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727
題名: 冷戰後中共因應美日安保同盟之對策
作者: 翁昇耀
貢獻者: 邱坤玄
翁昇耀
關鍵詞: 中共外交
美日安保
日期: 2003
上傳時間: 17-Sep-2009
摘要: 冷戰時期中共對美日安保由敵對轉為合作的一項重要因素,即為美日中三方視蘇聯為共同的敵人;再者,抑制日本軍事大國化的「瓶蓋效用」論,也為中共認可美日安保存續提供了另一項認知基礎;歷經一連串政治運動鬥爭後,以經濟建設為優先、營造穩定外部環境的論調,則成為了中共對外關係的中心思想。在上述內外因素的交錯考量下,中共與美日安保同盟體制自1970年代至1980年代中期,出現了一段罕見的蜜月期。\n美日安保同盟體制在冷戰告終後的1990年前半期出現了「漂流」現象,而「安保與經濟不可分」的論調,則又為重新檢討美日同盟體制的存續提供了一個新的契機。再定義後的美日同盟,除了因應北韓可能在東北亞爆發軍事衝突之外,台海問題亦為其關注焦點,也因此在戰略上與崛起的中共產生摩擦,將其視為假想敵並形成軟性圍堵。中共在美日同盟再定義的過程中,對「週邊事態」是否涵蓋台灣甚為關切。此外,日本透過一連串的國內立法,重新確認在衝突發生後與美軍的實質合作,此舉在中共眼中具有企圖突破其「專守防衛」及「和平憲法」架構之意,「瓶蓋效用」論之基礎因此受到撼動。此外,中共更是對美日共同研發TMD所引發的後續效應,以及此一系統是否納入台灣保持高度關切。美日安保同盟體制與中共之間的戰略衝突不言而諭。\n為突破遭到軟圍堵的不利態勢,中共因而加強與週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除了重視雙邊關係外,中共也開始關注區域多邊安全組織的作用,並公開提出「新安全觀」以積極行動主導並影響其發展方向,除消弭「中國威脅論」的負面效應外,也對美國所主導的安全同盟體制做出因應,以排除在崛起過程中的種種不例因素,背後具有維護其國家利益的高度戰略意涵。九一一事件後,中共對美國在全球的戰略部署表示肯定,對美日安保則採取消極不反對的態度,「合作不搞對抗」將成為中共尋求和平崛起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戰略出發點。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份
(一) 中文專書
王逸舟主編,全球化時代的國際安全。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
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彙編,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3年。
中華歐亞基金會、世界和平研究所編著,九一一事件後的亞洲情勢與經濟展望:2002台北會議論文集。台北:編者,2002年6月29日。
卡理札德(Zalmay Khalilzad)等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印,美國與亞洲(The United States and Asia: Toward a New U.S. Strategy and Force Posture)。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2001年。
布里辛司基(Zbigniew Brzezinski)著,林添貴譯,大棋盤(The Grand Chessboard: American primacy and its grand strategic imperative)。台北:立緒出版社,1998年4月。
外交部外交史研究室編,新中國外交風雲(第三輯)。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4年)。
任曉、胡永浩,中美日三邊關係。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2年。
西原正(Nishihara Masashi)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印,美日聯盟的新挑戰 (The Japan-U.S. Alliance New Challenges For The 21st Century)。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2002年6月。
吉拉爾德˙柯提斯(Gerald L. Curtis)編,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印,美日關係的新觀點。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2002年。
李文志,後冷戰時期的亞太戰略。台北:憬藝企業公司,1997年。
李玉、夏應元、湯重男主編,中國的中日關係史研究。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0年。
李潔明、唐恩合編,張同瑩等譯,台灣有沒有明天:台海危機美中台關係揭密。台北:先覺出版社,1999年。
李廣民主編,世界經濟與政治和當代中國外交。北京:中國書籍出版社,2001年。
何思慎,戰後日本對華政策之研究(一九四五—一九九七)。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論文,1998年3月。
呂乃澄、周衛平主編,大棋局-中日美關係風雲五十年。北京:當代世界出版社,2001年。
吳玉山,抗衡與扈從:兩岸關係新詮。台北:正中書局,1997年。
吳安家,臺海兩岸關係的回顧與前瞻。台北:永業出版社,1996年。
吳安家主編,中共政權四十年的回顧與展望。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2003年。
伯恩斯坦(Richard Bernstein)等著,隋麗君等譯,即將到來的美中衝突。北京:新華出版社,1997年。
杜南(Robert L. Downen)著,聯合報編譯中心譯,破碎的中共牌:美國戰略中的現實或幻想。台北:聯經出版社,1984年。
佛萊曼(George Friedman)等著,沈彬康譯,未來美日大戰(The Coming War With Japan)。台北:金禾出版社,1992年。
孟捷慕(James H. Mann)著,林添貴譯,轉向-從尼克森到柯林頓美中關係揭密(About Face)。台北:先覺出版社,1999年。
林碧炤,國際政治與外交政策。台北:五南圖書公司,1993年。
林振江、梁雲祥主編,全球化與中國、日本。北京:新華出版社,2000年。
卓南生,大國夢與盟主論-「總保守化」的日本政治與外交。台北市:聯經出版社,1995年。
邰培德(Patrick Tyler)著,聯合報編譯組譯,中美交鋒。台北:聯經出版社,2000年。
周煦,冷戰後美國的東亞政策。台北:生智出版社,1999年2月。
金熙德,日美基軸與經濟外交-日本外交的轉型。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1998年11月。
席來旺,美國的決策及其中國政策透析。北京:九州圖書出版社,1999年。
哈瑞斯(Meirion Harries)等著,沈彬康譯,藏劍入鞘記:日本之非軍事化。臺北市:金禾印行:揚智文化總經銷。1993年。
宮力,毛澤東與美國。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9年。
