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540
題名: 制度變遷、菁英回應、與民主進程:中國大陸頭前、後壁兩市「村改居」歷程的研究
作者: 張雅雯
Chang, Ya-wen
貢獻者: 陳陸輝<br>耿曙
Chen , Lu-huei<br>Keng, Shu
張雅雯
Chang, Ya-wen
關鍵詞: 中國政治
制度變遷
基層治理
村民委員會
居民委員會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19-Sep-2009
摘要: 自1987年《村委會組織法》通過,中國的農村基層選舉,便如火如荼的遍地展開,即便制度和實踐上仍漏洞百出,但民主參與的價值已逐步在村民間散播,其地方統治的形式,也發生潛移默化的轉變。相較行之多年的村委選舉,城市的居民委會選舉,無論在制度規範、居民參與等各層面,均遠遠遜色,那麼從「村委會」改制為「居委會」的原因究竟何在?看似簡單清楚的現代化、城市化過程,背後是否隱藏著政治動機?此即本文探索的關鍵。\n因此,本研究的重心在於中國「地方菁英」及「基層自治」間的相互關係,特別凸顯新制度採行所造成的治理困境,藉以探討「村改居」此類制度變遷的原因。首先,分析村、居委會制度上的統治結構後,吾人發現,透過村、居委會制度差異,促使基層政府有制度誘因去打破村委會結構而改變現況,選擇更利己的遊戲場域,因而形成撤村改居的制度變遷,撤村改居之後,基層權力結構從過去兩元權力轉為黨政一元權力,權力集中於政府手中,居委會結構下將更有利地方菁英解決村委會時的治理困境以及權力分化的問題。\n因此,吾人認為若統治結構不變,則基層「村-鄉/鎮兩級關係」及「村-黨兩委關係」間的政治治理困境將極易產生,即便透過更換當事雙方,也無法徹底化解此類僵局,釜底抽薪之道在進行「村改居」的改制。換言之,村改居的制度變遷乃出於地方菁英為解決治理困境、有效行政控制所進行的有意識的制度選擇。但卻因此規避村委選舉所產生的制度約束,造成民主化的倒退。換言之,本研究將透過制度變遷理論來觀察中國大陸的基層治理,試圖經由改制過程與西方的制度變遷理論對話,參照中國政治發展的經驗,發掘不同於西方發展經驗的理論模型。
參考文獻: 1998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http://www.mca.gov.cn/artical/content/PJCN/2003122290810.htm
1989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
http://www.mca.gov.cn/artical/content/PJCN/2003122290821.htm
于洪生等
2005 《城郊村:城市化背景下的村務管理調研》,上海:。
王邦佐等
2003 《居委會與社居治理—城市社區居民委員會組織研究》,北京:社會科學文獻 出版社。
方孝謙
2003 〈關係、制度與中國政企研究〉,載於何思因、陳德昇、耿曙編,《中國大陸研究:方法與成果》,台北:政大國關中心,頁315-342。
尹煥三
2004 《村民自治面臨的社會焦點問題透析:對全國第一個村民自治示範縣的追蹤考察》,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
仝志輝
2002a 《鄉村關係視野中的村庄選舉:以內蒙古橋鄉村委會換屆選舉為個案》,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
2002b 〈村級選舉的歷史發展和學術研究〉,收入於劉亞偉編《無聲的革命:村民直選的歷史、現實和未來》,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頁19-26。
石發勇
2005 〈城市社區民主建設與制度性約束:上海市居委會改革個案研究〉,《社會》,2005年第二卷,上海:上海大學出版社,頁50-77。
朱新民、陳銘顯
2004a 〈中國大陸城市基層民主的特殊性與重要性〉,載於朱新民主編,《中國大陸城市基層民主研究》,台北市: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頁1-10。
2004b 〈中國大陸城市基層民主發展評估〉,載於朱新民主編,《中國大陸城市基層民主研究》,台北市: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頁141-156。
李凡等
2002 《中國基層民主發展報告2000-2001》,北京:東方出版社。
2003a 《中國基層民主發展報告2002》,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
2003b 《中國城市社區直接選舉改革》,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
2004a 「社區自治與基層民主的新實踐」,中國城市社區網,http://www.cucc.org.cn/zhongguochengshishequwangquanbuwangye/minzhuxinlun/shequzizhiyujicengminzhu.htm。
2004b 〈中國大陸城市社區基層民主發展背景〉,載於朱新民主編,《中國大陸城市基層民主研究》,台北: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頁1-10。
2005a 〈對中國城市基層民主發展背景的一些分析〉,世界與中國研究所。 http://www.world-china.org/00/back082.htm 。
2005b 《中國選舉制度改革》,上海: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李培林
2004 《村落的終結:羊城村的故事》,北京:商務印書館。
何包鋼
2003 〈中國地方治理與地方民主——對地方民主化問題的一點思考〉,中國選舉與治理網,http://www.chinaelections.org/readnews.asp?newsid={219164F8-184A-4382-BDA7-2EB0C1140375}。
