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044
題名: 馬建忠馬氏文通之研究
作者: 張皓得
ZHANG,HAO-DE
貢獻者: 簡宗梧
JIAN,ZONG-WU
張皓得
ZHANG,HAO-DE
關鍵詞: 馬建忠
馬氏文通
語法理論
中國語法學史
撰述動機
詞法理論
日期: 1990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本論文研究《馬氏文通》,其研究之重點在於探討馬建忠《馬氏文通》的語法理論,以及《馬氏文通》對后來語法研究的影響。\r\n本論文凡六章。\r\n第一章緒論,分為兩節。第一節略述筆者撰述本論文之研究動機、研究目的及研究方法。第二節略述《馬氏文通》以前的語法研究概況。\r\n第二章為《馬氏文通》的概說,敘述《馬氏文通》的作者、撰述動機、體例和用例,并且分析馬氏所用的主要語法術語,以作為研究《馬氏文通》的基礎。\r\n第三章論《馬氏文通》的詞法理論,分為實字和虛字兩節來探討《馬氏文通》對名字、代字、動字、靜字、象字、介字、連字、助字、歎字各詞類的界說、分類、用法及用例。\r\n第四章論《馬氏文通》的句法理論。第五節以起詞、語詞、止詞、轉詞、加詞、司詞句子成分及頓、讀、句為研究對象,探討馬建忠的句法理論。第二節以主次、實次、偏次、正次、前次、同次和平比、差比、極比為研究對象,探討《馬氏文通》的「次」和「比」語法範疇論。\r\n第五章論述「馬氏文通」對后來語法研究的影響。主要陳述「馬氏文通」對后來語法術語、詞類體系及分類、各詞類的小分類、句子分析、句子分類和語法範疇研究的影響。\r\n第六章為結論。先將本論的內容扼要整理,再論《馬氏文通》在語法理論上的特色,探究《馬氏文通》中國語法文學史上的地位,并予以評價。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研究所
7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477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