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787
題名: 冷戰後的中日關係:中國崛起與日本邁向正常國家的觀點分析
作者: 吳佩霖
Wu, Pei-Lin
貢獻者: 邱坤玄
吳佩霖
Wu, Pei-Lin
關鍵詞: 中日關係
和平崛起
正常國家
美日同盟
歷史認識問題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7-Sep-2009
摘要: 中日兩國之間淵遠流長的歷史關係,以及一衣帶水的地緣關係,早就為彼此寫下密不可分的序曲。冷戰結束後,兩極體系也隨之走入歷史,蘇聯在東北亞遺留下來的權力真空狀態,也為這個區域埋下了一顆不定時炸彈。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後,在經濟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進展,隨之而來的是整體綜合國力向上提升,速度之快也間接種下了「中國威脅論」的種子,於是中國領導人江澤民及胡錦濤,便開始進行消毒的動作,前者提出「新安全觀」,後者則以「和平崛起」作為開端,繼之而來的是「和平發展」,最後則進階到「和諧世界」,為的都是要強調中國崛起的「和平」本質。\n 日本在二次大戰戰敗後,成為了其眼中的「非正常國家」,經濟實力與政治實力無法相提並論,在國際間也無法得到與其經濟力量相符的影響力。於是一股「正常國家」的呼聲隨之而起,從中曾根康弘的「政治大國」首開先聲,到小澤一郎的「正常國家」,再到小泉純一郎以及安倍晉三的「美麗國家」,目的都是要讓日本能夠在國際社會中扮演更重要、與其經濟力量能相符的角色。雖然雙方都知道合作是最大的利益所在,但彼此仍存在許多爭議問題,包括歷史問題、能源問題、領土問題,一直到台灣問題等等。\n 本論文的主要目的,便是要探討這些備受爭議的問題,在受到中國崛起以及日本邁向正常國家的雙重影響之下,是否會讓雙方更加對立,亦或是能夠在國家利益的驅使之下得到緩和,共創雙贏。
參考文獻: 壹 中文文獻
(一)中文專書
Dougherty, James E. & Robert L. Phaltzgraff著,閻學通、陳寒溪等譯,爭論中的國際關係理論,第五版。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2。
James Fallow,薛絢譯,瞄準大東亞。台北:立緒文化公司,1996。
Joshua S. Goldstein著,歐信宏、胡祖慶譯,國際關係。台北:雙葉書廊,2004。
Waltz, Kenneth著,信強譯,國際政治理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
Zalmay Khalizad著,美國與亞洲:探索美國的新戰略和兵力態勢。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1。
大前研一著,許曉平譯,中國,出租中。台北:天下雜誌,2002。
______著,趙佳誼、劉錦秀、黃碧君譯,中華聯邦。台北:商周出版社,2003。
中共外交部政策研究室編,中國外交,1997年版。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7。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亞太戰略場:世界主要力量的發展與角逐。北京:時事出版社,2002。
中曾根康弘著,金蘇城、張和平譯,新的保守理論。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84。
中華歐亞基金會,反恐戰後的美中關係與台海局勢。台北:大屯出版社,2003。
王友仁,從美國戰略論冷戰後的東北亞危機-從朝鮮半島看當前台日美之戰略互動關係。台北:中央研究院東北亞研究,2001。
王少普、吳寄南,戰後日本防衛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
王逸舟,全球政治與中國外交。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3。
北京大學日本研究中心編,日本學,第五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5。
石之瑜,中共外交的理論與實踐。台北:三民書局,1994。
石曉軍,中日兩國相互認識的變遷。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9。
曲星,中國外交50年。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0。
朱松柏主編,新世紀亞太情勢與區域安全。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2003。
朱浤源主編,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書局,1999。
臼井勝美著,陳鵬仁譯,近代日本外交與中國。台北:水牛出版社,1989。
何思慎,擺盪在兩岸之間:戰後日本對華政策(1945-1997)。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9。
吳玉山,抗衡或扈從-兩岸關係新詮。台北:正中書局,1997。
吳寄南、陳鴻斌,中日關係「瓶頸」論。北京:時事出版社,2004 。
吳學文、林連德、徐之先著,中日關係-1945-1994。北京:時事出版社,1995。
宋志勇主編,日本研究論集:2002。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
宋國誠主編,21世紀中國(卷一):西部大開發。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2002。
周煦,冷戰後美國的東亞政策。台北:生智出版,1999。
