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586
題名: 社會文化變遷與民族經濟發展關係之研究-以青海循化撒拉族鄉鎮企業為例
作者: 王懷璟
貢獻者: 張中復
王懷璟
關鍵詞: 撒拉族
青海
循化
鄉鎮企業
民族經濟
伊斯蘭教
穆斯林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篇論文的研究對象是撒拉族所經營的鄉鎮企業,研究主軸則是從撒拉族的鄉鎮企業發展情況,來探討社會文化變遷與民族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n一九七八年第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中共確定了經濟改革的方向,中國的經\n濟發展從計畫經濟體制朝著市場經濟體制邁進,而市場經濟體制中的農村家庭承包制,使得鄉鎮企業在中國農村有了發展的契機。自八○年代以來,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經濟發展進步的最重要的推動力就是大力興辦鄉鎮企業,鄉鎮企業的發展也是全縣社會經濟發展的最重要標誌,更是撒拉族提升本民族經濟的最佳方式。而影響循化撒拉族興辦鄉鎮企業的因素,除了整體大環境的變革使鄉鎮企業有發展機會之外,民族本身的社會文化對於鄉鎮企業的影響,更是有舉足輕重的地位。\n 撒拉族社會文化對於鄉鎮企業經營的正面影響為:伊斯蘭教的宗教信仰提供撒拉族積極發展鄉鎮企業的動力;多種經營的傳統符合市場經濟的供給需求;開放性與包容性使撒拉族能快速掌握機會;自尊心強使撒拉族人努力發展鄉鎮企業;傳統社會結構使撒拉族在經營鄉鎮企業也能團結互助。而其負面影響則是:自尊心強導致人人都想當老闆,鄉鎮企業規模小,不易進步;傳統社會結構使鄉鎮企業容易形成家族化現象;對學校教育接受度低導致教育水準低落,使鄉鎮企業缺乏人才。\n 而撒拉族的經濟發展與社會文化之間的關係,是互相影響的。經濟因為社會與文化的因素而有發展的機會;社會與文化也因為經濟的發展而有所變遷。因此撒拉族在鄉鎮企業發展起來,經濟水準有所提升之後,撒拉族的社會與文化也因為鄉鎮企業發展的緣故,產生了獨特的變遷與適應:傳統經濟生活走向產業化,並提供剩餘勞力工作機會;對體制內的學校教育接受度提高;撒拉族婦女有了經濟獨立的機會。\n 撒拉族雖然因為興辦經營鄉鎮企業之後,對於學校教育的觀念有所改變,但是目前教育水準的低落仍是鄉鎮企業發展最大的問題,值得後續繼續觀察;而鄉鎮企業的發展提供了撒拉族婦女很多的工作機會,使得撒拉族婦女的角色與地位開始與以往不同的變化,對於撒拉族社會可說是相當大的變遷,也是撒拉族面臨未來影響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
參考文獻: 一、史料
1.(清),龔景瀚編、李本源纂修,《循化廳志》,台北:成文出版社,1968。
二、中文專書
1.中國伊斯蘭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編,《中國伊斯蘭百科全書》,成都:四川辭書出版社,1996。
2.中國回族學會編,《西部大開發與回族學展望》,銀川:寧夏人民出版社,2003。
3.中國大陸西北穆斯林社會田野調查隊,《黃土高原上的伊斯蘭-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九十二學年度中國大陸西北穆斯林社會田野調查隊研究報告》,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2004。
4.朱燕華、張維安編著,《經濟與社會-兩岸三地社會文化的分析》,台北:生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1。
5.羋一之著,《撒拉族政治社會史》,香港:黃河文化出版社,1990。
6.羋一之著,《撒拉族史》,成都:四川民族出版,2004。
7.何星亮主編,《中華文化通志(維吾爾.柯爾克孜.哈薩克.烏孜別克.塔吉克.塔塔爾.俄羅斯.裕固.撒拉族文化志)》,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
8.吳敬璉著,《當代中國經濟改革:探索中國經濟順利轉型的秘密》,台北:麥格羅希爾,2005。
9.阿爾丁夫主編,《中國少數民族地區鄉鎮企業發展研究》,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出版社,1994。
10.威廉•柏德、林青松編,《中國鄉鎮企業的歷史性崛起:結構,發展與改革》,香港:牛津大學,1994。
11.胡永科主編,《中國西部概覽-青海》,北京:民族出版社,2000。
12.馬克思•韋伯著,于曉、陳維剛等譯,《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87。
13.馬成駿、馬學義編著,《撒拉族風俗志》,北京:中央民族學院出版社,1989。
14.馬成俊主編,《循化縣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研究》,西寧:青海人民出版社,1999。
15.馬成俊、馬偉主編,《百年撒拉族研究文集》,西寧,青海人民出版社,2004。
16.馬明良著,《伊斯蘭文化新論》,銀川:寧夏人民出版社,1997。
17.馬堅譯,《古蘭經》,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3。
18.馬戎、黃朝翰、王漢生、楊牧主編,《九十年代中國鄉鎮企業調查》,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4。
