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602
題名: 印尼亞齊客家人之研究
作者: 陳欣慧
貢獻者: 陳鴻瑜
陳欣慧
關鍵詞: 客家
亞齊
通婚
民族關係
海外華人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8-九月-2009
摘要: 本文是以亞齊省為範圍的華族研究,主要對象是以政治因素被聚集在班達亞齊的以客家人為主的華族及其與亞齊族等當地民族的互動關係做相關研究。本文架構除「緒論」與「結論」外,內文共分為四章。緒論主要介紹本論文的研究緣起、研究設計與相關文獻回顧,以及研究對象的範圍介紹與相關名詞的界定。\n\n第一章「亞齊的背景」,分別從亞齊的歷史地理背景、宗教狀況和民族分佈來介紹亞齊。在歷史地理背景中說明亞齊戰事頻仍的因素,並介紹伊斯蘭教傳入亞齊和其對亞齊的影響,並從語種分析其民族概況。\n\n第二章「亞齊的客家人」,首先從中國的古籍中試圖整理與亞齊的關係,之後便是亞齊的移民史,分別從不同的遷徙路線構築出亞齊華族移民的來源情形。再由宗教、結社、語言、婚姻、經濟活動等項目進行移民史訪談,呈現出亞齊華族社會的現今面貌。並比較與印尼其他地區的排華衝突,解釋造成民族衝突的核心為何。\n\n 進入到第三章,開始探討「亞齊地區亞齊族與華族—客家民族關係的兩個脈絡其一:語言」,從所得資料彙整的結果看來,亞齊客家話與台灣多種客家話比較起來,有其單一性與特殊性。單一性在於亞齊華族社會的小規模,不同於台灣地區客家話的多元與紛雜;特殊性在於亞齊客家話較台灣地區客家話離廣府話近,閩南話遠。事實上,除了華語範圍內的廣府話與閩南話外,他們分別也受到官方語言印尼話或普通話的影響,因文化的接觸,勢必造成語言改變,而客家話也是造成亞齊客家人對自我認同的重要指標,惟亞齊客家話的特點在於幾乎沒有以書面語保存,於是記錄其變異可供日後研究者參考。除此之外也討論語言和文化間的關係。\n \n 第四章繼續探討「亞齊地區亞齊族與華族—客家民族關係的兩個脈絡其二:通婚與宗教」。事實上,伊斯蘭教在亞齊造成民族間的某種隔離,首先由日常生活中檢視,在審視民族間互動狀況的同時,觀察出其間有「我群」與「他群」的事實。並觀察在兩群之間處於邊界鬆動的改宗或通婚的人群,其對分屬的群體有何影響?認同在亞齊客家人身上又有什麼樣的改變?\n \n最後是結論。將前述的各章節綜合,本文從文化角度切入從而理解當地的華人,尤其針對民族關係的互動情形,以語言和通婚兩個角度來對亞齊華族進行分析和紀錄。
參考文獻: 一、中文史料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校刊,《明太祖實錄》,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964。
王大海,鄭光祖節選,《海島逸志》,台北:正中書局,1962。
汪大淵著,蘇繼廎校釋,《島夷誌略校釋》,北京:中華書局,2000。
周去非,楊武泉校著,《嶺外代答》,北京:中華書局,1999。
徐繼畬,《瀛環誌略》,台北:華文書局,出版年代不詳。
馬歡,《瀛涯勝覽》,台北:台灣商務,1970。
張廷玉等撰,《明史》,台北:錦繡,1993。
張其昀監修,包遵彭主纂,《明史》,台灣:文化大學,1984。
張燮,《東西洋考》,台北:台灣商務,1968。
趙汝适,《諸蕃志》,北京:中華書局,1996。
茅元儀輯,《武備志‧第廿二冊‧航海圖》,台北:華世,1984。
謝清高,安京校釋,《海錄校釋》,北京:商務,2002。
二、專書:
Amry Vandenbosch著,費振東譯,《荷屬東印度概況》,長沙:商務,1936。
Breman Jan著,李明歡譯,《契約華工與種植制度:荷蘭東印度日里地區種植園政治剖析》,廈門:鷺江,1992。
Cortesao,J.撰,鄭蘭珍譯,《葡萄牙的發現》(一∼三卷),北京:中國對外翻譯,1996。
D.G.E 霍爾 撰,中山大學東南亞歷史研究所譯,《東南亞史》北京:商務,1982。D. R. SarDesai薩德賽 撰,蔡百銓譯,《東南亞史(Southeast Asia Past &
Present)》,台北:麥田,2001。
M.C.Ricklefs撰,周南京譯,《印度尼西亞史》,北京:商務,1993。
Maurice Freedman,郭振羽、羅伊菲譯述,《海外華人社會研究叢書之十一:新加坡華人的家庭與婚姻》,台北:正中書局,1985。
Sanusi Pane著,吳世璜譯,《印度尼西亞史》(上﹑下冊)香港:商務,1980。
Purcell,Victor著,郭湘章譯,《東南亞的華僑》,台北:正中書局,1968。
《斯大林選集》上卷,北京:人民,1979。
《華僑華人百科全書》,北京:中國華僑,2000。
《僑政論文選集》,台北 華僑通訊社,1981。
上杉千年,《鄭和下西洋》,台北:商周,2005。
方雄普、謝成佳,《華僑華人概況》,北京:中國華僑,1993。
日本企畫院編,趙順文主譯,《華僑之研究》,台北:中華學術院南洋研究所,1984。
巴素著,郭湘章譯,《東南亞之華僑》,台北:正中書局,1976。
