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604
題名: 黃宗羲(1610-1695)經濟思想之探究
作者: 陸淑慧
貢獻者: 張哲郎
陸淑慧
關鍵詞: 黃宗羲
經濟思想
經世思想
養民
富民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17-Sep-2009
摘要: 黃宗羲的經世思想,在清末與文革之後,備受重視,廣為討論,以其名著《明夷待訪錄》作為探討中心,分析黃宗羲對於傳統政治結構與君主制度的批判。儒家思想,本來就以關懷群眾的入世精神為根本,強調經世應務、化民成俗,改造現實世界的缺點,使之趨向圓滿。但是經世的要件,除了理想的宣導外,亦包括實務的處理,即「道」與「術」的兼顧,兩者之間的關係,能否相互配合,有效改變世界,關係著思想家經世的能力,不可偏廢。但是關於黃宗羲經世之「術」的討論,多半在於介紹而少分析,或者被分割討論而無法窺見全貌,以致於黃宗羲在這方面的評價,經常出現兩極化的看法。\n 黃宗羲強調君主養民的職責,衍生出相關民生議題的經濟言論,不獨出現於《明夷待訪錄》,亦出現於黃宗羲其他的政論文章當中,換言之,黃宗羲對於民生有相當之關注,值得進一步地完整探討他的經濟思想,從中檢視黃宗羲是否具備經世的才幹。\n 黃宗羲的經濟思想可大致分為養民觀與富民論兩大方向。強調君主養民的職責,反對剝奪民生,從而衍生出黃宗羲的養民思想,認為君主理當授田養民,才有資格向百姓徵調賦役,反對一條鞭法將賦役合併、徵收白銀,主張恢復實物稅與親身應役,要求君主減少對民眾的剝削。君主盡到養民之責後,必須以守成的方式來達到富民的效果,黃宗羲認為應當廢用白銀,避免造成物價波動與經濟蕭條,造成民眾生產的損失,另外反對不當的奢侈消費,要求禁止不切民生日用的經濟活動與宗教斂財行為,以免百姓浪費錢財。\n 黃宗羲以三代的社會作為他的理想國度,對於經濟問題的解決,傾向於自然經濟的維護,以為土地是最適合人民的生存方式,雖然觀察到百姓最為關切的問題,但是因為崇古的心態,使得黃宗羲無法看到問題的癥結,提出真正有益於民的解決之道,而且仍就訴諸道德手段,因而使得黃宗羲的意見反與現實脫勾。在其經濟思想中,黃宗羲希望建立制度來預防問題的發生,並以士人作為輿論中心,教導君民正確的價值觀念,換言之,黃宗羲的經濟思想,與其政治理念是互有關聯的,雖然黃宗羲的經世能力不足,但是在「道」與「術」之間,黃宗羲還是能夠維持一貫的邏輯思考,分析其經濟思想的內涵,對於黃宗羲經世思想的了解,仍有一定的幫助。
參考文獻: 一、史料、文集
《傳世藏書‧史庫‧二十六史》編纂委員會編,《傳世藏書‧史庫‧二十六史》第十冊,海口:海南國際出版中心,1996。
《傳世藏書‧史庫‧二十六史》編纂委員會編,《傳世藏書‧史庫‧二十六史》第十一冊,海口:海南國際出版中心,1996。
《傳世藏書‧史庫‧文獻通考》編纂委員會編,《傳世藏書‧史庫‧文獻通考》第一冊,海口:海南國際出版中心,1996。
中文出版社編,《三蘇全集》上冊,京都:中文出版社,1986。
仇正偉、趙仲蘭編,《庚巳編、客座贅語》,北京:中華書局,1997。
王夫之,《船山全書》第三冊,長沙:嶽麓書社,1996。
王夫之,《船山全書》第六冊,長沙:嶽麓書社,1996。
王夫之,《船山全書》第十二冊,長沙:嶽麓書社,1996。
王夫之,《讀通鑑論》上、下二冊,台北:里仁書局,1985。
王文錦編,《治世餘聞、繼世紀聞、松窗夢語》,北京:中華書局,1997。
王符著,彭丙成注譯,《新譯潛夫論》,台北:三民書局,1998。
王陽明,《王陽明全書》第四冊,台北:正中書局,1955。
王雲五主編,《紀錄彙編》第二十五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69。
王雲五主編,《涵芬樓秘笈》第九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67。
王畿,《王龍溪全集》第二冊,台北:華文書局,1970。
台灣商務印書館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四百二十九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
台灣商務印書館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四百四十五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
台灣商務印書館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七百一十四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
台灣商務印書館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八百四十九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
台灣商務印書館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一千二百三十五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
台灣商務印書館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一千二百三十六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
台灣商務印書館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一千二百九十二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
