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435
題名: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興起與影響之研究
作者: 陳彥伯
Yen-Po Chen
貢獻者: 張昌吉
陳彥伯
Yen-Po Chen
關鍵詞: 就業服務
日期: 2003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近年來我國在經貿全球化的影響之下勞動市場的內含與運作和以往相比有了非常大的不同,產生了許多的勞動市場新興現象,而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的興起也是其中的一種新興現象。而為何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會興起?一個簡單的解釋理由是:在終身雇用制度逐漸瓦解,非典型雇用關係大量出現之下,整個社會對於就業服務的需求將會增加,在政府預算固定的前提下過去壟斷就業服務市場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勢必無法滿足社會大眾的需求,而具備創新誘因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將會日益發展,並且扮演起一個重要的角色;同時,這個發展趨勢也將重新定義社會大眾對於就業服務的觀念與想法。\n\n 本文之思考出發點在於:在一個日益朝向彈性化發展的勞動市場中,不穩定的的就業關係的確會增加勞動者的失業風險,在此一前提之下,扮演促進勞動市場效率角色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將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但是社會大眾並非全然支持這一個發展趨勢,有些甚至是抱持著敵對的態度,認為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的發展會破壞了原本穩定的勞資關係模式以及勞動保護架構。但筆者認為勞動彈性化以及非典型勞資關係是經濟全球化下所產生出來的新潮流,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則是這個潮流所衍生出來的一種現象。因此我們應從市場效率的觀點來理解這一段發展趨勢,雖然全球化造成了不穩定的勞資關係結構,但若能在一個不穩定的勞動市場結構中建立起一套高效率的就業服務體系,則能將個別勞動者所面對的失業風險降至最低。個別勞動者可以在結束一段工作之後迅速的找到下一個合適的替代工作,再配合上日益周全的社會安全體系,則能充分落實憲法保障人民生存權工作權的目標,也兼顧符、合時代潮流發展所需。\n\n 我國因為工業化起步較晚,早期因為經濟發展策略運用得宜失業率一直都能維持在相當低檔的水準,惟近年來在經貿全球化的壓力之下,產業結構開始出現調整,失業率也開始由底部攀升。為了有效解決失業問題,不讓失業問題蔓延開來成為社會問題,我們亟需重新檢討我國當前的勞動法制是否符合時代發展所需,而就業服務制度係一項關乎勞動市場效率之制度,同時也是就業安全三大環節之一,其重要性自然不可受到忽視。本文擬從近年來勞動環境變遷開始探討起,來針對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之興起與影響作一番瞭解,最後則是回歸法制面的探討,來討論勞動環境變遷下就業服務體系重新建構該有的方向。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一、 中文文獻
(一.) 書籍
黃越欽,勞動法新論,翰蘆出版社,民國89年7月。
吳忠吉,勞動經濟學,空中大學出版,民國84年8月。
辛炳隆等人共著,勞工政策與勞工行政,空中大學出版社出版,民國92年一月。
林大鈞,勞工政策與勞工法論,華泰書局,民國83年12月。
王振寰,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巨流圖書公司,民國89年9月增訂版。
陳國鈞,勞工問題論著,三民書局,民國68年五月。
吳錦才,就業服務理論與實務,中原文化出版社出版,民國81年4月。
朱經農等人共著,教育大辭書,台灣商務印書,民國63年7月。
陳國鈞,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下),三民書局,民國73年7月。
吳秉恩等,商學總論,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出版,民國85年1月。
李誠,高科技業人力資源管理,天下文化出版,民國90年10月。
李瑞華,新世紀人力資源管理的角色調整與趨勢:以台積電為例,收錄於高科技業人力資源管理,天下文化,民國90年12月。
拉奇爾著,徐聯恩譯,人力資源管理,五南出版,民國90年2月。
李誠,知識經濟時代勞工政策,收錄於知識經濟之路,天下文化出版,民國90年2月。
林宗宏主編,新國有政策:台灣民營化政策總批判,商週出版社出版,民國88年1月。
劉正義,貨幣金融理論,三民書局出版,民國75年8月。
李誠,勞動市場彈性化與非典型雇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編號CLA89-08,民國89年7月。
陳正良,部分時間工作勞動條件基準立法之研究,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民國85年5月。
詹火生,就業服務之理念、立法與實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民國84年6月。
方世榮譯,現代人力資源管理,華泰書局出版,民國90年8月。
齊若蘭譯,都是internet惹的禍,天下文化出版社出版,民國90年9月。
(二.) 期刊
成之約,”服務經濟與工會的角色與功能的發展”,勞工行政第145期,民國89年5月。
張昌吉,”外籍勞工對經濟、社會、政治層面影響之分析”,政大勞動學報第12期,民國91年9月。
成之約,”由就業服務談就業服務體系的建構”,勞工行政第143期,民國89年3月。
邱駿彥,”勞工派遣法制之研究:以日本勞工派遣法為例”,台灣勞動法學會學報第一期,民國八十九年六月。
焦興鎧,”淺論派遣的國際勞動基準”,台灣勞動法學會學報第一期,民國八十九年六月。
林忠正 洪財隆,”臺灣地區勞工流動之研究”,企銀季刊,民81年4月。
辛炳隆,”就業服務政策之新方向”,就業安全半年刊第一卷第二期,民91年12月。
繆璘,”E化就業服務前景”,國政研究報告,http://www.npf.gov.tw,民國90年8月。
郭振昌,”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角色與功能的重新思考”,就業與訓練,第十二卷第二期,民國83年3月。
趙守博,”就業服務法之精神以及對企業經營的影響”,勞工行政第56期,民國81年12月。
潘世偉,”建構一套完整勞動與社會保障制度”,國政研究報告,http://www.npf.org.tw,民國90年5月。
吳忠吉,”營造靈活的勞動市場”,國政研究報告,http://www.npf.gov.tw,民國92年1月。
古允文,”建構社會安全體系照顧弱勢團體”,國政研究報告,http://www.npf.gov.tw,民國90年5月。
辛炳隆,”勞動市場多元化之勞工政策”,國政研究報告,http://www.npf.org.tw,民國90年8月。
林昭禛,”現行就業安全網之運作缺失及其補救之方法”,國政研究報告,http://www.npf.gov.tw,民國91年10月。
(三.) 論文
易永嘉,我國公立就業服務制度之研究:以勞工保險失業給付開辦後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調視為核心,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一月。
康長樂,企業國際化對勞資關係的影響:以日本汽車製造業為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5年11月。
王膺彰,外勞仲介業之探討--以民間就業服務角度觀之,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7月。
孫美容,我國就業服務組織績效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7月。
