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409
題名: 當代人權價值與儒家思想關聯性之研究
作者: 莊景升
貢獻者: 彭立忠
莊景升
關鍵詞: 人權
儒家
接軌與轉化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人權思想在西方社會的歷史淵源,可上溯至古希臘羅馬時期,而發展成理論性的認識則是發生於文藝復興時期之後;二十世紀中期以後,人權更是在國際間逐漸獲得正式的承認,而成為普世最關切的議題之一。雖然台灣社會在八○年代以後,人權價值雖也成為大家所追求的信念,但在實踐人權的面向上,仍有甚多名不副實之處,很少有人從本國歷史文化的根源處去探究其原因。本文藉由對人權觀念的起源與演變、人權價值的核心內容以及對當代人權實踐的相關國際條約規範進行整理後。對應我國的文化源流,以儒家傳統典籍─《大學》、《中庸》、《論語》、《孟子》等讀本─為範疇,耙梳整理先秦儒家典籍可做為當代人權價值探索的資源。並經由文本的分析比對,探討儒家思想與西方人權價值衝突之處或可接軌轉化之處。其目的並非要證明儒家傳統已包含現代的人權思想,而是想藉由研究分析過程,試著尋找儒家思想的內涵中是否存在與當今人權價值相關的素質。筆者相信,經由我們以開放的心態予以檢討,從我們固有文化的精神內涵中來認識人權、發展人權,將會對人權精神的實踐更有助益。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分
一、書籍
中國人權協會(2001),《人權法典》,台北:源流出版社。
孔安國編(1981),《尚書》,台北:新興書局。
王家福、劉海年主編(1998),《中國人權百科全書》,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丘宏達等(1986),《現代國際法》,台北:三民書局。
朱浤源(1999),《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書局。
余英時,(1976),《歷史與思想》,台北:聯經出版社。
李弘祺譯(1983),Wm. Theodore De Bary著,《中國的自由傳統》,香港:中文大學。
李永熾譯(1993),法蘭西斯.福山著,《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公司。
李震山(2001),《人性尊嚴與人權保障》,台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
李鴻禧(1991),《憲法與人權》,台北:元照出版社。
杜念中、楊君實編(1988),《儒家倫理與經濟發展》,台北:允晨文化公司。
杜維明(1989),《儒學第三期發展的前景問題》,台北:聯經出版社。
杜維明(1990),《儒家自我意識的反思》,台北:聯經出版社。
汪大鑄(1970),《國際組織與國際現勢》,出版地不詳。
林毓生(1989),《政治秩序與多元社會》,台北:聯經出版社。
金耀基(1978),《從傳統到現代》,台北:時報文化。
夏旭東等主編(1993),《世界人權縱橫》,北京:時事出版社。
孫哲(1995),《新人權論》,台北:五南出版社。
翁明賢主編(1995),《國際組織新論》,台北:五南出版社。
張世賢(1995),《各國憲法條文彙編》,台北: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
張佛泉(1993),《自由與人權》,台北:台灣商務出版社。
許崇德、張正釗(1992),《人權思想與人權立法》,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郭祥才主編(1992),《人權知識讀本》,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
陳立勝譯(2003),Wm. Theodore De Bary著,《亞洲價值與人權:從儒學社群主義立論》,台北:正中書局。
黃坤錦(1980),《人權概論》,台北:嵩山出版社。
黃俊傑(2000),《台灣意識與台灣文化》,台北:正中書局。
黃俊傑(2001),《儒學與現代台灣》,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黃裕美譯(1997),杭廷頓著,《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逯扶東(2002),《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三民書局。
楊正綸譯(1996),Yozo Yokota著,《國際組織論》,台北:國立編譯館。
楊國樞等(1980),《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台北:東華書局。
楊鶴皋(1993),《中國法律思想史》,頁266-268,台北:漢興書局。
葉保強(1991),《人權的理念與實踐》,香港:天地圖書。
賈士蘅譯(1986),Roberts, Clayton and David Roberts著,《英國史(上,下冊)》,台北:五南出版社。
劉文彬(2005),《西洋人權史》,台北:五南出版社。
劉述先編(1997),《儒家思想與現代世界》,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蔣伯潛解(1952),《四書讀本》,台北,啟明書局。
蔡伸鴻譯(1986),Mortimer J. Adler著《六大觀念:真、善、美─我們據以作判斷的觀念;自由、平等、正義─我們據以行動的觀念》,台北:聯經出版社。
蕭公權(1982),《中國政治思想史》,台北:聯經出版社。
蕭欣義編(1988),徐復觀著,《儒家政治思想與民主自由人權》,台北:台灣學生書局。
錢穆(2004),《論語新解》,台北:東大出版社。
韓德培主編 (1995),《人權的理論與實踐》,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
瞿同祖(1984),《中國法律與社會》,台北:里仁書局。
二、期刊、論文
公羽(2000),〈儒家傳統與人權.民主思想國際學術討論會綜述〉,《東岳論叢》二十一卷第六期。
朱堅章(1981),〈人權思想的起源及其基本內涵〉,《中國論壇》,第23卷8期。