明居正,國際政治體系之變遷。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2。
林明德,日本通史。台北:三民書局,2000。
林金莖,戰後中日關係與國際法。台北:中日關係研究會,1987年。
林碧炤,國際政治與外交政策,第三版。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0。
金熙德,日美基軸與經濟外交:日本外交的轉型。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
______,日本外交與中日關係-20世紀90年代新動向。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1。
信夫清三郎著,周啟乾譯,近代日本政治史(第一卷「西歐的衝擊與開國」)。台北:桂冠圖書公司,1990。
美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編,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中共崛起構成的挑戰:亞洲觀點。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2001。
袁易、嚴震生、彭慧鸞合編,中國崛起之再省思:現實與認知。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2004。
張亞中,孫國祥,美國的中國政策:圍堵、交往、戰略夥伴。台北:生智出版,1999。
張亞中主編,國際關係總論。台北:揚智文化,2003。
張啟雄編,戰後東北亞國際關係。台北:中央研究院亞太研究計畫,2002。
張蘊嶺,合作還是對抗-冷戰後的中國、美國和日本。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7。
______,轉變中的中、美、日關係。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7。
______主編,伙伴還是對手-調整中的中美日俄關係。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1。
許志嘉,當代中國大陸外交政策與中美關係。台北:生智出版,2004。
陳一新主編,美中台關係戰略評估2004。台北:遠景基金會,2005。
陳永發,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下。台北:聯經,2001。
陳峰君、王傳劍,亞太大國與朝鮮半島。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2。
陳鵬仁,日本當前政情1989-1999。台北:水牛文化,1999。
章家敦著,侯思嘉、閻紀宇譯,中國即將崩潰。台北:雅言文化出版,2002。
趙全勝,日本政治背後的政治:兼論日本對華政策制定與中日關係。香港:商務印書館,1996。
遠景基金會,亞太綜合安全年報2001-2002。台北:遠景基金會,2002。
樊勇明、談春蘭,日本的大國夢。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3。
潘俊峰、楊民軍主編,是總結,還是翻案-兼評「大東亞戰爭的總結」。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1998。
蔡瑋主編,中國和平發展與亞太安全。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2005。
______編,中國和平發展與亞太安全。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2005。
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
______,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黎安友(Andrew J. Nathan)、陸伯彬(Robert S. Ross)著,何大明譯,長城與空城計。台北:麥田出版,1998。
蕭剛,冷戰後日本的聯合國外交。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2。
閻學通,中國與亞太安全:冷戰後亞太國家的安全戰略走向。北京:時事出版社,1999。
______,國際政治與中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
薛君度、陸忠偉主編,顛簸的日本。北京:時事出版社,2001。
鍾之成,為了世界更美好:江澤民出訪紀實。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6。
韓念龍主編,當代中國外交。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7。
(二)中文期刊
于有慧,「胡溫體制下的石油外交與挑戰」,中國大陸研究,第48卷第3期(2005年9月),頁25-50。
王屏,「論日本人『中國觀』的歷史變遷」,日本學刊,第2期(2003),頁33-47。
王高成,「從小布希東亞之行看美國亞太戰略」,遠景基金會季刊,第3卷第3期(2002 年7 月),頁75-102。
石之瑜,「回到亞洲?-日本認識中國崛起的思想基礎」,世界經濟與政治,第4期(2006),頁27-34。
刑廣程,「由中俄美關係變化引發的思考」,現代國際關係,第4期(2003),頁16-18。
朱松柏,「朝鮮半島的核武危機」,問題與研究,第33卷第7期(1994年7月),頁1-10。
朱蓓蕾,「全球化與中共安全觀:轉變與挑戰」,中國大陸研究,第46卷第6期(2003年11月),頁75-108。
朱鳳嵐,「中日東海爭端及其解決的前景」,當代亞太,第7期(2005),頁3-16。
何思慎,「中日世仇?難解的歷史魔咒」,展望與探索,第3卷第5期(2005年5月),頁6-9。
