四。
姚中原,〈我國未來修憲界限理論定位之初探〉,《立法院院聞》,卷三一,期六,民國九十二年,頁五二至七二。
翁興利,〈政黨輪替後對政府再造之期許〉,《考銓季刊》,期二三,民國八十九年,頁四八至五五。
高永光,<沒有鍘刀的虎頭鍘?--論監察權中的彈劾、糾舉及糾正>,《法律與你》,民國八十七年四月,頁一七三至一八○。
左潞生,《比較憲法》,台北:正中書局,民國六十九年八版。
徐有守,〈人事制度的內容與模型〉,《考銓季刊》,民國八十四年,頁二八九至三一二。
徐有守,〈考試權的使命:為國掄才培才與留才〉,《公務人員》,民國九十一年,頁二四至三一。
涂懷瑩,<由「監察獨立」之「真義」,論「監察院獨立設置」之「必要性」>,《憲政時代》,卷十七,期二,民國八十年十月,頁三至十八。
馬起華,<監察院之定位及其調查權之研究>,「朝陽法律評論雜誌社、中國五權憲法學會合辦座談會」,《法律評論》,卷五九,期九、十,頁三七至三八。
陳春生,〈孫中山的權力分立理論〉,《國立台灣大學中山學術論叢》,期一七,民國八十八年,頁一三。
陳慈陽、林奇青,<從權力分立原則論修憲後監察委員之定位>,「修憲後監察委員之地位」學術研討會,《憲政時代》,卷二十一,期三,頁三至四五。
陶百川,<歐美的監察長和我國的監察制度>,《憲政思潮》,期五六,民國七十年十二月。
許宗力,〈憲法修改界限的理論(上)〉,《憲政時代》,期七,卷三,民國七十一年。
盛傑玉,<監察權獨立之探究>,《共同學科期刊》,期二,民國八十一年六月,頁一九至四○。
湯德宗,〈司法院大法官有關「權力分立原則」解釋之研析(上)〉,《政大法學評論》,期五四,民國八十四年。
石俊超、劉彥偉編著,《比較監察制度》,北京:中州古籍出版社,民國九十年初版。
董保城,〈修憲界限之探討〉,《憲政時代》,卷一七,期二,民國八十年,頁二一。葉俊榮,<九七憲改與台灣憲法變遷的模式>,「九七憲改之檢討」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收錄於《台大法學論叢》,卷二七,期二,頁七至四七。
楊日青,<中美彈劾案審理制度之比較>,《政治大學學報》,民國八十一年三月。
葉俊榮,<消散中的憲法時刻>,收錄於《現代國家與憲法論文集》,頁二九一至三三七。
齊覺生,<中國監察制度之起源及其演進>,《台灣學報》,第三期。
鄭正忠,<監察院對司法權之監督與行使之分際(1)(2)(3)>,《司法周刊》,期七六一至七六三,民國八十五年一、二月,頁二、三。
蔡良文,〈論政黨輪替後考選體制之變革〉,《考銓季刊》,期三五,民國九十二年。
蔡良文,〈行政中立學理與法制〉,《考銓季刊》,期三六,民國九十二年。
蔡新毅,<權力分立原則之變遷與展望>,《司法周刊》,台北:司法周刊雜誌社,期七一四, 民國八十四年三月八日,版三。
蔡志方,<從監察院之地位,論監察權對司法權行使之界限>,《憲政時代》,卷二十,期一,民國八十三年七月,頁三至二十。
盧瑞鍾,<憲法「監察院」章應有的調整方向>,《社會建設》,期八一,民國八十一年三月,頁一一至一二。
朱諶,《中華民國憲法理論與制度》,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民國八十四年。
謝俊義,<新制度主義的發展與展望>,《中國行政》,民國八十九年八月,頁一至二六。
三、報紙文章與網路資料
王作榮,<民氣就是鍘>,《中時晚報》社評,民國八十六年九月十日二版。
《聯合報》,民國八十九年八月一日,版三。
陳怡如,〈淺談我國修憲權之規定與界限〉,http://home.kimo.com.tw/jyfd6113/amend1.htm,民國九十二年。
陳怡如,〈淺論六次修憲變革:「考試院」、「監察院」篇〉,http://home.kimo.com.tw/jyfd6113/arc6.htm,民國九十二年。
曾明發,〈考試院組織再造之探討(上)〉,立法院專題研究,立法院網站http://www.ly.gov.tw,民國九十二年。
四、英文書目
Eleanore Bushnell, Crimes, and Misfortunes: The Federal Impeachment Trials, (Chicago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1992).
