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374
題名: 中國大陸製造業的產業發展策略-BCG矩陣的應用
作者: 陳子芸
貢獻者: 黃智聰
陳子芸
關鍵詞: BCG矩陣
中國大陸
產業發展策略
製造業
日期: 2003
上傳時間: 14-九月-2009
摘要: 本文主要的研究目的,在於分析與探討自1994至2001年,製造業各產業發展的動態策略。利用各年版《中國統計年鑑》所提供的中國大陸自1993年至2001年期間,製造業28個產業別的實質工業增加值官方統計資料,再利用BCG矩陣做為分析架構。本文主要的研究發現為,在1994至2001年期間,菸草加工業、交通運輸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及器材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為本文研究期間的明星型產業,也是帶動此一時期經濟高度增長的主要產業。機電、石化、交通等重點產業的高度發展,符合「八五」與「九五」計畫中產業政策的預期成效。然而,在產業政策中,希望能提升傳統能源、冶金、輕紡、一般加工業等骨幹企業的產業素質及技術,似乎仍有待加強。
參考文獻: 一、中文:
人民網 www.people.com.cn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網站 www.stats.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外資統計 www.moftec.gov.cn
于潛、江曉薇(1999),「中國新時期產業政策的實証分析」,《經濟評論》(北京),頁45-49。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編,《中國統計年鑑》,1993-2001年版,北京:中國統計出版 : 新華發行。
吳為超(2002),「論我國產業政策面臨的障礎及今后取向」,《社會經濟發展》(江西),二○○二年第二期,頁16-19。
呂雪峰、蘇輝(2000),「加入WTO對中國紡織業的影響」,《南通職業大學學報》(中國),第十四卷第四期,頁80-82。
李天□、何成康(1994),「波士頓矩陣在產品結構調整中的應用研究」,《山東紡織工學院學報》(山東),第九卷第三期,頁53-57。
李志強(1995),「大陸工業政策」,《經濟前瞻》(台北),十卷六期,頁72-76。
李志強(1997),「從『十五大』看大陸產業政策方向」,《經濟前瞻》(台北),十二卷六期,頁60-64。
李志強(1998),「大陸工業發展之回顧與展望」,《經濟前瞻》(台北),十三卷一期,頁60-64。
周振平、張曉黎(1998),「對波士頓諮詢公司法的質疑和補正」,《河北經貿大學學報》(河北),頁87-91。
邱宏輝(1996),「對中共『八五』計畫執行情況之檢視與探討」,《中共研究》(台北),第三十卷第二期,頁20-22。
金碚(1996),「論產業政策在宏觀調控中的作用」,《經濟縱橫》(吉林),一九九六年第五期,頁26-32。
施建生(1968),《經濟政策》,台北:大中國圖書公司,頁119。
段煌、楊為國(2000),「菸草發展問題與對策分析」,《科技進步與對策》(湖北),第十七卷第十二期,頁171-172。
孫東升(1995),「我國經濟建設戰略布局的大轉變—三線建設決策形成述略」,《黨的文獻》(北京),一九九五年第三期,頁42-48。
徐純慧、楊鴻德、許俊立(1990),「以BCG模式及RCA指數應用於國際市場競爭態勢之研究—我國成衣商品在日本市場競爭態勢之實證分析」,《企業管理學報》(台北),第三十二期,頁179-210。
桂世鏞主編(1991),《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年規畫和第八個五年計畫綱要》,一版,北京:中國計畫出版社,頁3。
張小彩(1999),「論國家產業政策支持的重點項目」,《中國大陸農業銀行武漢管理幹部學院學報》(北京),第七十五期,頁65-67。
張慶忠(1984),《波士頓顧問團成長率—佔有率矩陣在產品組群分析上之應用》,台北: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陳旭東(1998),「製造業增長結構變化的再考察及其政策啟示」,《中國工業經濟》(杭州),一九九八年第八期,頁35-39。
陳德昇(1995),「中共『十四屆五中全會』後的經濟動向」,《中國大陸研究》(台北),第三十八卷第十一期,頁15-32。
陳慶修(2000),「利用高新技術改造和轉化傳統產業」,《中外企業文化》(北京),二○○○年第二○期,頁16-18。
陳慧瀅(1997),「台灣產業結構變遷之探討」,《經濟情勢暨評論季刊》(台北),一九九七年第二卷第四期,頁150-161。
章祝明(1998),「略論地方冶金工業擺脫困境的途徑」,《冶金管理》(江西),一九九八年第十期,頁38-39。
喻在崗(2001),「對我國產業政策執行情況的利弊分析」,《計畫與市場》(衡陽),二○○一年十一月,頁9-10。
曾慧、皇甫秀顏(1998),「九十年代中國大陸產業政策的若干思考」,《經濟理論》(北京),頁13-17。
游豐吉(1997),「對大陸產業結構調整之探討」,《中共研究》(台北),第三十三卷第十一期,頁38-49。
程振彪(2002),「高新技術使汽車工業充滿活力」,《汽車科技》(湖北),二○○二年第五期,頁47-49。
辜弘毅(1993),「大陸產業政策剖析」,《台灣經濟研究月刊》(台北),第十六卷第五期,頁81-82。
黃智聰、潘俊男(2002),「中國大陸地區製造業產業結構的決定因素」,《中國大陸研究》(台北),第四十五卷第二期,頁97-123。
廖敏真(1998),「大陸產業暨經濟政策動向掃描」,《能力雜誌》(台北),一九九八年九月,頁100-104。
劉力群(1994),「我國製造業面臨的困境和出路」,《策略與管理》(北京),一九九四年第三期,頁64-69。
樊汝棟(1999),「石化工業的發展與國民經濟的增長點」,《石油化工技術經濟》(北京),第十五卷,頁8-14。
簡博秀(2001),「地方競爭力、策略行銷和中國大陸的地方發展策略:波士頓矩陣的應用」,《二○○一年區域科學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頁347-372。
簡博秀(2002),「中國的地方發展策略:地方競爭力、策略行銷和波士頓矩陣」,《中國地方自治》(台北),五十五卷第三期:六三一期,頁21-53。
二、英文:
Hamermesh, R. G, M. J. Jr Anderson, and J.E. Harris(1978), “Strategies for Low Market Share Busines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56(3), pp.95-102.
Hedley, Barry (1977), “Strategy and the Business Portfolio ” Long Range Planning, 10, pp.9-15.
Hilmer, Frederick G and Lex Donaldson (1996), Management Redeemed: Debunking the Fads that Undermine our Corporations,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Hirschman, Albert O. (1958), The Strateg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Kotler, Armstrong (1996), Principles of Marketing, 7th Edition,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Lewis, W. Arthur (1955), The Theory of Economic Growth, Homewood, Illinois: Richad D. Irwin, Inc.
Nurkse, Rognar (1953), Problems of Capital Formation in Underdeveloped Countries, New York: Oxford Unversity Press.
Perroux, Francois (1998), “The Pole of Development`s New Place in a General Theory of Economic Activity,” in Higgins, Benjamin and Donald J. Savoie, (eds.),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Essays, Boston: Allen and Unwin , pp. 48-76.
Signer, Hans W. (1964),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Growth and Change, New York: McGraw-Hill Book Co.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90261009
9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026100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