徐之先主編,中日關係三十年。北京:時事出版社,2002年。
梅包溫尼斯基(Susan C. Maybaumwisniewski)等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譯印,藍色地平線:美日中共三角關係 (Blue Horizon: United States-Japan-PRC Tripartite Relations)。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1998年11月。
陳有為,天安門事件後中共與美國外交內幕-一位中國大陸外交官的歷史見證。 台北:正中出版社,1999年。
陳峰等著,中美交鋒大紀實(上)(下)。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1年。
陶美心、趙梅主編,中美長期對話:1986-2001。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1年。
國立台灣大學日本綜合研究中心編,中國與東亞—廿一世紀的課題研討會論文集。台北:編者,1997年8月31日。
國防部軍務局譯印,東亞戰略概觀1996-1997。台北:國防部軍務局,1998年。
-----,東亞戰略概觀1997-1998。台北:國防部軍務局,1999年。
張亞中、孫國祥,美國的中國政策。台北:生智出版社,2000年3月。
張香山,中日關係管窺與見證。北京:當代世界出版社,1998年。
張蘊嶺主編,21世紀:世界格局與大國關係。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1年。
-----,合作還是對抗-冷戰後的中國、美國和日本。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7年。
-----,轉變中的中美日關係。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7年。
張隆義主編,日本。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1996年。
葉自成,新中國外交思想:從毛澤東到鄧小平—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外交思想比較研究。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1年。
楊正光主編、張暄編著,當代中日關係四十年(1949-1989)。北京:時事出版社,1993年。
楊潔勉,後冷戰時期的中美關係分析與探索。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
楊潔勉、趙念渝等著,國際恐怖主義與當代國際關係-“9˙11”事件的衝擊和影響。 貴州:貴州人民出版社,2002年。
趙全勝,日本-政治背後的政治 兼論日本對華政策制定與中日關係。香港:商務印書館,1996年。
-----,解讀中國外交政策 微觀˙宏觀相結合的研究方法。台北:月旦出版社,1999年。
趙倩,中共、日本關係之研究(一九七九∼一九八五)。台北:作者自印,1986年。
劉建飛,敵人 朋友 還是夥伴-中美日戰略關係演變(1899-1999)。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0年1月。
劉鵬、李小兵、劉國力,剪不斷理還亂-美國外交與美中關係。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0年。
樊永明、談春蘭,日本的大國夢。台北:五南國際出版公司,1983年6月。
閻學通,中國與亞太安全-冷戰後亞太國家的安全戰略走向。北京:時事出版社,1999年1月。
邁克爾(Michael H. Armacost)著,于鐵軍、孫博紅譯,朋友還是對手-前駐美大使說日本(Friend or Rivals)。北京:新華出版社,1998年。
蕭偉,戰後日本國家安全戰略。北京:新華出版社,2000年1月。
薛君度、陸忠偉主編,面向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周邊形勢。北京:時事出版社,1995年。
-----,顛簸的日本。北京:時事出版社,2000年。
薛君杜、劉山主編,中國外交新論。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7年。
關中,美國與中共:充滿變數和矛盾的關係。台北市:財團法人民主文教基金會,1992年。
羅平漢,中國對日政策與中日邦交正常化。北京:時事出版社,2000年。
蘇起,中蘇共關係正常化之研究(一九七九—一九八九)。台北:政訓資訊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0年。
(二) 中文期刊與專論
丁永康,「冷戰後美國的大戰略:建立單極霸權體系之挑戰」,美歐季刊,第13卷第2期 (1999年夏季號),頁161-180。
丁宗裕,「美日關係之研究」,問題與研究,第10卷第2期,頁128-129。
丁樹範,「中共對美國『戰區飛彈防衛計畫』的態度」,問題與研究,38卷11期,16-17。
于有慧,「國際因素對當前中共外交政策的影響」,中國大陸研究,第41卷第6期(1998年6月),頁7-17。
-----,「後冷戰時代中共新安全觀的實踐與挑戰」,中國大陸研究,第44卷第2期,62-78。
王志軍,「軍事結盟與國家安全」,現代國際關係,2000年第3期(總第125期),頁22-25。
王希亮,「論『日美防衛合作新指針』及相關法案的出台」,國際政治,2000年第11期,頁19-23。
尹全海,「江澤民新安全觀初探」,信陽師範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20卷第1期(2000年1月),頁7-12。
以理,「中共對美發展『戰區導彈防禦系統』(TMD)反應之研析」,中共研究,34卷7期,75-76。
朱少先,「日匪關係的新趨向」,問題與研究,第8卷第5期,頁308。
朱春林、王芳,「警惕日本右翼勢力的發展」,國際政治,1999年第7期,頁101-103。
朱峰,「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相關法案與日本政策動向」,當代亞太,1999年第9期,頁11。
-----,「『週邊事態』:矛盾與問題-對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何相關法案的思考」,現代國際關係,1999年第8期,頁23-26。
任曉、劉星漢,「論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美日同盟」,美國研究,2002年第4期,頁67-96。
邱坤玄,「結構現實主義與中共大國外交格局」,東亞季刊,第30卷第3期(1999年夏季),頁23-38。
-----,「中共對冷戰後美日安全關係的認知與新安全觀的形成」,在中共十六大之後內部暨國際環境評估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市,民國91年12月18日,政治大學中山所編,台北市:編者,2002。
李孟勳,「九一一後中共反恐作為之研析」,展望與探索,第1卷第9期,頁55-65。
何方,「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問題」,國際政治,1993年第7期,頁32-34。
