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823
題名: 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建構之文化基礎研究
作者: 陳明崙
貢獻者: 邱坤玄
陳明崙
關鍵詞: 信心建立措施
建構主義
華人文化
人情
面子
關係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7-九月-2009
摘要: 「信心建立措施」(CBMs)屬於單純的政治命題?或是一個文化與政治的關聯命題?若將其用於解決兩岸問題上,可能就不是單純的政治命題。因為,兩岸從1949年起雖處於敵對狀態,但並沒有因敵對而影響民間經濟活動的交流發展,而且這種政治冷、經濟熱的特殊現象,還是沒有使得中共方面放棄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選項。但是,自1958年「八二三金門砲戰」後雙方又沒再發生過軍事衝突,同時也默守互不逾越「海峽中線」的規範,這種不同於西方軍事互信的概念似乎又存在於兩岸之間。因此,有人認為是美國與兩岸間構成的和平穩定架構發揮功效,或因經濟因素的介入使然,唯少有從「文化」這個面相來研究解讀的。事實上,英國哲人羅素(Bertrand Russell, 1872-1970)曾說:「中國的軍人是一個有理性的人。」可謂道出華人文化的特質。由於,兩岸文化系出同源,所以在相同文化邏輯涵泳出的國民性格,不僅有著共通的語言、思想觀念和行為模式,而且是一個極為重視人情、面子和關係的生活世界,與奠基於民主法治的西方社會大異其趣。\n由於,CBMs畢竟係西方文明的產物,雖有完善堅實的理論基礎及實踐經驗,但逕自套用或作為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理論,不僅不能解決問題,也因為缺乏對文化差異的理解,從迄今懸而未決的結果足以證明西方理論未必全然適用。因此,興起於1980年代末的建構主義,因蘇聯解體後,東歐與南歐共產國家產生的「認同政治」(identity politics)問題的研究,促使建構主義逐漸成為國際關係理論研究的重要理論之一。而且,著名的建構主義論者溫特(Alexander Wendt)認為:當具有共用觀念的集體認同建立後,國家可以超越自助特性,相互間構築起高度信任,彼此以和平途徑解決衝突,而不是訴諸武力,從而實現洛克(John Locke)文化向康德(Immanuel Kant)文化的轉變。由於,華人文化本就具有建構主義的精神,運用於具有共通文化背景的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建構,理應是合理的選項與嘗試。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一、官方出版品
中華民國國防部,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國防報告書。台北:三民書局,民國91年7月。
中華民國國防部,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國防報告書。台北:國防部,2004年12月。
中華民國國防部,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國防報告書。台北:國防部,2006年8月。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臺海兩岸關係說明書。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印行,民國83年7月。
美國國防部編,國防大學譯,2000年美國國防報告書。桃園:國防大學印,民國89年12月。
美國國防部編,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美國四年期國防總檢(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1997)。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民國86年10月。
韓國國防部編,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1997—1998韓國國防白皮書。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印,民國87年8月。
二、專書
小室直樹,李毓昭譯,給討厭數學的人,台北:晨星出版,2003年12月。
孔恩(Thomas S, Kuhn)著,程樹德等譯,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台北:遠流出版民國83年7月。
中村元.林太/馬小鶴譯,東方民族的思維方法,台北:淑馨出版社,1990年6月。
王玉民,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原理。台北:洪葉出版社,民國83年12月。
王樂理,政治文化導論,台北:五南圖書,2002年。