李存山(2001),〈儒家的民本與人權〉,《孔子研究》,2001第6期,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
李明輝(2002),〈儒家傳統與人權〉,收錄於黃俊傑編《傳統中華文化與現代價值的激蕩與調融》(一),台灣喜馬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2002年版。
李瑞全(1992),〈論先秦儒家之人權觀念─為徐復觀先生之重構進一解〉,《東海大學徐復觀學術思想國際研討會論文集》,東海大學。
杜鋼建、宋鋼(1995),〈人權與中國文化之關聯─論語的四條蹊徑和新仁學的四項原則〉,收錄於戴大為編鄧文正譯,《從法律、哲學和政治的觀點看人權與中國價值》,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林毓生(1996),〈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歷史月刊》,第九十九期。
林毓生(2000),〈儒家傳統與西方人權思想的對話─再思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明報月刊,2000特輯。
俞吾金(2004),〈西方的人權理論與儒家的人的學說〉,《學術界》第105期。
姚朝森(1997),〈現代化、意識型態與國家安全:新加坡「亞洲價值論」的分析〉,《東南亞區域研究通訊》第3期。
洪大安(2003),《孫中山先生之人權思想及其在我國憲法之實踐》,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
突維斯(Sumner B. Twiss)(1999),〈儒學對世界人權宣言的貢獻:一種歷史與哲學的觀點〉,收錄於國際儒學聯合會編,《國際儒學研究「儒家人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專集」》,第6輯,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頁36-49。
柴松林(2000),〈人權、人權基礎與人權譜系的擴增〉,《新世紀智庫論壇》,第11期。
許慶雄(1996),〈人權保障之基本概念─本質、分類、享有主體之探討〉,《律師通訊》,第202 期。
陳秀容(1995a),〈第三世界人權觀念的探討:1986 年聯合國『發展權宣言』的初步分析〉,張福建、蘇文流主編,《民主理論:古典與現代》,台北:中央研究院。
陳秀容(1995b),〈社群的互動與人權:關於社群權利的一種思考〉,收於陳秀容、江宜樺主編,《政治社群》,台北:中央研究院。
陳秀容(1997),〈近代人權觀念的轉變:一個社會生態觀點的分析〉,《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九卷第二期。
陳秀容(2000),〈試論孟子仁政思想的現代意義:以人權保障為分析焦點〉,收錄於《兩岸青年學者論壇─中華傳統文化的現代價值》論文集,台北:法鼓人文社會科學院。
陳來(2005),〈論儒家教育思想的基本理念〉,《北京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42卷第5期。
陳來(2006),〈儒家與全球化中的人權對話〉,發表於“國際儒學聯合會”網站,網址:http://www.ica.org.cn/content/view_content.asp?id=6048
陳俊宏(2000),〈人權保障與全球治理〉,《思與言》,第38卷第4期。
陳德和,(1999),〈孔子的創造性人文主義─兼論教育的常道與典範〉,《鵝湖月
刊》第二十五卷第三期。
彭立忠(1993),《中國人的國民性與政治民主化之關聯性研究:先秦儒學在民主價值上的轉化》,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
彭立忠(2001),〈論儒門教育的尊重觀〉,發表於「憲政民主與國家發展」研究成果發表會。
程林輝(1997),〈先秦的人權思想〉,《孔孟月刊》第三十五卷第六期。
馮耀明(1998),〈儒學的理性重建與典範轉移〉,《人文中國學報》第五期。
黃聖堯(2001),《當代基督教人權觀》,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
黃肇輝(2000),《從群我關係看台灣的民主政治》,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楊國榮(1992),〈儒家群己關係談〉,《丘海季刋》34卷。
葉仁昌(2004),〈儒家財富思想與經濟發展〉,《中國傳統的政治智慧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台灣大學政治系。
廖福特(2003),〈尚未發展完備之發展權〉,《「人權與民主」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趙鏡中(1990),《儒家「環境倫理」思想研究》,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劉東,(1995),〈創造性轉化的範圍與限制〉,《二十一世紀月刊》第三十期。
歐賢超、顧長永(2002),〈李光耀實踐「亞洲價值論」之評析〉,《國家發展研究》,第2卷第1期。
蔡仁厚(1997),〈從儒家思想看人權問題〉,《中國文化月刊》第202期。
穆麗霞、劉長欣(2002),〈中國儒家文化與現代人權觀念的相融與排斥〉,《石油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十八卷第四期。
顏銘宏(2001),《建構人權:歷史脈絡、意義分殊、權力競逐》,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貳、英文部分
An-Na’im, Allad (1992),“Human Rights in Cross-Cultural Perspective:A Quest for Consensus.”,Philadelphia: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Beitz Charles (2001), “Human Rights as a Common Concern,”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Vol.95, No.2.
