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何晏及其著作思想研究

關鍵詞: 何晏 儒學思想 玄學浮上; 清淡思想; 論語集解; 無名論

摘要: 儒學思想雖然秉持具有不變傾向性的本質與樣式,然而在什么情況下,以可變的包涵性來收容并發展,及在這種情況下的內容為何?是分析對象中的核心問題之一。本篇論考,在此觀點下,欲以魏何蛇所遺留之數種資料為中心,得以窺知其發展軌慫之一斑。藉以沿悉此一時期的思想風潮與何晏人生歷程。本篇共分六章,其大略如下:

第四章:何晏思想的思想傾向及其政治理念。為了具體地將何晏思想剖析,於是將何晏所遺留之政治主張的表諫,與其清淡思想之無名論、道論、無為論諸文以及反映經學解釋態度的論語集解等之內容,加以分析。且推測何晏所要求的政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