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077
題名: 公務人員資訊倫理態度之研究--以台北市政府為分析個案
作者: 王世中
Wang, Shih-Chung
貢獻者: 蕭武桐
Hsiao, Wu-Tung
王世中
Wang, Shih-Chung
關鍵詞: 資訊
倫理
資訊科技
資訊倫理態度
資訊倫理認知
資訊倫理行為意向
日期: 1999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電腦科技與通訊設備的日新月異,為人類社會創造空前的便利與益處,然而,新興資訊科技亦製造了許多倫理道德困境與嚴重的社會問題。當整個人類社會尚未建立一套規範使用行為的遊戲規則之前,資訊科技所帶來的社會與道德問題如竊取個人隱私資料、未經授權入侵電腦系統或資料庫或故意散播電腦病毒等犯罪行為,已先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為人類帶來不少的危機。在人類大力發展科技以滿足需求與慾望時,倫理考量可促使人類對基本人性價值進行反思與檢討。藉著資訊倫理概念的建構,充實資訊科技使用的秩序內涵,當可確保人類的尊嚴及社會體系的健全發展。\r\n相較於其他形式的組織,政府可謂掌握了最龐大的人力、財力、物力,而政府的一些作為,也都與民眾的生計息息相關,如以儲存於政府電腦系統中的民眾隱私資料為例,倘若此些資料不慎外流或遭人盜取,不僅可能造成受害者之損失,並且也可能會導致人民質疑政府的能力,甚至對政府產生不信任(distrustful)的感覺,而影響政治體系的正常運作。基此觀點,本研究乃以公部門組織為研究客體,並擇選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為實證調查之對象,以了解渠等資訊倫理態度。以下謹將本論文內容結構,摘述於后:\r\n第一章:緒論。說明本文之研究動機、目的、範圍、方法及限制,並對若干重要名詞予以界定。\r\n第二章:資訊倫理文獻之探討。檢視資訊倫理相關文獻,本章分為三節,第一節筆者由簡述資訊倫理的起源與發展出發,並探討資訊倫理的範圍,繼而從倫理哲學學說之內涵,嘗試發掘資訊倫理的哲學理論基礎;第二節,筆者則由數個資訊倫理相關行為模型中,發掘影響個人資訊倫理態度之因素;在第三節中,筆者對資訊倫理相關文獻研究進行檢閱、彙整與分析的工作。\r\n第三章:實證研究設計。基於前章文獻探討之結果,確立本研究之研究焦點與假設,此外,本章並對問卷設計、研究對象、抽樣方法以及資料分析方法作一說明。\r\n第四章:調查統計分析。主要係運用統計軟體,就問卷調查的結果予以統計整理,並加以分析說明。細言之,本章將說明填答問卷之台北市政府所屬機關公務人員的個人基本資料、渠等對資訊倫理的認知態度,並實證分析個人變項以及組織變項是否會影響行政人員資訊倫理態度。最後,筆者並以第二章文獻探討結果為基礎,嘗試探究調查數據所隱含的內在意涵。\r\n第五章:結論與建議。乃將文獻探討與問卷調查之結果予以綜合性的歸納、整理,最後並就落實倫理再造工程、提昇公務人員資訊倫理認知,提出個人的淺見與建議。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分
一、書籍
王美音譯,Bill Gates著
民86 新擁抱未來,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李美華等譯,Earl Babbie著
民87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時英出版社。
李青芬等譯,Stephen Robbins著
民83 組織行為學,台北:華泰書局。
李沛良
民83 社會研究的統計分析,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闞大成執行編輯
民86 新世界導航,台北:第三波文化公司。
台北市政府人事處編印
民87 台北市政府暨所屬各機關組織規程。
二、期刊論文
王美鴻
民85 「圖書館利用指導中心之資訊倫理課程規劃」,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第十四卷,第一期。
方武祥
民84 「不同背景的大學生對電腦不道德行為觀念之研究」,大葉工學院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古清華
許孟祥、林東清
民82 「個人資料保護相關議題探討」,資訊法務透析,六月號。
李德竹
民85 「我國大學圖書館資訊倫理認知與問題之研究」,台灣大學圖書館學研究所,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
江榮海
民87 「中國古代行政倫理思想與現代行政倫理學」,載於『行政現代化』 兩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行政院研考會
民87 87年度政府業務電腦化報告書─邁向二十一世紀的電子化政府(全文),http:/www.rdec.gov.tw/white87/white87.doc,visited 7/16/1998.