Crick Bernard(1987), “Socialism”, Buckingham: Open University press.
Donnelly Jack (1984),“The Right to Development:How not to Link Human Rights and Development” in C.E. Welch and R. I. Meltzer (eds.)“ Human Rights and Development in Africa”,Albany: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Donnelly Jack(1989),“Universal Human Rights in Theory and Practice”, New York: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Donnelly(1994),“Human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States, Sovereignty, and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in Friedrich Kratochwiland & Edward D. Manshield(ed.),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A Reader, New York:Harper Collins College Publishers.
Evans, Graham and Jeffrey Newnham (eds.)(1998)“Dictionary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 London:Penguin Books.
Henkin Louis(1978), “The Rights of Man Today”, Boulder, Colorado:Westview Press。
Henkin Louis(1978),“The Rights of Man Today.” Colorado:Westerview Press.
Henkin Louis (1997), “Confucianism, Human Rights, and “Cultural Relativism””, “Confucianism and Human Rights”edited by Wm. Theodore de Bary and Tu Weiming, ,New York: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Ignatieff Michael(2002),“Is the Human Rights Era Ending,”,New York Times 5 February.
Jacob Blaustein(1965), “Human Rights:A Challenge to the United Nations and to Our Generation, ”Reprinted in the Quest for Peace, the Day Hammarskjold Memorial Lecture Series, Edited by Andrew W. Cordier and Wilder Foote ,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N.Y. and London.
Lyon Peter(1990), “The Commonwealth and the Third World”,in Robert O’Neill and Vincent R.J.(eds.),The West and The Third World, N.Y.:St. Martin’s Press.
Macpherson, C. B.(1972),“The Real World of Democracy”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
Renteln Alison Dundes (1990),“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Universalism Versus Relativism”,California:Sage Publication
Summner B. Twiss(1997),“A Constructive Framework for Discussing Confucianism and Human Rights”,“Confucianism and Human Rights”edited by Wm. Theodore de Bary and Tu Weiming, New York: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Wilson Richard(1997),“Human Rights, Culture and Context :An Introductio,” ,in Wilson (ed.) 1997,Human Rights Culture and Context-Anthropological Perspective. London:Pluto Press.
參、網站
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繁體中文版:http://wordpedia.eb.com/
中國人權協會:http://www.cahr.org.tw/
中國孔子網:http://www.chinakongzi.com/2550/gb/
教育部人權教育網:http://www.hre.edu.tw/report/
聯合國網站:http://www.un.org/chinese/
國際儒學聯合會:http://www.ica.org.cn/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91261011
9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126101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1011201.pdf45.51 kBAdobe PDF2View/Open
61011202.pdf93.77 kBAdobe PDF2View/Open
61011203.pdf72.2 kBAdobe PDF2View/Open
61011204.pdf59.72 kBAdobe PDF2View/Open
61011205.pdf281.8 kBAdobe PDF2View/Open
61011206.pdf427.95 kBAdobe PDF2View/Open
61011207.pdf380.72 kBAdobe PDF2View/Open
61011208.pdf379.95 kBAdobe PDF2View/Open
61011209.pdf383.51 kBAdobe PDF2View/Open
61011210.pdf171.89 kBAdobe PDF2View/Open
61011211.pdf137.03 kBAdobe PDF2View/Open
61011212.pdf215.5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