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567
題名: 合作、競爭與衝突:潭南的災後重建與社會關係
作者: 李家源
Lee Chia Yuan
貢獻者: 陳茂泰
李家源
Lee Chia Yuan
關鍵詞: 災後重建
原住民部落重建
社會關係
應用人類學
社區總體營造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原住民部落重建是一個漫長的調適、妥協與合作的過程,除了外在政治社會經濟環境的侷限外,原住民本身的知識與能力不足、部落不夠團結、部落組織動員不佳、政策制訂者及執行者對原住民部落環境及文化脈絡的不熟悉、其與部落的溝通不良、外來團隊過於強勢的主導等都是部落重建所面臨的層層阻礙與困難。九二一震災的發生,造成部落原有之社會聯繫與互動模式的毀壞與解組,因而也導致部落內部關係及與外部群體關係型態的變遷。潭南在經歷了與外來團隊間參雜合作、競爭、衝突的災後重建歷程之後,部落本身也應該有所自覺與行動,並非一味地依賴政府單位及外來團隊,在經歷過許多挫敗與成功後,能自己尋找出適合部落重建與發展的方向與途徑。筆者便以「合作、競爭與衝突:潭南的災後重建與社會關係」為論文主題,進行相關之研究與分析。第一章是本論文之相關研究回顧,依據所收集之文獻資料並針對本論文研究之主題,筆者擬分為本論文主要探討之合作、競爭與衝突三種社會關係的相關研究與理論、災害相關研究、災後社區重建與原住民災區重建、原住民部落發展與社區總體營造、布農族社會文化相關研究等五方面來進行討論。第二章則是研究地點-潭南村的各種基礎資料與重建過程的敘述。\n 第三、四章分別論述潭南村在重建過程中內部社會關係與群體互動,及各外來重建團隊在重建過程中的實際運作,及與潭南當地居民的互動關係。第五章則立基於前二章的論述基礎,將潭南災後重建過程中所展現之社會關係概略性地區分為「合作」、「競爭」與「衝突」三個主要型態,以進行更深入、更全面性之分析與探討,以期能對潭南村在災後重建過程中複雜之關係行為及現象提出適當的詮釋與析論。\n 筆者經由本論文的研究與分析,及2年多來在潭南進行實際參與觀察之經驗,在此特針對潭南部落未來的重建與發展,提出以下三點建議:一、人類學觀點涉入的必要性;二、部落草根性組織與中介、整合機制的建立與發展;三、其他災區原住民部落重建的經驗學習與分享。此三點建議不僅只適用於潭南部落,更可將之擴大並應用至所有的災區原住民部落,希望能提供部落/行動者在行動時可依循的一個理念與原則。
參考文獻: 一、專書
(一)中文
Argyle, Michael,李茂興譯1996 《合作:社會活動的礎石》,台北:巨流。
Aronson, Elliot , Timothy D. Wilson & Robin M. Akert,李茂興、余伯泉譯1995 《社會心理學》,台北:揚智文化。
Coser, Lewis A.,孫立平等譯1991 《社會衝突的功能》,台北:桂冠。
Jary, David,周業謙譯1998 《社會學辭典》,台北:貓頭鷹出版社。
Murdock, George P.,許木柱等譯1996 《社會結構》,台北:洪葉。
Ritzer, George,馬康莊、陳信木譯1989 《社會學理論》(下冊),台北:巨流。
Turner, Jonathan H.,馬康莊譯1985 《社會學理論的結構》,台北:桂冠。
Wates, Nick,謝慶達、林賢卿譯1993 《社區建築:人民如何創造自我的環境》,台北:創興。
Webber, Ann L.,趙居蓮譯1995 《社會心理學》,台北:桂冠。
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2001 《重建之夢-原住民聚落規劃要覽》,台北: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
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2001 《重建之夢-原住民聚落規劃要覽》,台北: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
中國人權協會台灣原住民工作團2000 《台灣原住民部落重建調查-九二一災後重建訪查》,台北: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中國大百科全書社會學編輯委員會1991 《中國大百科全書-社會學卷》,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中華民國都市計畫學會2001 《安全永續的國土發展與災區重建:九二一震災週年紀念研討會實錄》,台北:中華民國都市計畫學會。
中華建築文化協會、東海建築工作隊2002 《布農族居住文化研發與傳承計畫報告書》,台北:浩然基金會,未出版。
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2002 《原住民族覺醒與復振》,台北:前衛。
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2002 《思考原住民》,台北:前衛。
文崇一1989 《台灣的社區權力結構》,台北:東大圖書公司。
王嵩山2001 《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台北:聯經。
丘其謙1966 《布農族卡社群的社會組織》,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專刊之七,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2002 《築夢踏實 攜手前進:重建區民族學院91學年度秋季班選課手冊》,南投: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未出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法規委員會20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法規》,台北: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甘炳光1995 《社區工作:理論和實踐》,香港:中文大學。
田哲益1992 《台灣布農族的生命祭儀》,台北:臺原出版社。1995 《台灣古代布農族的社會與文化》(下冊),南投:南投縣立文化中心。2002 《台灣布農族文化》,台北:師大書苑。