卓南生,「究竟誰需要新思維-寫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署25週年」,中國外交,2003年第11期,頁31。
金熙德,「『中日夥伴關係』的背景、實質及趨勢」,日本學刊,2000年第5期,頁1-15。
-----,「中日關係的現狀和未來展望-中日邦交正常化30週年的思考」,國際經濟評論,2002年5-6月,頁43-47。
-----,「日本安全戰略面臨十字路口」,日本學刊,2002年第2期,頁1-15。
-----,「日美同盟的『再定義』及其未來趨勢」,國際政治,2000年第9期,頁82-88。
-----,「戰後日本安全戰略的演變軌跡」,日本研究,1998年第3期,頁86-96。
-----,「關於日美修改《防衛合作指導方針》的 “中間報告”-學術討論會述要」,日本學刊,1997年第5期,148-149。
林文程,「中共對信心建立措施的立場及做法」,戰略與國際研究,第2卷第1期,頁95。
-----,「中共參與亞太多邊安全機制之目的與立場」,中國事務,第2期,頁82-97。
林正義,「東協區域論壇與南海信心建立措施」,戰略與國際研究,第2卷第1期,頁21-42。
-----,「亞太安全保障的新體系」,問題與研究,35卷12期,頁1-18。
胡光耀、趙金川,「東盟『三會』舉世矚目」,國際政治,1996年第7期,頁27。
施子中,「911事件對中共推動『上海合作組織』之影響」,戰略與國際研究季刊,第4卷第1期,頁128-175。
-----,「911事件後國際情勢發展對中共『新安全觀』之衝擊」,戰略與國際研究季刊,第4卷第3期,頁1-41。
柯玉枝,「從國家利益看冷戰後中共與日本關係中的合作與競爭」,中國大陸研究,第42卷第2期(1999年2月),頁63-77。
-----,「從國際體系變遷看後冷戰時期中共與日本之外交關係」,中國大陸研究,第41卷第6期(1998年6月),頁19-36。
俞新天,「中日國內政治對外交政策的影響」,日本學刊,2001年第6期,頁19-34。
倪峰,「美日同盟與地區安全」,太平洋學報,1999年第2期,頁65-76。
-----,「霸權穩定模式與東亞地區政治安全秩序」,當代亞太,2002年第7期(網路版)。
秦永椿,「關於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幾個問題」,國際政治,1997年第7期,頁129-133。
徐之先、楊伯江、范純,「日本形勢的回顧與展望」,現代國際關係,1999年1-2期,頁23-27。
唐天日,「一個不詳的信號-評美日安保體制的蛻變」,瞭望,1996年第18期,頁44。
高增杰等,「回顧與展望:2001年的日本」,日本學刊,2001年第1期,頁1-31。
柴田哲雄,「關於日本參加TMD問題」,當代亞太,1999年第6期,頁23-25。
孫文,「從防衛白皮書看日本的軍事大國圖謀」,國際政治,2000年第12期,頁125-127。
孫叔林、馬立誠、時殷弘、魯世巍,「中日交往要有新思維」,中國外交,2003年第9期,頁54。
孫健、馬為民,「值得警惕的日本軍事大國化傾向」,國際政治,2001年第4期,頁133-138。
孫建社,「亞太大國關係與中國安全環境」,當代亞太,2002年第7期,頁36-52。
陸忠偉,「中美、中日首腦互訪及中美日三邊關係」,現代國際關係,1997年第12期,頁9-14。
-----,「未來十年國際安全和週邊形勢」,瞭望新聞週刊,第11期(2000年3月13日),頁48-49。
-----,「把握變化,重視未來-中日建交三十週年回顧與前瞻」,現代國際關係,2002年第8期,頁1-6。
-----,「中日關係:理解與推進」,現代國際關係,2003年第9期,頁4。
陸建人,「1998年東盟形勢回顧與展望」,當代亞太,1999年第1期,頁3-15。
許慶雄,「柯林頓與美日關係」,美國月刊,第8卷第1期 (1993年1月),頁14-15。
許志嘉,「中共外交政策的研究途徑」,問題與研究,第36卷第4期 (1997年4月),頁45-61。
郭承天,「單邊主義、區域主義、 多邊主義」,美歐季刊,第12卷第1期(1997年春季號),頁1-25。
陳一新,「後冷戰時期美、日、中共關係的調整」,問題與研究,第34卷第6期(1995年6月),頁1-25。
陳景彥,「日本政治右傾化的原因及其影響」,國際政治 ,2001年第4期,頁129-132。
曾章瑞、廖天威,「美國東亞戰略對兩岸安全互動的影響」,國策專刊,第19期,頁5-7。
張望,「日本是否正在重走軍國主義老路」,戰略與管理,2003第4期,頁23。
張隆義,「冷戰後日本防衛政策的轉變與亞太安全」,問題與研究,第35卷第7期(1996年7月),頁1-14。
-----,「從安保觀點看冷戰後日本對中共的政策」,問題與研究,第38卷第1期(1999年1月),頁1-15。
張雅君,「中共與俄羅斯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的基礎、阻力與動力」,中國大陸研究,第43卷第3期(2000年3月),頁1-25。
-----,「世紀之交中共的軍事政策與亞太安全:防禦取向模糊性的探討」,中國大陸研究,第42卷第3期(1999年3月),頁25-43。
張蘊嶺,「中國安全環境觀察」,瞭望新聞週刊,第14期(2000年4月3日),頁24-26。
-----,「綜合安全觀及對我國安全的思考」,當代亞太,2000年第1期,頁4-16。
張錫模,「俄中關係:管理俄羅斯的霸權衰退」,中國事務,第7期,頁22-34。
黃仁偉,「中國面向二十一世紀保持國際環境穩定的戰略選擇」,上海社會科學院學術季刊,1998年第1期,頁41-50。
-----,「和平與發展:中國崛起的時代特徵」,上海社會科學院學術季刊,2002年第3期,頁53-60。
-----,「試論中國在世紀之交國際環境中的深層次矛盾」,上海社會科學院學術季刊,1997年第1期,頁5-13。
黃剛,「冷戰後美日同盟:建構主義的解釋」,國際觀察,2002年第1期,頁15-18。
楊永明,「東協區域論壇:亞太安全之政府間多邊對話機制」,政治科學論叢,第11期,頁145-180。
楊伯江,「立足時代潮流 準確把握中日關係的未來」,日本學刊,2002年第4期,63-75。
-----,「日美修改《防衛合作指針》中期報告初析」,現代國際關係,1997年第7期,頁12。
-----,「以理性思維謀求中日關係的跨世紀發展」,現代國際關係,1999年第9期,頁1-6。
-----,「強化日美同盟:日本面向21世紀的戰略起跳板?」,現代國際關係,1999年第6期,頁24-28。
-----,「從總體趨勢中把握中美日三邊關係」,現代國際關係,2002年第3期,頁19-20。
楊伯江、席來旺、尚前宏,「亞太地區形勢變化及走向」,現代國際關係,2002年第1期,頁17-21。
楊志恆,「美日新政權同盟合作的轉變」,國策專刊,第19期,頁8-10。
-----,「美日安保條約延伸涵蓋範圍戰略意義之研究」,中華戰略學刊,夏季號第86卷,1997年6月,頁184-196。
楊運忠,「對21世紀初中國安全面臨的主要威脅的戰略思考」,當代亞太,2002年第10期(網路版)。
趙階琦,「評當前日本憲改運動」,國際政治,2001年第3期,頁128-1131。
楚樹龍,「亞太地區安全觀、安全結構和安全戰略」,現代國際關係,1997年第5期,頁2-7。
劉江永,「新 “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何以令人憂慮」,現代國際關係,1997年第11期,頁7-12。
劉長敏,「戰後日本國家發展戰略軌跡初探」,外交學院學報,2000年第4期,頁35-42。
蔣宇侃,「美國的TMD戰略與東北亞安全問題」,世界經濟與政治,1999年第11期,頁71-75。