孔遠志,《中國印度尼西亞文化交流》,北京:北京大學,1999。
孔遠志,《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文化探析》,香港:南島,2000。
王日根,《鄉土之鏈-明清會館與社會變遷》,天津:天津人民,1996。
王任叔著,周南京、丘立本整理,《印度尼西亞古代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1987。
王任叔著,周南京整理,《印度尼西亞近代史》,北京:北京大學,1995。
王任叔,《印尼社會發展概觀》,上海:生活書店,1948。
王助民,李良玉,陳恩虎等著,《近現代西方殖民主義史1415~1990》,北京:中國檔案,1995。
王賡武著,姚楠譯,《東南亞與華人─王賡武教授論文集》,北京:中國友誼,1987。王賡武著,張奕善譯,《南洋華人簡史》,台北:水牛,1988。
王賡武,《中國與海外華人》,台北:台灣商務,1994。
王賡武著,姚楠譯,《南海貿易與南洋華人》,香港:中華書局,1998。
包樂史著,莊國土、程紹剛譯,《中荷交往史》,廈門:廈門大學,1989。
丘正歐,《華僑問題研究》,台北:國防研究院,1965。
朱傑勤,《東南亞華僑史》,北京:高等教育,1990。
朱傑勤主編,《華僑史論文集》,廣州:暨南大學華僑研究所,1981。
吳主惠著,蔡茂豐譯,《華僑本質的分析》,台北:黎明文化,1983。
吳海鷹主編,《鄭和與回族伊斯蘭文化》,寧夏:寧夏人民,2005。
吳燕和著,王維蘭譯述,《巴布亞新幾內亞華人百年史》,台北:正中書局,1985。
吳鳳斌主編,《東南亞華僑通史》,福州:福建人民,1994。
吳劍雄,《海外移民與華人社會》,台北:允晨,1993。
吳澤主編,《華僑史研究論集》,上海:華東師範大學,1984。
吳澤霖主編譯,《人類學辭典》,上海:上海辭書,1991。
尼古拉斯‧塔林主編,《劍橋東南亞史》,昆明:雲南人民,2003。
李永采等著,《海洋開拓爭霸簡史》,北京:海洋,1990。
李長傳,《中國殖民史》,台北:台灣商務,1983。
李學民,黃昆章《印尼華僑史》,廣州:廣東高等教育,1987。
李亦園編,《文化人類學選讀》,台北:食貨,1974。
李亦園、楊國樞編,《中國人的性格》,台北:桂冠,1992。
李長傅,《中國殖民史》,台北:台灣商務,1970。
李長傅,《南洋史地與華僑華人研究》,廣州:暨南大學,2001。
李恩涵,《東南亞華人史》,台北:五南,2003。
巫樂華主編,《華僑史概要》,北京:中國華僑,1994。
巫樂華,《南洋華僑史話》,台北:台灣商務,1994。
沈鐵崖著,楊建成主編,《蘭領東印度史》,台北:中華學術院南洋研究所,1983。
村上直次郎著,郭輝譯,《巴達維亞城日記》,台北:台灣省文獻會,1973。
邱新民,《東南亞文化通史》,新加坡:亞洲研究會,1984。
馬士著,中國海關史研究中心譯,《東印度公司對華貿易編年史》(1~5冊),廣州:中山大學,1991。
馬可波羅,李季 譯,《馬可波羅遊記》,上海:亞東圖書館,1936。
倪健民,宋宜昌主編,《海洋中國:文明重心東移與國家利益空間》,北京:中國國際廣播,1997。
胡希張、莫日芬等著:《客家風華》,廣州:廣東人民,1997。
夏曉鵑,《不要叫我外籍新娘》,新店:左岸文化,2005。
郝時遠,《海外華人研究論集》,北京:中國社會科學,2002。
莊國土,《中國封建政府的華僑政策》,廈門:廈門大學,1989。
莊國土,《『荷使出訪中國記』研究》,廈門:廈門大學,1989。
莊國土,《華僑華人與中國的關係》,廣東:新華書店,2001。
迪輝、李惠良、高錦蓉、周光敬,《東南亞簡史》南寧:廣西人民,1989。
許天堂著,周南京譯,《政治漩渦中的華人》,香港:社會科學,2004。
許雲樵譯著,《馬來紀年》,新加坡:青年書局,1966。
張木欽著,葉德明譯,《荷蘭街口夕陽斜-峇峇文化:一次文化統合的奇異經驗》,吉隆坡;大將事業社 ,2000。
張天澤著,姚楠譯,《中葡早期通商史》,香港:中華書局,1988。
張希哲等編,《華僑史論集》,台北:華僑協會總會,1963。
張炎憲主編,《中國海洋發展史》(第二輯),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1986。
張炎憲主編,《中國海洋發展史》(第六輯),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1997。
張相時,《華僑中心之南洋》,海口:海南書局,1927。
張奕善,《東南亞研究論集》,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4。
郭梁編,《戰後海外華人變化國際學術硏討會論文集》,北京:中國華僑,1990。
陳希育,《中國帆船與海外貿易》,廈門:廈門大學,1991。
陳炎,《海上絲綢之路與中外文化交流》,北京:北京大學,1996。
陳尚勝,《『懷夷』與『抑商』:明代海洋力量興衰研究》,濟南:山東人民,1997。
