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467
題名: 銀行業經理人契約關係之探討
作者: 葉思延
貢獻者: 王惠玲
葉思延
關鍵詞: 經理人
經理人員
銀行
勞工
委任關係
勞動契約
從屬性
Manager
Leading Officer
Bank
Labor
日期: 2007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文之研究目的希望透過銀行業經理人工作現況與工作條件之經驗,探求經理人的契約關係,及其工作權益保障之討論。在研究方法上,一方面先以文獻探討開展,一方面以實務訪談的方式,觀察銀行經理人具備勞工「從屬性」之有無與程度與銀行經理人實際遭遇到何種工作權益的問題,將實務研究發現加以統整,以銀行業的訪談經驗作為其「從屬性」與「裁量自由」加以分析,希望逐步釐清我國經理人之概念及其契約結構,探求是否有其他勞務性契約之適用可能。\n\n 我國經理人契約通說係為委任契約類型,經理人之工作保障不受勞動法令的保障。實務上,勞工轉換為經理人身份時,經民法、公司法法定程序任命,即從勞動契約關係轉換為委任契約關係,在為有法令的保障下,常發生因身份轉換,導致許多勞動權益的喪失,衍生退休年資的消滅、團結權資格的喪失及工作權隨時喪失等問題。\n\n 本文從「人格從屬性」相關的四個面向(工作時間、接受指示調派、接受考核及接受懲戒)觀察銀行分行經理及總行部處首長等經理人,採以「上、下位標準認定」方式,再結合其經濟從屬性及事務處理自由程度等具體事項,綜合分析後發現這些公司法經理人不但具一定程度的從屬性,事務處理的自由亦為受限,理當可以視為勞工身份。此外,本文亦發現近年司法機關針對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過去所採以經公司法程序之形式認定方式,出現突破性之看法,認為此法定任命程序,僅為進用方式,無法憑單一方式即認定這些經理人之契約關係為委任契約,而排除於勞動法令之適用範圍。\n\n 以德國的經驗,發現德國將經理人之概念再細分為獨立經理人與經理人員(Leading Officer),雖然德國法制承認經理人員確實與一般勞工在地位、組織利益關係常有所衝突之處,然仍將其視為「勞工」身份,享有勞動權益的保障,於特別法令上,再與一般勞工有所區分,在企業內部另組利益團體或工會,可與雇主進行協商。反觀我國經理人之範疇含括了獨立經理人與經理人員之概念,而我國大部分經公司法任命之經理人皆與經理人員的性質相符,實有討論納入勞動法令的意義,值得我國法令省思。\n\n 結論對於經理人的組織定位、基礎契約關係有更深入探討分析,期待我國有一套客觀地認定勞工身份之方式,並提出我國勞動法應獨立於其他商事法令,針對經理人員等特殊身份的勞動者,重新思考其契約關係,訂定有更為詳細的定義,確保勞工升遷中,仍得維護自身工作權益,使職涯生活能夠多一層保障。
參考文獻: 中文文獻
1.柯芳枝,公司法要義,增訂五版(台北:三民書局,2002年11月)。
2.姚志明,「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執行決議權與代表權」,賴源河主編,商事法實例問題分析,初版(台北:五南出版,2000年1月),頁97-114。
3.夏傳位,禿鷹的晚餐,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2005年7月。
4.梁宇賢,公司法論,三修初版(台北:三民書局,民國80年12月)。
5.陳連順,公司法精義,二版(台北:元照,2002年4月)。
6.黃越欽,「勞動法新論」,修訂三版(台北:翰蘆出版,2006年9月)。
7.黃程貫,勞工升經理人後其原勞動契約之效力-最高法院民事判決八十三年度台上字第一○一八號,勞動法裁判選輯,初版二刷(台北;元照出版,1998年9月),頁193-208。
8.黃程貫,勞動法,修訂再版(台北;國立空中大學出版,民國90年6月)。
9.黃程貫編著,新學林分科六法 : 勞動法,一版(台北:新學林出版,民國95年)。
10.曾隆興,現代非典型契約論,修訂七版(台北:三民書局,民國85年11月)。
11.鄭玉波,民法債編各論,十七版(台北:三民書局,民國86年8月)。
12.鄭玉波,民法概要,七版二刷(台北:東大出版,民國89年9月)。
13.邱駿彥,勞動基準法上勞工之定義-台灣台中地方法院75年度訴字第五○二六號判決評釋,勞動法裁判選輯,初版二刷(台北;月旦出版社,1998年9月),頁93-100。
14.邱聰智,新訂債法各論(中),初版(台北:元照,2002年10月)。
外文文獻
1.Christel Lane, Management and Labor in Europe: The Industrial Enterprise in Germany, British, and France , (England: Edward Elgar publish, 1989).
2.Joel Rogers and Wolfgang Streeck, Works Councils – Consultation, Representation, and Cooperation in Industrial Relations,(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5).
3.Klaus Nebe, Der Arbeitsvertrag des leitenden Angestellten, (Germany: Wirtschaftsverlag Langen-Müller/Herbig, 1980)
4.Manfred Weiss, Labour Law and Industrial Relations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 (Netherlands: Kluwer Law and Taxation Publisher, 1987).
5.Manfred Weiss and Marlene Schmidt, Labour Law and Industrial Relations in Germany, (Boston: 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Third revised Ed., 2000).
6.Michael Gold and Manfred Weiss edit, Employment and Industrial Relations in Europe - volumeⅠ, (Netherlands: 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1999)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93262006
96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3262006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2006201.pdf44.55 kBAdobe PDF2View/Open
62006202.pdf96.35 kBAdobe PDF2View/Open
62006203.pdf80.61 kBAdobe PDF2View/Open
62006204.pdf100.86 kBAdobe PDF2View/Open
62006205.pdf171.78 kBAdobe PDF2View/Open
62006206.pdf334.5 kBAdobe PDF2View/Open
62006207.pdf504.92 kBAdobe PDF2View/Open
62006208.pdf377.9 kBAdobe PDF2View/Open
62006209.pdf385.64 kBAdobe PDF2View/Open
62006210.pdf177.84 kBAdobe PDF2View/Open
62006211.pdf316.3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