閻瑾,「淺析中國新安全觀形成的國際背景及其內涵」,當代世界與經濟,2002年第1期(總第37期),頁33-35。
閻學通,「中國的新安全觀與安全合作構想」,現代國際關係,1997年第11期,頁28-32。
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美國在亞太區域安全的角色」,國策專刊,第13期,頁3-5。
蘇格,「亞太安全中的四大國關系」,世界經濟與政治 ,1996年第10期,頁61-64。
蘇浩,「美日同盟的加強對亞太安全形勢的影響」,外交學院學報,1998年第1期,頁75-79。
(三) 中文報紙
人民日報
新華月報
聯合早報
解放軍報
(四) 中文網站資料
『2000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2000年10月16日。<http://jczs.sina.com.cn/2000-10-16/6458.html>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宣言」,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http://211.99.196.217:89/gate/big5/www.fmprc.gov.cn/chn/wjb/zzjg/gjs/gjzzyhy/1128/1130/t4509.htm >
王家英,「『一九七二年架構』的鬆動解體與北京的對策」,未來中國網站。<http://www.future-china.org.tw/csipf/activity/19991106/mt9911_10.htm#1972架構>。
「日稱TMD有助美日防衛交流」,中時電子報,1999年2月24日。<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Tmd/news/88022402.htm>
中哈俄吉塔五國國防部長會晤「聯合公報」,新華通訊社,2000年3月30日。<http://www.cass.net.cn/zhuanti/taiwan_1/government/03303.htm >
「中華人民共和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阿拉木圖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1998年7月3日。<http://www.fmprc.gov.cn/chn/ziliao/wzzt/2354/2355/2368/2370/t11142.htm >
「四屆人大政府工作報告」,中國革命歷史文獻資料。<http://www.china-tide.org.tw/rev/rev.htm >
「外交部長唐家璇在第56屆聯大上的講話(2001年11月1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http://www.fmprc.gov.cn/chn/ziliao/wzzt/2297/2299/t10584.htm>
石洪濤,「北京部份學者質疑對日『新思維』」。<http://www.globalview.cn/ReadNews.asp?NewsID=425 >
「目前的形勢和任務」(1980年1月16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http://www.easysea.com/jingji/dxp2/039.htm>
多邊合作:週邊環境呈現新改善。<http://unpan1.un.org/intradoc/groups/public/documents/APCITY/UNPAN011065.pdf>
在慶祝建黨八十週年大會上江澤民總書記的講話(四),2001年7月2日。<http://njdj.longhoo.net/dj80/ca21538.htm>
「兩國關係的穩定 (1981年2月~1982年3月)」,中蘇關係內幕紀實。<http://www.shuku.net:8080/novels/history/wtgmwwbtgbyi/zsgx/zsgx12.html>
「東盟地區論壇的三個文件」,中國網。<http://www.china.org.cn/chinese/zhuanti/zgdm/446313.htm>。
林正義,「中共與東南亞國家的軍事交流:解放軍外交」,國策期刊,No.155,1997年1月。<http://www.inpr.org.tw/inprc/pub/jounals/150-9/no155.htm>
吳獻斌,「TMD與台灣問題」,中國社科院亞太研究所網站。
<http://www.cass.net.cn/Chinese/s28_yts/wordch-en/ch-ddyt2002/ch-qkddyt0204wxb.htm>
「胡耀邦在中共十二大上的報告」。< http://njdj.longhoo.net/dj80/ca16687.htm>
「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1981年9月19日)」,鄧小平文選。<www.easysea.com/jingji/dxp2/053.htm>
「美國國防部提報國會之評估報告-台灣海峽的安全情勢」,未來中國網站,1999年2月27日。<http://www.future-china.org/fcn-tw/199902/rpt19990227.htm>
「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江澤民在中國共產黨第15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1997年9月12日)」,中國網,<http://www.china.org.cn/chinese/MATERIAL/131781.htm>
「國際觀察:日本加速向軍事大國邁進」,中國網,2003年12月25日。<http://www.china.org.cn/chinese/junshi/467807.htm>
楊志恆,「中共與南海週邊主要國家的軍事交流」,國策期刊 No.169,1997年7月。<http://www.inpr.org.tw/inprc/pub/jounals/160-9/m169_3.htm>
楊建(中共外交部亞洲司官員),「美日聯盟與中國」。<http://www.crf.org.cn/newsletter/200210/009.htm>
「關於加強非傳統領域合作的中方立場文件(2002/05/29)」,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http://www.fmprc.gov.cn/chn/wjb/zzjg/gjs/gjzzyhy/1136/1138/t4547.htm >
二、 外文部份
(一) 日文檔案
霞山會編,日中關係基本資料集1949-1997。東京:財團法人霞山會,1998年。
日本外務省,外交青書 1991年版。
日本外務省,外交青書1990年版。
(二) 日文專書
Allen S. Whiting著,岡部達味譯,中&#22269;人&#12398;日本&#35251;。東京:岩波書店,1993年。
山本武&#24422;編,&#22269;際安全保障&#12398;新展開-冷&#25126;&#12392;&#12381;&#12398;後-。東京:早&#31282;田大&#23398;出版部,1999年。
大嶽秀夫,日本&#12398;防衛&#12392;&#22269;&#20869;政治。東京:三一書房,1983年。