台灣商務印書館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一千二百九十七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
台灣商務印書館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一千四百五十三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
四庫全書存目叢書編纂委員會編,《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子部》第八十五冊,台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5。
四庫全書存目叢書編纂委員會編,《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史部》第一百六十四冊,台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6。
四庫全書存目叢書編纂委員會編,《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史部》第二百五十一冊,台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6。
四庫全書存目叢書編纂委員會編,《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第一百一十八冊,台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7。
四庫全書存目叢書編纂委員會編,《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二百零二冊,台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7。
四庫禁燬書叢刊編纂委員會編,《四庫禁燬書叢刊‧集部》第十二冊,北京:北京出版社,2000。
四庫禁燬書叢刊編纂委員會編,《四庫禁燬書叢刊‧史部》第五十冊,北京:北京出版社,2000。
全祖望著,朱鑄禹集注,《全祖望集彙校集注》上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
全祖望著,朱鑄禹集注,《全祖望集彙校集注》中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
宋濂,《宋文憲公全集》第二冊,台北:中華書局,1965。
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北京:中華書局,1997。
何英芳編,《賢博編、粵劍編、原李耳載》,北京:中華書局,1997。
何淑貞校注,《新編抱朴子‧外篇》,台北:國立編譯館,2002。
余繼登,《典故紀聞》,北京:中華書局,1997。
呂坤,《呻吟語》,台北:志一出版社,1994。
李勉註譯,《管子今註今譯》上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8。
李勉註譯,《管子今註今譯》下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8。
李國祥、楊昶主編,《明實錄類纂‧經濟史料卷》,武漢:武漢出版社,1993。
李贄,《焚書》,台北:河洛圖書出版社,1974。
沈括,《夢溪筆談》,台北:中國子學名著集成編印基金會,1980。
沈善洪主編,《黃宗羲全集》第一冊,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85。
沈善洪主編,《黃宗羲全集》第二冊,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86。
沈善洪主編,《黃宗羲全集》第六冊,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89。
沈善洪主編,《黃宗羲全集》第七冊、第八冊,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92。
沈善洪主編,《黃宗羲全集》第十冊、第十一冊,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93。
沈善洪主編,《黃宗羲全集》第十二冊,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94。
谷應泰,《明史紀事本末》下冊,台北:三民書局,1985。
林尹註譯,《周禮今註今譯》,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
林品石註譯,《呂氏春秋今註今譯》,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5。
邱濬,《大學衍義補》上冊,北京:京華出版社,1999。
查繼佐,《罪惟錄》第五十七冊,台北:藝文出版社,1965。
胡翰,《胡仲子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
唐甄,《潛書》,烏魯木齊:新疆青少年出版社,1995。
容肇祖整理,《何心隱集》,北京:中華書局,1981。
徐光啟著,石聲漢校注,《農政全書校注》上冊,台北:明文書局,1981。
徐湘霖校注,《中論校注》,成都:巴蜀書社,2000。
桓寬撰,王利器校注,《鹽鐵論校注》上,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年限不詳。
海南出版社編,《故宮珍本叢刊》第五十九冊,海口:海南出版社,2001。
張伯行、夏錫疇輯錄,《課子隨筆鈔》,台北:廣文書局,1975。
張建業主編,《李贄文集》第二卷,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0。