______,「日中關係:風波或坦途?」,展望與探索,第4卷第7期(2006年7月),頁7-11。
吳建民,「多邊外交是構建和諧世界的平台-重新認識多邊外交」,外交評論,總第90期(2006年8月),頁10-14。
吳廣義,「解析中日關係中的歷史問題」,世界經濟與政治,第2期(2004),頁41-46。
李明,「北韓核爆後的東亞國際情勢研析」,展望與探索,第4卷第11期(2006年11月),頁16-21。
李建民,「『普通國家』目標與日本對聯合國外交」,當代亞太,第7期(2004),頁9-15。
邱坤玄,「結構現實主義與中共大國外交格局」,東亞季刊,第30卷第3期(1999年夏),頁23-38。
______,「中共對冷戰後美日安全關係的認知與新安全觀的形成」,東亞研究,第35卷第2期(2004年7月),頁1-32。
林正義,「亞太安全保障的新體系」,問題與研究,第35卷第12期(1996年12月),頁1-18。
金榮勇,「日本『橋本主義』下的東亞情勢與互動」,問題與研究,第36卷第9期(1997年9月),頁1-11。
金熙德,「日本安全戰略面臨十字路口」,日本學刊,第2期(2002),頁6-9。
______,「日本聯合國外交的定位與演變」,世界經濟與政治,第5期(2005),頁1-10。
______,「『普通國家化』:日本政治與外交行為方式演變趨勢的全面審視」,東疆學刊,第23卷第1期(2006年1月),頁55-56。
柯玉枝,「從國際體系變遷看後冷戰時期中共與日本之外交關係」,中國大陸研究,第41卷第6期(1998年6月),頁19-36。
______,「從國家利益看冷戰後中共與日本關係中的合作與競爭」,中國大陸研究,第42卷第2期(1999年2月),頁63-77。
胡繼平,「歷史和解與中日關係發展」,現代國際關係,第4期(2006),頁38-39。
孫冰冰,「論中日東海爭端與能源合作」,太平洋學報,第6期(2005),頁88-96。
時殷弘,「中日接近與『外交革命』」,戰略與管理,第2期(2003年2月),頁71-75。
時殷弘、宋德星,「21世紀前期中國國際態度、外交哲學和根本戰略思考」,戰略與管理,第1期(2001),頁10-19。
桐聲,「關於中國東海的釣魚島、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問題的法律分析」,日本學刊,第6期(2003),頁70-74。
秦宣仁,「國際大環境及大國能源外交運籌」,國際石油經濟,第12卷第1期(2004年1月),頁35-38。
高朗,「後冷戰時期中共外交政策之變與不變」,政治科學論叢,第21期(2004年9月),頁19-48。
______,「如何理解中國崛起?」,遠景基金會季刊,第7卷第2期(2006年4月),頁53-94。
張啟雄,「日本第一vs.和平崛起:冷戰前後東北亞國際秩序的衝突與整合」,興大歷史學報,第17期(2006年6月),頁599-640。
張雅君,「中日關係的安全困境:國際體系與雙邊利益層面的分析」,遠景基金會季刊,第6卷第4期(2005年10月),頁139-184。
章前明,「吉田茂的外交觀」,日本問題研究,1996年第3期(1996年9 月)頁39-43。
馮春萍,「透視中俄石油管道『路線圖』風波」,世界地理研究,第13卷第1期(2004年3月),頁22-24。
馮昭奎,「要麼雙贏,要麼雙輸─談談中日能源合作」,世界知識,第13期(2004),頁42-44。
______,「如何分析中日矛盾」,外交評論,總第90期(2006年8月),頁73-79。
楚樹龍,「冷戰後中國安全戰略思想的發展」,世界經濟與政治,第9期(1999),頁11-15。
楊永明,「美日安保與亞太安全」,政治科學論叢,第9期(1998),頁275-304。
______,「東協區域論壇:亞太安全之政府間多邊對話機制」,政治科學論叢,第11期(1999年12月),頁145-180。
______,「冷戰時期日本之防衛與安全保障政策:一九四五~一九九○」,問題與研究,第41卷第5期(2002年9、10月),頁13-40。
楊志恆,「美日安保之沿革及其對台海安全之影響」,戰略與國際研究,第2卷第2期(2000),頁1-30。
楊運忠,「日本防衛政策面臨重大轉折」,當代亞太,第5期(2003),頁3-10。
葉自成,「中國實行大國外交戰略勢在必行-關於中國外交戰略的幾點思考」,世界經濟與政治,第1期(2000),頁5-10。
______,「在新形式下對鄧小平外交思想的繼承、發展和思考」,世界經濟與政治,第11期(2004),頁8-14。
廖書賢,「論日本反恐機制與台日安全合作」,國防政策評論,第3卷第1期(2002年秋季號),頁25-35。
劉江永,「論釣魚台的主權歸屬問題」,日本學刊,第6期(1996),頁16-21。
蔡增家,「美日安保條約的政經意涵與制度的調適」,問題與研究,第37卷第9期(1998年9月),頁1-18。
______,「安倍上台後對日中台三邊關係的影響」,展望與探索,第4卷第11期(2006年11月),頁11-15。
蕭全政,「論中共的『和平崛起』」,政治科學論叢,第22期(2004年12月),頁1-30。
賴宗男、王央城,「美、日部長級『二加二會談』的意涵」,戰略安全研析,第7期(2005年11月),頁24-27。
錢其琛,「變幻的國際形勢和中國的外交」,求是,第24期(1990),頁8-11。
______,「深入學習鄧小平外交思想,進一步做好新時期外交工作-在外交部鄧小平外交思想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講話」,外交學院學報,第1期(1996),頁1-5。
龐中英,「半個世紀的中國外交:變化與走向」,國際經濟評論,第3期(1998),頁33-35。
羅志平,「歷史修正主義與新民族主義:日本修改教科書爭議的政治效應」,問題與研究,第45卷第1期(2006年1、2月),頁81-106。
(三)中文論文
小島朋之,「1990年的日中關係:相互認識的過程變遷」,發表於中國與東亞-21世紀的課題研討會,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1997。
田中明彥,「21世紀亞洲的安保模式」,發表於中國與東亞-21世紀的課題研討會,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1997。