天&#20816;慧編,中&#22269;&#12399;脅威&#12363;。東京:勁草書房,1997年6月。
田中明彥,日中關係 1945-90。東京:東京大學出版會,1991年。
-----,安全保障&#8213;&#25126;後50年&#12398;模索&#8213;。東京:&#35501;&#22770;新聞社,1997年。
田村重信,日米安保&#12392;極東有事。東京:南&#31379;社,1997年。
平松茂雄,中&#22269;&#12398;&#22269;防&#12392;&#12477;連˙米&#22269;。東京:勁草書房,1985年。
西原正、土山實男編,日米同盟Q&A100。東京:亞紀書房,1998年。
吳明上,日米防衛協力体制&#12392;台&#28286;&#12398;安全保障-日本&#22269;&#20869;&#12398;政策決定過程。日本&#22269;立京都大&#23398;大&#23398;院法&#23398;研究科博士論文,2002年1月。
佐藤英夫,對外政策。東京:東京大學出版會,1989年。
岡部達味、高木誠一郎、國分良成編,日米中安全保障協力&#12434;目指&#12375;&#12390;。東京:勁草書房,1999年。
岡部達味譯,Allen S. Whiting著,中&#22269;人&#12398;日本&#35251;。東京:岩波書店,1993年。
&#27973;井基文,新&#12460;&#12452;&#12489;&#12521;&#12452;&#12531;Q&A。東京:青木書店,1997年。
茅原郁生,安全保障&#12363;&#12425;見&#12383;中&#22269;-日中共存共&#26628;&#12395;向&#12369;&#12383;視角。東京:勁草書房,1998年。
高木誠一郎編,&#33073;冷&#25126;期&#12398;中&#22269;外交&#12392;&#12450;&#12472;&#12450;&#12539;太平洋。東京:日本&#22269;際問題研究所,2000年8月。
國分良成編,日本&#12539;&#12450;&#12513;&#12522;&#12459;&#12539;中&#22269;&#8213;協調&#12408;&#12398;&#12471;&#12490;&#12522;&#12458;。東京:TBS-BRITANNICA出版社,1997年。
添谷芳秀,日本外交&#12392;中&#22269; 1945-1972。東京:慶應義塾大學出版會,1998年。
添谷芳秀&#12539;赤木完爾編,冷&#25126;後&#12398;&#22269;際政治&#8213;&#23455;証&#12539;政策&#12539;理論。東京:慶&#24540;義塾大&#23398;出版&#20250;,1998年。
船橋洋一,同盟漂流。東京:岩波書店,1998年。
渡&#36794;昭夫編,&#25126;後日本&#12398;&#23550;外政策-&#22269;際&#38306;係&#12398;&#22793;容&#12392;日本&#12398;役割。東京:有斐閣,1985年。
(三) 日文期刊專論
土山&#23455;男,「日米同盟&#12398;&#22269;際政治理論」,&#22269;際政治,第115&#21495;(1997年5月),頁161-179。
田中明&#24422;,「二十一世紀&#12395;向&#12369;&#12390;&#12398;安全保障」,&#22269;際問題,第436&#21495;(1996年7月),頁2-15。
平松茂雄,「台&#28286;&#12398;安全保障&#12392;米中日&#38306;係」,杏林社&#20250;科&#23398;研究,第14&#24059;第2&#21495;(1998年9月),頁1-15。
西&#33031;文昭,「&#12450;&#12513;&#12522;&#12459;&#12398;冷&#25126;後&#25126;略&#12392;&#12381;&#12398;問題&#28857;&#8213;&#22269;防政策報告書&#12398;分析&#12363;&#12425;&#8213;」,&#22269;際政治第110&#21495; (1995年10月),頁156-158。
村井友秀,「東&#12450;&#12472;&#12450;&#12398;大量破&#22730;兵器&#12392;平和&#12398;構築」,海外事情,2002年2月,頁2-13。
松井一&#24422;,「北東&#12450;&#12472;&#12450;&#12398;安全保障&#12392;ARF」,海外事情,2002年2月,頁14-31。
阿部純一,「冷&#25126;後&#12398;中&#22269;&#12398;安全保障&#35251;&#12392;東&#12450;&#12472;&#12450;&#8213;『&#29420;立自主&#12398;平和外交』&#12392;『中&#22269;脅威論』&#8213;」,&#22269;際政治,第112&#21495;(1996年5月),頁63-83。
-----,「中&#22269;&#12392;日米同盟&#12398;&#25126;略的&#38306;係-新&#12460;&#12452;&#12489;&#12521;&#12452;&#12531;&#12395;&#12356;&#12383;&#12427;&#12503;&#12525;&#12475;&#12473;&#12392;批判-」,問題&#12392;研究 第27&#24059;4&#21495;(1998年1月),頁18-22。
岡部達味,「&#22269;際政治&#12392;中&#22269;外交」,&#22269;際政治,第114&#21495;(1997年3月),頁42-56。
&#27973;野亮,「中&#22269;&#12398;安全保障&#12395;&#20869;在&#12377;&#12427;論理&#12392;&#22793;化」,&#22269;際問題,2003年1月,頁17-35。
神谷万丈,「日米同盟&#12398;展望-米&#22269;&#12398;眼」,&#22269;際問題 No. 491(2001年2月),頁35。
高木誠一郎,「中&#22269;&#12398;&#32076;&#28168;大&#22269;化&#12392;&#23550;外&#38306;係」,&#22269;際問題No.406(1994年1月),頁60-76。-
----,「中&#22269;外交&#12392;&#12450;&#12472;&#12450;&#12539;太平洋&#12398;多&#22269;間安全保障協力」,&#22269;際問題No.442(1997年1月),頁53-67。
-----,「冷&#25126;&#12398;&#22269;際&#27177;力構造&#12392;中&#22269;&#12398;&#23550;外&#25126;略&#8213;日米安保再確認&#12434;&#12417;&#12368;&#12387;&#12390;&#8213;」,&#22269;際問題,1998年1月,頁2-14。
船橋洋一,「911後&#12450;&#12472;&#12450;&#12392;日本」。Economic Review,2003年1月,頁138-142。
鈴木祐二,「&#12509;&#12473;&#12488;『冷&#25126;後』&#12398;日米防衛協力」,海外事情,1998年1月,頁124-132。
-----,「北東&#12450;&#12472;&#12450;&#12398;安全保障&#12392;日米同盟」,海外事情,1999年2月,頁110-121。