陳倫炯,《海國聞見錄》,台北:大通書局,1987。
陳烈甫,《東南亞洲的華僑、華人與華裔》,台北:正中書局,1979。
陳烈甫,《華僑華人學總論》,台北:台灣商務,1987。
陳達,《南洋華僑與閩粵社會》,長沙:商務,1939。
陳碧笙,《世界華僑華人簡史》,廈門:廈門大學,1991。
陳碧笙主編,《南洋華僑史》,南昌:江西人民,1989。
陳曉錦,《馬來西亞的三個漢語方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2003。
陳鴻瑜,《東南亞各國的政治與外交政策》,台北:渤海堂,1992。
陳鴻瑜審訂,《華裔東南亞人》,埔里: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1998。
陳鵬,《東南亞各國民族與文化》,北京:民族,1991。
泉州國際學術討論會組織委員會編輯,《中國與海上絲綢之路》,福州:福建人民,1991。
荻原宜之、後藤乾一編,《東南アジア史のなかの近代日本》,東京:みすず書房,1995。
麥留芳著,張清江譯,《星馬華人私會黨的研究》,台北:正中書局,1985。
曹云華,《從文化適應的角度看東南亞華人與當地民族關係》,廣州:暨南大學,2001。
崔貴強,《星馬華人國家認同的轉向1945-1959》,廈門大學,1989。
馮子平,《海外春秋》,北京:商務,1993。
曾少聰,《漂泊與根植—當代東南亞華人族群關係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2004。
黃枝連,《東南亞華族社會發展論》,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1992。
黃國信,黃啟臣,黃海妍主編,《貨殖華洋的粵商》,杭州:浙江人民,1997。
賀勝達,《東南亞文化發展史》,昆明:雲南人民,1996。
楊少珍等編,《印尼華僑志》,台北:華僑志編纂委員會,1961。
楊建成,《華人與馬來亞之建國》,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8。
楊建成主編,《華僑史》,台北:中華學術院南洋研究所,1985。
楊建成主編,《蘭領東印度史》,台北:中華學術院南洋研究所,1983。
楊建成主編,《荷屬東印度華僑商人》,台北:中華學術院南洋研究所,1984。
楊建成主編,《三十年代蘭領東印度之華僑》,台北:中華學術院南洋研究所,1985。
楊國楨,鄭輔弘,孫謙等編著,《明清中國沿海社會與海外移民》,北京:高等教育,1997。
廖建裕,《印尼華人文化與社會》,新加坡:新加坡亞洲研究學會,1993。
潘翎主編,《海外華人百科全書》,香港:三聯,1998。
鄒啟宇編,《南洋問珠錄》,昆明:雲南人民,1986。
溫廣益,《二戰後東南亞華僑華人史》,廣州:中山大學,2000。
溫廣益,蔡仁龍,劉愛華,駱明卿編著,《印度尼西亞華僑史》,北京:海洋,1985。
鄧曉華,《人類文化語言學》福州:廈門大學,1993。
費瑯著,馮承鈞譯,《蘇門答剌古國考》,台北:台灣商務,1962。
趙錦元、戴佩麗,《世界民族通覽》北京:中央民族大學,2000。
劉繼宣、束世澂,《中華民族拓殖南洋史》,台北:台灣商務,1971。
蔡北華主編,《海外華僑華人發展簡史》,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1992。
鄭一鈞,《鄭和全傳》,北京:中國青年,2005。
三、期刊論文:
王望波,〈東南亞華人社會政治地位的現狀和發展趨勢〉,《南洋問題研究》,
第3期,2000,頁54-65。
代帆、張秀三,〈論海外華僑華人的認同〉,《嘉應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第2期,2002,頁21-24。
李寶鑽,《馬來西亞華人涵化之研究》,台北:國立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1998。
岩崎育夫,〈關於當代東南亞華人資本幾個基本特徵的思考〉,《南洋資料譯叢
》,第1期,2001,頁59-68。
俞亞克,〈伊斯蘭教在東南亞的早期傳播〉,《學術探索》,第4期,2003,頁69-73。
范若蘭,〈試論印度尼西亞民族獨立運動時期伊斯蘭教與民族主義的關係〉,《東南亞研究》,第4期,2006,頁46-50。
莊禮偉,〈印度尼西亞社會轉型與族群衝突—亞齊民族分離運動個案研究〉《世界民族》,第1期,2005,頁29-35。
黃蘭翔,〈馬六甲伊斯蘭王國的瓦解與西方殖民城市的誕生〉,《亞太研究論壇》,第20期,2003,頁1-27。
曹云華,〈踏平坎坷成大道-論當前東南亞華人問題的性質及其前途〉,《東南
亞研究》,第5期,2000,頁37-42。
曹云華,〈從族際通婚看泰國華人與當地民族的關係〉,《東南亞研究》,第1期,2001,頁4-13。
鄭月裡,〈中國傳統與馬來西亞華人伊斯蘭信仰〉,《海外華人研究論文集》,新竹:
玄奘大學,2005,頁64。