王銘義,對話與對抗─台灣與中國的政治較量,台北:天下文化,2005年1月。文席謀、梁佩璐,系統分析中國文化與國情,台北:美國長青文化出版,1996年10月。
石之瑜,政治文化與政治人格,台北:揚智出版,2003年
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ninski)著,林貴添譯,大棋盤。台北:立緒出版社,民國87年6月。
史密斯,中國人的性格,香港:三聯書店,2000年5月。
卡希爾(Ernst Cassiper),羅興漢譯,符號‧神話‧文化,台北:結構群文化事業,1990。
多爾蒂,詹姆斯.普法爾茨格拉夫,小羅伯特.合著,閻學通,陳寒溪等譯,爭論中的國際關係理論(Contending theories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 comprehensive survey),北京:世界知識,2003年。
伍德,艾倫.林衡哲譯,羅素傳,台北:志文出版社,民國63年4月。
牟宗三,中國哲學的特質,台北:學生書局,民國52年。
呂亞力,政治學方法論。台北:三民書局,民國86年2月,第8版。
杜維傑(Maurice Duverger),黃一鳴譯,政治社會學─政治學的要素(Sociologie de la politique-Elements de Science politique)台北:五南圖書,民國86年。
沈大德、吳廷嘉,中國傳統社會結構探析,台北:南天書局,民國87年1月。沈清松,對比、外推與交談,台北:五南,2002年11月。
吳東野,德國問題與歐洲強權戰略安全關係(1949-1991)。台北:王南圖書公司,民國83年5月。
李啟明,孫子兵法與現代戰略。台北:黎明文化公司,民國80年4月,再版,頁55-59。
李登科,冷戰後中共對中東地區的外交政策。台北:正中書局,民國84年4月。
李潔明(James R. Lilley)著,張同瑩譯,台灣有沒有明天?。台北:先覺出版社,民國88年6月。
李亦園,文化與修養,台北:幼獅文化事業,民國85年3月。
余英時,中國近代個人觀的改變,收錄於百年大學演講精華,台北:立緒,民國94年5月。
易君博,政治理論與研究方法。台北:三民書局,民國82年2月,第8版。
易中天,閒話中國人,台北:雙月書屋出版,2002年。
胡忠信,新台灣文化,台北:我識出版,2005年11月。
邵宗海,兩岸關係—兩岸共識與兩岸歧見。台北:五南圖書公司,民國87年2月。
周世雄,國際體系與區域安全協商:歐亞安全體系之探討。台北:王南圖書公司,民國83年12月。
周世雄,國際關係─權力與制度,台北:五南圖書,民國90年。
林碧炤等,2001年台灣安全展望白皮書,台北:台灣綜合研究院,民國90年3月。
林語堂,中國人,香港:三聯書店,2002年。
松本一男,歐陽文譯,中國人與日本人,台北:新潮社,1999年4月
金耀基,中國社會與文化,香港:牛津大學,1992年。
杭亭頓(Samuel P. Huntington),黃裕美譯,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台北:聯經出版,1997年9月。倪世雄等著,當代西方國際關係理論,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1年。
施子中、陳梓龍,2001年台灣安全展望白皮書:中國大陸安全情勢。台北:台灣綜合研究院,民國90年3月。
海伍德,安德瑞(Andrew Heywood),最新政治學新論,楊日青、李培元、林文斌、劉兆隆合譯,台北:韋伯文化,2002年
亞里斯多德,秦典華譯,政治學,台北:知書房,2001年。
亞瑟.亨.史密斯著,中國人的性格,香港:三聯書店,2000年5月。
亞歷山大與塞德門(Jeffrey C. Alexander and Steven Seidman)主編,當代論辯─文化與社會(Culture and Society-Contemporary Debates),台北:立緒文化,民國91年。
馬森,文化.社會.生活,台北:圓神叢書,民國75年元月。
高登斯汀(Joshua S. Goldstein),歐信宏、胡祖慶譯,國際關係International Relation,台北:雙葉書廊,2003年。
恩格爾(Alan Engel etc)等著,張明貴譯,意識型態與現代政治台北:桂冠圖書,民國79年。
許倬雲,中國古代文化的特質,台北:聯經出版,民國77年5月。
韋政通,中國哲學思想批判,台北:水牛出版,民國75年10月。
馮天瑜、周積明,中華文化的奧秘,新竹:理藝出版,民國81年9月。
莫大華著,建構主義國際關係理論與安全研究,台北:時英,2003年3月。
格爾茲(Clifford Geertz),納日碧力戈等譯,文化的解釋,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 年。
黃光國,中國人的權力遊戲,台北:巨流圖書,民國77年。
葉啟政,制度化的社會邏輯,台北:東大圖書,民國80年。
溫特(Alexander Wendt),秦亞青譯,國際政治的社會理論(Social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
張中勇,智庫叢書:我國應有的南海戰略。台北:業強出版社,民國85年8月。
張中勇、楊志恆、陳必照、林郁方、宋燕輝、許介麟合著,台灣的國防安全。台北:國家政策研究資料中心,民國84年6月。