19.高占福著,《西北穆斯林社會問題研究》,蘭州:甘肅民族出版社,1991。
20.郝蘇民主編,《絲路走廊的報告:甘青特有民族文化型態研究》,北京:民族出版社,1999。
21.秦惠彬主編,《中國伊斯蘭教基礎知識》,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1999。
22.陳雲芳、樊祥森著,《撒拉族》,北京:民族出版社,1988。
23.國家統計局人口和社會統計司、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司編,《2000年人口普查中國民族人口資料(上冊)》,北京:民族出版社,2003。
24.國家統計局人口和社會統計司、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司編,《2000年人口普查中國民族人口資料(下冊)》,北京:民族出版社,2003。
25.張永慶、馬平、劉天明著,《伊斯蘭教與經濟》,銀川:寧夏人民出版社,1994。
26.張崇根主編,《中國民族工作歷程》,呼和浩特:遠方出版社,1999。
27.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志編纂委員會編,《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志》,北京:中華書局,2001。
28.楊啟辰、楊華主編,《中國穆斯林的禮儀禮俗文化》,銀川:寧夏人民出版社,1999。
29.楊啟辰、楊華主編,《中國伊斯蘭教的歷史發展和現狀》,銀川:寧夏人民出版社,1999。
30.劉天明著,《伊斯蘭經濟思想》,銀川:寧夏人民出版社,2001。
31.蔡昉、林毅夫著,《中國經濟》,北京: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2003。
32.謝佐主編,《青海民族關係史》,西寧:青海人民出版社,2001。
33.韓建業著,《撒拉族語言文化論》,西寧:青海人民出版社,2003。
34.臨夏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編,《臨夏市年鑑》,蘭州:蘭州大學出版社,2002。
35.魏艾主編,《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與市場轉型》,台北:揚智文化,2003。
三、期刊論文
1.王振岭,〈青海撒拉族回族女童教育面臨的特殊困難及克服辦法之實踐研究〉,《西北民族研究》,1996年第1期,頁50-58。
2.南文淵,〈伊斯蘭教對回族、撒拉族穆斯林經商行為的影響〉,《西北民族學院學報》,1990年第3期,頁39-45。
3.洪洋,〈試論西北回族的商業經濟佈局及其類型特徵〉,收入,中國回族學會編,《西部大開發與回族學展望》,銀川:寧夏人民出版社,2003,頁113-117。
4.段廣發、韓維國,〈循化縣線辣椒生產現狀存在問題及對策〉,《青海農林科技》,2001年第1期,頁50、56。
5.馬成俊、斯琴、馬文全、蘇中潁、馬宏,〈沉重的翅膀-關於循化撒拉族的女童教育報告(上)〉,《青海民族研究》,1996年第1期,頁16-24。
6.馬明良,〈撒拉族商業觀念與商業活動〉,《青海民族學院學報》,1995年第1期,頁93、101-104。
7.馬明良,〈伊斯蘭教經濟文化〉,《西北民族研究》,1996年第1期,頁251-259。
8.馬明良,〈論觀念變革與撒拉族社會發展〉,《西北第二民族學院學報》,2002年第3期,頁75-79。
9.馬偉,〈撒拉族傳統文化與現代化淺談〉,《青海民族研究》,1996年第2期,頁65-69。
10.馬偉,〈撒拉族人口的行業及職業結構分析〉,《青海民族研究》,2002年第13卷第2期,頁43-47。
11.馬偉,〈撒拉族與藏族關係略述〉,收入馬成俊、馬偉主編,《百年撒拉族研究文集》,西寧:青海人民出版社,2004,頁1034-1037。
12.馬維勝,〈撒拉族鄉鎮企業中的家族化現象及其改造〉,《青海民族學院學報》,1995年第4期,頁69-72。
13.堅燁,〈發揚優秀傳統克服消極因素-淺談撒拉族傳統文化與經濟建設〉,《青海民族研究》,1996年第1期,頁58、71-74。
14.高占福,〈甘肅臨夏和青海東部地區回族的商業貿易〉,《西北穆斯林社會問題研究》,蘭州:甘肅民族出版社,1991,頁339-352。
15.高占福,〈甘肅回族商業經濟的歷史與現狀〉,《西北穆斯林社會問題研究》,蘭州:甘肅民族出版社,1991,頁307-323。
16.高永久,〈對撒拉族家庭的民族社會學考察〉,《西北民族研究》,2002年第1期,頁120-126。
17.張中復,〈當代中國大陸西北穆斯林民族社會經濟發展的轉折點-從“西部大開發”的相關影響及評估談起〉,《西北第二民族學院學報》,2001年第4期,頁18-23。
18.張中復,〈回族現象觀察的「點」與「面」-從三本回族調查資料的研究取向談起〉,《回族研究》,銀川:寧夏社會科學院回族伊斯蘭教研究所,2003年第2期,頁60-65。
19.張愛儒,〈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發展鄉鎮企業的對策研究〉,《青海大學學報》,1996年第4期,頁60-62。
20.張春秀,〈撒拉族歌謠中的民俗事象初探〉,《青海社會科學》,2002年第2期,頁89-93。
21.董河燕、安永國,〈撒拉族諺語中的哲學思想管窺〉,《西北民族學院學報》,1997年第3期,頁77-82。
22.鄭月裡,〈清代中期西北穆斯林的新舊教衝突〉,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班論文,1997。