-----,「冷&#25126;後&#12398;日米同盟&#12392;中&#22269;&#12398;反&#24540;」,海外事情,1998年3月,頁52-59。
渡邊昭夫,「日米安全保障&#38306;係&#12398;新展開」,&#22269;際問題 第456&#21495;(1998年3月),頁24-25。
福島&#21843;之,「同盟構造&#12392;&#22269;際&#12471;&#12473;&#12486;&#12512;&#12398;安定」,&#22269;際問題,第117&#21495;(1998年3月),頁159-174。
(四) 日文報紙
朝日新聞
讀賣新聞
每日新聞
(五) 日文網站資料
「&#12463;&#12522;&#12531;&#12488;&#12531;米大統領訪日&#38306;係,日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21世紀&#12395;向&#12369;&#12390;&#12398;同盟)」(1996年4月17日),東京大學田中明彥研究室網站,<http://www.ioc.u-tokyo.ac.jp/~worldjpn/>。
「日米防衛協力&#12398;&#12383;&#12417;&#12398;指針(&#26087;)」(1978年11月27日),東京大學田中明彥研究室網站,<http://www.ioc.u-tokyo.ac.jp/~worldjpn/>。
「日米防衛協力&#12398;&#12383;&#12417;&#12398;指針(新)」(1997年9月23日),東京大學田中明彥研究室網站,<http://www.ioc.u-tokyo.ac.jp/~worldjpn/>。
外交青書(1997年版),日本外務省網站,<http://www.mofa.go.jp/mofaj/gaiko/bluebook/97/1st/mokuji.html>。
「平成8年度以降&#12395;係&#12427;防衛計&#30011;&#12398;大綱」(1995年11月28日),日本防衛廳網站,<http://www.jda.go.jp/>。
平松茂雄,「台&#28286;&#12398;安全保障&#12434;&#12417;&#12368;&#12427;米中日&#38306;係」,<http://www.wufi.org.tw/jpn/hiramatu.htm>。
「防衛計&#30011;&#12398;大綱」(1976年10月29日),東京大學田中明彥研究室網站,<http://www.ioc.u-tokyo.ac.jp/~worldjpn/>。
防衛問題懇談&#20250;,「日本&#12398;安全保障&#12392;防衛力&#12398;&#12354;&#12426;方」(1994年8月12日),<http://www.ioc.u-tokyo.ac.jp/~worldjpn/documents/texts/JPSC/19940812.O1J.html>。
佐藤嘉泰,「元駐中&#22269;大使連&#32154;&#12452;&#12531;&#12479;&#12499;&#12517;&#12540;:日中閣僚&#12398;相互訪問&#12391;深&#12415;&#12398;&#12354;&#12427;政治&#23550;話&#12434;」, 東&#20124;8月&#21495;(2002年8月),<http://kazankai.searchina.ne.jp/db/disp.cgi?y=2002&d=0809&f=tatj_0809_001.shtml>。
「武力攻&#25731;事態等&#12395;&#12362;&#12369;&#12427;我&#12364;&#22269;&#12398;平和&#12392;&#29420;立並&#12403;&#12395;&#22269;及&#12403;&#22269;民&#12398;安全&#12398;確保&#12395;&#38306;&#12377;&#12427;法律」(2003年6月13日),東京大學田中明彥研究室網站,<http://www.ioc.u-tokyo.ac.jp/~worldjpn/>。
「周恩來總理同日本記者談中日關係」(1957年7月25日),東京大學田中明彥研究室網站,< http://www.ioc.u-tokyo.ac.jp/~worldjpn/>。
長尾雄一郎、立川京一、塚本勝也,「冷&#25126;終結後&#12398;軍事交流&#12395;&#38306;&#12377;&#12427;研究」,防衛研究所紀要第4卷第3&#21495;(2002年2月),<http://ww.nids.go.jp/dissemination/kiyo/pdf/bulletin_j4-3_1.pdf>。
&#22269;廣道&#24422;,「元駐中&#22269;大使連&#32154;&#12452;&#12531;&#12479;&#12499;&#12517;&#12540;:評&#20385;高&#12417;&#12383;改革&#12539;開放政策&#12408;&#12398;支援」,東&#20124;8月&#21495;(2002年8月),< http://kazankai.searchina.ne.jp/db/disp.cgi?y=2002&d=0809&f=tatj_0809_002.shtml >。
神保謙,「『&#23550;&#12486;&#12525;&#25126;&#20105;&#12392;日米安保』&#8213;米安全保障&#12398;再構築&#12392;同盟&#38306;係&#12398;再定義?&#8213;」,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http://www.jiia.or.jp/pdf/us_terror/2-6jimbo.pdf>。
&#27973;野亮,「日中&#38306;係&#12398;進展&#12434;求&#12417;&#12390;直接交流&#12398;&#25313;大」,在日本&#12398;外交安全保障政策&#12458;&#12503;&#12471;&#12519;&#12531;,西原正監修 (東京:日本國際交流中心:1998年4月),<http://www.jcie.or.jp/japan/gt_ins/gti9709/ah1.htm>。
野山智章,「21世紀&#12398;日米&#38306;係&#12434;考&#12360;&#12427;(1)」 (1999年3月20日),<http://www.seikyo.org/21c1.html>。
&#22679;田雅之,「東&#12450;&#12472;&#12450;協力&#12363;&#12425;&#12415;&#12383;中&#22269;&#12398;&#23550;日政策」,日本防衛廳防衛研究所網站,<http://www.nids.go.jp/dissemination/briefing/2003/pdf/200307.pdf >。
(六) 英文檔案
A Strategy Framework for the Asia Pacific Rim: Report to Congress. Washington D.C.: Office of the Assistant Secretary of Defense for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ffairs, April 1992.