何思慎,「日相安倍的治國理念及對外政策評析」,發表於東亞形勢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主辦,2006。
邱坤玄,「多邊主義與中國在東亞地區的多邊外交戰略」,發表於全球化與中國大陸發展學術研討會,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2005。
柯玉枝,「冷戰後『日中』外交關係之分析與展望」,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論文(2002年)。
蔡增家,「擺盪在合作與衝突之間:中國崛起下中日衝突的結構分析」,發表於中國崛起與全球安全學術研討會,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2005。
(四)中文報紙及網路資料
大公報(香港)
中國時報
中國貿易報(北京)
經濟日報
聯合報
人民網(北京)。〈http://www.people.com.cn〉
中央通訊社。〈http://www.cna.com.tw〉
中國網(北京)。〈http://www.china.org.cn〉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http://www.stats.gov.cn〉
中華民國招商網。〈http://investintaiwan.nat.gov.tw〉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http://taiwan.wtocenter.org.tw〉
卡內基中文網。〈http://www.carnegieendowment.org〉
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http://www.japanresearch.org.tw〉
全球防衛資訊網。〈http://www.diic.com.tw〉
東方新聞。〈http://news.eastday.com〉
保釣行動委員會。〈http://www.diaoyuislands. org〉
南方網。〈http://www.southcn.com〉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http://iir.nccu.edu.tw〉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http://www.npf.org.tw〉
新浪網〈北京〉。〈http://www.sina.com.cn〉
新華網(北京)。〈http://www.xinhuanet.com〉
貳 英文文獻
(一)英文專書
Barnett, Doak A. Communist Economic Strategy: The Rise of Mainland China. Washington: National Planning Association, 1959.
Baylas, John & N. J. Rengger, eds. Dilemmas of World Politics: International Issues in a Changing World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92.
Bernstein, Richard & Ross Munro. The Coming Conflict with China. New York: Alfred A. Knopf: Distributed by Random House, 1997.
Brown, Harold. & Joseph Prueher. Chinese Military Power. New York: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2003.
Brzezinski, Zbigniew. The Grand Chessboard: American primacy and its geostrategic imperatives. New York: Basic Books, 1997.
Buzan, Barry, Ole Wæver & Jaap de Wilde. Security: A New Framework for Analysis. Boulder, Colorado: Lynne Rienner Publishers, 1997.
Buzan, Barry. People, States and Fear: An Agenda for Inter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 in the Post-Cold War Era. Boulder Colo.: L. Rienner, 1991.
Collins, Alan. The Security Dilemma and the End of the Cold War.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1997.
Drifte, Reinhard. Japan’s Foreign Policy. London: Rouledge, 1990.
Fukuyama, Francis & Kongdan Oh. The US-Japan Security Relationship After the Cold War. Santa Monica, CA: National Defense Research Institute Press, 1993.
Gertz, Bill. The China Threat: How the People’s Republic Targets America. Washington DC: Regnery Publishing, Inc., 2000.
