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043
題名: 南宋永嘉永康學派之經世致用論
作者: 夏健文
XIA,JIAN-WEN
貢獻者: 李威熊
LI,WEI-XIONG
夏健文
XIA,JIAN-WEN
關鍵詞: 南宋
永嘉
永康
經學致用論
朱子理學
象山心學
浙東學派
格物論
日期: 1990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南宋的學術思想,乃朱子理學、象山心學、浙東學派三足鼎立的局勢。其中程朱理學與象山心學很早即受學界注意及研究;而浙東學派中的永嘉、永康學派,標榜著經世濟民、開物成務的經世致用之學卻鮮為學界重視與研究,甚至有視其為專重功利的異端之學。本論文乃盼望在南宋偏安,國家內憂外患的大時代環境下,學術界盛談理氣心性的理學氧氣中,對永嘉學派之薛季宣、陳傳良、葉適及永康學派之陳亮等四人的經世致用論,作一研究。以期看出此四人之思想內容及所呈現的價值意義。\r\n本論文采「基源問題研究法」,即以經世致用統攝此四人學術思想之範疇,從經世致用之學所包含的五大方面,即道德持養、待人接物、政事、厚生、軍事五方面,呈現其經世理論,并探討有否躬行實踐其經世理論。在分論的基礎上,再進而對永嘉永康學派之形成背景、價值意義、思想異同、衰落與影響,作一綜合評論。由於采「先分論,后綜論」的程序,盼能使整體性的判斷立基於堅實的基礎。\r\n經過本文之研究,發現永嘉永康學派除了是程朱學派格物論部分的具體實踐外,更欲結合道德持養與典章制度,使治世之體與治世之法本末一貫,其不專主一家之說,實事求是的論學態度,正是中國人文精神的具體呈現;其所謀求的全是百姓的利益、國家的福祉,豈可以功利視之?其非但不是南宋學術界的異端之學,更是在當時環境下的異軍之學!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研究所
7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477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