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591
題名: mintháw ya minshpút? (做番抑是做人?)──邵族的祭祀體系與民族邊界
作者: 簡史朗
貢獻者: 林修澈
簡史朗
關鍵詞: 邵族
祭祀體系
民族邊界
日月潭
祖靈信仰
Thao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邵族在政治上雖然得到了身分的認定,但是其傳統文化的保存、維護和傳承卻正面臨著極大的危機,甚至於連民族邊界都可能在逐步消弭模糊之中,本論文嘗試從現今邵族新舊交揉的祭儀體系中,分析它的核心價值究竟是什麼?也就是說在邵族最基底的祭儀文化當中,支撐邵族之所以為邵族的「邊界」究竟在哪裡?\n「邵族」有別於「非邵族」的邊界,除了最無爭議的語言條件之外,在於他的「傳統祖靈信仰」,如果邵族能夠守住「民族宗教」裡「祖靈信仰」的部分,則邵族的民族邊界就可以清楚界定,亦即:邵族不致於由thaw(邵)變成shput(平地人)。\n邵族的祖靈信仰在外部為具體化的「公媽籃」,而在內部則由「祀拜的方式和場域」衍生出家族認同和民族認同,經由「先生媽拜公媽籃」、「公領域和私領域交替祀拜」與「婚入者擔任pariqaz」的儀式,不斷地銘印邵族的「家族身分」與「民族身分」,傳統氏族結構的社會組織也因此得以經常加以確認並維繫,邵族的民族邊界於是突顯出來:邵族仍然是邵族,不會模糊了他與別族之間的界線。\n傳統的祖靈信仰是邵族的民族邊界,足以區隔出邵族和其他民族的不同,而祖靈信仰的具體依托是「ulalaluan(公媽籃)」和shinshí(先生媽)」,前者是具體化的祖靈,後者是執行祖靈信仰的人,如果能妥善保護「ulalaluan(公媽籃)」和shinshí(先生媽)」的傳承,鞏固並且確保邵族的傳統祖靈信仰方式,則邵族的民族邊界就不虞有消失的可能。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依姓氏筆畫排序)
王玉婷
  2002《拜公媽-邵族家庭的通婚與繼嗣的民族學意義》,(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研究所。
王明珂
  1997《華夏邊緣-歷史記憶與族群認同》,台北:允晨文化。
石森櫻
2004《市地重劃對於傳統祭典空間的影響-以日月潭邵族聚落為例》,(碩士論文),中原大學建築系研究所。
伊能嘉矩(楊南郡譯)
  1996《台灣踏查日記》,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李宜蓁
  1999《日月神教重出江湖-邵族災後重建與族群認同的相互辯證》,(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李昭鈺
  2004《邵族服裝之形制溯源研究》,(碩士論文),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
呂明坤
  2000《集集地震6個月後邵族人精神疾病的流行學調查》,(碩士論文),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林秀玉
  2002《原住民族意識資源觀光吸引力之研究—以邵族為例》,(碩士論文),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
林修澈
1998《廟全紀錄:台灣省廟呈現出來的文化資產與生活意義》,(研究篇)、(調查篇) 台北:政大民族系廟全紀錄工作室。
  1999《原住民身分認定的研究》,台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2001《原住民的民族認定》,台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周美淑
  2004《人、家戶與爐主(lo cu)-邵族的人觀研究》(碩士論文),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吳榮順
  2003〈平埔族群音樂與週邊民族的關係〉,《「平埔族與台灣歷史研究」主題計畫簡報暨李國銘紀念發表會》,台北: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
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2001《日月潭邵族民族誌調查告》,台北: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洪汶溶
  1991《邵族音樂研究》(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
洪淑玲
  2004《邵族歌舞文化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台灣體育學院體育研究所。
洪敏麟
  1975〈住民志平埔族篇〉,《南投文獻》,21期,南投:南投文獻委員會。
張祥水
  1973〈公媽牌的祭祀-承繼財富與祖先地位之確定〉,《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第36期,頁141-164。
張炎
  1976〈論日月潭的的得名時代及其諸異名〉,《臺灣文獻》27期,頁23-40。
張柄楠監修
  1972《臺灣省通志》,(第九冊,巻八,同胄志,邵族,平埔族篇),南投:臺灣省文獻會。
陳永龍
  2002《重讀水沙連:從水域文化之保育理述邵族生存抗爭(D)》,(博士論文)
陳奇祿等著
  1958《日月潭邵族調查報告》,考古人類學刊第1種,台北:臺灣大學出版委員會。
陳板(主編)
1998《大家寫村史:民眾參與式社區史操作手冊》,南投:台灣省政府文化處。
陳叔倬
1997〈由遺傳指標觀察台灣人和原住民間的類緣關係〉,《族群政治與政策》台北:前衛出版社
  2002〈生物人類學在族群分類的角色-以邵族正名為例〉,《人類學的比較與詮釋,慶祝陳奇祿教授八秩華誔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
陳莉環
  2003《邵族口傳文學研究》,(碩士論文),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