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2001 《協力與培力: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兩年工作紀要》,台北: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
牟中原、汪幼絨1997 《原住民教育》,台北:師大書苑。
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2002 《2002年重建區重建總檢討會議 會議實錄》,台北: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
佐山融吉,余萬居譯1919 《蕃族調查報告書-武崙族前篇》,台北:中研院民族所,中研院民族所編譯。
呂秋文2000 《布農族社會變動與傳統文化》,台北:成文。
宋林飛1997 《西方社會學理論》,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
巫銘昌1999 《原住民部落總體營造之規劃-屏東縣泰武鄉萬安村》,台北: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李天送、李建國、翁立娃2001 《阿媽的織布箱》,台北:浩然基金會,布農的家-潭南社區文化傳承系列-傳統織布篇。
岡田謙,余萬居譯1938 《原始家族:Bunun族的家族生活》,台北:台北帝國大學,中研院民族所編譯。
東海大學建築工作隊2000 《南投縣信義鄉潭南村家園再造----公共環境營造計畫總結報告》,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林玉琴、施宏明、林伯壽2001 《部落山林紀事》,台北:浩然基金會,布農的家-潭南社區文化傳承系列-動植物生態篇。
林忠義、林雅玉、黃怡欣2000 《九二一社區重建再出發研討會專輯》,南投草屯:台灣工藝研究所。
林瑞穗1996 《社區發展與村里組織功能問題之探討》,台北:行政院研考會。
南投縣信義鄉潭南國小2001 《南投縣信義鄉潭南國民小學 走過九二一 校園重建紀實專刊》
南投縣政府2001 《堅忍奮鬥:921大地震重建總報告》,南投市:南投縣政府。
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1999 《1999社區美學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姜樂靜2000 《潭南小學校園重建計畫書》(未出版)。
重建區民族學院籌備委員會2002 《部落、教育與發展論壇-原住民觀點下的部落教室》(研討會論文集),重建區民族學院籌備委員會主辦,南投:國立暨南大學,未出版。
徐震1980 《社區與社區發展》,台北:正中。
張承漢1994 《社會組織與社會關係》,台北:幼獅。
張苙雲1990 《組織社會學》,台北:三民。
啟明•拉瓦(趙啟明)2002 《重返舊部落》,台北:稻鄉。
移川子之藏、宮本延人、馬淵東一,黃文新譯1935 《台灣高砂族系統所屬之研究》,台北:台灣帝國大學土俗人類學研究室,中研院民族所編譯。
莊英章、許木柱、潘英海等編著1991 《文化人類學》,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陳世國2001 《布農小朋友ba hin和qa vu tadh的家》,台北:浩然基金會,布農的家-潭南社區文化傳承系列-建築篇。
陳伯璋等1999 《原住民民族教育內涵與實施之規劃研究》,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陳秉璋1987 《社會學理論》,台北:三民。
陳茂泰1997a 《宜蘭縣大同鄉松羅社區總體營造期末綜合報告書》,台北:中研院民族所,未出版。1997b 《宜蘭縣南澳鄉東岳社區總體營造期末綜合報告書》,台北:中研院民族所,未出版。2001a 《瑞岩與潭南的安置:重建人類學的比較探索計畫執行報告書》,台北:中研院民族所,未出版。
陳景林等2001 《植物的煉金術》,台北:浩然基金會(布農的家-潭南社區文化傳承系列-植物染與纖維篇)。
陳儀深等2001 《九二一震災口述訪問記錄》(上篇:政府部門、下篇:民間部門),中研院近史所口述歷史叢書(77),台北:中研院近史所。
陳龍強主編2002 《文化人類學辭典》,台北:恩楷。
陶蕃瀛1994 《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實務》,台北:五南。
鳥居龍藏,楊南郡譯註1996 《探險台灣-鳥居龍藏的台灣人類學之旅》,台北:遠流。
森丑之助,楊南郡譯註2000 《生蕃行腳-森丑之助的台灣探險》,台北:遠流。
黃煌雄、郭石吉、林時機2001 《社區總體營造總體檢調查報告書》,台北:遠流。
黃應貴1992 《東埔社布農人的社會生活》,台北:中研院民族所。2001 《台東縣史:布農族篇》,台東:台東縣政府。2002 《人類學的評論》,台北:允晨文化。
楊元享1999 《布農化教育課程之思維》,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專案補助,南投:南投縣政府,未出版。
葉家寧2002 《台灣原住民史-布農族史篇》,南投:台灣文獻館。
詹火生1990 《衝突理論 達倫道夫》,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1995 《台灣布農族風俗圖誌》,台北:常民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廖慶昇2002 《921地震後潭南村家園重建歷程•影像紀事-一段等待潭南部落族人再詮釋的歷史》,台北:浩然基金會,未出版。
劉斌雄、黃應貴等1988 《玉山國家公園布農族人類學研究報告》(上、下二冊),南投:內政部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蔡宏進1991 《社區原理》,台北:三民。
衛惠林1972 〈泰雅族、賽夏族、布農族篇〉,《台灣省通志稿》,卷八,同冑志,第五冊,台北:眾文。
鄭熙彥1985 《學校教育與社區發展》,高雄:復文。
霍斯陸曼•伐伐1997 《中央山脈的守護者:布農族》,台北:稻鄉出版社。
龍冠海1997 《社會學》,台北:三民。