Goldston, Robert. The Rise of Red China. Greenwich, Conn: Fawcett, 1967.
John Baylas & N. J. Rengger, eds. Dilemmas of World Politics: International Issues in a Changing World.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92.
Johnston, Alastair Iain. Cultural Realism: Strategic Culture and Grand Strategy in Chinese History.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5.
Kim, Suk Hi. North Korea: At a Crossroads. Jefferson, North Carolina: Macfarland & Company, Inc., 2003.
Krasner , Stephan D. ed. International Regimes. Ithaca: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83.
Lampton, David M. & Gregory C. May. A Big Power Agenda for East Asia: America, China, and Japan. Washington D.C.: The Nixon Center, 2000.
Lampton, David M. ed. Major Power Relations in Northeast Asia. Tokyo: Japa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xchange, 2001.
Liska, George. Nations in Alliance: The Limits of Interdependence.Baltimore: John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62.
Macridis, Roy C. ed. Foreign Policy in World Politics. Englewood Cliffs: Prentice Hall, 1992.
Maswood, S. Javed. Japanese Defence: The Search for Political Power. Singapor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1990.
McGrew, Anthony & Brook Christopher. Asia-Pacific in the New World Order. London: Routledge, 1998.
Mearsheimer, John J. The Tragedy of Great Power Politics.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2001.
Nye, Joseph S. The Paradox of American Power - Why the World’s Only Superpower Can’t Go It Alon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Olso, William C., David S. Mclellan & Fred A. Sondermann, eds.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ew Jersey: Prentice-Hill, Inc., 1983.
Pyle, Kenneth B. The Japanese Question. Washington, D.C.: The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1992.
Rosenau, James N. Turbulence in World Politics: A Theory of Change and Continuity. Princeton,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0.
Self, Benjamin L. & Jeffrey W. Thompson, eds. An Alliance for Engagement: Building Cooperation in Security Relations with China. Washington D.C.: The Henry L. Stimson Center, 2002.
Smoke, Richard & Andrei Kortunov, eds. Mutual Security: A New Approach for Soviet-American Relations.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1991.
Snyder, Glenn H. Alliance Politics. Ithaca: Cornel University Press, 1997.
Sudo, Sueo. Southeast Asia in Japanese Security Policy. Singapor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 Studies, 1991.
Tammen, Ronald L. et al. Power Transitions. New York: Chatham House Publishers, 2000.
Tellis, Ashley J. et al., Measuring National Power in the Postindustrial Age. Santa Monica CA: Rand Corporation, 2000.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United States Strategy for the East Asia-Pacific Region. Washington, D.C.: Department of Defense,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ffairs, February 1995.
Vogel, Erza F. Living with China: U.S.-China Relations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New York: W.W. Norton, 1997.
Walt, Stephen M. The Origins of Alliances. Ithaca: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87.
Waltz, Kenneth. Man, the State, and War.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59.
(二)英文期刊
Abramowitz, Morton & Stephen Bosworth. “Adjusting to the New Asia”. Foreign Affairs, vol. 82, no. 4 (Jul/Aug 2003), pp. 119-131.
Baker, James A. Ⅲ. “America in Asia: Emerging Architecture for a Pacific Community”. Foreign Affairs, vol. 70, no. 5 (Winter 1991/1992), pp. 1-18.
Betts, Richard K. “Wealth, Power and Instability: East Asia and the United States after the Cold War”.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 18, no. 3(Winter 1993-94), pp. 35-77.
Blair, Dennis C. & John T. Hanley Jr., “From Wheels to Webs: Reconstructing Asia-Pacific Security Arrangements”. The Washington Quarterly, vol. 24, no. 1(Winter 2001), pp. 7-17.
Brzezinski, Zbigniew & John J. Mearsheimer. “Clash of the Titans”. Foreign Policy, no. 146 (Jan/Feb 2005), pp. 46-50.
Calder, Kent E. “China and Japan`s Simmering Rivalry”. Foreign Affairs, vol. 85, no. 2 (Mar/Apr 2006), pp. 129-139.
Christensen, Thomas J. “China, the U.S.-Japan Alliance, and the Security Dilemma in East Asia”.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 23, no. 4 (Spring 1999), pp. 49-80.
Chung, Chien-Peng. “The Diaoyu/Tiaoyutai/Senkaku Islands dispute: Domestic politics and the limits of diplomacy”. American Asian Review, vol. 16, no. 3 (Fall 1998), pp. 135-164.
