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泰雅族北勢群Maho(祖靈祭)復振之研究

關鍵詞: 紀錄片 原住民 泰雅族; 祖靈祭; 祭典; Atayanl aborigines; Maho

摘要: 第一章 泰雅族祖靈祭之探討

探討泰雅族傳統文化及農事祭儀,分析泰雅族的祖靈觀,再由文獻中討論泰雅族的祖靈祭的內容為何,並以表格化來分析各地泰雅族的祖靈祭間的差異,再從分析表中討論接近傳統的祭典為何,再以此做為復振依據。

第二章 北勢群 Maho(祖靈祭)之探討

針對北勢群八個部落Maho(祖靈祭)在文獻上及各部落族老對Maho的口述做一個分析,並討論西方宗教如何影響祭典,各教派對祭典的態度為何。再者採討1990年至2002年間以麻必浩部落為主復振的經驗,如何運用在全北勢群的復振工作上。

第三章 復振之紀錄片探討。

討論以紀錄片為運動工具的發展史,從文獻的角度來看,紀錄片有否可能達到復振的工作。並分析『走!親近祖靈』39分鐘的紀錄片拍攝之動機、源起、手法、目的為何,導演拍攝如何運用影像的語言,影像的影響力來試圖改變北勢群的祭典。

第四章 祖靈祭祭典之復振與前瞻

2003年筆者運用紀錄片到北勢群八個部落,做紀錄片的放映、討論,而各部落的討論做分析,呈現各部落對Maho的看法及態度,並紀錄分析因紀錄片的運動而改變的程度為何。

本文先以泰雅族的祖靈祭做文獻的採討,再討論北勢群的祭典,進而將復振多年的麻必浩部落做一個相對的比較。而紀錄片部份先以麻必浩部落為出發,北勢群的蘇魯部落及新竹的鎮西堡部落,三個部落為單位、二個新竹五峰鄉、台中和平鄉由官方辦理的作一個比較,由觀影者來自我判斷,何種形式較適合自己的部落,而觀影的部落由影片中討論出自己部落的發展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