翁明賢,跨世紀國家安全戰略。台北:麥田出版社,民國87年7月。
翁明賢、林得澔、陳聰銘著,歐洲區域組織新論。台北:五南圖書公司,民國83年6月。
黃奎博,國際新形勢與美中臺關係。台北:遠景基金會,2004年3月,東南亞情勢發展對美中台互動影響。
黃奎博,2002-2003年亞太形勢發展與展望。台北:遠景基金會,2003年2月,美國與亞太關係-反恐優先、穩定第一。
黃奎博、孫國祥、賴岳謙、童振源、陳世民合著,亞太綜合安全年報2002-2003。台北:遠景基金會,2003年6月。亞太綜合安全次區域情勢-新舊安全下的東南亞,化危機為轉機。
鈕先鍾,戰略研究入門。台北:麥田出版社,民國87年9月。
張亞中,兩岸統合論。台北:生智文化事業公司,民國89年8月。
張亞中、孫國祥,美國的中國政策:圍堵、交往、戰略夥伴。台北:生智文化事業公司,民國89年3月。
張虎,剖析中共對外戰爭。台北:幼獅出版社,民國85年8月。
張建邦,未來台海衝突中的美國。台北:麥田出版社,民國87年1月。
張讚合,兩岸關係變遷史。台北:周知文化公司,民國86年2月。
張彝鼎主編,國際關係—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第四冊
俞正梁,大國戰略研究:未來世界的美、俄、日、歐(盟)和中國。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1998年10月。
梁潄溟,中國文化要義,台北:里仁為美,民國71年。
彭懷恩,國際關係與現勢Q&A。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民國88年5月。
彭懷恩,政治學,台北:風雲論壇,民國85年2月。
彭懷恩,台灣政黨政治,台北:風雲論壇,民國83年。
彭懷恩,中國政治文化的轉型─台灣政治心理取向台北:風雲論壇,民國81年。
彭邁克,中國人心理學,台北:項淵,民國77年。
彭邁克,難以捉摸的中國人─中國人心理剖析,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3年。
程長志,中共如何談判。台北:時英出版社,民國88年2月。
裘兆琳,美國外交與危機處理。台北:中研院歐美所,民國82年7月。
廖文中,中共軍事研究論文集。台北:中共雜誌社,民國90年1月。
劉必榮,談判。台北:時報文化事業公司,民國86年8月。
蕭全政,劇變中的亞太與兩岸關係。台北:業強出版社,民國85年10月。
蘇起,論中蘇共關係正常化。台北:三民書局,民國81年1月。
蘇進強,台海安全與國防策略。台北:業強出版社,民國82年6月。
蘇國勛,理性化及其限制─韋伯思想引論,台北:桂冠圖書,1989年8月。
戴維勒(Bruce Detwiler),楊淑娟譯,尼采貴族激進主義政治,台北:國立編譯館,民國85年。
鄒川雄,中國社會學理論,台北:洪葉文化事業,1999年。
翟本瑞、張維安、陳介亦合著,社會實體與方法─韋伯社會學方法論,台北:巨流書局,民國 78年。
翟學偉,中國人行動的邏輯,USA:八方文化企業出版,2000年11月。
楊開煌,縱論兩岸尋雙贏。台北:歷史智庫出版公司,民國85年5月。
楊國樞主編,中國人的心理與行為(一九八九)台北:桂冠圖書,民國1991年。
楊國樞主編,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台北:桂冠圖書, 1997年6月。
楊士毅,邏輯與人生─語言與謬誤,台北:書林出版,1987年4月。
潘乃德(R. Benedict),黃道林譯,文化模式(Patterns of Culture),台北:巨流圖書出版,1976年8月。
潘淑滿,質性研究:理論與應用台北:心理出版,2003年。
潘忠岐,世界秩序:結構、機制與模式,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
閻學通等主編,中國與亞太安全,北京:時事出版,1999年。
摩根索(Hans J. Morgenthau)著,張自學譯,國際政治學Politics among Nations,台北:幼獅書局,民國64年。
邁克.霍華(Michael Howard),黃朝州譯,克勞塞維茨,台北:聯經出版,民國73年。
盧克曼(T. Luckmann),覃方明譯,無形的宗教─現代社會中的宗教問題,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3。
黎建球,中國百位哲學家,台北:東大圖書公司,民國73年1月。
錢穆,中國歷代政治得失台北:東大圖書,民國66年。
魏鏞,社會科學的性質及發展趨勢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82年。
蘇國勛,理性化及其限制─韋伯思想引論,台北:桂冠圖書,1989年。
蘇建文等九員合著,發展心理學台北:心理出版,1991年。
顧忠華,韋伯學說新探台北:唐山,民國81年。
三、期刊
丁樹範,中共軍事現代化與亞太安全機制。中國大陸研究,民國84年7月,第38期,第7卷。
吳建德,〈中共推動軍事外交戰略之研究〉。《中共研究》,民國89年3月,第34卷,第3期。
吳建德,台海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之可行性分析。國防政策評論,民國89年10月,第1期。