蔡維民,〈印尼華人基督教會宣教初探—以蘇門答臘為例〉,《亞太研究論壇》,第23期,2004,頁71-97。
龍村倪,〈鄭和與鄭和航海圖〉,《科學發展》,第379期,2004,頁45。
四、學位論文:
黃慧敏,《新馬峇峇文學的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研究所,2004,碩
士論文。
劉青雲,《印尼亞齊解放運動(Gerakan Aceh Merdeka,GAM)-政治與宗教之分離意識》,台北: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2005,碩士論文。
續培德,《印尼亞齊地區穆斯林社群之研究:經院教育、伍拉瑪和信仰生活之脈動》,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2003,碩士論文。
Oleh A. Rani, Komunikasi Lintas Budaya Antara Ethnic Cina dan Ethnic Aceh Di Kota Banda Aceh, Bandung: Universitas Padjadjara Bandung, Dissertation, 2004.
五、週刊、報紙:
東南早報, http://www.qzwb.com
新加坡聯合早報, http://www.zaobao.com.sg
星州日報, http://www.remedia.com/sinchew
印尼羅盤報Kompas, http://www.kompas.com
印尼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 http://www.thejakartapost.com
印尼指南日報 Zhinan Post, http://www.zhinanpost.com
印尼安塔拉通訊社 Antara, http://www.antara.co.id
印度尼西亞日報, http://www.harian-indonesia.com/
MEDAN BISNIS, http://www.medanbisnisonline.com/
六、外文資料:
Reid, Anthony, An Indonesian Frontier: Acehnese & Other Histories of Sumatra. Singapore: Singapore University, 2005.
Dr.Abdul Rani Usman, Ethnik Tionghoa Dalam Pertarung Budaya Bangsa, Darussalam Banda Aceh, Indonesia, Ar-Raniry Press: 2006.
Edwin M. Loeb, Sumatra. It’s History and People, London: Oxford University, 1972.
Edward Aspinall and Harold Crouch The Aceh Peace Process: Why it Failed, U.S.A:
East-West Center Washington, 2005.
H.Max Mulyadi Supangkat Cakrawala Indonesia, Indonesia: Restu Agung, 2005.
七、網址:
1.Asia Society,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asiasociety.org
2.Asiaweek,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asiaweek.com
3.Far East Economic Review,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feer.com
4.Gatra,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gatra.com
5.Indonesia Daily News Online,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uni-stuttgart.de/indonesia/news/
6.Indonesian Observer,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indoexchange.com/indonesian-observer/
7.Indonesia Political Watch,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castleasia.com/ipw
8.Inside Indonesia,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insideindonesia.org