張建業主編,《李贄文集》第三卷,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0。
張建業主編,《李贄文集》第七卷,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0。
張舜徽編,《張居正集》第三冊,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1994。
張溥,《七錄齋論略》上冊,台北:偉文圖書出版社,1977。
張德信、呂景琳點校,《寓圃雜記、穀山筆麈》,北京:中華書局,1997。
清高宗敕撰,《續文獻通考》上冊,台北:新興書局,1963。
陳子龍、徐孚遠、宋徵璧等編,《皇明經世文編》第五冊,台北:國風出版社,1964。
陳子龍、徐孚遠、宋徵璧等編,《皇明經世文編》第十冊,台北:國風出版社,1964。
陳子龍、徐孚遠、宋徵璧等編,《皇明經世文編》第十七冊,台北:國風出版社,1964。
陳子龍、徐孚遠、宋徵璧等編,《皇明經世文編》第十八冊,台北:國風出版社,1964。
陳子龍、徐孚遠、宋徵璧等編,《皇明經世文編》第二十冊,台北:國風出版社,1964。
陳子龍、徐孚遠、宋徵璧等編,《皇明經世文編》第二十九冊,台北:國風出版社,1964。
陳其猷校注,《韓非子集釋》下冊,台北:華正書局,1975。
陳留、謝肇淛,《五雜組》,台北:偉文圖書出版社,1977。
陳義鍾編校,《海瑞集》上編,北京:新華書店,1981。
陳義鍾編校,《海瑞集》下編,北京:新華書店,1981。
陳鼎編,《東林列傳》下冊,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75。
陳際泰,《已吾集》上冊,台北:偉文圖書出版社,1977。
陳確,《陳確集》上、下冊,北京:中華書局,1979。
賀長齡、魏源等編,《清經世文編》上冊,北京:中華書局,1992。
賀長齡、魏源等編,《清經世文編》中冊,北京:中華書局,1992。
賀凌虛註譯,《商君書今註今譯》,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7。
馮夢龍,《馮夢龍全集》第十七冊,南京:江蘇古籍出版社,1993。
黃瑞云校注,《老子本原》,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5。
黃綰,《明道編》,上海:新華書店,1959。
新文豐出版公司編,《叢書集成新編》第三十三冊,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85。
新文豐出版公司編,《叢書集成續編》第五十冊,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91。
新文豐出版公司編,《伯牙琴附補遺及其他二種》,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84。
楊廷樞等著,《崇禎長編》,台北:廣文書局,1967。
楊家駱主編,《新校本晉書并附編六種》第三冊,台北:鼎文書局,1982。
楊家駱主編,《新校本漢書并附編二種》第二冊,台北:鼎文書局,1991。
楊家駱主編,《新校本漢書并附編二種》第四冊,台北:鼎文書局,1991。
楊家駱主編,《新校本後漢書并附編十三種》第四冊,台北:鼎文書局,1990。
楊家駱主編,《新校本明史并附編六種》第四冊,台北:鼎文書局,1991。
楊家駱主編,《新校本史記三家注并附編二種》第二冊,台北:鼎文書局,1993。
楊家駱主編,《新校本史記三家注并附編二種》第四冊,台北:鼎文書局,1993。
楊家駱主編,《新校本新唐書附索引》第二冊,台北:鼎文書局,1992。
楊家駱主編,《新校本新唐書附索引》第六冊,台北:鼎文書局,1992。
葉子奇,《草木子》,台北:廣文書局,1975。
葉夢珠,《閱世編》,台北:木鐸出版社,1982。
賈誼著,王洲明、徐超校注,《賈誼集校注》,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6。
熊公哲註譯,《荀子今註今譯》,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0。
趙翼,《二十二史劄記》,台北:樂天出版社,1971。
劉公純、王孝魚、李哲夫點校,《葉適集》第三冊,北京:中華書局,1961。
廣文書局編,《顏李叢書》第一冊,台北:廣文書局,1989。
廣文書局編,《顏李叢書》第三冊,台北:廣文書局,1989。
廣學社印書館編,《困知記等三種》,台北:廣學社印書館,1975。
歐陽修,《歐陽修全集》,北京:中國書店,1994。
潘錫恩校,《乾坤正氣集》第十八冊,台北:環球出版社,1966。
潘錫恩校,《乾坤正氣集》第十九冊,台北:環球出版社,1966。
潘錫恩校,《乾坤正氣集》第二十一冊,台北:環球出版社,1966。
潘錫恩校,《乾坤正氣集》第二十四冊,台北:環球出版社,1966。
戴璉璋、吳光主編,《劉宗周全集》第三冊上,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1996。
戴璉璋、吳光主編,《劉宗周全集》第三冊下,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1997。
謝冰瑩等編譯,《新譯四書讀本》,台北:三民書局,1987。
謝國楨編,《明代社會經濟史料選編》上冊,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80。
謝國楨編,《明代社會經濟史料選編》中冊,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81。
謝國楨編,《明代社會經濟史料選編》下冊,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81。