Donaldson, John & Alison Williams. “Understanding Maritime Jurisdictional Disputes: the East China Sea”.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vol. 59, no. 1 (Fall 2005), p. 135-156.
Downs, Erica S. “The Chinese Energy Security Debate”. The China Quarterly, vol. 177 (2004), pp. 21-41.
Dreyer, June Teufel. “Sino-Japanese Rivalry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Developing Nations”. Asian Survey, vol. 46, no. 4 (Jul/Aug 2006), pp. 538-557.
Duke, Simon. “Northeast Asia and Regional Security”. The Journal of East Asian Affairs, vol. 9, no. 2 (Summer/Fall 1995), p. 323-384.
Emery, K. O. et al. “Geological Structure and Some Water Characteristics of the East China Sea and the Yellow Sea”. UNECAFE/CCOP Technical Bulletin, vol. 2 (1969), p. 3-43.
Foot, Rosemary. “China in the ASEAN Regional Forum: Organizational Processes and Domestic Modes of Thought”. Asian Survey, vol. 38, no. 5(May 1998), p. 425-440.
Friedberg, Aaron L. “Ripe or Rivalry: Prospects for Peace in a Multipolar Asia”.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 18, no. 3 (Winter 1993/1994), pp. 5-33.
Friedman, Edward “Goodwill, Lost in Translation”. 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 vol. 159, no. 31(1 August 1996), p. 27.
Goldgeier, James & Michael McFaul. “A Tale for Two Worlds”.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vol. 46, no. 2 (Spring 1992), pp. 467-492.
Jervis, Robert. “Cooperation under the Security Dilemma”. World Politics, vol. 30, no. 2 (1978), pp. 167-214.
______, Robert. “Realism, Game Theory, and Cooperation”. World Politics, vol. 40, no. 3 (1988), p. 317-349.
Kaifu, Toshiki. “Japan’s Vision”. Foreign Policy, no. 80 (Fall 1990), pp. 28-39.
Kristof, Nicholas D. “The Rise of China”. Foreign Affairs, vol. 72, no. 5 (Nov/Dec 1993), pp. 59-74.
Martin, Lisa L. “Interests, Power, and Multilateralism”.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vol. 46, no.4 (Autumn 1992), p. 755-792.
Masao, Okonogi. “Dealing with the Threat of a Korean Crisis”. Japan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vol. 17, no. 2 (Summer 2003), p. 73-85.
Medeiros, Evan & M. Taylor Fravel. “China’s New Diplomacy”. Foreign Affairs, vol. 82, no. 6 (Nov/Dec 2003), pp. 22-35.
Miller, John H. “Will the Real Japan Please Stand Up”. World Policy Journal, vol. 22, no. 4 (Winter 2005/2006), pp. 36-47.
Munro, Ross H. “Awakening Dragon: The Real Danger in Asia is from China”. Policy Review, No. 62 (Fall 1992), pp. 10-16.
Nino, Hiroshi & K. O. Emery. “Sediments of Shallow Portions of East China Sea and South China Sea”.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ulletin, vol. 72, no. 5 (May 1961), pp. 731-762.
Nixon, Richard. “Asia After Viet Nam”. Foreign Affairs, vol. 46, no. 1(October 1967), pp. 111-125.
Oudenaren, John Van. “What is Multilateral?” Policy Review, no. 117(Feb/Mar 2003), p. 33-47.
Rice, Condoleezza. “Promoting the National Interest”. Foreign Affairs, vol. 79, no. 1(Jan/Feb 2000), pp. 45-62.
Ross, Robert S. “Beijing as a Conservative Power”. Foreign Affairs, vol. 76, no. 2 (Mar/April 1997), pp. 33-44.
______, Robert S. “The Geography of Peace: East Asia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 23, no. 4 (Spring 1999), pp. 81-118.
Roy, Denny. “Stirring Samurai, Disapproving Dragon: Japan`s Growing Security Activity and Sino-Japan Relations”. Asian Affairs, an American Review, vol. 31, no. 2 (Summer 2004), pp. 86-101.
Ruggie, John Gerard. “Multilateralism: the Anatomy of an Institution”.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vol. 46, no. 3(Summer 1992), p. 565-574.
Scobell, Andrew. “China and North Korea: The Limits of Influence”. Current History, vol. 102, no. 665 (September 2003), p. 274-278.