龍冠海主編1971 《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社會學篇》,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謝 劍1989 《應用人類學》,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謝立中1998 《西方社會學名著提要》,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
謝高橋1982 《社會學》,台北:巨流。
謝國興2000 《搭一座重建的舞台:全盟一週年回顧》,台北: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2001 《協力與培力: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兩年工作紀要》,台北: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
譚光鼎1998 《原住民教育研究》,台北:五南。
(二)英文
Coser, Lewis A.1956 The Functions of Social Conflict. Glencoe, Ill. : Free Press.
Kramer, Ralph M. & Harry Specht1983 Readings in Community Organization Practice. Englewood Cliffs, N.J. : Prentice-Hall.
Quarantelli, Enrico. L. ed.1978 Disasters : Theory and Research. London : Sage.
Rivera, Felix G. & John Erlich1995 Community Organizing in a Diverse Society. Boston : Allyn & Bacon.
van Willigen, John1993 Applied Anthropology:An Introduction. London: Bergin&Garvey.
Wulff, Robert M. & Shirley J. Fiske. ed.1987 Anthropological Praxis:Translating Knowledge into Action. Boulder, Colorado: Wesview Press.
二、論文期刊
(一)中文
丘其謙1960 〈卡社群布農族的親屬組織〉,《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13:133-193。1964 〈布農族卡社群的巫術〉,《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17:73-94。
瓦歷斯•諾幹2001 〈重建計畫的革命行動及其偏遠差異-關於部落重建的偏遠觀察〉發表於文化環境基金會主辦之「災區重建與社區營造學術研討會」,台中:東海大學。
全國成2000 〈九二一震災對災區原住民的影響與救災措施的省思〉,《社區發展季刊》90:53-62。
江丙坤2000 〈災後重建工作對社區發展的啟示〉,《社區發展季刊》90:4-8。
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委員會2000 〈災後重建工作綱領〉,《社區發展季刊》90:313-333。
吳正德2001 〈邊陲的聲音-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村921災後自發性社區重建之探討〉,桃園:中原大學建築學系碩士論文。
吳綱立2000 〈從公共利益談九二一災後社區重建的策略規劃〉《九二一社區重建再出發研討會專輯》,南投草屯:台灣工藝研究所。
李文瑞、陳昱茜2000 〈災後社區重建與發展策略〉,《社區發展季刊》90:9-18。
李宜蓁2000 〈日月神教重出江湖-邵族災後重建與族群認同的相互辯證〉,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謁政2001a 〈建構公共性社區的終極心態〉,發表於南華大學環境與藝術研究所主辦之「地區發展與環境改造研討會」,台北:松山區公所。2001b 〈重建政策與公共新願景之社會建構〉發表於文化環境基金會主辦之「災區重建與社區營造學術研討會」,台中:東海大學。2001c 〈霧峰鄉九二一災後重建之空間想像與社會建構〉發表於中研院民族所、台史所籌備處與國科會主辦之「九二一震災與社會文化重建研討會」,台北:中研院民族所。
周月清、王增勇、陶蕃瀛、謝東儒2001 〈九二一地震社會工作者災變服務角色與功能探討〉發表於中研院民族所、台史所籌備處與國科會主辦之「九二一震災與社會文化重建研討會」,台北:中研院民族所。
林芳怡、林惠文、鍾尚怡2000 〈以學校重建復育部落文化-訪浩然基金會林明宏執行長談潭南國小重建規劃設計案〉,《建築師》(26)-4:130-131。
林信華1999 〈共同體與社區生活的重建〉收於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主編之《1999社區美學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文建會。
林琮盛2001 〈遇見潭南之一 霧散雲開見潭南〉,《新故鄉》10:86-107。
林萬億2002 〈災難與社會工作倫理的實踐-九二一震災的啟示〉,收於王永慈等主編之《社會工作倫理-應用與省思》,頁21-36,台北:輔仁大學出版社。
林澤富1998 〈日治時期南投地區布農族的集團移住〉,台南: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
松國榮2000 〈布農族傳統信仰與西方宗教的互動與變遷-以南投縣境內部布農族的長老教會為例〉,發表於原舞者主辦之「布農族歷史文化研討會」,台北:國立台灣師大。
邱汝娜2000 〈九二一震災後之原住民生活重建工作〉,《社區發展季刊》90:46-52。
金惠雯2001 〈編織•部落•夢:原住民婦女手工藝品生產之政治經濟分析〉,台北: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築夢工程-記重建區民族學院的成長歷程〉收於《部落、教育與發展論壇-原住民觀點下的部落教室》研討會論文集,頁32-35,重建區民族學院籌備委員會主辦,南投:國立暨南大學,