顏元,《四存編》,台北:廣文書局,1975。
譚正璧編,《墨子讀本》,台北:華正書局,1974。
續修四庫全書編纂委員會編,《續修四庫全書‧經部》第一百六十五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
續修四庫全書編纂委員會編,《續修四庫全書‧集部》第一千五百二十五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
顧炎武,《顧亭林詩文集》,台北:漢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84。
顧炎武,《日知錄》,台南:平平出版社,1975。
顧憲成,《小心齋劄記》,台北:廣文書局,1975。
權德輿編,《陸宣公文集》,台北:西南書局,1973。
二、專書
上海市經濟學會中國經濟思想史研究會編,《中國經濟思想史論文集》,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1986。
上海書店編輯,《民國叢書》第二編第七冊,上海:上海書店,1990。
小島祐馬,《中國的社會思想》,東京:筑摩書房,1967。
中山大學清代學術研究中心編輯,《清代學術論叢》第一輯,台北:文津出版社,2001。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近世中國之傳統與蛻變》上冊,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8。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近世中國經世思想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84。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近代中國初期歷史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89。
中國明代研究學會主編,《明人文集與明代研究》,台北:明代學會,2001。
毛佩琦主編,《中國社會通史‧明代卷》,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1996。
王雲五主持,《景印國粹學報舊刊全集》第八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4。
王毓銓主編,《中國經濟通史‧明代經濟卷》,北京:經濟日報出版社,2000。
全漢昇,《明清經濟史研究》,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7。
全漢昇,《中國經濟史論叢》,香港:新亞書院新亞研究所,1972。
朱義祿,《黃宗羲與中國文化》,貴陽:貴州人民出版社,2001。
佛蘭克(Frank, G.)著,劉北成譯,《白銀資本--重視經濟全球化中的東方》,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0。
何冠彪,《明末清初學術思想研究》,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1。
余英時,《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1。
余英時,《宋明理學與政治文化》,台北:允晨文化公司,2004。
吳光,《黃宗羲著作彙考》,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0。
吳光主編,《黃宗羲論》,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87。
吳光等主編,《黃梨洲三百年祭》,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1997。
呂景琳、郭松義主編,《中國歷代經濟史》第四冊:明清卷,台北:文津出版社,1998。
李明友,《一本萬殊--黃宗羲的哲學與哲學史觀》,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李劍農,《中國經濟史講稿》,上海:上海書店,1991。
李劍農,《宋元明經濟史稿》,台北市:華世出版社,1980。
李澤厚,《中國古代思想史論》,台北:谷風出版社,1987。
李龍潛,《明清經濟探微初編》,台北:稻鄉出版社,2002。
杜維運,《清代史學與史家》,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84。
周紹泉、林甘泉、童超等著,《中國土地制度史》,台北:文津出版社,1997。
周博裕主編,《傳統儒學的現代詮釋》,台北:文津出版社,1994。
侯外廬,《近代中國思想學說史》上冊,上海:生活書店,1947。
政治大學歷史系主編,《中國通史論文選集》,台北:政治大學歷史系,1991。
胡寄窗,《中國經濟思想史》下,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1。
孫廣德,《中國政治思想專題研究集》,台北:桂冠圖書公司,1990。
徐定寶,《黃宗羲評傳》,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02:02。
高準,《黃梨洲政治思想研究》,台北:作者自印,中國文化大學發行,1967。
張以仁先生七秩壽慶論文集編輯委員會編,《張以仁先生七秩壽慶論文集》,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9。
張家驤主編,《中國貨幣思想史》上冊,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2001。
張高評,《黃梨洲及其史學》,台北:文津出版社,1989。