9.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Election System (IFES)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http://www.ifes.org
10.Komisi Pemilihan Umum (KPU)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kpu.go.id
11.Pemilu 1999,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pemilu99.or.id
12.Tempo,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tempo.co.id
13.The Economist,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economist.com
14.United States – Indonesia Society (USINDO) ,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http://www.unisdo.org
15.World Socialist Web Site (WSWS), 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wsws.org
16.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2005年6月12日,檢索日期:2006年4月
16日,網址: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ranakan
17.人民教育出版社地理教育學論壇 馬六甲海峽----世界最重要的洲際海峽,檢索日期:2006年10月3日,網址:http://bbs.pep.com.cn/thread-225355-1-1.html
18.大航海時代,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bbs.evewind.com/simple/index.php?t11200.html
19.中國行政區劃-世界地名索引,檢索日期:2006年4月26日,網址:
http://www.xzqh.org/suoyin/sjdm/101.htm
20.中國集郵信息網,檢索日期:2006年4月26日,網址:
http://www.cpi.com.cn/worldstamp/newissue/Indonesia/ine0206.asp
21.元史本紀第十八 成宗一,2006年10月3日,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http://www.fjql.org/zt/002.htm
22. 白壽彝總主編:《中國通史》(第十三冊)第五節 爪哇及南海諸國,檢索日期:2006年10月3日,網址:http://72.14.235.104/search?q=cache:ahACWVq6CuMJ:210.77.218.4:8080/RESOURCE/CZ/CZLS/LSBL/ZGTSBSLD/21222_SR.htm+%E5%8D%97%E5%B7%AB%E9%87%8C&hl=zh-TW&gl=tw&ct=clnk&cd=71
23.向達,關於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的幾件事中華文史網,檢索日期:2006年10月3日,網址:http://www.historychina.net/cns/WSZL/XLXH/LSDL/06/14/2006/17471.html
24.印尼美都電視台,檢索日期:2006年4月26日,網址:http://www.metrotvnews.com
25.周南京,〈海外華人歷史理論初探〉,2001年8月27日,檢索日期:2006年4
月16日,網址:http://www.hslmw.com/node2/node116/node119/node155/node404/userobject6ai16227.html
26.東方網-寫在世紀海嘯之後:印尼華人難民的回歸之惑,檢索日期:2006年4 月16日,網址:
http://61.129.65.8:82/gate/big5/news.eastday.com//eastday/news/node37955/node37956/node37965/node47082/userobject1ai803417.html