沈清松
民85 「資訊科技的哲學省思」,哲學雜誌,第十八期。
林東清、許孟祥
民86 「資訊倫理守則現況─以社會層級和倫理議題分析」,中山管理評論,第五卷,第二期。
民86 「資訊管理調查研究方法探討」,資訊管理學報,第四卷,第一期。
林建良
民86 「資訊倫理教育之研究」,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管理技術研究所資訊管理學程碩士論文。
尚榮安、徐木蘭
民85 「個人對電腦倫理態度類型之研究」,載於第七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邱榮舉
民88 「研究途徑與研究方法」,載於撰寫博碩士論文實用手冊研討會論文集。
陳德禹
民87 「現代行政倫理體系初探」,載於『行政現代化』 兩岸學術研討會。
莊道明
張凱娜
民86 「我國學術資訊網路使用及資訊倫理教育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學博士論文。
民85 「談企業的智慧財產權管理」,資訊法務透析,四月號。
莫廣遠
民86 「網路倫理認知類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華力進
民54 「政治行為研究途徑」,政大學報,第十二期。
曾淑賢
民85 「資訊系統之倫理課題」,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第十四卷,第一期。
李郁文
廖緯民
民85 「論資訊時代的隱私權保護─以『資訊隱私權』為中心」,資訊法務透析,十一月號。
盧建旭
民85 「資訊社會中公共行政的新議題」,政治科學論叢,第七期。
民88 「文獻回顧」,載於撰寫博碩士論文實用手冊研討會論文集。
鍾斌賢
民82 「資訊與電子工程之倫理教學設計」,中原大學工學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
蕭武桐
民85 「行政組織的倫理決策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博士論文。
謝清俊
民87 團體動力學,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民81 「資訊社會與倫理」,新聞學研究,第四十六期。
顧慕晴
民87 「行政人員倫理行為之強化」,行政管理論文選輯,第十二輯。
三、報紙
中國時報,民國87年3月10日,第九版。
中國時報,民國88年3月5日,第三版。
沈清松,「科技發展的倫理問題」,中央日報,民81年8月18日。
聯合報,民國87年8月5日,第五版。
聯合報,民國87年9月7日,第三版。
聯合報,民國88年1月25日,第八版。
李茂政譯,Zimbardo, Ebbesen & Maslach著
聯合報,民國88年3月11日,第十版。
民76 影響態度與改變行為,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
沈清松
民81 解除世界魔咒─科技對文化的衝擊與展望,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
宋鎧、范錚強、郭鴻志、陳明德、季延平合著
民86 管理資訊系統,台北:華泰書局。
吳琮璠、謝清佳合著
民86 資訊管理,台北:智勝文化公司。
吳庚
民87 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台北:三民書局。
林火旺
民86 倫理學,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林邦傑
民75 統計方法的選擇與統計電腦套裝程式的使用:SPSSX、SAS、BMDP應用指引,台北:正昇教育科學社印行。
林欽榮
民80 管理心理學,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尚青松譯,Katie Hafner & John Markoff著
民83 電腦叛客,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
俞灝敏、邱新曄譯,James Beniger著
民87 控制革命(上)、(下) ,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陳月霞譯,Anne Branscomb著
民85 出賣資訊,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
許倬雲策劃主講
民84 現代社會的職業倫理,台北:洪健全基金會。
張厚粲主編
民81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陸洛譯,Michael Argyle著
民85 社會行為之科學研究,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莊道明
民85 圖書館專業倫理,台北:文華圖書館管理資訊公司。
游琬娟譯,增田米二著
民83 資訊地球村,台北: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傅肅良
民72 人事心理學,台北:三民書局。
黃明堅譯,Alvin Toffler著
民83 第三波,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
黃榮護主編
民87 公共管理,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
楊國樞等著
民82 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台北:東華書局。
鄔昆如著
民82 倫理學,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趙居蓮譯,Ann Weber著
民84 社會心理學,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毅力公司出版部譯,Kenneth Bailey著
民83 社會研究方法論,台北:毅力書局。
劉君業譯,Harold Leavitt著
民74 管理心理學,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蔡深章譯,Alvin Toffler著
民83 未來對話錄,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
蕭武桐
民84 行政倫理(全),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謝明昆
民83 道德教學法,台北:心理出版社。
譚天譯,Koelsch著
民85 資訊媒體狂潮,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研究所
86256019
88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129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