徐震1983 〈論『社區』與『村里』在『社區發展工作』中不同的意義與功能〉,《社區發展季刊》24:5-12。
翁文蒂2002 〈非營利組織推動九二一重建社區總體營造之研究〉,台中: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論文。
馬淵東一1986a 〈台灣土著民族〉(鄭依憶譯),《台灣土著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頁47-67,黃應貴主編,台北:聯經。1986b 〈台灣中部土著族的社會組織〉(林衡立譯),《台灣土著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頁421-443。1986c 〈布農族親屬稱謂的奧瑪哈類型趨勢〉(戚長慧譯),《台灣土著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頁625-650。
張 玲2001 〈聚落重建與社區資源的操作--以潭南村文化會館興建過程為例〉發表於文化環境基金會主辦之「災區重建與社區營造學術研討會」,台中:東海大學。
張 玲、王志忠2000 〈潭南村重建之路〉發表於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主辦之「921災後重建經驗交流研討會」,台北:中研院。
張瑋琦1998 〈河東部落社區總體營造-一個想要變成社區的部落?〉,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瑋琦、紀駿傑1999 〈一個想要變成社區的部落-河東部落社區總體營造〉收於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主編之《1999社區美學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文建會。
莊翰華、吳郁萍2000 〈「社區」總體「營造」之闡釋〉,《社區發展季刊》90:170-181。
許添明、劉貞蘭1999 〈原住民學校與社區結合之困境〉,載於《原住民教育改革的理論與實務論文輯》,花蓮: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出版,頁85-105。
許雅雯2000 〈打造綠色家園:以環境教育推動生態策略的社區營造—中寮鄉災後社區重建個案〉,桃園:中原大學建築學系碩士論文。
陳其南2001 〈災後重建與社區營造-從知識份子立場出發的思考〉,發表於文化環境基金會主辦之「災區重建與社區營造學術研討會」,台中:東海大學。
陳茂泰1990 〈透視人類學文化實體的認識論〉,《台灣史田野研究通訊》17:12-18。1992 〈應用人類學〉,《文化人類學》,莊英章等著,下冊,頁342-362。1995 〈文化的政治:理論與實踐的議題〉發表於中研院民族所主辦之「文化政治與歷史重建研討會」,台北:中研院民族所。1997 〈實踐人類學於社區規劃〉發表於中研院民族所主辦之「人類學在台灣的發展學術研討會」,台北:中研院民族所。1998 〈人類學涉入觀點的方法論:東岳與松羅社區總體營造的經驗論述〉發表於中研院民族所主辦之「探索台灣田野的新面向學術研討會」,台北:中研院民族所。2001b 〈Malavi的災後安置/重建:社會文化合理性的分析〉發表於中研院民族所、台史所籌備處與國科會主辦之「九二一震災與社會文化重建研討會」,台北:中研院民族所。
曾梓峰1998 〈專業組織在「社區總體營造」中角色之探討-「大溪經驗」為例〉,中華民國社區教育學會主編之《社區營造與社區學習》,台北:師大書苑。2001a 〈「就業工程」、「在地植根」與「地方活化」-長老教會九二一社區總體營造模式的災區重建策略〉發表於文化環境基金會主辦之「災區重建與社區營造學術研討會」,台中:東海大學。2001b 〈社區總體營造的永續發展〉,發表於「文建會90年度社區總體營造年會」,台北:文建會。
游雲吉2000 〈以土地倫理觀點探討九二一地震重建區之社區總體營造--以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村為例〉,台北:國立台北大學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正璋2000 〈一個深山部落面對現代化處境的生存策略〉,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盈豪2001 〈泰雅部落與社會工作專業的對話-以台中縣和平雙崎生活重建中心為例〉發表於中研院民族所、台史所籌備處與國科會主辦之「九二一震災與社會文化重建研討會」,台北:中研院民族所。
黃美英2001 〈凝聚草根自主力量-埔里眉溪流域聚落的災後重建〉發表於中研院民族所、台史所籌備處與國科會主辦之「九二一震災與社會文化重建研討會」,台北:中研院民族所。
黃源致2001 〈基層民主中村里與社區組織互動之研究〉,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碩士論文。
黃曉慧、余安邦、黃正璋2001 〈人觀與生活處境:921震災仁愛鄉法治村武界布農人為例〉發表於中研院民族所、台史所籌備處與國科會主辦之「九二一震災與社會文化重建研討會」,台北:中研院民族所。
黃應貴1982a 〈布農族社會階層的演變:一個聚落的個案研究〉,《社會科學整合論文集》,中研院三民所專刊(9),頁331-349。1982b 〈東埔社土地制度之演變:一個臺灣中部布農族聚落的研究〉,《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52:115-149。1983 〈東埔社的宗教變遷:一個布農聚落的研究〉,《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53:105-132。1984 〈東埔社布農人的家庭〉,《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54:85-114。1985 〈台灣土著族的兩種社會類型及其意義〉,《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57:1-30。1986 〈台灣土著族的兩種社會類型及其意義〉,《台灣土著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頁3-43。1998a 〈台灣原住民的經濟變遷〉,《台灣原住民文化與教育發展》,台北:教育部。1998b 〈「政治」與文化:東埔社布農人的例子〉,《台灣政治學刊》3:115-193。2002 〈東埔社布農人的新宗教運動-兼論當前台灣社會運動的研究〉,《人類學的評論》,頁233-267。