(四.) 報章雜誌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商業週刊第800期,商週出版社出版,民國九十二年三月。
「新貧窮」,商業週刊第801期,商週出版社出版,民國九十二年二月。
「逐漸消失的水草」,商業週刊第798期,商週出版社出版,民國九十二年一月。
勞動市場景氣回春?,經濟日報,2002年3月17日。
高階人力資源仲介者:生涯精靈/數位人力總經理曾毓芬專訪,蕃薯藤新聞資料庫,http://www.yam.com,民國90年四月。
企業求才,找獵人頭公司省錢省力,經濟日報,2001/04/29。
中國大陸可望放寬國外獵人頭公司經營限制,英文中國日報,2001/08/14。
二、 外文文獻
Annette,Davis , Industrial Relations and New Technology ,croom helm, London ,1980。
Auer,Peter and Sandrine cazes ,” The resilience of the long-term employment relationship“, employment stability in an age of flexibility-evidence from industrialized countries , international labor office , Geneva ,2003。
Becker,Gary,Human Capital,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ew York,1975。
Hepple,Bob A.,”UK,Private Employment Agencies”,The Impact of ILO Convention 181(1997)and the Judgment of the 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 of 11 December 1997,geneva,1999。
Block, Richard N., “The legal and Institutional framework for employment secur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An overview ,employment security and labor market flexibility ,Wayne State University Press ,Detroit ,1992。
Belous,Richard,”how human resources system adjust to the shift toward contigent workers”,Monthly labor review,U.S. Department Of Labor,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U.S ,1989。
Gutchess,Jocelyn F.,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of Employment Adjustment” , Employment Security and Labor Market Flexibility , Wayne State University Press , Detroit ,1992。
ILO, Strategies developed by the public employment service in response to then structural changes in the labor markets , acts of the interregional technical meeting ,world association of public employment services, ,International Labor Office, Geneva ,1997。
ILO,Convention No.181,International Labor Office,Geneva,1997。
IDC report,“examines e-recruiting in Western Europe”,Telecomworldwire; Coventry; Dec 19。
Kochan,Thomas, Collective bargaining and industrial relations : from theory to policy and practice,Homewood,Illinois,1988
Madsen,Per Kongshoj , ““Flexicurity” through labor market policies and institutions in Denmark” , employment stability in an age of flexibility-evidence from industrialized countries , international labor office , Geneva ,2003。
Osterman,Paul , “flexibility and commi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labor market “, employment stability in an age of flexibility-evidence from industrialized countries , international labor office , Geneva ,2003。
Sengenberger,Warner , “Revisiting the legal and institutional framework for employment security: An international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 Employment Security and Labor Market Flexibility , Wayne State University Press , Detroit ,1992。
Weiss,Manfred,”Germany,Private Employment Agencies”, The Impact of ILO Convention 181(1997)and the Judgment of the 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 of 11 December 1997,geneva,1999。
三、 網路資料
國際勞工組織,http://www.ilo.org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http://www.cla.gov.tw
行政院主計處,http://www.dgbasey.gov.tw
國政研究報告,http://www.npf.gov.tw
商業週刊,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
104人力銀行,http://www.104.com.tw
1111人力銀行,http://www.1111.com.tw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90262009
9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026200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6200901.pdf86.04 kBAdobe PDF2View/Open
26200902.pdf214.78 kBAdobe PDF2View/Open
26200903.pdf198.98 kBAdobe PDF2View/Open
26200904.pdf170.3 kBAdobe PDF2View/Open
26200905.pdf113.49 kBAdobe PDF2View/Open
26200906.pdf80.87 kBAdobe PDF2View/Open
26200907.pdf97.98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