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334
題名: 品牌認同打造流程分析--以「原型」為基礎
作者: 張智皓
貢獻者: 李仁芳
張智皓
關鍵詞: 品牌
品牌個性
品牌一致性
原型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論文摘要\n跨入新世紀的台灣,在享受電子業所帶來的MIT國際盛名之餘,也因面對「世界工廠」大陸的威脅、產業外移出走、全球化等等壓力,而開始思考台灣下一波的新興核心產業在哪裡。世界的台灣,與他人競爭的武器仍舊集中於產品製造的功能面與成本面,以及生產物流的運籌能力,這種優勢的確直接而有力,但唯一的罩門就在於「可複製性」與「可取代性」太強。\n相對於過去以「有形」的產品來做為競爭武器,下一代的產業則是以「無形」的知識競爭力為主要方向,從有形到無形,兩條截然不同的路途,需要不同的思維方式。因此,企業應脫離傳統單一的功能性迷思,在產品品質之外同時經營自身品牌特殊的風格與形象,這樣不僅能增進不同品牌間的辨識度,更能提升顧客的購買慾與忠誠度。\n一個品牌的建立,是一個「養成」的過程,是一個長時間投入資源,並依循著一個固定形象培育的過程。要成功建立並維持一個品牌實屬不易,不論是在縱軸面(企業涉及層面的深度)或是橫軸面(時間線的延續)都需兼顧。國內企業多未具備以下幾項認知:「品牌需自高層的企業策略出發」、「品牌需具備能傳遞意義的個性」與「品牌需具備長久的一致性」。\n既然一個品牌所能提供的是產品在意義面上的附加價值,那麼,這個品牌本身所蘊含的精神自然是創建品牌時的第一個重點。原型所具備的心理力量極為強大,因為他是一種亙古不變、人人與生俱來的深層情感連結,而且原型所具現化的類型是擬人式的角色,代表某一種強烈的特質與存在目標。因此,將「原型」作為品牌精神建立的起點,與發展過程中的檢視標竿再適合不過。\n本研究的研究動機在於檢驗品牌打造流程中的兩大重點:品牌個性(Brand Character)與品牌一致性(Brand Integrity)。
參考文獻:  書籍
1. David A. Aaker,1991,《Building string brands》。
2. David Arnold,1992,《The handbook of brand management》。林碧翠、李桂芬 譯,1995,《品牌保姆手冊》,時報文化。
3. David A. Aaker,1995,《Building string brands》。沈雲驄、湯宗勳 譯,1998,《品牌行銷法則—如何打造強勢品牌》,商周出版。
4. David A. Aaker、Erich Joachimsthaler,2000,《Brand Leadership: The Next Level of the Brand Revolution》。高登第 譯,2002,《品牌領導》,天下文化。
5. Kotler P.,2000,《Marketing Management》,Prentice Hall。
6. Margaret Mark & Carol S. Person,2001,《The Hero and the Outlaw: Building Extraordinary Brands Through the Power of Archetypes》。許晉福、戴志中、袁世珮 合譯,2002,《很久很久以前....:以神話原型打造深植人心的品牌》,美商麥格羅‧希爾。
7. Mike Moser,2003,《United we brand》。陳柏蒼 譯,2005,《品牌地圖》,經典傳訊。
8. 戴國良,2003,《行銷管理與實務》,五南出版。
 文獻
1. 天下雜誌338期,2006,《吳清友與誠品-上海級的企圖心》。
2. 遠見雜誌,2005,《放一把創意的火》。
3. 馮凌慧,2004,《新聞類型頻道的品牌認同與品牌形象一致性研究—以TVBS-N為研究個案》,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4. 劉潔妃,2004,《書店的體驗行銷策略研究:以Page One書房、誠品敦南店、金石堂「我的文學書房」為例》,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5. e天下,2004,《靠設計,台灣「美」到全球?》。
6. 江逸翠,2003,《公司經營策略調整對企業價值影響之研究─以明基電通為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管理科學組碩士論文。
7. 江海平,2002,《明基電通經營策略之個案研究》,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8. 新井一二三,2002,《愛慕誠品書店》,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9. 蔡奇睿,2000,《文化消費的空間研究:書店文化工業產品消費現象觀察---以誠品書店為例》,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0. 商業週刊575期,1998,《心靈也需要24小時便利性—領先全球,誠品零時差,書店經營成功術》。
11. 南方朔,1998,〈當文案變成一種文學〉,《誠品副作用》,新新聞出版。
12. 蘇美彥,1998,《遇見布希亞(Baudrillard):誠品 書店、符號的消費與符號的空間--以誠品敦南店為例》,地理教育26期。
13. 歐峻宏,1997,《誠品書店空間的形成因素與形式分析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
14. 洪美娟,1997,《誠品、金石堂掀起書店風雲,誠品以品味引動商機》,天下雜誌。
15. 曾乾瑜,1997,《文化活動形象企畫-以誠品書店為例》、《中小型博物館經營管理研習會—博物館與社會資源的整合與開發》,文建會、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
16. 吳光庭,1996,《菁英文化與流行趨勢—從誠品書店的發展談台灣的流行文化》,室內雜誌45期。
17. 蔣文德,1990,《閱讀誠品:全球化中的誠品書店之空間文化形式》,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18. 蘇明如,1990,《九0年代台灣文化產業生態之研究》,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 網站
1. 誠品官網:www.eslitecorp.com.tw。
2. BenQ官網:www.benq.com.tw。
3. 設計前沿:http://www.foreidea.com。《BenQ數位時尚設計中心王千睿談明基的設計哲學》。
4. 中國工業設計在線:www.dolcn.com。《BenQ數位時尚設計中心—以世界級ID為華人品牌加分》。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科技管理研究所
93359002
9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335900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5900201.pdf47.43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0202.pdf80.45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0203.pdf52.6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0204.pdf60.7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0205.pdf45.54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0206.pdf204.3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0207.pdf306.07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0208.pdf131.99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0209.pdf676.51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0210.pdf264.18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0211.pdf158.19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0212.pdf176.2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