葉家寧1995 〈高雄縣境內布農族遷移史:兼論遷移動因與「聚落」概念的變遷〉,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碩士論文
詹宜璋2000 〈原鄉社會重建與原住民福利需求之探討〉,社區發展季刊90:63-71。
衛惠林1956 〈台灣土著社會的二部組織〉,《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2:1-30。1957 〈布農族北部群的二部組織〉,《台大考古人類學刊》9/10:25-33。1986 〈台灣土著社會的部落組織與權威制度〉,《台灣土著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頁111-140。
鄭安睎2000 〈布農族丹社群遷移史之研究(1930至1938)〉,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論文。
鄭晃二2001 〈原住民社區重建-生態部落為出發點的部落風貌〉收於《安全永續的國土發展與災區重建:九二一震災週年紀念研討會實錄》,台北:中華民國都市計畫學會。
(二)英文
Dynes, Russell R.1978 “Interorganizational Relations in Communities Under Stress.”in Quarantelli, ed. 1978 Disasters : Theory and Research. London : Sage.
Erasmus, Charles J.1968 “Community Development and the Encogido Syndrome.”Human Organization.27(1):65-74.
Esber, George S. Jr.1987 “Designing Apache Home with Apaches.”in Wulff, Robert M. & Shirley J. Fiske. ed. Anthropological Praxis:Translating Knowledge into Action., pp.187-196. Boulder, Colorado: Wesview Press.
Oliver-Smith, Anthony1996 “Anthropological research on hazards and disasters.” Annual. Review of Anthropology. 25:303-328.
Turner, Allen C. 1987 “Activating Community Participation in a Southern Paiute Reservation Development Programs.” in Wulff, Robert M. & Shirley J. Fiske. ed. Anthropological Praxis:Translating Knowledge into Action., pp.118-132. Boulder, Colorado: Wesview Press.
Wenger, Dennis E.1978 “Community Response to Disasters:Functional and Structural Alterations.”in Quarantelli, ed. 1978 Disasters : Theory and Research. London : Sage.
Wolf, Eric R.1956 “Aspects of Group Relations in a Complex Society:Mexico.”American Anthropologist. 58:1065-1078.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89259014
9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925901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5901401.pdf39.37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1402.pdf43.8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1403.pdf41.65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1404.pdf45.14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1405.pdf84.13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1406.pdf170.2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1407.pdf303.47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1408.pdf228.46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1409.pdf186.22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1410.pdf128.15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1411.pdf221.39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1412.pdf62.27 kBAdobe PDF2View/Open
25901413.pdf1.1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