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交通部平衡計分卡應用之研究

關鍵詞: 平衡計分卡 智慧資本 人力資本; Balanced Scorecard; Intellectual Capital human Capital

摘要: 平衡計分卡的概念,已成為全球數千個企業中重要的商業利器。目前「財星」(Fortune)一千大企業中已經有過半數的企業加以導入;平衡計分卡乃「財星雜誌」及「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前五百大企業所公認最具效力的管理工具。最近也被哈佛商業評論列為二十世紀中,七十五個最有影響力的概念之一。平衡計分卡與智慧資本、學習型組織並列,皆係2000年代管理的萬靈丹,係一全方位的績效管理制度、策略執行制度,及策略管理制度。

隨著大眾傳播的到臨,如今的民眾較諸以往都擁有更多的資訊與知識,要求對於政府加以課責(Accountability);此外,人民也需要知道所繳之稅捐如何被使用,並產生最大的社會利益。為回應民眾對政府課責的殷切需求,目前各國政府再造的機制設計中,其課責的模式,往往是以績效及成果作為課責的根基,課責焦點著重在績效的層面,課責視為是績效提昇的方法,並且以成果為導向,因此,建立高績效的組織便是課責的目標;而發展並執行以績效衡量為基礎的課責制度,一直是各國在從事政府再造時所追求的主要目標。績效評量制度之建立已成為政府部門在進行改革時的首要之務。

本研究採個案研究方式,藉諸平衡計分卡探討交通部之績效衡量制度;並以問卷調查方法,瞭解員工對於平衡計分卡各構面指標之看法,以供個案交通部暨其他公務機關於採納平衡計分卡為績效管理制度,建構績效衡量指標之參考。期望我國全體政府部門儘早引進績效管理利器的平衡計分卡,俾建立一健全之績效管理制度,以改善政府組織績效,適足回應民眾對政府施政課責的殷切需求,終能提昇整體國家競爭力,使我國能在世界競爭之林中取得一席之地。

本研究經對問卷因素分析,問卷32項指標共萃取6項因素,分別為顧客構面下「服務品質與服務對象的認同」一項因素;財務構面下「預算成長及執行率」及「預算成本效益」二項因素;內部流程面下「內部管考與公共關係」一項因素;學習與成長面下「員工滿意度與教育訓練」及「能力及員工與組織的關係」二項因素。

關鍵字: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智慧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 )、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