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韓流影響亞洲國家之分析-從訪韓觀光客之變化論述

關鍵詞: 韓流 韓國流行文化 電視劇; 國家形象; 觀光客

摘要: 據韓國觀光公社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日本、新加坡、泰國等亞洲國家有韓流現象。國家的韓流風潮從韓國電視劇開始,緊接著帶動韓國流行音樂、電影、服飾、美容、整形、線上遊戲、手機、汽車等各方面的流行。藉著韓流潮流,亞洲地區的國家漸漸認識了韓國,也改變對韓國的國家形象,然而,實際上這些韓流潮流對這些亞洲國家的民眾是否有其影響?

因此,本研究想探討的是,亞洲國家興起的韓流狀況,瞭解此現象的流行程度與範圍,進一步,觀察韓流風潮盛行的亞洲國家非移民觀光客進入韓國的數量,並從女性和年齡層變化加以探討韓流風潮的影響力。研究發現,亞洲國家在韓國電視劇進入當地之後,台灣、中國大陸、泰國等國家訪韓的觀光客數量有大幅增加;香港、日本、新加坡無顯著變化。再來,大部分的亞洲國家,進入濟州島的訪韓數量、女性的訪韓數量、20歲以下的訪韓數量於韓流高潮的2004-2005年期間有顯著成長。最後,本研究試著建議韓國政府未來該採取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