張澤咸,《唐五代賦役史草》,北京:中華書局,1986。
曹國慶,《曠世大儒-黃宗羲》,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2000。
梁方仲,《梁方仲經濟史論文集》,北京:中華書局,1989。
梁啟超著,朱維錚校注,《梁啟超論清學史二種》,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1985。
淡江大學中文系主編,《晚明思潮與社會變動》,台北:弘化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87。
陳文章,《黃宗羲內聖外王思想之研究》,屏東:睿煜出版社,1998。
陳登原,《中國田賦史》,北京:商務印書館,1998。
陳學文,《明清社會經濟史研究》,台北:稻禾出版社,1991。
費爾南‧布勞岱爾(Fernand Braudel)著,施康強、顧良譯,《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卷一,台北:貓頭鷹出版社,1999。
黃仁宇著,阿風、許文繼、倪玉平、徐衛東譯,《十六世紀明代中國之財政與稅收》,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1。
黃俊傑主編,《中國文化新論‧思想篇-理想與現實》,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6。
楊國楨、陳支平,《明史新編》,台北:雲龍出版社,1995。
溝口雄三著,林右崇譯,《中國前近代思想的演變》,台北:國立編譯館,1994。
溝口雄三著,陳耀文譯,《中國前近代思想之曲折與展開》,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
葉世昌主編,《中國古代經濟管理思想》,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1990。
董金裕編撰,《忠臣孝子的悲願--明夷待訪錄》,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8。
趙靖,《中國經濟思想史述要》,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8。
趙靖主編,《中國經濟思想通史》第四卷,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2
趙鳳培,《經濟學原理》,台北:作者自印發行,三民書局經銷,1980。
齊美爾(Georg Simmel)著,劉小楓選編,顧仁明譯,《金錢、性別、現代生活風格》,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1。
劉石吉主編,《中國文化新論‧經濟篇-民生的開拓》,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0。
劉俊文主編,《日本中青年學者論中國史:宋元明清卷》,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12。
劉紉尼、段昌國、張永堂譯,《中國思想與制度論集》,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79。
劉述先,《黃宗羲心學的定位》,台北:允晨文化公司,1986。
劉澤華主編,《中國傳統政治哲學與社會整合》,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0。
鄭欽仁主編,《中國文化新論‧制度篇-立國的宏規》,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5。
鄭學檬主編,《中國賦役制度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
蕭公權,《中國政治思想史》下冊,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出版部,1993。
蕭清,《中國古代貨幣思想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2。
錢穆,《中國近百年學術史》(一),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出版年限不詳。
三、期刊論文
山井湧著,盧瑞容譯,〈明末清初的經世致用之學〉,《史學評論》第12期,台北:史學評論社,1986:07。
王若嫻,〈唐甄潛書中養民思想之研究〉,《環球技術學院學報》第4期,雲林:環球技術學院,2004:07。
王家儉,〈晚明的實學思潮〉,《漢學研究》07:02,台北:漢學研究中心,1989:12。
王爾敏,〈經世思想之義界問題〉,《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13期,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84:06。
古清美,〈清初經世之學與東林學派的關係〉,《孔孟月刊》24:03,台北:孔孟月刊社,1985:11。
白砥民,〈黃宗羲的思想結構和思想方法探索〉,《寧波師院學報‧社會科學版》1986年增刊,寧波:寧波師範學院,1986:09。
石錦,〈略論明代中晚其經世思想的特質〉,《中國歷史學會史學集刊》第4期,台北:中國歷史學會,1972:05。
全漢昇,〈美洲白銀與明清間中國海外貿易的關係〉,《新亞學報》16:上冊,香港:新亞書院新亞研究所,1991:10。
全漢昇,〈美洲白銀與明清經濟〉,《經濟論文》14:02,台北: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1986:09。
何隽,〈論《明夷待訪錄》的經世觀念〉,《中國文化月刊》第205期,台中:中國文化月刊雜誌社,1997:04。