李明,〈中共軍備轉移與外交政策關係之研究〉。《國際關係學報》,民國85年11月,第11期,頁。
李明,兩韓信心建立措施的實踐與成效。戰略與國際研究,民國89年1月,第2卷,第1期。
李登科,五十年的『中』、美、蘇(俄)關係。中國大陸研究,民國88年10月,第42卷,第10期。
李登科,冷戰後中共大國外交策略之研究。國際關係學報,民國89年12月,第25期。
林正義,東協區域論壇與南海信心建立措施。戰略與國際研究,民國89年1月,第2卷,第1期。
林文程,中共對信心建立措施的立場及作法。戰略與國際研究,民國89年1月,第2卷,第1期。
周煦,冷戰後美國與中共的軍事關係。國際關係學報,民國87年12月,第13期。
張中勇,以「信心建立」為主導的兩岸關係。國家政策雙周刊1996年5月25日,第139期。
張京育,中華民國政府促進兩案關係的誠意和努力。理論與政策,民國85年5月,夏季號。
張惠玲,兩岸政治談判的困境與未來。共黨問題研究,民國89年7月,第26卷,第7期。
張雅君,世紀之交中共的軍事政策與亞太安全:防禦取向模糊性的探討。中國大陸研究,民國88年3月,第42卷,第3期。
許國樑,對中共信心建立之探討。中共研究,民國89年3月,第34卷,第3期,頁72-81。
陳偉華,主權與戰爭:兩岸關係的轉捩點。遠景季刊,台北:海峽兩岸遠景交流基金會,民國90年7月,第2卷,第3期。
黃奎博,總統大選前台、美、『中』三邊關係。歐亞研究通訊,台北:中華歐亞教育基金會,民國92年8月,第6卷,第8期。
郭臨伍,信心建立措施與兩岸關係。戰略與國際研究,2000年1月,第2卷,第1期,頁130-151。
楊志恆,中共近年來對外軍事交流及其對我國國防安全之影響。俄情雜誌,民國85年4月,第5卷,第2期。
翟文中,海上軍事信心建立措施:台海兩岸簽署預防海上意外事件協定研究。國防政策評論,2002年秋季,第3卷,第1期。
翟文中,兩岸軍事信心建立措施的建構:理論與實際。國防政策評論,2003年秋季,第4卷,第1期。
鍾堅,(兩岸軍事交流禁忌的突破)。台海兩岸前瞻探索,民國86年9月,第5期。
四、碩、博士論文
白永成,《台海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之建構─兩岸劃設「非軍事區」之探討》。政治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3年月月。
任海傳,《兩岸信心建立措施之研究-以共同打擊犯罪為例》。私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1年2月。
許舜南,《台海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1月。
陳華凱,《中共對亞太區域「信心建立措施」的建構》。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6月。
康琪祥,《冷戰後東北亞國家與中共間信心建立措施》。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論文,民90年2月。
趙哲一,《建立信任措施-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之研究》。政治作戰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6月。
郝以知,《推動兩岸信心建立措施之研究》。政大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民93年2月。
顓孫建國,《兩岸發展信心建立措施之研究;理論與實務之評估》。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1年2月。
裘志民,《衝突預防機制之研究:以兩岸為例》。國防大學管理學院國防決策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1年5月。
研討會論文
丁樹範,〈中共對台政策對兩岸建立互信機制的影響〉。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研討會,國防大學主辦,民國89年11月。
林正義、賴宗男及王央城、陳明崙等 第六屆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研討會,國防大學主辦,2005年11月。
林文程,〈中共對信心建立措施的立場及作法〉。建立信任措施(CBMs)與國防研討會,台灣綜合研究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主辦,民國88年6月。
林正義,〈台灣安全情勢〉。2001年台灣安全展望研討會,台灣綜合研究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主辦,民國90年3月。
李 明,〈信心建立措施在朝鮮半島:實踐與成效〉。建立信任措施(CBMs)與國防研討會,台灣綜合研究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主辦,民國88年6月。