Segal, Gerald “Networked Security: Why We Do Not Need A New Framework for East Asian Security”. The Journal of East Asian Affairs, vol. 12, no. 2 (Summer/Fall 1998), pp. 488-505.
______, Gerald “Does China Matter?” Foreign Affairs, vol. 78, no. 5 (Sep/Oct 1999), pp. 24-36.
Shibuichi, Daiki. “The Yasukuni Shrine Dispute and the Politics of Identity in Japan: Why All the Fuss?” Asian Survey, vol. 45, no. 2 (Mar/Apr 2005), pp. 197-215.
Shinn, James. “Testing the United States-Japan Security Alliance”. Current History, vol. 96, no. 614 (Dec 1997), pp. 425-430.
Singh, Bhubhindar. “Japan`s Post-Cold War Security Policy: Bringing Back the Normal State”. Contemporary Southeast Asia, vol. 24, no. 1 (Apr 2002), pp. 82-105.
Su, Steven Wei. “The Territorial Dispute over the Tiaoyu/Senkaku Islands: An Update”. Ocean Development & International Law, vol. 36, no. 1 (2005), p. 45-61.
Tamamoto, Masaru. “Japan’s Search for a World Role”. World Policy Journal, vol. 7, no. 3 (Summer 1990), pp. 493-520.
______, Masaru. “How Japan Imagines China and Sees Itself”. World Policy Journal, vol. 22, no. 4 (Winter 2005/2006), pp. 55-62.
Toichi, Tsutomu. “Energy Security in Asia and Japanese Policy”. Asia-Pacific Review, vol. 10, no. 1 (May 2003), pp. 44-51.
Watanabe, Aiko. “Has Japan Crossed the Rubicon? Defense Policy Since the Higuchi Report”. Japan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vol. 17, no. 4 (Winter 2003), pp.238-240.
Wu, Xinbo. “The Security Dimension of Sino-Japanese Relations: Warily Watching One Another”. Asian Survey, vol. 40, no. 2 (Mar/April 2000), p.296-310.
______. “To Be an Enlightened Superpower”. The Washington Quarterly, vol. 24, no. 3 (2001), pp. 63-71.
Zheng, Bijian. “China’s ‘Peaceful Rise’ to Great-Power Status”. Foreign Affairs, vol. 84, no.5 (Sep/Oct 2005), pp. 18-24.
(三)英文報紙及網路資料
BBC News. 〈http://news.bbc.co.uk〉
Cato Institute Center for Trade Policy Studies.〈http://www.freetrade.org〉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http://www.csis.org〉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http://www.foia.cia.gov〉
Global Security. 〈http://www.globalsecurity.org〉
Goldman Sachs. 〈http://www2.goldmansachs.com〉
KEDO. 〈http://www.kedo.org〉
Mail & Guardian Online. 〈http://www.mg.co.za〉
Rand Corporation. 〈http://www.rand.org〉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 〈http://www.brook.edu〉
The Henry L. Stimson Center〈http://www.stimson.org〉
The National Interest. 〈http://www.nationalinterest.org〉
The New York Times. 〈http://www.nytimes.com〉
The Nixon Center. 〈http://www.nixoncenter.org〉
The Washington Post.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
The White House. 〈http://www. whitehouse.gov〉
The World Bank. 〈http://www.worldbank.org 〉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http://www.defenselink.mil〉