陳聖昌
2001《日月潭邵族土地權力變遷下領域空間衝突與矛盾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黃玉振
  1953〈化番六社志〉,《南投文獻叢輯(二)》,南投縣文獻委員會編纂組,頁131-139。
黃叔璥
1957(1736)〈番俗六考〉,《台灣使槎錄》(台灣文獻叢刊第4種),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黃應貴
  1998〈人的觀念與儀式:東埔社布農人的例子〉,《人觀、意義與社會》,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黃增泉、黃淑玉〈頭社盆地之孢粉分析〉,《濁大計畫植物學組第三年工作報告》,未刊稿。
郭素秋
2006〈從考古資料看一千多年前的日月潭Lalu島〉,《舊社與新民族自治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曹士桂﹝清﹞
  1988《宦海日記校注》,雲南省文物普查辦公室編,昆明:雲南人民出版社
董芳苑
  1975《台灣民間宗教信仰》,台北:長青文化事業出版公司。
  1996《探討台灣民間信仰》,台北:常民文化。
劉枝萬
  1951《台灣日月潭史話》台灣史話第一輯(油印本)。
1958《台灣埔里鄉土志稿》自印本
  1958《南投縣沿革志開發篇》,南投:南投文獻委員會。
  1961《南投縣風志宗教篇》,南投:南投文獻委員會。
劉秋月
  2002《從行銷傳播觀點檢視邵族正名過程之策略運用》,(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劉韻珂
  1959〈奏勘番地疏〉,丁日健《治台必告錄》(台灣文獻叢刊第17種),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頁212-228。
劉益昌、郭素秋、簡史朗
  2003〈九二一震災後Lalu遺址發掘及其意義〉,《災難與重建──九二一震災與社會文化重建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
鄧相揚
  1999〈水沙連地區的拓墾與邵族的處境〉,《契約文書與社會生活(1600-1900)》,陳秋坤、洪麗完主編,台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
2000《台灣原住民史--邵族史篇》,南投:臺灣省文獻會。
  2003〈邵族ulalaluwan正名之芻議〉,《族群意識與文化認同-平埔族群與台灣社會大型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謝世忠
2004a〈傳統、出演、與外資-日月潭德化社邵族豐年節慶的社會文化複象〉,
《族群人類學的宏觀探索:臺灣原住民論集》,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
版中心。
2004b〈身份與認同-日月潭邵族的族群構成〉,《族群人類學的宏觀探索:臺灣原住民論集》,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
謝佳君
  2003《原住民與觀光客之利益交換影響因素之探討—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之邵族為例》,(碩士論文),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研究所。
簡史朗、曾品滄
  2002《水沙連埔社古文書選輯》,台北:國史館。
簡史朗
2005《水沙連眉社古文書專題研究》,南投:南投縣文化局。
魏心怡
  2001《邵族儀式音樂體系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藝術學院音樂學系。
關華山
  2004〈「潭島」的「地方」中重構與分析〉,《建築向度》NO.5,台中:東海大學建築系。
BLUST Robert
2003 “Thao Dictionary” Institute of Linguistics (Preparatory Office) Academia Sinica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90259017
9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0259017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9017101.pdf60.09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17102.pdf127.04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17103.pdf118.99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17104.pdf223.19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17105.pdf1.7 MBAdobe PDF2View/Open
59017106.pdf10.27 MBAdobe PDF2View/Open
59017107.pdf4.99 MBAdobe PDF2View/Open
59017108.pdf2.56 MBAdobe PDF2View/Open
59017109.pdf4.97 MBAdobe PDF2View/Open
59017110.pdf318.17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17111.pdf465.23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17112.pdf4.19 MBAdobe PDF2View/Open
59017113.pdf243.5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