何清漣
1998 《現代化的陷阱:當代中國的經濟社會問題》,北京:今日中國出版社。
何增科
2004 《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蕭立輝
2002 〈村民自治在中國的緣起與發展〉,收錄於劉亞偉編《無聲的革命:村民直選的歷史、現實和未來》,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頁29-39。
吳貴民
2003 〈致力於居民社區意識的提高〉,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http://www.chinaelections.org/readnews.asp?newsid=993B-8939711C2877}。
吳理財
2002 〈民主化治理的過程及後果:安徽建華村調查〉,收入范瑜、賀雪峰主編《村民自治的村莊基礎:來自全國十個省市的村民自治調查報告》,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頁162-194。
宋鎮照
1995 《發展政治經濟學:理論與實踐》,台北:五南出版社。
林尚立
2003 《社區民主與治理:個案研究》,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胡榮
2001 《理性選擇與制度實施:中國農村村民委員會選舉的個案研究》,上海:上海遠東出版社。
2005 〈經濟發展與競爭性的村委會選舉〉,《社會》,2005年第三卷,上海:上海大學出版社,頁27-49。
俞可平等
2002 《中國公民社會的興起與治理的變遷》,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俞可平、項國蘭、徐向梅等
2005 《市場經濟與公民社會:中國與俄羅斯》,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桂勇
2004 〈城市社區的會資本與基層民主〉,中國政治學網,
http://www.xslx.com/htm/mzfz/xyzj/2004-02-23-16150.htm。
耿曙
2004 〈中國大陸的制度轉型與經濟奇蹟:相關文獻的評析〉,載於何思因、陳德昇、 耿曙編,《中國大陸研究:方法與成果》,台北:政大國關中心,頁179-201。
高安邦
2002 《政治經濟學》,台北:五南出版社。
徐勇
2002 〈綠色崛起」與「都市突破」:中國城市社區自治與農村村民自治比較〉,《新華文摘》,12月,頁17-20。
2004 〈論城市社區建設中的社區居民自治〉,中國城市社區網,http://www.cucc.org.cn/zhongguochengshishequwangquanbuwangye/shequjianshezhuantilanmu/lunchengshishequjianshezhongdejuminzizhi.htm。
徐勇、陳偉東
2002 《中國城市社區自治》,武漢:武漢出版社。
徐斯儉
1999 〈中國大陸農村的基層民主與經濟發展的關係〉,《中國大陸研究》,第42卷第5期(5月號),頁3-33。
2001 〈中國大陸九○年代之政治改革與制度變遷〉,《中國大陸研究》,第44卷第2期(2月號),頁1-30。
2001 〈中國農村經濟發展與基層民主發展的關係--鄉鎮企業產權改革與農村基層民主〉,《中國大陸研究》,第44卷第5期(5月號),頁19-40。
2003 〈中共十六大與政治改革〉,《中國大陸研究》,第46卷第4期(4月號),頁25-54。
2005 〈中國大陸城市基層民主與治理的民主化意涵〉,載於朱新民主編,《中國大
陸城市基層民主研究》,台北市: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頁109-140。
張玉枝
2006 《轉型中的社區發展:政府與社會分析視野》,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
社。
陳振明
2003 《政治的經濟學分析:新政治經濟學導論》,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陳偉峰等
2005 《被徵地農民的社會心理與市民化研究》,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
陳淳斌
2002 〈大陸農村村民委員會選舉的實踐、效果與評估:相關文獻的分析〉,《中國大陸研究》,第45卷第1期,頁39-62。
馮玲、李志遠
2003 〈中國城市社區治理結構變遷的過程分析:基於資源配置視角〉,《社會學月刊》,5月,頁65-70。
程玉申
2002 《中國城市社區發展研究》,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賀雪峰、范瑜主編
2002 《村民自治的村莊基礎:來自全國十個省市的村民自治調查報告》,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
賀雪峰
2003 《鄉村治理的社會基礎:轉型期鄉村社會性質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潘明才
2004 〈中國城市化進程中的徵地補償安置問題〉,收入於樓培敏編《中國城市化:農民、土地與城市發展》,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頁37-48。
劉亞偉
2002 《無聲的革命:村民直選的歷史、現實和未來》,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
萬向東
2005 《都市邊緣的村莊:廣州北郊蓼江村的實地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樓培敏
