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3D動畫中協同運動計畫-以中國舞獅走梅花樁為例

關鍵詞: 電腦動畫 運動計畫 中國舞獅

摘要: 透過程序方式有效且快速的自動產生出生動的3D電腦動畫,一直以來是該領域中研究人員所追尋的目標。以中國舞獅在梅花樁上的運動為例,用傳統的動畫製作方式,要能在短時間內產生出符合雙人舞獅演員協同運動的限制,並在佈滿不規則梅花樁的場景中搜尋一條可行走的路徑,是相當費時費力的。我們提出了一套動畫產生系統,讓雙人舞獅演員在隨機產生梅花樁的虛擬環境中,透過協同運動的計畫器,搜尋出可行走的路徑。我們的路徑規劃演算法是依據最佳化優先搜尋演算法的精神來建置,最後並以程序的方式自動模擬出行走過程的3D電腦動畫。這些動畫包含梅花樁上常見的表演動作,如跳躍和轉身等。我們的實驗結果顯示,擬真的舞獅跳梅花樁動畫,可以用互動的方式由協同運動計畫器自動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