27.香港新亞研究所典籍資料庫,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hkedcity.net/project/newasia/resources/25/xuanshi/index.phtml?section_num=018
28.海嘯重建,檢索日期:2006年4月26日,網址:http://www.indonesia-relief.org/
29.馬可波羅遊記,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17yxy.com/Class/qwqs/2006-6/4/104306224_32.html
30.費言,〈亞齊戰亂和東南亞的回教〉,2003年4月6日,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call999.net/cgi-bin/czread.pl?file=212&User=&Pass=&board=luntan&group=3&read=messages/2003/06/21382.html
31.馮承鈞,《瀛涯勝覽》校注序《鄭和研究百年論文選》,中國經濟史論壇掃校,2005年7月22日,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economy.guoxue.com/article.php/6070
32.觸動亞齊頻道Aceh & Taiwan, 檢索日期:2006年4月26日,網址:
http://www.aceh.url.tw/
33.亞齊省官網,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http://www.nad.go.id/
34.亞齊新聞中心,檢索日期:2006年4月26日,網址:http://www.acehmediacenter.or.id/
35.亞齊電子報,檢索日期:2006年4月26日,網址:http://www.e-aceh-nias.org/
36.亞齊解放運動,檢索日期:2006年4月26日,網址:http://www.asnlf.net
37.福建僑聯網,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fjql.org/qszl/xsyj62.htm
38.福州社科網,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fzass.com/sheke_list.asp?unid=410
39.數字商務平臺,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nj-zhenghe.net/newEbiz1/EbizPortalFG/portal/html/InfoContent.html?InfoContent150_action=show&InfoPublish_InfoID=c373e9049c7bbdac8f6f647e6384d1b6
40.辭海歷史分冊中國古代史,第364頁,檢索日期:2006年4月16日,網址:
http://www.kyaz.com/bbs/dispbbs.asp?boardid=8&replyid=24046&id=3467&page=10&skin=0&Star=39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92259012
9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259012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9012201.pdf41.69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12202.pdf148.67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12203.pdf98.66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12204.pdf169.03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12205.pdf2.15 MBAdobe PDF2View/Open
59012206.pdf1.11 MBAdobe PDF2View/Open
59012207.pdf4.01 MBAdobe PDF2View/Open
59012208.pdf421.11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12209.pdf1.45 MBAdobe PDF2View/Open
59012210.pdf158.41 kBAdobe PDF2View/Open
59012211.pdf233.05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