2004 《中國城市化:農民、土地與城市發展》,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
潘嘉瑋、周賢日
2004 《村民自治與行政權的衝突》,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謝立中
2002 〈城市居民自治:實際涵義、分析模式和歷史軌跡〉,《新華文摘》,12月,頁21-24。
謝志巋
2005 《村落向城市社區的轉型:制度、政策與中國城市化進程中的城中村問題》,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薛曉源、陳家剛
2004 《全球化與新制度主義》,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藍宇蘊
2005 《都市裡的村庄:一個新村社共同體的實地研究》,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龐建國
1993 《國家發展理論—兼論台灣發展經驗》,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Ball, Alan R., B. Guy Peters,陳一新 、鄧毓浩、陳景堯譯
2003 《最新現代政治與政府》,台北:韋伯出版社。
Chen, Jie
2004 Popular Political Support in Urban China, Stanford, C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Choate, Allen C.,胡榮譯,
2005 〈中國的地方治理〉,中國選舉與治理網。http://www.chinaelections.org/readnews.asp?newsid={508EDD3F-7F3C-4C1D-8D14-B4F9 3E408D31}
Lane, Jan-Erik, & Svante Ersson,何景榮譯
2002 《新制度主義政治學》,台北:韋伯出版社。
Lee J. Alston, Thrainn Eggertsson & Douglass C. North,羅仲偉譯
2003 《制度變革的經驗研究》,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
Manion, Melanie
1996 “The Electoral Connection in the Chinese Countrysid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90(4):736-748
North, Douglass C.,劉瑞華譯
1994 《制度、制度變遷與經濟成就》,台北:時報文化。
1995 《經濟史的結構與變遷》,台北:時報文化。
Paul Pierson
2000 “Increasing Returns, Path Dependence, and the Study of Politics”,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94(2): 251-267.
Potter, David, David Goldbalt, Margaret Kiloh & Paul Lewis,王謙等譯
2000 《民主化的歷程》,台北:韋伯出版社。
Sorensen, Georg,李酉潭、陳志瑋譯
2003 《最新民主與民主化》,台北:韋伯出版社。
Sven Stionmo, Kathleen Thenlen, and Fran Longstreth
1992 “Structuring Politics:Historical Institutionalism in Comparative Analysis.”, 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研究所
92252011
9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252011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2011301.pdf46.46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1302.pdf98.08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1303.pdf75.65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1304.pdf57.04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1305.pdf136.48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1306.pdf163.78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1307.pdf94.67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1308.pdf309.54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1309.pdf304.5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1310.pdf119.75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1311.pdf66.06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1312.pdf153.6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