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兩岸文武關係之比較

台海兩岸的文武關係發展,呈現了不同的發展方式,主要原因在於兩岸的政治體制即意識型態上便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模式。台灣地區是一個從軍事統治地去邁向一個民主化的社會;然而中共自建國以來一直都是遵奉馬列主義,實行社會主義國家,在文武關係的發展上自然不可能與台灣相同。軍隊國家化、文人統制及行政中立是台灣文武關係發展的重要原則,然而對於中共方面來說,以黨領軍是其文武關係發展及政治發展的核心原則,自始至終未曾改變。

本文將要藉由兩岸因為政治體制、意識型態上的差異來探討文武關係產生的若干差異,並藉此分析文武關係發展對於兩岸關係、未來和平發展將會產生何種影響。文中將藉由兩岸間文武關係互動,來探討對於兩岸和平所產生的影響,文中將利用文武關係發展、反分裂國家法及世界和平指數(GPI)來探討兩岸和平發展的展望。當中所引用來分析兩岸和平的指標最主要的影響都在於兩岸的文武關係,因此本文不僅將對兩岸文武關係發展的模式做一個比較分析,同時將藉文武關係來展望台海兩岸的和平發展。

關鍵字:文武關係,以黨領軍,軍隊國家化,文人統制,民主化zh_TW

文武關係; 以黨領軍; 軍隊國家化; 文人統制; 民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