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042
題名: 兩種水滸評點及其小說理論研究之一 (以袁無涯本與容與堂本為中心)
作者: 鄭光熙
ZHENG,GUANG-XI
貢獻者: 陳錦釗
CHEN,JIN-ZHAO
鄭光熙
ZHENG,GUANG-XI
關鍵詞: 水滸評點
袁無涯
容與堂
小說理論
文學批評
古典小說
日期: 1990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評點是中國文學批評特有的實踐性批評形式之一。評估之作原是針對詩與古文而來,后來才出現小說評點。小說評點不僅是評點者本身的嘔心瀝血的再創造,而且是嚴肅的學術評論。因此,其實際發生的效果和作用都是不應低估的,值得一番精研的工夫。小說評點盛於明代,其中容與堂本與袁無涯本《水滸》評點時間較早而影響也很大,則兩種《水滸》評點是中國古典小說理論的實際開端和寶庫。\r\n本論文討論的重點,如下三點:(1)檢討《水滸傳》各種評本,而以辨明兩種評本的真偽;(2)整理分析兩種評點,究明其小說理論的面貌和價值;(3)比較分析其兩種評點的同異及小說理論上的影響。本文共約十五萬字分七章研討如下:\r\n第一章:緒論。分為二節。敘述筆者的研究目的及方法,以及評點之概說。\r\n第二章:共分為二節。探討小說評點之流變及明代小說理論的概錶。\r\n第三章:共分為二節。探討《水滸傳》各種評本的面貌,進而探究兩種評本的真偽問題。\r\n第四章:共分為三節。探究袁本評點的內容,即將其小說理論歸納整理為評者的思想、人物批評、小說藝術批評。\r\n第五章:共分為三節。探究容本評點的內容,即將其小說理論歸納整理為評者的思想、人物批評、小說藝術批評。\r\n第六章:分為三節。探討兩種評點內容的同異及影響。\r\n第七章:結論。論述在小說理論史上兩種評點的價值。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研究所
7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476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