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168
題名: 音樂的時空感與視覺的連結--電視中音樂的完形作用初探
作者: 吳宗儒
貢獻者: 蔡琰
吳宗儒
關鍵詞: 完形
空間感
音樂
音樂審美
時間感
電視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17-九月-2009
摘要: 本論文的研究動機來自於一般的電視觀賞經驗。「電視」這樣一個如此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媒介,所提供給觀看者的並不全然是一般生活當中視覺以及聽覺的再現而已。在部份電視節目當中,觀看者有時也能感受到這控制的斧鑿痕跡,會注意到音樂的存在似乎與畫面有些不相宜,亦即會發現耳朵所聽見的與眼睛所看見的電視內容,似乎有點矛盾或者不協調。\n\n因此,本論文由音樂的基礎:「聲音」的物理特性開始討論,藉由文獻分析,可以瞭解,「受一定音樂樂理規範」的聲音,也就是音樂,能對人的生理系統產生激發作用,並且由於生理狀態的改變,音樂進一步還能引發人的基礎情緒反應。而在情緒反應產生之後,本研究認為,藉由音樂「形式作用」與「內容作用」的過程,可使人產生一個可變動的審美結果。而此不固定的審美結果,參考了認知科學「音樂流等於潛意識流」的說法,本研究認為,這是一種完形現象。\n\n而電視這種媒體,同時給予影像以及聲音兩種訊息來源。本研究認為,音樂和影像都能分別給予一種完形感,而當兩者因為來源相同而必須整合為一個完形的時候,就有可能產生不協調的情形。而本研究假設,造成不協調的可能因素之一,便是兩者的時間線索與空間線索不一致。為此,本研究以特殊設計的電視短片,對十位志願受訪者進行深度訪談,從回答當中,得以驗證了當電視短片中的畫面與音樂所包含的時空線索不一致時,可產生如「時間感覺被破壞」、「明顯感覺不協調」等負面觀感。因此,影音的時空線索,應是決定電視中音樂與畫面協調與否的關鍵因素之一。
參考文獻: 中文著作
王次炤(1997):《音樂美學新論》。台北:萬象。
朱光潛(1999):《文藝心理學》。台北:台灣開明。
林建煌(1993):〈節目氣氛與音樂關聯性對廣告效果之影響研究〉。《廣告學研究》,第2集,頁1-36。
林國源(2000):《古希臘劇場美學》。台北:書林。
周傳基(1991):《電影、電視、廣播中的聲音》。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
周理俐(1993):《音樂美學》。台北:樂韻。
周來祥、周紀文(2002):《美學概論》。台北:文津。
徐佳士(1987):《大眾傳播理論》。台北:正中。
崔光宙(1992):《美感判斷發展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莊婕筠(2004):《音樂治療》。台北:心理。
桑慧芬(1996):《當電影愛上古典樂》。台北:萬象。
梅長齡編(1984):《電視的原理與製作》。台北:黎明文化。
張春興(1991):《現代心理學》。台北:東華。
黃錦鈜註譯(1974):《新譯莊子讀本》。台北,三民。
塗能榮(1998):《聲訊傳播手冊—成音與錄音理論》。台北:世界文物。
曾正仲(1996):《音樂認知與欣賞》。台北:幼獅文化。
趙宋光(1996):《音樂美》。湖北:湖北教育出版社。
蔡運桂(1989):《藝術情感學》。廣東:新華書店。
蔡文輝(1997):《社會學》。台北,三民。
蔡琰(1990):《電視劇:戲劇傳播的敘事理論》。台北:三民。
劉昌元(2001):《西方美學導論》。台北,聯經。
劉婉俐(2000):《影樂•樂影—電影配樂文錄》。台北:揚智文化。
熊祥林(1971):《完形論》。台北。
鄭德淵(2003):《音樂的科學》。台北,大陸書店。
戴洪軒(1975):《談電影配樂》。台北:文凱。
韓鍾恩(2002):《音樂美學與審美》。台北:洪葉文化。
羅基敏(1999):〈由劇樂論音樂之藝術特質—以麥耶貝爾之《斯楚恩賽》為例〉,《彈音論樂:音樂演出與音樂研究學術會議論文集》。台北:高談文化。
翻譯著作
汪育理、康綠島譯(1982):《音樂欣賞》。Homer Ulrich著。台北:全音樂譜。
李哲洋譯(1995):《西洋音樂故事》。Friedrich Herzfeld著。二版。台北:志文。
林建國譯(1989):《意志和表象的世界》。Arthur Schopenhauer著。台北,遠流。
林聖儀譯(1999):《華格納》。日本「音樂之友社」編。台北:美樂。
周如萍編譯(1995):《音樂基本樂理》。台北:大坤。
周克希譯(2001):《華格納:世界終極的歌劇》。Philippe Godefroid著。台北:時報文化。
徐文譯(1995):《音樂與色彩療法:初學者指南》。Mary Bassano著。台北:世界文物。
桂冠學術編輯室譯(1999):《音樂概論》。Hugh M. Miller、Paul Taylor、Edgar Williams著。台北:桂冠。
耿濟之譯(1989):《藝術論》。Lev Tolstoy著。台北:遠流。
陳慧珊譯(1997):《論音樂美—音樂美學的修改芻議》。Eduard Hanslick著。台北:世界文物。
陳光中、秦文力、周愫嫻合譯(1995):《社會學》。Neil J. Smelser原著。台北:桂冠。
陳中梅譯注(2001):《詩學》。Aristotelēs原著。台北:台灣商務。
陳芸芸譯(2001):《最新大眾傳播理論(上冊)》。台北:韋伯文化。
張嚶嚶譯(1998):《音樂與心靈》。Anthony Storr著。台北:知英文化。
廖祥雄譯(1989):《映象藝術》。台北:志文。
趙三賢譯(2003):《腦內交響曲—從認知科學與文化探討音樂的創造及聆賞》。William Benzon著。台北:商周。
潘智彪譯(1991):《實驗審美心理學(下)〈音樂、詩歌篇〉》。Valentine Charles Wilfred著。台北:商鼎。
貓頭鷹編輯小組譯(2001):《音樂辭典》。Christine Ammer著。台北:貓頭鷹。
劉大基、傅志強、周發祥譯(1991):《情感與形式》。Susanne K. Langer原著。台北:商鼎文化。
黎煒譯(2000):《格式塔心理學原理上、下冊》。Kurt Koffka原著。台北:昭明。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廣播電視學研究所
90453014
9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0453014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3014101.pdf239.04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14102.pdf177.93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14103.pdf126.42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14104.pdf119.38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14105.pdf911.27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14106.pdf2.22 MBAdobe PDF2View/Open
53014107.pdf1.29 MBAdobe PDF2View/Open
53014108.pdf259.7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14109.pdf215.14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14110.pdf196.71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14111.pdf344.01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