United Nations.〈http://www.un.org〉
WTO. 〈http://www.wto.org〉
參 日文文獻
(一)日文專書
入江昭,新‧日本の外交—地球化時代の日本の選択。東京:中央公論社,1991。
小沢一郎,日本改造計畫。東京:講談社,1993。
小島朋之、小此木政夫合編,東アジア危機の構図。東京:東洋経済新報社,1997。
天児慧,中国は脅威か。東京:勁草書房,1997。
______,等身大の中国。東京:勁草書房,2003。
中曾根康弘,新しい保守の論理。東京:講談社,1978。
日本国際関係研究所,ロシア・CISの資源戦略調査。東京:日本国際関係研究所,2004。
平松茂雄,中国の海洋戦略。東京:勁草書房,1993。
______,続中国の海洋戦略 。東京:勁草書房,1997。
石原慎太郎、盛田昭夫,「NO」と言える日本:新日米関係の方策。東京:光文社,1989。
田中明彥,日中関係-1945-1990。東京:東京大學出版會,1991。
______,安全保障-戰後50年の模索。東京:読売新聞社,1997。
世界の動社編,世界情勢日本外交。東京:世界の動社,1990。
江謙介,日本安全保障。東京:講談社,1997。
安倍晉三,美しい国へ。東京:文藝春秋,2006。
前田哲男,PKO:その創造的可能性。東京:岩波書局,1996。
高木誠一郎,脫冷戰期の中國外交とアジア.太平洋。東京: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2000。
船橋洋一,同盟漂流。東京:岩波書店,1998。
渡辺昭夫編,現代日本の国際政策。東京:有斐閣,1997。
緒方貞子著,添谷芳秀譯,戰後日中、米中關係。東京:東京大學出版會,1992。
齋藤志郎、高野孟,新世紀のアジア:日本がもつべきシナリオ。東京:サイマル,1991。
齋藤元秀,東アジア國際關係のダイナミズム。東京:東洋經濟新報社,1998。
(二)日文期刊
リチャード・アーミテージ(Richard Armitage),「中台関係は日米同盟で対応できる」,中央公論,第120卷第5号(2005年5月),頁194-203。
土山実男,「日米同盟の国際政治理論」,国際政治,第115号(1997 年5 月),頁161-179。
川口順子,「安全を確保するための日本外交四つの課題」,現代,第37卷第10号(2003年10月),頁74-81。
西脇文昭,「アメリカの冷戦後戦略とその問題点─国防政策報告書の分析から─」,国際政治,第110号(1995 年10 月),頁156-158。
村井友秀,「新・中国『脅威』論」,諸君,第22卷第5期(1990),頁186-197。
阿部純一,「中国と日米同盟の戦略的関係-新ガイドラインにいたるプロセスと批判-」,問題と研究,第27卷第4号(1998 年1 月),頁18-22。
______,「中国が朝鮮半島統一を望まない理由」,世界週報,2005年2月8日,頁54-55。
国分良成,「冷戦終結後の日中関係─『七二年体制』の転換」,国際問題,総第490 号(2001年1月),頁49-53。
岩城成幸,「東シベリア石油パイプライン計画と我が国の取り組み:現状と問題点」,レファレンス,総第645号(2004年10月),頁12-30。
神谷万丈,「日米同盟の展望-米国の眼」,国際問題,第491号(2001 年2 月),頁35。
茅原郁生,「『徹底分析』中国軍事力」,中央公論,第110卷第3号(1995年2月),頁179-180。
高文雄,「中国の外交戦略:イラク戦争、北朝鮮への対応」,問題と研究,第32卷第9期(2003),頁71-77。
高木誠一郎,「中国とアジア․太平洋の多国間安全保障協力」,国際問題,第442号(1997年1月),頁53-67。
栗山尚一,「激動の時代の日本外交の新展開」,外交フオーラム,1990年5月号。
船橋洋一,「協調政策の模索の背景を読む 中国は自らに『緊箍咒』をかけることができるか」,中央公論,第119卷第8号(2004年8月),頁107-109。
福島啓之,「同盟構造と国際システムの安定」,国際政治,第117号(1998年3月),頁159-174。
(三)日文報紙及網路資料
外務省。〈http://www.mofa.go.jp〉
民主党。〈http://www.dpj.or.jp〉
自由民主党。〈http://www.jimin.jp〉
防衛省。〈http://www.mod.go.jp〉
首相官邸。〈http://www.kantei.go.jp〉
海上保安庁海洋情報部。〈http://www1.kaiho.mlit.go.jp〉
財務省。〈http://www.mof.go.jp〉
產經新聞。〈http://www.sankei.co.jp〉
資源エネルギー庁。〈http://www.enecho.meti.go.jp〉
読売新聞。〈http://www.yomiuri.co.jp〉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93260021
9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3260021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0021101.pdf43.05 kBAdobe PDF2View/Open
60021102.pdf91.35 kBAdobe PDF2View/Open
60021103.pdf92.08 kBAdobe PDF2View/Open
60021104.pdf65.92 kBAdobe PDF2View/Open
60021105.pdf301.27 kBAdobe PDF2View/Open
60021106.pdf291.66 kBAdobe PDF2View/Open
60021107.pdf328.09 kBAdobe PDF2View/Open
60021108.pdf339.95 kBAdobe PDF2View/Open
60021109.pdf268.45 kBAdobe PDF2View/Open
60021110.pdf133.21 kBAdobe PDF2View/Open
60021111.pdf242.5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