四、政府文件資料
1.中共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委,《中共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委文件》第32號,1999。
2.中共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委,《中共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委文件》第33號,1999。
3.計畫經濟委員會編,《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經濟簡介》,1986。
4.循化統計局,《循化撒拉族自治縣一九九四年國民經濟主要統計指標》,1995。
5.循化統計局,《循化撒拉族自治縣一九九八年國民經濟主要統計指標》,1999。
6.循化統計局,《循化撒拉族自治縣二○○○年國民經濟主要統計指標》,2001。
7.循化統計局,《循化撒拉族自治縣二○○一年國民經濟主要統計指標》,2002。
8.循化統計局,《循化撒拉族自治縣二○○三年國民經濟主要統計指標》,2004。
9.循化統計局,《做大做強民營企業,推動縣域經濟發展-以循化縣民營經濟發展現狀及對策思考》,2004。
10.循化教育局,《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招生委員會辦公室文件》第5號,1999。
11.循化教育局,《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招生委員會辦公室文件》第4號,2000。
12.循化教育局,《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招生委員會辦公室文件》第3號,2001。
13.循化教育局,《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招生委員會辦公室文件》第2號,2002。
14.循化教育局,《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招生委員會辦公室文件》第4號,2003。
五、網頁資料
1.青海青網站,http://www.qhqphoto.com/a01QHQ.htm,(搜尋日期:2006年5月29日)。
2.循化縣人民政府網,http://www.qh.xinhuanet.com/xhxr/zfwq.htm,(搜尋日期:2006年5月30日)。
六、英文專書
1.Dru C. Gladney . Muslim Chinese:Ethnic Nationalism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Cambridge: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1.
2.Max Weber, edited by Guenther Roth and Claus Wittich, Economy and Society:an outline of interpretive sociology, Berkele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78.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90259009
9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0259009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9009101.pdf61.2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09102.pdf116.17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09103.pdf75.73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09104.pdf63.71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09105.pdf452.63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09106.pdf382.51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09107.pdf469.96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09108.pdf389.58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09109.pdf355.49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09110.pdf112.57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09111.pdf121.06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09112.pdf994.8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