A Strategy Framework for the Asia Pacific Rim: Looking Toward the 21st Century. Washington D.C.: Office of the Assistant Secretary of Defense for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ffairs, April 1990.
Chairman’s Statement the Fourth Meeting of the ASEAN Regional Forum. 27 July 1997, ANNEX C. <http://www.aseansec.org/3602.htm>
Les Aspin. Report on the Bottom-up Review. Washington D.C.: Department of Defense, Oct. 1993.
Michael Green and Patrick Cronin. Redefining the U.S.-Japan Alliance: Tokyo’s National Defense Program Outline.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McNair Paper 31, November 1994. <http://www.ndu.edu/inss/macnair/mcnair31/mcnair31.pdf>
The United States and Japan: Advancing Toward a Mature Partnership, INSS Special Report. Washington D.C.: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trategic Studies,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October 11, 2000. <http://www.ndu.edu/inss/press/spe/reports/SFJAPAN.PDF. >
United States Security Strategy for the East Asia-Pacific Region, East Asian Strategy Report: 1995. Washington D.C.: Department of Defense,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ffairs, February 1995.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Report to Congress on Theater Missile Defense Architecture Options for the Asia-Pacific Region. April 1999. <http://www.defenselink.mil/pubs/tmd050499.pdf. >
(七) 英文專書
Cossa, Ralph A. ed. Restructuring the U.S.-Japan Alliance. Washington, D.C.: The CSIS Press, 1997.
Doak, Barnett A. The Making of Foreign Policy in China: Structure and Process. Boulder:Westview Press, 1985.
Goodman, David S.G. and Gerald Segal. China Rinsing: Nationalism and Interdependence. London: Routledge, 1997.
Green, Michael J. and Patrick M. Cronin ed. The U.S.-Japan Allianc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N.Y.: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Press, 1999.
Harding, Harry. A Fragile Relationship: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since 1972. Washington, D.C.: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 1992.
Johnson, Alasair I. and Robert S. Ross. Engaging China: The Management of an Emerging Power. N.Y.: Routledge, 1999.
Kim, Samuel S. ed. China and the world: Chinese Foreign Policy Faces the New Millennium. Colorado: Westview Press, 1998.
Lampton, David M. ed. Major Power Relations in Northeast Asia. Tokyo: JCIE, 2001.
Lampton, David and Richard Daniel Ewing. U.S.-China Relations in a Post-September 11th World. Washington, D.C.: The Nixon Center, 2002.
Lieberthal, Kenneth G. and David M. Lampton eds. Bureaucracy, Politics, and Decision-Making in Post-Mao China. Berk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2.
Ogata, Sadako. Normalization with China: A Comparative Study of U.S. and Japanese Process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Institute of East Asian Studies, 1988.
Oksenberg, Michel and Robert Oxnam ed. Dragon and Eagle,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 Past and Future. New York: Basic Books, 1973.
Rosenau, James N. The Analysis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N.Y.: Free Press, 1972.
Self, Benjamin L. and Jeffrey W. Thompson. An Alliance for Engagement-building cooperation in security relations with China. Washington, D.C.: The Henry L. Stimson Center, 2002.
Vogel, Ezra F., Yuan Ming and Tanaka Akihiko eds. The Golden Age of the U.S.-China-Japan Triangle 1972-1989.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Waltz, Kenneth. Man, the State, and War. N.Y.: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59.
(八) 英文期刊專論
Baker, James A. “America in Asia: Emerging Architecture for a Pacific Community,” Foreign Affairs, vol. 70, no. 5, Winter 1991/92, pp. 1-17.
Baker, Secretary. “The US and Japan: Global Partners in a Pacific Community,” Dispatch, vol. 2, no. 13, Nov. 18, 1991, pp. 841-846.
Bosorth, Stephen W. “The United States and Asia,” Foreign Affairs, vol. 71, no. 1, Winter 1991/92, pp.116-117.
Breslin, Shaun. “The China Challenge?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and National Security.” Security dialogue, vol. 28, no. 4, 1997, pp. 497-508.
Buzan, Barry and Gerald Segal. “Rethinking East Asian Security,” Survival, vol. 36, no. 2, Summer 1994, pp. 3-21.
Cambone, Stephen A.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ater Missile Defense in Northeast Asia.” Survival, vol. 39, no. 3, Summer 1997, pp.66-84.
Christensen, Thomas J. “Theater missile defense and Taiwan’s security.” Orbis, vol. 44, no. 1, Winter 2000, pp. 79-90.
-----. “China, the U.S.-Japan Alliance, and the Security Dilemma in East Asia,”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 23, no. 2, Spring 1999, pp. 65-67.
-----. “China, the U.S.-Japan Alliance, and the Security Dilemma in East Asia.”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 23, no. 4, Spring 1999, pp. 49-80.
Crowe, William J. Jr. and Alan D. Romberg. “Rethinking Security in the Pacific,” Foreign Affairs, vol. 70, no.2, Spring 1991, pp. 110-124.
Deng, Yong. “Chinese Relations with Japan: Implications for Asia-Pacific Regionalism.” Pacific Affairs, vol. 70, no. 3, Fall 1997, pp.373-392.
Duke, Simon. “Northeast Asia and Regional Security.” The Journal of East Asian Affairs, vol. 9, no. 2, Summer/Fall 1995, pp. 323-384.
Eto, Shinkchi. “China and Sino-Japanese Relations in the Coming Decades.” Japan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vol. 10, no. 1, Winter 1996, pp. 16-34.
Foot, Rosemary. “China in the ASEAN Regional Forum: Organizational Processes and Domestics Modes of Thought,” Asian Survey, vol. 38, no. 5, May 1998, pp. 425-440.
Friedberg, Aaron L. “11 September and the Future of Sino-American Relations,” Survival, vol. 44, no. 1, Spring 2002, pp. 33-50.