Gertrude Himmelfarb, Lord Acton, A Study in Conscience and Politics,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62)
朱諶,《憲政分權理論及其制度》,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民國八十六年。
Gerald E. Caiden ed.,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the Ombudsman, Vol.2, (Greenwood Press, 1983).
M. J. C. Vile, Constitutionalism and the Separation of Power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9).
W. B. Gwyn, The Meaning of the Separation of Powers, Tulane Studies in Political Science Vol.6, (Netherlands, Marinus Nijhoff, 1965), p.26-27
朱雲漢,<中產階級與台灣政治民主化>,《變遷中的台灣社會的中產階級》,台北:巨流出版社,民國七十八年。
朱雲漢,〈論考試院組織與職權之調整〉,《當前憲政改革方案》,台北:業強出版社,民國八十一年。
呂亞力,《政治學方法論》,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八十年二月六版。
吳火因村,《總統直選後,我國憲改走向之研究》,台北:人文科學研究會,民國八十五年九月。
吳玉麟,《中山先生五權憲法研究:理論建構與實踐層面的探討》,台北:文翔出版社,民國七十六年。
吳威志,《我國現行彈劾制度之研究》,文大中山所博士論文,民國八十六年。
沈秀怡,《修憲後監察院職權之研究》,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一年六月。
李慧雯,《我國彈劾權之研究:理論與實際》,東海大學政研所碩士文,民國八十七年。
李酉潭,《中山先生主權在民理論之研究》,台北:正中書局,民國八十年。
李惠宗,《權利分立與基本權保障》,台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民國八十八年。
李華民,《各國人事制度》,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民國八十二年。
李鴻禧,〈中華民國立憲政治的病理分析-以孫文的五權憲法為中心〉,《台灣憲法之縱剖橫切》,台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民國九十一年。
李炳南,《憲政改革與國民大會》,台北:月旦,民國八十三年。
李炳南,《第一階段憲政改革之研究》,台北:揚智出版社,民國八十六年。
李炳南,《不確定的憲政--第三階段憲政改革之研究》,台北:揚智文化,民國八十七年。
汪美芳,《我國監察院糾正權之研究》,政大三研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四年。
汪啟元,《解嚴後台灣地區政治穩定之研究》,文大政研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一年。
谷湘儀,《論監察院之調查權》,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二年。
周育仁,〈憲政體制何去何從?─建構總統制與內閣制換軌機制〉,《憲政體制新走向》,台北: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民國九十年。
周繼祥,《中山先生文官考試制度與英國文官考試制度之比較》,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一年。
周陽山等著,《中華民國憲法與立國精神》,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八十二年。
周陽山,《修憲後監察權行使之比較研究》,台北:監察院,民國九十年三月初版。
周世輔、周陽山,《中山思想新詮--總論與民族主義》,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再版。
孟德斯鳩著,嚴復譯,《法意》,台北:台北商務印書館,民國六十六年八月台一版。
林子儀,《權力分立與憲政發展》,台北:學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國八十二年。
林紀東,《比較憲法》,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民國六十九年。
林祥杞,《台灣總統直選與中央政府體制之關係〉,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二年。
邱榮舉,《孫中山憲政思想之研究─析論其對中央政制之設計〉,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八十六年。
邱榮舉,〈研究方法(一):基本概念〉,《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臺北:正中書局,民國八十九年。
邱聰智,〈日本政府改造對文官制度之影響〉,「政府改造與文官體制」國際研討會,民國九十二年。
胡佛等,《中華民國憲法與立國精神》,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修訂初版。
胡佛等,《改革憲政》,台北:業強出版社,民國八十七年二月初版。
胡佛,《憲政結構與政府體制》,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初版。
柯正鈞,《我國現行監察制度與歐美行政監察制度之比較研究》,政大三研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八年。
徐國誌,《監察院改制前後之比較研究》,政大政研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四年。
徐國誌,《考銓制度》,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八十六年。