周茂林,〈2004年我國總統大選後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障礙與契機〉。國防大學第四屆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4年3月。
黃奎博,〈2002下半年美國的東南亞及中國大陸政策座談會〉。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2002年10月18日。
黃奎博,〈美國兩岸政策變遷與胡錦濤訪美後的兩岸情勢〉。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2002年5月31日。
郭臨伍,〈信心建立措施與兩岸關係〉,建立信任措施(CBMs)與國防研討會,台灣綜合研究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主辦,民國88年6月。
張哲銘、李鐵生,〈信心建立措施的回顧與展望〉,建立信任措施(CBMs)與國防研討會,台灣綜合研究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主辦,民國88年6月。
張旭成,〈從歐安會議及亞太區域安全協商機制探討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之可能性〉。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研討會,國防大學主辦,民國89年11月。
楊文靜,〈中國新外交與東亞安全─一個建構主義的分析〉,第五屆兩岸遠景論壇─東亞區域整合與兩岸關係,遠景基金會主辦,2005年11月。
中文報紙
《人民日報》
《中央日報》
《中國時報》
《中時晚報》
《自由時報》
《解放軍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英文部份
Blainey, The Causes of War. pp. 36-56, 127-145; Cashman, What Causes War? .pp. 14-35, 61-70.
Brown, James \"Introduction,\" Verification: The Key to Arms Control in the 1990s.in John G. Tover,James Brown, and William K. Cheek (eds.) (Washington: Brasseys US, Inc., 1992), p. xvii.
Copeland, Dale C. “The Constructivist Challenge to Structural Realism: A Review Essay,”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25, No. 2(Fall 2000), pp.189-19
Ghebali, Victor-Yves Confidence-Building measures within the CSCE Process: Paragraph-by-paragraph Analysis of Helsinki and Stockholm Regimes (New York: United Nations, 1989). pp. 3-6.
Holst,John Jorgen ”Confidence building measures: a conceptual framework,” Survival, Vol. 25, No. 1, (January/February 1983), p1.
Holsti, Ole R. “Content Analysis,” Gardner Lindzey and Elliot Aronson eds., The Handbook of Social Psychology(Reading Mass.: Addison-Weskey, 1968), pp. 598-601. Jacobs, J.B. (1979). The concept of guanxi and local politics in a rural Chinese cultural setting. In S.L. Greenblatt, R.W. Wilson, & A.A. Wilson (Eds.), Social interaction in Chinese Society. New York: Praeger, pp209-236.
Kresner, Stephen “Structural Causes and Regimes Consequences: Regimes as Intervening Variables,”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Vol. 36, 1982, p. 186.
Keohane, Robert O. “Theory of World Politics Realism and Beyond,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s and State Power (Boulder: Westview Press, 1989), p. 41.
