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564
題名: 從祖源觀念爭議論當代「泰雅族」歷史記憶的建構Sm’inu puqing kinhulan na Tayal
作者: 鄭光博
貢獻者: 陳茂泰<br>張駿逸
鄭光博
關鍵詞: 泰雅族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誰是泰雅族。\n探討長期以來學術界與官方對「泰雅族」的分類與認定。並由各方言群分佈概況,對照地域與我群意識,看族群分類。並提出筆者針對當代Tayal認同所屬各部落之分佈、系統分類暨目前官方所劃分的行政區對照表,來試行分類。\n Tayal祖源傳說之多元面貌。\n針對Pinsbkan及Papak wa’a這兩個與起源神話或洪水傳說有關的象徵地點及其傳說圈之分佈,對照其與方言群及地域部族的關係,由神話傳說的流變來看歷史記憶的建構。\n 當代Pinsbkan神話起源地爭議。\n以神話起源地周遭部落各家報導人,基於對祖源象徵物地點認知的差異經驗及表述,來看影響當代在地歷史記憶爭議的因素。\n 「Lmuhuw」穿引下的祖源記憶。\n介紹Tayal傳統敘事方式之媒介、使用場合、相關禮規及結構,並透過尋根溯源吟唱史詩的賞析,來呈現Tayal獨特、有別於文字書寫傳統的歷史記憶及其建構方式。同時,對照當代的情境,以發掘歷史記憶建構的邏輯。\n將與祖源觀念相關之議題,分為四個面向,以四章分章書寫,分別來探討當代Tayal歷史記憶建構與認同形成可能的內外在因素,並由獲得祖源觀念爭議涉及的相關內涵,來探討當代「泰雅族」歷史記憶的建構。
參考文獻: 一、中、日文資料
小川尚義、淺井惠倫
1935,《原語による台灣高砂族傳說集》,台北:台北帝國大學。
大衛‧克里斯托(David Crystal)著、周蔚 譯
2001,《語言的死亡》,台北:貓頭鷹出版社。
王明珂
2003,《羌在漢藏之間:一個華夏歷史邊緣的歷史》,台北:聯經出版社。
瓦歷斯‧諾幹、余光弘
2002,《台灣原住民史泰雅族史篇》,南投:國使館台灣文獻館。
伊能嘉矩、粟野傳之丞
1900,《台灣蕃人事情》,台北,台北總督府。
多奧.尤給海、阿棟.尤帕斯
1991,《Pin’aras ke’ na bnkis Tayal泰雅爾族傳說故事精選篇》,新竹:泰雅爾中會母語推行委員會。
何聯奎、衛惠林
1956,《台灣風土志》下篇,台北:中華書局。
佐山融吉
1918(1983),《蕃族調查報告書前篇》,台北:南天書局。
宋文薰
1995,《台灣考古民族學概論》,台北:台灣省文獻會。
李壬癸
1996,《宜蘭縣南島民族與語言》,宜蘭:宜蘭縣政府。
1997,《台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徙》,台北:常民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李亦園等
1963,《南澳的泰雅人》,南港:中研院民族所。
李福清
1995,《和平鄉泰雅族故事歌謠集》,台中: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阮昌銳等
1999,《文面.戫首.泰雅文化》,台北:國立台灣博物館。
姑目˙荅芭絲
2004,《霧社事件的口述歷史》,台北:漢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林修澈
1999,《原住民身份認定的研究》,台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2001,《原住民的民族認定》,台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周婉窈
1998,《台灣歷史圖說》,台北: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酋卡爾
1998,《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族宣教史》,台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浦忠成
2000,《敘事性口傳文學的表述》,台北:里仁書局。
馬騰嶽
1998年,《泰雅族文面圖譜》,台北:著者。
2003,<分裂的民族與破碎的臉:「泰雅族」民族認同的建構與分裂>,新竹:國立清
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移川子之藏
1935年,《臺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台北:台北帝國大。
許木柱
1995,《重修台灣省通志卷三住民志同冑篇第一冊》,南投:台灣省文獻會。
陳秀淳
1998年,《日據時期台灣山地水田作的展開》,台北:稻鄉出版社。
陳茂泰
1994,《台灣原住民族族群與分佈之研究》,台北:內政部。
1996,〈泰雅族與阿美族口語體現中的神話思維〉,《中國神話與傳說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下冊》,頁605-636,漢學研究中心叢刊,論著類第五種,台北:漢學研究中心。
陳紹馨
1950,〈瑞岩民族學初步調查報告書〉,《文獻專刊》第二號,台北: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陳勝榮
1997,《國民小學鄉土語言教材泰雅語教師手冊》,台北:台北縣政府。
曾作振
2002,《泰雅人的生活型態探源》,新竹:新竹縣文化局。
森丑之助
1915(1996),《台灣蕃族志》,台北:南天書局。
黃智慧
1996,《蕃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一卷》中譯本,台北:中研院民族所。
黃榮泉
2003,《復興鄉泰雅族故事一》,桃園:桃園縣政府文化局。
黃應貴(編)
1999年,《時間、歷史與記憶》,台北:中研院民族所。
廖守臣
1984,《泰雅族的文化~部落遷徙與拓展》,台北:世界新聞專科學校。
趙啟明
1999,〈重回聖地Pinsbkan祖石溯源之旅紀實〉,《山海雜誌雙月刊》第20期,頁101-111,
台北:山海文化雜誌社。
2002年,《重返舊部落》,台北:稻鄉出版社。
賴盈秀
2003,<誰是「賽夏族」?--賽夏族族群識別與認同界線之研究>,花蓮:慈濟大學人
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衛惠林
1972,《台灣省通志》卷八,同冑志第五冊。
謝世忠
1987,《認同的污名》,台北:自立晚報社。
藤崎濟之助
1930(1988),《台灣の蕃族》,台北:南天書局。
二、英文資料
Atkinson, Paul and Martyn Hammesrsley
1994 “Ethnography and Participant Observation”, in Handbook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Denzin,Norman K. and Yvonna S. Lincoln, eds.,pp248-261.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Delamont, Sara
2004“Ethnography and Participant Observation”, in Qualitative Research Practice,Clive Seale et al., eds.,pp217-229.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Smith, Richard Cándida
2001 “Analytic Strategies for Oral History Interviews”, in Handbook of Interview Research: Context & Method,Gubrium Jaber F. and James A. Holstein, eds.,pp711-732.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89259003
9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925900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5900301.pdf62.98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0302.pdf103.44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0303.pdf85.68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0304.pdf115.36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0305.pdf135.76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0306.pdf434.68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0307.pdf667.98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0308.pdf1.4 MBAdobe PDF2View/Open
25900309.pdf526.78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0310.pdf158.91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0311.pdf135.05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