徐國誌,《考試權的危機》,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八十八年。
徐有守,《考銓制度》,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八十六年。
翁岳生,《我國現行司法制度》,台北:教育部社會教育司,民國六十六年。
高永光,《修憲手冊》,台北:民主文教基金會,國八十年十一月初版。
高永光,《考試權獨立行使之研究》,台北:考試院研究發展委員會,民國九十一年。
荊知仁,《中國立憲史》,台北:聯經出版社,民國七十三年初版。
張治安,《中國憲法與政府》,台北:五南圖書,民國八十三年十月增訂三版。
張金鑑,《各國人事制度概要》,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六十五年。
張君勱,《中華民國民主憲法十講》,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六十年。
張學海,《我國政務官懲戒問題之研究》,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
陳世耀,《監察院彈劾政務官問題之研究》,政大政研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八年
陳必照等,《當前憲政改革方案》,台北:業強出版社,民國八十一年六月初版。
陳慈陽,《憲法規範性與憲政現實性》,台北:翰蘆出版社,民國八十六年初版。
陳慈陽,《人權保障與權力制衡》,台北:著者出版,民國九十年。
陳陽德、衛芷言,《中華民國憲法動態新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國九十年二版。
陳固亭,,《日本人事制度》,台北:考試院考銓研究發展委員會,民國五十六年。
陳春生,《中華民國憲法原理》,台北:明文書局股份有限公司,民國八十七年。
陳春生,《台灣憲政與民主發展》,台北:月旦,民國八十五年。
陳滄海,《修憲的政治解析》,台北:幼獅書局,民國八十四年。
陳德禹,〈研究方法(三):社會科學領域〉,《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書局,民國八十九年。
陳世耀,《監察院彈劾政務官之研究》,政大政研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七年。
陳啟清,《我國憲法上的彈劾權》,台大三研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九年。
許清煥,《戰後我國考試院之變革與發展》,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二年。
許宗力,《憲法修改界限論憲政時代》,臺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年。
許志雄,《憲法之理論基礎》,台北:稻香出版社,民國八十一年。
許志雄,《權力分立之理論與現實--其構造與動態之剖析》,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一年。
許南雄,《考銓制度概論》,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民國八十五年。
許濱松,《各國人事制度》,台北:華視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八十二年。
許世楷,《台灣新憲法論》,台北:前衛出版社,民國八十年。
黃越欽,《各國監察制度之比較研究》,台北:翰蘆出版公司,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初版。
黃國華,《我國彈劾制度理論與運用之研究》,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六十二年初版。
黃紀、陳忠慶譯,《政治學的範圍與方法》, 台北:幼獅文化,民國六十七年十一月。
黃錦堂,《憲政架構下有效調整政府各級組織與健全基層文官制度》,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政策研究工作會,民國八十七年。
曾繁康,《比較憲法》,台北:三民書局,民國七十四年九月。
隋杜卿,《中華民國的憲政工程:以雙首長制為中心的探討》,臺北市:韋伯文化,民國九十年一月。
湯德宗,《權力分立新論》,台北:元照出版公司,民國八十九年。
湯雲騰,《李登輝主政時期憲政改革之研究--分析第三次、第四次、第六次修憲》,師大三研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
傅啟學等,《中華民國監察院之研究》,台北:自刊本,民國五十六年九月初版。
華力進,《社會科學概論》,台北:空大出版社,民國七十六年。
程全生,《憲法與政府論》,台北:植根出版社,民國八十四年初版。
楊乃光,《監察權與政治防腐之研究--權力分立的詮釋觀點》,師大三研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九年。
楊憶湘,《我國監察院審計權之研究》,台大三研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一年。
葉俊榮,《珍惜憲法時刻》,台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民國八十九年。
葉俊榮,《民主轉型與憲法變遷》,台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民國九十二年。
管歐,《中華民國憲法論》,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八十九年。
趙其文,《人事行政學─兼論現行考銓制度》,台北: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九十年。
齊光裕,《中華民國的憲政發展》,台北:揚智文化,民國八十七年初版,頁一二一。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89261010
9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9261010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