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041
題名: 何晏及其著作思想研究
作者: 金鎮宇
JIN,ZHEN-YU
貢獻者: 呂凱
LU,KAI
金鎮宇
JIN,ZHEN-YU
關鍵詞: 何晏
儒學思想
玄學浮上
清淡思想
論語集解
無名論
日期: 1990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儒學思想雖然秉持具有不變傾向性的本質與樣式,然而在什么情況下,以可變的包涵性來收容并發展,及在這種情況下的內容為何?是分析對象中的核心問題之一。本篇論考,在此觀點下,欲以魏何蛇所遺留之數種資料為中心,得以窺知其發展軌慫之一斑。藉以沿悉此一時期的思想風潮與何晏人生歷程。本篇共分六章,其大略如下:\r\n第一章:緒言。論述研究動機及目的、研究方法。\r\n第二章:背景(何晏所處之時代)。論述玄學浮上的內外的影響。\r\n第三章:何晏人生歷程及政治立場。論述何晏的成長時期、沉默時期、活動與破局時期,以及生平考證。\r\n第四章:何晏思想的思想傾向及其政治理念。為了具體地將何晏思想剖析,於是將何晏所遺留之政治主張的表諫,與其清淡思想之無名論、道論、無為論諸文以及反映經學解釋態度的論語集解等之內容,加以分析。且推測何晏所要求的政治理念。\r\n第五章:何晏詩考。論述何晏詩考證及感想。\r\n第六章:結論。論述對何晏后人的評價及何晏立場辯場、何晏思想的特征。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研究所
7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476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