Keohane, Robert O. After Hegemony: Cooperation and Discord in the World Political Economy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84), p. 27, 66.
Krishna, Daya “The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and the Nature of Society, ”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vol.36, pp. 1104.
Mearsheimer, John J. The Tragedy of Great Power Politics (New York: W. W. Norton, 2001).
Mearsheimer, “The False Promise of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s,” pp. 12-13.
Povolny, Majmir “The Soviet Union and the European Security, ”Orbis(Spring 1974) , Vol. 24, No. 1, pp. 202~211.
Stone, Webster A. “The Hot Line: Washington –Moscow Communications links,” in Richard Dean Burns ed., Encyclopedia of Arms Control and Disagreement (New York: Charles Scribner’s, 1993), p. 847.
Samovar, Larry A & Porter, Richard E. “Communication Between Culture” Wadsworth, California Belmont, p47.
Teik Soon, Lau “ASEAN and Future of Regional”, in Lau Teik Soon edit, The Great Power and Southeast Asia (Singapore: Singapore University Press, 1973), p.167.
Wendt, Alex “Collective Identity Formation and the International Stat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No. 88, June 1994, p. 335.
Wendt, Alexander “Collective Identity Formation and the International Stat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No. 88, June 1994, p. 385.
Waltz, Kenneth “Political Structures,” in Robert O. Keohane , ed., Neorealism and Its Critics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86), pp. 81-97.
Wendt, Alexander “Constructing International Politics”,International Security,Vol.20,No.1,1995, p.73
相關網站
《人民日報網站》 http://www.peopledaily.com.cn/
《中央社簡報資料庫》 http://210.69.89.132/cnaweb/frame.asp
《中時資料檢索區》 http://andywant.chinatimes.com.tw/
《中時電子報網站》 http://www.forums.chinatimes.com.tw/
《中國戰略》 http://www.chinasi.org.tw/
《中國戰略研究網》 http://www.future-china.org/fcn/ideas/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http://www.fmprc.gov.cn/chn/3119.html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http://www.people.com.cn/BIG5/channe.html
《中華民國國防大學網站》 http://www.ndu.edu.tw/
《北京中華網(北京)》 http://chinese.china.com/zh_cn/
《台灣綜合研究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 http://www.dsis.org.tw/welcome.htm
《未來中國網站》 http://www.future-china.org.tw/
《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 http://iir.nccu.edu.tw/cscap/c_main.htm
《青年日報網站》 http://www.people.com.cn/BIG5/channe12/18/20000617..html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網站》 http://iir.nccu.edu.tw
《星島電子報網站》 http://smartnews.singtao.com/
《美國史汀生中心網站》 http://www.stimson.org/
《美國在臺協會美國資料中心》 http://ait.irg.tw/ait/tar_c.htm
《美國政府》 http://www.state.gov/
《美國國防大學》 http://www.ndu.edu./
《美國蘭德公司》 http://www.rand.org/
《英國戰略研究中心》 http://www.iiss.org/
《軍事情報兵網站(北京)》 http://mil.24cc.com/
《國民黨中央委員》 http://www.kmtpcc.org.tw/news/index.htm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http://www.npf.org.tw/
《國策研究院》 http://www.inprnet.org.tw/
《解放軍報網路版》 http://www.pladaily.com.cn/
《歐洲安全組織》 http://www.osce.org/
《戰略與國際研究》 http://www.strategy.idv.tw/
《聯合國網站》 http://www.nu.org/
《聯合資料庫》 http://www.undate.com.tw/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94922019
9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492201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01901.pdf45.98 kBAdobe PDF2View/Open
201902.pdf80.2 kBAdobe PDF2View/Open
201903.pdf344.86 kBAdobe PDF2View/Open
201904.pdf188.99 kBAdobe PDF2View/Open
201905.pdf327.91 kBAdobe PDF2View/Open
201906.pdf279.23 kBAdobe PDF2View/Open
201907.pdf440.59 kBAdobe PDF2View/Open
201908.pdf347.14 kBAdobe PDF2View/Open
201909.pdf386.6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