Garrett, Banning and Bonnie Glaser. “Chinese Perspectives on Nuclear Arms Control,” International Security, no. XXX, Winter 1995/96, pp. 43-78.
Gong, Gerrit W. and Leng, Chi J. “U.S.-Chinese-Japanese Relations in a Period of Structural Adjustment.” The Journal of East Asian Affairs, vol. 9, no. 1, Winter/Spring 1995, pp. 132-156.
Green, Michael J. and Benjamin L. Self. “Japan’s Changing China Policy: From Commercial Liberalism to Reluctant Realism.” Survival, vol. 38, no. 2, Summer 1996, pp.35-58.
Hickey, Dennis Van Vranken. “The Reversed US-Japan Security Guidelines: Implications for Beijing and Taipei.” Issues & studies, vol. 34, no. 4, 1998, pp. 72-100.
Howard, Russ. “Discussion of ‘The Chinese Security Concept and its Historical Evolution’.”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vol. 10, no. 27, 2001, pp. 285-292.
Huntington, Samuel P. “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 Foreign Affairs, vol. 72, no. 3, Summer 1993, pp. 22-49.
Johnston, Alistair Iain. “Prospects for Chinese Nuclear Force Modernization: Limited Deterrence vs. Multilateral Arms Control,” China Quarterly, no. 146, Spring 1996, pp. 548-576.
Kim, Sammuel S. “China as a Great Power.” Current History, September1997, pp.246-251.
Lee, Lai To. “East Asian assessments of China’s security policy. ” International Affairs, vol. 73, no. 2, 1997, pp. 251-262.
Munro, Ross H. “Awakening Dragon: The Real Danger in Asia is From China,” Policy Review, No.62, Fall 1992, pp.10-16.
Nye, Joseph S. “The Case for Deep Engagement,” Foreign Affairs, vol. 74, no. 4, July/Aug 1995, pp. 90-102.
O’Hanlon, Michael. “Why China cannot conquer Taiwan.”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25, no.2, Fall 2000, pp.51-86.
Ong, Russell. C M. “Japan and China: Security Interests in the Post-Cold War Era.” East Asian Studies, vol. 16, no. 1, Spring/Summer 1997, pp.44-64.
Oxnam, Robert B. “Asia-Pacific Challenges.” Foreign Affairs, vol. 72, no. 1( Annual special issue), pp. 58-73.
Pastor, Robert A.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Who Threatens Whom?”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vol. 3, no. 1, Spring 2001.
Saito, Yoshikazu. “East Asian Views of the Japan-U.S Defense Guidelines: Asia-Pacific Journalists Meeting 1997.” Japan Echo, vol. 25, no. 1, February 1998, pp. 59-62.
Sauders, Phillip C. “The Security Environment in the Asia-Pacific.” China Quarterly, no.166, 2001, pp. 490-492.
Shambaugh, David. “Containment or Engagement of China?”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21, no.2, Fall 1996, pp. 180-209.
Sheng, Lijun. “China’s view of the war threat and its foreign policy.” Journal of Northeast Asian Studies, vol.11, no.3, Fall 1992, pp.47-69.
Simon, Sheldon W. “US Strategy and Southeast Asian Security: Issues of Compatibility,” Contemporary Southeast Asia, vol. 14, no. 4, March 1993, pp.301-313.
Soeya, Yoshihide. “The Japan-U.S. Alliance in a Changing Asia.”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vol.10, no.4, Fall 1996, pp. 265-275.
Takagi, Seiichiro, “In Search of A Sustainable Equal Partnership: Japan- China Relations in the Post-Cold War Era,” Japan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Vol. 13, No. 1, Spring 1999, pp. 17-38.
Urayama, Kori J., “Chinese Perspectives on Theater Missile Defense-Policy Implications for Japan,” Asian Survey, vol. XL, no. 4, July/August 2000, pp.599-621.
Wang, Jianwei and Xinbo Wu, “Against Us or with Us? The Chinese Perspective of America’s Alliance with Japan and Korea, ” in America’s Alliance with Japan and Korea in a Changing Northeast Asia Project Discussion Paper, C.A.: Asia/Pacific Research Center, Stanford University, May 1998.
Whiting, Allen S. “Assertive Nationalism in Chinese Foreign Policy,” Asian Survey, vol. 23, no. 8, August 1983, pp. 913-933.
-----. “China’s Use of Force, 1956-96, and Taiwan,”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26, no.2, Fall 2001, pp.103-131.
Wortzel, Larry M. “China Pursues Traditional Great-Power Status,” Orbis, vol. 38, no. 2, Spring 1994, pp. 157.
Wu, Xinbo, “Changing Roles: China and United States in East Asian Security,” Journal of Northeast Asian Studies, Spring 1996, pp.35-56.
Zhao, Suisheng, “China’s Periphery Policy and Changing Security Environment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Prospect Quarterly, Vol. 2, No. 4, October 2001, pp. 57-100.
(九) 英文報紙雜誌
Beijing Review
(十) 英文網站資料
Yoshihede Soeya. U.S.-Japan-China Relations and the Opening to China: The 1970s. Working Paper no.5, Faculty of Law, Keio University. <http://www.gwu.edu/~nsarchiv/japan/soeya.htm>
Yoshihide Soeya. Japan’s Dual Identity and the U.S.-Japan Alliance. Stanford, Calif.: Asia/Pacific Research Center, Stanford University, May 1998. <http://iis-db.stanford.edu/pubs/10059/Soeya.pdf>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89260015
9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926001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6001501.pdf74.51 kBAdobe PDF2View/Open
26001502.pdf114.91 kBAdobe PDF2View/Open
26001503.pdf68.59 kBAdobe PDF2View/Open
26001504.pdf268.83 kBAdobe PDF2View/Open
26001505.pdf481.76 kBAdobe PDF2View/Open
26001506.pdf392.51 kBAdobe PDF2View/Open
26001507.pdf543.34 kBAdobe PDF2View/Open
26001508.pdf534.55 kBAdobe PDF2View/Open
26001509.pdf196.01 kBAdobe PDF2View/Open
26001510.pdf283.5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