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務人員在職進修動機、學習行為表現與職能發展關係之研究-以台北市四所大學在職專班為例

關鍵詞: 進修動機 成人教育理論; 職能發展; 學習行為

摘要:   由於社會變遷和人口結構的改變,終身學習和成人教育的觀念越來越受重視,政府也不斷致力於推廣成人教育,並促進成人教育的法制化,落實終身學習以培養人才提升國家競爭力,公務人員身為政府一員,直接受到政府終身教育政策的推波助瀾,參與在職進修的公務人員日益增多。本論文的研究目的在於了解公務人員參與進修的動機和效用,意即公務人員參與進修對於其職能發展是否有實質幫助。研究對象為目前就讀於碩士在職專班的公務人員,利用問卷調查法蒐集第一手資料,以因素分析萃取出公務人員參與在職專班的進修動機,並以工作專業成長和生涯週期理論歸納出進修後的職能發展情況;再進一步探討公務人員的進修動機、進修期間的學習行為表現和進修後的職能發展面向之間的關係,共包含三個面向:「思考能力」、「專業職能」和「生涯發展」,以及「整體職能發展」為依變項進行迴歸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一、公務人員以「自我取向」為主要的進修動機,顯示出公務人員已能夠體認到終身學習的重要性,能夠主動地規劃進修學習機會,以促進工作經驗和專業知識的融會貫通,此外,公務人員積極主動的進修心態也直接體現在專業職能和思維模式的發展。二、「社交關係」對公務人員職能發展的影響面向相當廣泛,由此可知,公務人員參與進修除了學習課程內容的專業知識,同學間的經驗交流也使其獲得更多的資訊和新知,而良好的同儕和師生關係更可進一步促進業務上甚至工作升遷的順暢。三、當公務人員以積極增加個人競爭力為進修動機的取向越強烈時,對於專業職能和思考能力的成長越有助益;相對而言,較為消極的進修動機取向則與生涯發展之間的關係較大。四、公務人員參與進修時的學習投入度越良好,對整體職能發展的效果越好,尤其當參與進修動機是消極地受到外界影響而非基於求知興趣時,若能在學習中表現良好,也能有不錯的職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