吳申元,〈試論明代中後期經濟思想的演變〉,《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1984年第1期,上海:復旦大學,1984:01。
吳演南,〈黃宗羲的經濟思想〉,《復興崗學報》第10期,台北:政治作戰學校,1972:06。
巫仁恕,〈明代平民服飾的流行風尚與士大夫的反應〉,《新史學》10:03,台北:新史學雜誌社,1999:09。
林美玲,〈遼餉與晚明財政〉,《史原》第16期,台北:台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1987:01。
林滿紅,〈中國傳統經濟的特徵〉,《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2:05,台北:教育部人文及社會學科教育指導委員會,1992:02。
林聰舜,〈傳統儒者經世思想的困境-從明清之際的顧、黃、王等人談起〉,《哲學與文化》14:07,台北:哲學與文化月刊社,1987:07。
林麗月,〈明代禁奢令初探〉,《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報》第22期,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1994:06。
林麗月,〈商稅與晚明的商業發展〉,《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報》第16期,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1988:06。
林麗月,〈陸楫(1515-1552)崇奢思想再探--兼論近年明清經濟思想史研究的幾個問題〉,《新史學》05:01,台北:《新史學》雜誌社,1994:03。
林麗月,〈晚明「崇奢」思想隅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報》第19期,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1991:06。
林麗月,〈傳統中國社會的「禁奢」與「反禁奢」〉,《錢穆先生紀念館館刊》第7期,台北:台北市立圖書館,1999:12。
林麗月,〈衣裳與風教--晚明的服飾風尚與「服妖」議論〉,《新史學》10:03,台北:新史學雜誌社,1999:09。
邱仲麟,〈從禁例屢申看明代北京社會風氣的變遷過程〉,《淡江史學》第4期,台北:淡江大學歷史系,1992:08。
邱仲麟,〈明代北京的社會風氣變遷--禮制與價值觀的改變〉,《大陸雜誌》88:03,台北:大陸雜誌社,1994:03。
侯家駒,〈明清兩代蘇、松二府田賦沿革〉,《中華文化復興月刊》20:03,台北: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1987:03。
侯家駒,〈我國重農輕商思想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學報》第40期,台北:國立政治大學,1979:12。
唐宇元,〈明末清初啟蒙思想家的經濟思想〉,《歷史教學》1982年第7期,天津:歷史教學社,1982:07。
桂興沅,〈論黃宗羲啟蒙主義經濟思想〉,《寧波師院學報‧社會科學版》1989年第4期,寧波:寧波師範學院,1989:10。
秦佩珩,〈黃梨洲經濟思想鉤沉〉,《求是學刊》1982年第4期,哈爾濱:黑龍江大學,1982:08。
高準,〈黃梨洲政治思想評判〉,《現代學苑》09:11,台北:現代學苑月刊社,1972:11。
許錟輝,〈黃宗羲的生平及思想〉,《中華文化復興月刊》11:15,台北: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1978:05。
陳國棟,〈有關陸楫〈禁奢辨〉之研究所涉及的學理問題--跨學門的意見〉,《新史學》05:01,台北:新史學雜誌社,1994:06。
陳學文,〈明代中葉以來棄農棄儒從商風氣和重商思潮的出現〉,《九州學刊》03:04,香港: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1990:09。
馮爾康,〈關於黃宗羲工商“皆本”思想〉,《清史研究通訊》1986年第3期,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1986:09。
黃克武,〈清季重商與商紳階層的興起〉,《思與言》21:05,台北:思與言雜誌社,1984:01。
葉仁昌,〈何啟與胡禮垣的重商主義與理財思想〉,《法商學報》第31期,台北:中興大學法商學院,1995:08。
葉世昌,〈關於黃宗羲的工商皆本論〉,《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1983年第4期,上海:復旦學報編輯部,1983:07。
葉樹望,〈黃宗羲經濟思想簡論〉,《寧波師院學報‧社會科學版》1989年第四期,寧波:寧波師範學院,1989:10。
鄒枋,〈黃梨洲土地經濟論綱領〉,《中央日報》1931:05.11,收入於台北:中央研究院人文光碟資料庫。
熊秉真,〈十七世紀中國政治思想中非傳統成分的分析〉,《近代史研究所集刊》15:上冊,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86:06。
趙岡,〈中國歷史上的土地分配〉,《幼獅學誌》16:03,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1981:06。
趙岡、陳鍾毅,〈明清時期的土地分配〉,《中華文化復興月刊》14:02,台北: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1981:02。
劉含若,〈王夫之經濟思想散論〉,《求是學刊》1982年第4期,哈爾濱:黑龍江大學,1982:08。
劉述先,〈論黃宗羲對於孟子的理解〉,《鵝湖月刊》25:07,台北:鵝湖雜誌社,2000:01。
潘起造,〈商品經濟觀念與黃宗羲民主啟蒙思想〉,《浙江學刊》1985年第3期,杭州:浙江省社會科學院,1985:05。
蔡輝龍、沈惠英,〈黃宗羲思想的分析〉,《古今藝文》19:04,彰化:古今藝文雜誌社,1993:08。
嚴久石,〈《明夷待訪錄》各章引言〉,《寧波師院學報‧社會科學版》1989年第4期,寧波:寧波師範學院,1989:10。
四、博碩士論文
古清美,〈黃梨洲之生平及其學術思想〉,台北: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75:05。
何淑宜,〈明代士紳與通俗文化的關係--以喪葬禮俗為例的考察〉,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06。
吳永恩,〈《管子》經濟思想研究〉,香港:能仁學院,1996。
李東三,〈黃梨洲及其明夷待訪錄之研究〉,台北: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3:01。
林海樹,〈王船山與顧亭林之政治思想比較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6:06。
林朝和,〈黃梨洲政治哲學之研究〉,台北: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6:06。
林蘭香,〈王符《潛夫論》政治理論研究〉,台北: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05。
邱仲麟,〈明代北京都市社會的變遷(1368-1644)〉,台北:台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1:06。
南鐘鎬,〈黃宗羲的政治思想〉,台北: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1:01。
康長健,〈黃宗羲政治思想之研究〉,台北: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1986:06。
許長謨,〈王船山經世思想析論〉,台北: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1989:06。
許淑玲,〈幾社及其經世思想〉,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86:06。
陳美玲,〈鮑敬言無君思想之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12。
黃尚信,〈黃梨洲經世之學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所博士論文,1991:03。
楊俊銘,〈明代閩南地區海上貿易的發展〉,南投: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07。
溫玉玲,〈宋元時期銅錢外流之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06。
齊婉先,〈黃宗羲之經世思想研究〉,台北: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1:06。
鄭永昌,〈明末清初的銀貴錢賤現象與相關政治經濟思想〉,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06。
羅漢傑,〈明代一條鞭法之研究〉,台北: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1980:06。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歷史研究所
89153020
9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89153020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3020101.pdf40.03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20102.pdf50.71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20103.pdf84.23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20104.pdf360.99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20105.pdf613.14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20106.pdf527.75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20107.pdf480.38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20108.pdf604.13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20109.pdf300.09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20110.pdf244.64 kBAdobe PDF2View/Open
53020111.pdf212.41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